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小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很小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9 07:57:58 字數 3191 閱讀 373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渺不足道,微乎其微,涓埃之微,滄海一粟,眇乎小哉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小的成語

1、慎小事微:謹慎對待微小的事情。

2、寸利必得:寸利: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能放棄。形容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

3、半絲半縷:縷: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

4、不失毫釐:失:差。毫釐:很小的重量或長度的單位。不差一毫一釐米。

5、鳳毛麟角: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6、錙銖較量:指對很少的錢或很小的事,都十分計較。

7、尺土之封:尺:比喻數量小。極小的封地。

8、半臂之力:半臂:半隻臂膀。指很小的一點力量。多為謙辭。

9、塵埃落定:塵埃:細小的灰塵。塵埃全部落下。比喻事情已經結束。

10、搬斤播兩:專從細小的斤兩上動腦筋。

11、區區之眾: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

形容女人優秀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鍼線,就是不同的。」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手;不能讀作「sǒu」。

【辨形】心;不能寫作「新」。

【近義詞】手腳靈便、精明強幹

【反義詞】呆頭呆腦、笨手笨腳

【例句】那群姑娘裡;就數她~;繡出來的蟲魚花鳥無不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5樓:淺沫

雍容華貴,青春永駐,容光煥發,美麗動人,女中豪傑,

形容小孩子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lhuangjhx517

7樓:

形容小孩子的四字成語有:冰雪聰明、天真爛漫、聰明伶俐、天真無邪、童言無忌。

1、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比喻人聰明非凡。

[出處]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天真爛漫[tiān zhēn làn màn]: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高三尺兒未冠;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3、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你是聰明伶俐的人;也須識些輕重。」

4、天真無邪[tiān zhēn wú xié]: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出處] 顧笑言《正月十八吃元宵》

5、童言無忌[tóng yán wú jì]:舊俗迷信於新年時廳堂多貼此四字,意指孩子說話不必忌諱,即使說了不吉利的話也無妨礙。還可以說是很可愛或孩子說出的語言幽默生動,讓人捧腹大笑。

[出處]巴金《家》:「老太爺因為覺群在堂屋裡說了不吉利的話,便寫了『童言無忌,大吉大利』的紅紙條,拿出來貼在門柱上。」

形容小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彈丸之地 方寸之地 寸步難移 一席之地 無地藏身 立錐之地

9樓:匿名使用者

小,笑死我了,笑死我了,笑死我了

形容「有格調」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此暱稱禁止盜用

別有風趣【bié yǒu fēng qù】:形容事物(多指文藝作品)具有特殊的情調或趣味。

別有風味【 bié yǒu fēng wèi】: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獨具一格【dú jù yī gé】:單獨有一種特別的風格、格調。

別開生面【bié kāi shēng miàn】: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匠心獨運【jiàng xīn dú yùn】: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形容「一個人的力量很小」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房子很小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窮閻漏屋,窮巷陋室,土階茅屋,蝸舍荊扉,飲水棲衡。

解釋窮閻漏屋【qióng yán lòu wū 】: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窮巷陋室【qióng xiàng lòu shì 】:窮巷,偏僻的里巷;陋室,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土階茅屋【tǔ jiē máo wū 】:泥土的臺階,茅草的房屋。比喻住房簡陋。

蝸舍荊扉【wō shě jīng fēi 】:象蝸牛殼似的房子,用荊條編的門戶。形容極簡陋狹小的房屋。扉:門戶。

飲水棲衡【yǐn shuǐ qī héng】:喝水充飢,住簡陋房屋。形容生活清苦。

造句少間,戒緣被帶到一個窮閻漏屋,看到眼前的景象,著實一驚。

這裡如此小,小到蝸舍荊扉,難以安身。

他日日飲水棲衡,畫餅充飢的日子真是難熬

他在這個窮巷陋室裡一住就是二十年,但他絲毫不覺得日子過得苦。

上棟下宇,土階茅屋。

12樓:匿名使用者

窮閻漏屋,窮巷陋室,土階茅屋,蝸舍荊扉,飲水棲衡。

形容很小的成語,形容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渺不足道,微乎其微,涓埃之微,滄海一粟,眇乎小哉,九牛一毛,太倉一粟,立錐之地,秋毫之末 1 慎小事微 謹慎對待微小的事情。2 寸利必得 寸利 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能放棄。形容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3 半絲半縷 縷 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

形容小孩子很小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小孩子很小的成語

形容 小孩子成長 的成語有 1.竿頭直上 g nt u zh sh ng 比喻進步很快。2.精進不休 j ng j nb xi 精進 專心努力上進 休 停止。指人不停追求進步。3.刮目相看 gu m xi ng k n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4.日異月新 r y yu x n 指發展...

形容很小氣的成語,形容小氣的成語有哪些

愛財如命 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愛錢如命 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內像吝嗇生命一樣容。形容十分貪婪 刻薄。瘠人肥己 瘠 瘦,引申為慳吝 肥 胖,引申為貪婪。對待別人很吝嗇,而自己卻很貪婪。慷慨輸將 毫不吝嗇地捐獻財物幫助人。多用在對社會對群眾。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