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和蔬菜哪個更有營養,水果和蔬菜到底誰更有營養

2021-03-19 18:38:29 字數 5233 閱讀 217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啊,不同的水果和蔬菜有其不同的特性,蔬菜的話膳食纖維比較豐富,促進腸胃蠕動。水果含有果糖,可以提供能量。

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東西營養價值不一樣的啊,水果含維生素較多,蔬菜含纖維素比較多,有的蔬菜比水果的礦物質要多一些,這兩用營養價值是沒有辦法比較的。

3樓:薩秀雲己雨

1橘類。橘子、檸檬、廣柑、柚子等含有大量維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

2菠蘿。含豐富維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提高記憶力的作用。

3胡蘿蔔。可以刺激大腦物質交換,減輕背痛的壓力。

4油梨。含大量的油酸,是短期記憶的能量**。正常人每天半個油梨即可。

5藻。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注意力。

新鮮果汁、蔬菜可增強腦部功能。

杏,含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a,可改善大腦的血液迴圈,有助於減輕抑鬱和失眠;

6、香蕉,含大量礦物質,特別是鉀,有助於預防神經疲勞;

7、葡萄,含維生素c、維生素a以及b族維生素,對提高記憶力有幫助;

8、橙、柑、桔,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腦部功能;

9、甘筍,含大量維生素a,可預防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是腦功能衰退的一個因素;

10、捲心菜,幫助清潔血液中的不潔成分,促進腦部血液迴圈,富含的b族維生素可預防記憶疲勞。

4樓:市晶瀅鈕巧

首先,從整體上講,水果的營養低於蔬菜。水果和蔬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c和礦物質,但在含量上有一定的差別。水果中只有鮮棗、山楂和柑橘、獼猴桃等含維生素c較豐富,其他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都比不上蔬菜。

而綠葉蔬菜中,維生素c和鐵的含量很高,這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女性非常重要,光吃水果則起不到充分地補充營養的作用。

其次,水果和蔬菜的營養結構不同。蔬菜中不僅膳食纖維的含量遠遠高於水果,而且它所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內積蓄的有毒物質等作用,能有效地防治便祕、痔瘡,預防大腸癌,這是吃水果無法達到的功效。水果中所含有的,主要是可溶性纖維———果膠,它不易被吸收,也會讓胃的排空速度減慢。

另外,水果和蔬菜所含的糖類及對身體的作用不一樣。大多數蔬菜所含的糖類是澱粉類多糖,需要經過人體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糖後,才能慢慢地被吸收,因此不會引起人體內血糖濃度的大幅度波動。而水果中所含的糖類主要是單糖(果糖、葡萄糖)和雙糖(蔗糖),它們進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即可溶入血液。

因此,短時間內大量吃水果會使血糖濃度很快升高,不利於身體健康。這些單糖、雙糖進入人體肝臟後,還很容易轉變成脂肪,使人發胖。

當然,水果也有它獨特的功用,如多數水果中含有各種有機酸,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不同的水果和蔬菜還具有不同的食療作用。所以,每天應以400克—500克的新鮮蔬菜為主,再適當地吃100克—200克水果,作為營養上的輔助。

5樓:繁芳菲門飲

蔬菜有苦瓜,黃瓜,西紅柿等.

水果有波羅,草莓,火龍果,林檬,西瓜,櫻桃,李子,琵琶等.

6樓:瀧斯廖日

1、水果和蔬菜中均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如鉀、鈣、鈉、鎂、銅、鐵、鋅等)和維生素(如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這些營養素是穀類食物和動物性食物中所缺乏的。但在蔬菜中,無機鹽和維生素的含量一般來說比水果豐富(只有柑橘及鮮棗中的維生素c含量較高)。例如,100克辣椒中含維生素c80毫克,100克韭菜中含維生素c56毫克,而100克生梨和100克香蕉中分別只含維生素c4毫克和8毫克。

2、蔬菜中含有的纖維素比水果多。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蠕動,防止便祕,減少腸對體內毒素的吸收。據研究,吃蔬菜纖維量較多的人直腸癌、結腸癌的發生率,明顯地低於吃蔬菜纖維量較少的人。

蔬菜中含有的β-胡蘿蔔素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而水果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是不多的。

3、蔬菜中所含的糖分以多糖為主,進入人體後需經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糖後才能緩緩吸收,因而不會使血糖驟增;而水果中所含的糖類多數是單糖或雙糖,這些糖進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就會很快進入血液。因此短時間內大量吃水果,會使人的血糖濃度很快升高,而過高的血糖又促使人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血糖濃度迅速降低。短時間內血糖的大起大落,會使人有頭暈腦脹、疲勞困倦等不舒服的感覺。

