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地方門口會擺兩個石獅子,為什麼會張著嘴,閉著嘴呢

2021-05-30 06:04:01 字數 4956 閱讀 8045

1樓:如果不說愛你

獅口一張一閉有學問

在五味什字省建行門前,兩隻威猛雄壯的獅子格外引人注目,打眼看去,許多人都認為兩隻獅子「長」得一模一樣,其實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兩隻獅子有著細微的差別,它們的嘴巴一個張開一個閉合。為什麼會有如此差別?又有什麼寓意呢?

記者走訪了我省一位民俗學專家,據他介紹,關於張口閉口有多種說法,代表性的有兩種:一是古時廟前正門兩側石獅是左公右母,公獅張口注視來往信眾,母獅閉口護子,表現傳統社會男尊女卑、各司其職的特性;還有一種說法是獅子在念佛號,一個念「阿」,一個念「彌」。而到今天,獅子嘴巴一張一閉寓意「張」為招財,「閉」為守財,體現出銀行經營者對業務的一種期盼。

在朱雀門內一家銀行門前,兩隻石獅形狀完全相同,腳踩「繡球」,據說,在中國古代雄獅右腳踩「繡球」,象徵威力;雌獅用左腳撫慰小獅子,象徵子孫昌盛。而在南門內招商銀行門前的一對石獅子則非常「另類」,因為它們的眼睛是紅色的,在中國古代有一個傳說,如遇洪水氾濫或陸地沉沒等自然災害,石獅子的眼睛就會變成紅色或流血,這是獅子在提醒人們應採取應急措施。

傳統文化的延續

那麼,在門前擺放石獅的習俗起源於何時呢?據介紹,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獅子這種動物才得以進入中國,從此國人對它厚愛有加,尊稱之為「瑞獸」。石獅子走向民間成為守衛大門的神獸,則大約形成於唐宋之後。

如今石獅子已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被延續下來,這其中的迷信色彩很少有人再去相信了,石獅更多地被視為守護人們吉祥、平安的一種象徵。專家認為,西安作為中國的13朝古都,「古」正是其特色所在,魅力所在,散落於民間的石獅、仿古式建築等又為其「古」添了一筆,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和象徵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著嘴的是公獅子鼻嘴的是母獅子。

**門前的兩個大獅子,為什麼一個張著嘴,一個閉著嘴?

3樓:熱心網友

獅子嘴巴一張一閉,張是招財,閉是守財,錢財只吃不吐的意思。

兩側的石獅左公右母,公獅張口注視來往信眾。母獅子閉口護子,表現傳統社會男尊女卑、各司其職的特性。

不同門口的獅子,有官府門口的,有平民門口的,有廟門口的。這些獅子都遵守第一條所講的原則。但是官府門口的獅子形態一般威嚴,平民門口的則喜慶,廟門口的獰厲,這是風格上的不同。

石獅子自古以來都被認為是瑞獸,能夠增強建築物的陽氣,因為獅子生性凶猛,所以才會有鎮邪護宅的作用。

在門口擺放的獅子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國內的銀行一般門口都有兩個石獅子,為什麼總是一隻張著嘴,一隻閉著嘴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子就是用石頭雕刻出來的獅子,是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經常使用的一種裝飾物。在中國的宮殿,寺廟,佛塔,橋樑,府邸,園林,陵墓,以及印鈕上都會看到它。但是更多的時候,「石獅」是專門指放在大門左右兩側的一對獅子。

在漫長的歷史年代中,這些石獅子陪伴著滄桑鉅變,目睹著朝代的興衰更替,已成為中國古建築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裝飾物。但是中國古代沒有野生的獅子,那麼這些石獅子雕刻藝術起源於何地、何時?又如何來到中國,成為中國的藝術的一部分的呢?

獅子的故鄉在非洲、印度、南美等地。不過獅子的形象卻早為我們祖先熟知:從宋清兩代蒐集的周代銅器的精繪印本中,已有獅子的立體形象。

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相傳東漢年間,獅子被作為禮物送給中國的皇帝。隨著佛教的傳入中國,被佛教推崇的獅子在人們心目中成了高貴尊嚴的靈獸,中國很快從印度等地學到了石獅子的雕刻藝術,並且出現陳列墓前的現象。

如四川雅安縣高頤墓前的石獅子,就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石獅子,是東漢時期的遺物。所以獅子在中國更多地是作為一種神話中的動物出現的,和麒麟一起成為中國的靈獸。唐代高僧慧琳說:

「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

到唐代時,石獅子雕刻藝術達到了頂峰。由於採用傳神的創作方法,石獅子完全中國化了。中國的雕刻藝術大師將石獅子雕刻得異常壯麗,而且逼真:頭披卷毛,張嘴揚頸,四爪強勁有力,神態盛氣凌人……

明代後,石獅子雕刻藝術不僅比唐代更高,而且人們生活中使用的範圍也更加廣泛。宮殿、府第、陵寢、甚至一般市民住宅,都用石獅子守門;在門楣簷角、石欄杆等建築上也雕上石獅作為裝飾。如聞名中外的盧溝橋,其兩邊140個柱頭上,都雕刻著玲瓏活潑的石獅子。

姿態多樣,神情豐富,大小不一,雕刻得活靈活現。清代,獅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揚州畫舫錄》中規定:「獅子分頭、臉、身、腿、牙、胯、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

」石獅子通常以須彌座為基座,基座上有錦鋪。獅子的造型各異,在中國又經過了美化修飾,基本的形態都是滿頭捲髮,威武雄壯。獅子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特徵:

