中國象棋象是什麼意思,象棋中的「相」和「象」是指什麼

2021-05-18 15:44:15 字數 2853 閱讀 4644

1樓:lkl太囧

象:一個輔助兵種。用來保衛將帥。古代有象兵。驅使大象作戰。不能長途遠襲,只能保衛城市。用在野戰中。

「象」在《易經》中的解釋是萬物的情感,是一種表示方式。北周的時候還有「象戲」也是一種表現形式。所以這個詞本身帶有一定的道家哲學意味。

還有在《道德經》裡面的「大象無形」,說的並不是大象沒有形狀,而是說波瀾壯闊的氣象往往是沒有具體形式的。這就是一種典型的中國式哲思。

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或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 " 象走田 " 。

象(相)的活動範圍限於 " 河界 " 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 " 田 " 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 " 塞象眼 " 。

2樓:二零某年

象(相)

紅方為「相」,黑方為「象」。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其實宰相的意思吧,為了區分開來。

3樓:常勝將軍

一個輔助兵種。用來保衛將帥。古代有象兵。驅使大象作戰。不能長途遠襲,只能保衛城市。用在野戰中。

象棋中的「相」和「象」是指什麼

4樓:越1寶1兒

象棋中的「相」和「象」是指棋中的一個子,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其中:紅棋中叫「相」,黑棋中叫「象」!

象棋中的象字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中的象就是相。象棋中雙方的棋子都故意用不同的字來寫,其實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例如紅方的仕和黑方的士,相和象,車和俥。

6樓:飛翔在大海上

古代用象牙雕棋,你說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丞相。一個是大象

象棋中「象」應該走什麼

8樓:瑾

中國象棋中,俗語說的「馬走日,象走田」。

象只能走「田」字格!就是把田字看做一個正方形,走象時,由一條對角線走到另一條對角線。

請注意:如果田字格的兩條鄰邊的交點有其他的棋子,就不能移動象至對邊交點(也稱別象腿),象不能過河(楚河-漢界)。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中,俗語說的「馬走日,象走田」。

國際象棋中,象走斜線,不限長短。

10樓:匿名使用者

「田」,你加入我的象棋群吧!我是群主,你讓他們教你下吧!我的象棋**群:「中國象棋西遊仙俠群」裡面都是棋痴,你只要說是群主介紹的,他們就會教你了。

11樓:狼狼_楠

馬走日,象走田

不能過河

12樓:卡卡

象走田啊,我不會下都知道。

象棋中的象有什麼作用

13樓:呱唧呱唧

象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護住將帥,棋諺雲缺士怕馬,缺象怕炮。另外象可以幫助進攻,甚至決定殘局的結果,如車一般不能勝士象全,但可以破陣型不整的象。

中國象棋裡的相指的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裡的「相」,可能是古代的丞相。紅方為「相」,黑方為「象」。

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

15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裡的相,指的就是宰相,也通指朝廷裡的文官,象棋亦作「象碁」,作為古代中國人的智慧結晶之一,較為生動的模仿了戰場上兩軍對壘的基本形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象棋中的「相」和「象」是指棋中的一個子,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護自己的帥(將)。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對角線走兩格,俗稱「象飛田」。相(象)的活動範圍限於河界以內的本方陣地,不能過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個棋子,就不能走,俗稱「塞象眼」。

其中:紅棋中叫「相」,黑棋中叫「象」!

17樓:通途通途

相走田字,這是規格,規定的

象棋中的車、馬、炮、象、各是什麼意思?

18樓:無緣再見就此別

馬走日 馬走的路線是一個「日」字,走對角;

象走田 象走的路線是一個「田」字,也是對角;

車走直路 車可以走直線,前後左右都可以;

炮翻山 炮要隔一個子才能吃到對方的棋子。

19樓:莫華

馬走日,象走方,炮打隔山虎

20樓:胡莎莎

馬走日,象走田,炮打隔一位,車跑一溜煙。

中國象棋中的"象"與"相"有和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相在將或帥的身邊,只能在那僅有的九格行走;象只能走「田」字,而且不能過那個界線

不對吧?

象"與"相的走法是完全一樣的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紅方是相,黑方是象,但走法是一樣的。類似的還有,紅方在前,黑方在後:仕,士;兵,卒;炮,跑;帥,將。其他的好象寫法都是一樣的了

23樓:百度使用者

象在將的身邊,相在帥的身邊,走法一樣都是走田字不能過界

中國象棋中的「象」可以過河嗎,中國象棋中象(相)可以過河嗎?

呵呵,小朋友,你剛玩象棋嗎?或者就是國外有人,不過看您的漢字如此流利,引號用的恰到好處,應該不是。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就是說中國象棋中的 象 不可以過河的。呵呵,中國象棋裡面象 相 是不能過河的,不過上面有一位朋友說得好,能不能過河完全取決於規則,你如果要定這樣的規矩大家就這樣玩也沒什麼,只是通用的規...

中國象棋中的掛角馬殺法是什麼,中國象棋基本殺法中掛角馬和八角馬的區別?

掛角馬殺法 用馬到九宮一角將軍,然後用車或其它棋子配合將軍取勝的殺法就稱為 掛角馬 殺法。馬帥佔田對角,用其他子將一下 中國象棋基本殺法中掛角馬和八角馬的區別?八角馬 也抄稱 定 將馬 bai指的是用馬在對方九宮任何一個士角位置du上,與對方將zhi 帥 形成對角,限制其活動,再利用dao其他子力殺...

中國象棋中的兵各有什麼作用,中國象棋中的五個兵各有什麼作用

據說,春秋戰國時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當時作為軍事訓練的一種遊戲,應該是這樣的。這跟象棋起源時的軍隊編制有關。象棋起源於周朝,當時周朝軍隊的基本編制是 伍 由五名步兵組成,作戰兵器是弓 殳 sh 書 矛 戈 戟五種 配合使用。五人為一 伍 這種五兵組成的基本戰鬥編制,反映到當時的濃縮型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