而且,過多的糖分會在肝臟內轉為脂肪,使人容易發胖。

7樓:丹融雪聶範

這兩種東西都有自己上午營養,水果的營養蔬菜裡沒有,蔬菜裡面的營養水果裡沒有,這是不能拿來相比較的,就想不同的單位額不能拿來比大小,比多少,所以我認為,沒種東西都要自己的營養,所以說不能只吃蔬菜,也不能只吃水果,應該合理的安排,兩種東西都要吃,兩種東西的營養都要有,不能只顧東,而不顧西,這樣才能保障身體的營養均衡,身體才能更健康,ok?

水果和蔬菜到底誰更有營養?

蔬菜與水果,哪個營養價值更高?

8樓:超級郊狼

有很多人認為:水果與蔬菜營養成分相近,不吃蔬菜,一天吃一斤水果,不僅營養夠了,還是**的好時機,於是早晚餐變成了水果餐。持這種想法的女性不在少數,但問題是,水果能完全替代蔬菜的作用嗎?

1、從整體上講,水果的營養低於蔬菜 水果和蔬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c和礦物質,但在含量上有一定的差別。水果中只有鮮棗、山楂和柑橘、獼猴桃等含維生素c較豐富,其他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都比不上蔬菜。而綠葉蔬菜中,維生素c和鐵的含量很高,這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女性非常重要,光吃水果則起不到充分地補充營養的作用。

2、水果和蔬菜的營養結構不同 蔬菜中不僅膳食纖維的含量遠遠高於水果,而且它所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內積蓄的有毒物質等作用,能有效地防治便祕、痔瘡,預防大腸癌,這是吃水果無法達到的功效。水果中所含有的,主要是可溶性纖維——果膠,它不易被吸收,也會讓胃的排空速度減慢。3、水果和蔬菜所含的糖類及對身體的作用不一樣 大多數蔬菜所含的糖類是澱粉類多糖,需要經過人體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糖後,才能慢慢地被吸收,因此不會引起人體內血糖濃度的大幅度波動。

而水果中所含的糖類主要是單糖(果糖、葡萄糖)和雙糖(蔗糖),它們進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即可溶入血液。因此,短時間內大量吃水果會使血糖濃度很快升高,不利於身體健康。這些單糖、雙糖進入人體肝臟後,還很容易轉變成脂肪,使人發胖。

當然,水果也有它獨特的功用,如多數水果中含有各種有機酸,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不同的水果和蔬菜還具有不同的食療作用。所以,每天應以400克-500克的新鮮蔬菜為主,再適當地吃100克-200克水果,作為營養上的輔助。

蔬菜跟水果哪個營養大?

9樓:變啦

蔬菜可以提供豐富的微量元素、維生素、膳食纖維,而蔬菜除了這些外,還能促進魚、肉、蛋等食物的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研究表明,單獨吃肉食的話,體內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為70%,如果是肉和蔬果同吃的話,那麼蛋白質消化吸收率能達到80%-90%。

水果,很多水果中營養元素的含量都不如蔬菜,尤其是不如綠葉蔬菜。不過像鮮棗、山楂、獼猴桃、柑橘的營養物質就特別豐富。雖然水果的營養元素不如蔬菜,但是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等物質比蔬菜豐富。

經常吃不同種類的水果可以獲得豐富的微量元素,對人的健康非常有益。

水果,很多水果中營養元素的含量都不如蔬菜,尤其是不如綠葉蔬菜。不過像鮮棗、山楂、獼猴桃、柑橘的營養物質就特別豐富。雖然水果的營養元素不如蔬菜,但是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等物質比蔬菜豐富。

經常吃不同種類的水果可以獲得豐富的微量元素,對人的健康非常有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各自有各自的分工,你不能說每天光吃水果不吃蔬菜。

11樓:jingcha大山

各有各的好處,看自己需要。

水果和蔬菜的營養分有什麼區別?