漢唐時通常強悍威猛;元朝時身軀瘦長有力;明清時較為溫順。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比較有名的獅子包括天安門前的獅子,中山公園社稷壇門外的獅子,北京大學門前的獅子,滄州鐵獅和盧溝橋望柱上的四百多隻獅子,俗話說「盧溝橋的石獅子——數不清」。北京天安門金水橋前後,各有一對點綴性的大石獅子,左雄右雌,雕刻得極為精美。右側石獅子的腹部有一塊傷痕。

關於這道傷痕有兩個傳說:一是說,明代時的將領李國禎被著名的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追擊,躲藏在石獅子的後面,李自成發現了,舉劍狠狠刺去,結果使石獅子受到誤傷;另一說,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石獅子被侵略軍所破壞。

除了石獅子,獅子對我國文化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大家熟知的獅子舞,即「舞獅」最遲在唐代已風靡各地,至今不衰。

獅子在民間有辟邪的作用,常用來守門。獅子又是獸中之王,有顯示尊貴和威嚴的作用,按照傳統習俗,成對的獅子是左雄右雌,還可以從獅子所踩之物來辨別,蹄下為球,象徵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利,必為雄獅。蹄下踩著幼獅,象徵子孫綿延,是雌獅。

如果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鳥中之王,花中之王,就稱「三王之獅」。還有南獅北獅之分,北獅威嚴雄壯,南獅活潑有趣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麼細心哦,難得,沒找到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獅子想吃東西`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是有進無出的意思,張口的進去,閉口防止出來。

為什麼一些銀行和**門前的石獅子都是一個張著嘴一個閉著嘴呢?

8樓:海馬

同意s65667的回答,頂

大門口的石獅子為什麼會有一個張嘴一個閉嘴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獅子的神靈是在比較富的地方才能做住,但一到窮困潦倒時它就會走的。所以一般養不了的。

銀行門口的石獅子為什麼一隻張著嘴,一隻閉著嘴?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是一雄一雌左雄右雌。雄的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

兩前爪之間放一繡球。雌的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銀行門口的石獅子是進門的一邊嘴巴是開著,而另一邊的獅子嘴巴是閉著的,象徵著財源「只進不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張著嘴的是公的~嘴裡含著球!閉著嘴的是母的,腳下踩了一個小獅子!

銀行門口 為什麼有兩個石獅子一個張嘴 一個閉嘴

12樓:孤獨的嘴角

根據中國的哲學民俗理念:一陰一陽謂之道。是表示一武一文。一雄一雌。文的寓意招財進寶,武的保平安吉祥。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一公一母。母的腳下還有一個小獅子……

大門口放的石獅子,一個是張口,一個是閉口,有什麼寓意麼?

14樓:姬覓晴

寓意是招財進寶和守財。

大門口放的石獅子一個閉口一個張口的叫做港幣獅,港幣獅是舶來之物,隨著西方銀行的傳入,最早出現在香港銀行的門前,所以因此而得名,這類石獅比較寫實,造型和真實的獅子造型差不多。

港幣獅是雄雌一對,或站或立於銀行大門兩側,一般雄獅子嘴巴張開,寓意招財進寶,而雌獅子著閉著嘴巴,寓意守財之意。

石獅不僅有不同的時代特點,還有明顯的地域特色。總體上,北方的石獅子外觀大氣,雕琢質樸;南方的石獅更為靈氣,造型活潑,雕飾繁多,小獅子也不僅在母獅手掌下,有的爬上獅背,活潑可愛。

15樓:低調_路過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一個張嘴一個閉嘴,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 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上面的所述的情況是帶有普遍性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例如嘉峪關內側關帝廟前的石獅子,曲阜孔府前面的石獅子,鼓樓內東華門大街南北兩側的石獅子。這些獅子的造型就比較特別,爪下沒有繡球和幼獅,難以區分雌雄。

另外,泰山上「孔子登臨處」的四柱三門坊前後兩面的兩對石獅子,卻是左雌右雄,與通常的情況正好相反,其中的意義則不得而知。

石獅子通常以須彌座為基座,基座上有錦鋪(鋪在須彌座上,四角垂在須彌座的四面)。獅子的造型各異,在中國又經過了美化修飾,基本的形態都是滿頭捲髮,威武雄壯。

一個張口,一個閉口

寓意;只進不出,財源滾滾!!

門口放兩個石獅子是什麼意思門口放石獅子什麼意思

大門前擺放兩尊石獅,以鎮宅護院的意思。傳統建築中,獅子是最經常使用的裝飾物。相傳東漢年間,獅子被西域作為禮物送給中國皇帝。隨著佛教的傳入中國,被佛教推崇的獅子在人們心目中成了高貴尊嚴的靈獸,和麒麟一起成為中國的靈獸。獅子隨之開始出現在重要建築物的正門兩側,獅子又是獸中之王,有顯示尊貴和威嚴的作用,獅...

房後人家門口放兩個石獅子對前面房主有影響嗎

屋後門前放二隻獅子對正我廚房窗戶有什麼破解 我家後面別人的房二樓有兩個石獅子對到我家後面有影響嗎 沒妨礙,為了平copy衡,您也可以擺上2對稍bai大的。石獅 威風du凜凜,威猛霸氣zhi,鎮魔驅煞,祁佑生財。充dao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威嚴自尊與巨集偉大氣。它象徵著一種富貴吉祥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氣勢。...

為什麼這兩個會相等,為什麼這兩個相等?

cosa cos a,與 cos a是不可能相等的,前者不小於0,後者不大於0,只有一種情況才會相等,那就是cosa 0的情況下才會相等。這個得看角是多少度哦,如果使得餘弦值為0的話,等式成立,反之則不然 這兩個不會相等,第一個是等於cosx的平方 第二個是 cosx的平方 差了一個符號,不會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