12樓:百度使用者

其實蔬菜和水果有著本質的區別。在植物學上,蔬菜是泛指一株植物的不同部分;而水果則是指一棵植物中帶有種籽的植物器官。蔬菜中的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鈣、磷、鎂含量豐富,它是人體維持生命和生長的主要營養**。

而大多數的水果,雖然含有維生素,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多由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一類的單糖和雙糖組成。

正因為如此,水果都帶有一定的甜味而大多數蔬菜卻都是淡味的,也正因為如此,蔬菜中所含的卡路里要比水果少得多。如是為**考慮,不吃蔬菜,多吃水果,其效果適得其反。

水果中很少含有維生素,而多種纖維素的攝入可幫助人體預防便祕及消化道疾病,還有預防多種癌症功效。另外,多種蔬菜搭配主食吃,不僅可以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慾,還可以大大提高營養的吸收。

另 1、 蔬菜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其主要要營養特點如下:1)水分—新鮮蔬菜的含水量在90%以上,它是蔬菜鮮嫩程度的標誌。2)維生素—綠色、橙色蔬菜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核黃素及葉酸。

3)無機鹽—蔬菜是無機鹽的重要**。綠色蔬菜含量最為豐富。4)食物纖維—各種蔬菜都含有,它有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膽固醇和改善糖代謝等作用。

2、 水果類的營養價值近似蔬菜,但所含無機鹽和維生素不及蔬菜,其特點為:1)各種鮮水果都含有維生素c,因其多生吃,故損失較少。2)水果中的纖維素、果膠是天然的緩瀉劑。

3)水果具有芬芳的果味,鮮豔的色彩能促進食慾。4)水果含有較多的鈉、鉀、鎂等元素,合成鹼性食物

蔬菜和水果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13樓:冰雨夢悠悠

從整體上講,水果的營養低於蔬菜,水果和蔬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c和礦物質,但在含量上有一定的差別,水果中只有鮮棗、山楂和柑橘、獼猴桃等含維生素c較豐富,其他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都比不上蔬菜。而綠葉蔬菜中,維生素c和鐵的含量都很高。

水果和蔬菜的營養結構不同,蔬菜中不僅膳食纖維的含量遠遠高於水果,而且它所含有的是不可溶性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內積蓄的有毒物質等作用,能有效地防治便祕、痔瘡,腸癌,這是吃水果無法達到的功效。水果中所含有的,主要是可溶性纖維———果膠,它不易被吸收,也會讓胃的排空速度減慢。

不僅如此,蔬菜的熱量普遍比水果低,所以,蔬菜可以說是所有食物中,唯一一個吃進去的量和營養價值成正比的,意思是,每天蔬菜多吃,一般不會導致熱量過多,但是糧食,肉類就絕對不可以了,包含水果,原因是大多數蔬菜所含的糖類是澱粉類多糖,需要經過人體消化道內各種酶水解成單糖後,才能慢慢地被吸收,因此不會引起人體內血糖濃度的大幅度波動。而水果中所含的糖類主要是單糖(果糖、葡萄糖)和雙糖(蔗糖),它們進入人體後,只需稍加消化,即可溶入血液。因此,短時間內大量吃水果會使血糖濃度很快升高,不利於身體健康。

這些單糖、雙糖進入人體肝臟後,還很容易轉變成脂肪,使人發胖。

所以,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每天應以400克—500克的新鮮蔬菜為主,再適當地吃100克—200克水果,作為營養上的輔助。

哪些水果搭配做果汁更有營養

有哪些水果可以搭配榨汁?新鮮水果搭配榨汁,味道好,又不乏味。以下是十種自製果汁菜譜。1 胡蘿蔔蘋果,胡蘿蔔 2 3,蘋果1 3,味道很好。2 胡蘿蔔 蘋果加菠蘿,胡蘿蔔1 2,蘋果1 4,菠蘿1 4,味道也很好。3 蘋果加哈密瓜,蘋果和哈密瓜對半,味道很香。4 蘋果加香蕉,蘋果和香蕉對半。5 哈密瓜...

便祕吃什麼蔬菜和水果好呢,便祕吃什麼水果蔬菜好?

1 吃的過於精細了 精米 精面 麵包 糕點等 水果應別削皮,蔬菜應儘量生吃。2 從食指 靠拇指側 根部往指尖推100 300下 大腸經走向。或兩手大魚際對搓 肺經走向。3 喝海南金蘆薈口服液 便祕效果明顯。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每天也要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粗纖維的食物,比如玉米 地瓜 芹菜 ...

鵝蛋和雞蛋哪個更有營養 鵝蛋和雞蛋哪個營養價值高

大家都知道蛋類中有豐富的蛋白質成分,且還是屬於優質蛋白,優質蛋白指的是不單可以起到促進生長髮育的作用,還可以起到維持機體正常生理活動的好處。根據鵝蛋 鴨蛋 雞蛋的蛋白質成分來看 每百克紅皮雞蛋中有的蛋白質 每百克白皮雞蛋中有的蛋白質 每百克鴨蛋中有12.6g的蛋白質 每百克中有的蛋白質。相比較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