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行禮到底是怎樣的,古代女子怎麼行禮

2021-05-24 23:50:51 字數 5869 閱讀 5633

1樓:南北

中國古代女子

行禮的方式比較講究,古代漢人女子的萬福禮分大禮和常禮。

大禮:兩手平措至左胸前,右手壓左手,右腿後屈,屈膝,低頭。

常禮:右手壓左手,左手按在左胯骨上,雙腿併攏屈膝,微低頭。

一般性禮節,只是右手壓住左手。

你說的應該是滿禮,滿人叫蹲安,但手在左腰,也有說,漢人在左腰,滿人在右腰。

1.打拱:輕於跪拜的一種禮節。女子行禮時,兩手抱拳,臂的前部上舉,略微擺動。

2.打恭:彎下身子作揖。表示恭敬。打恭時,上身彎曲,至九十度為最恭敬,同時兩手相抱拱手,自下而上移動。

3.團拜:行禮時跪地,兩手前伸至地,頭低至腰平。

4.跪拜:行禮時,兩膝著地,伸直腰及大腿,上身端直,前傾,雙手伏地,以頭碰地。

5.三拜:拜禮重複三次。三拜要行跪後兩手相拱於地,俯首至手,重複三次。

6.欠身:全身或身體的一部分稍微向上欠前,屬對人恭敬的一種禮節。欠身前身體一般為坐姿,欠身時腿部用力,身體上提,稍離所坐之物。

2樓:

古代女子行禮,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行李方式。清朝以前都是跪禮和手帕禮,清朝的女子行李都是雙手交疊在左側半跪禮,在重要的場合實行的是跪禮。

3樓:是26號大川啊

是女子福禮(又叫:萬福禮或道萬福):用於同輩著漢服日常見面,辭別時。身體肅立,兩手相扣,右手在上,放於胸前或左腰側,微俯身約20度,微動手,微屈膝。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行禮方式:

稽首,指古代跪拜禮,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上(掌心向內),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點在手背。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

頓首,通常是古代地位相等或平輩之間互相表示敬意的禮節,也稱為「叩頭」。其形式如同稽首,只是頭觸地後立即抬起而不在地面停留。

叩首禮常見於下級對上級、少輩對長輩。表示恭敬、侍奉、懇求之意,或春節拜年,學藝拜師均行叩首禮。行禮時,先脫帽,跪左膝,後跪右膝,馬蹄袖一彈,雙手按地,連叩三下頭。

肅拜,中國古代的一種禮俗,肅拜專行於婦女,雅拜,何謂肅拜?曰:兩膝齊跪,手至地而頭不下為肅拜。」

4樓:奇蹟暖暖

古代漢人女子的萬福禮:

大禮:兩手平措至左胸前(右手壓左手),

右腿後屈,屈膝,低頭。

常禮:右手壓左手,左手按在左胯骨上,雙腿併攏屈膝,微低頭。

一般性禮節,只是右手壓住左手。

滿禮:也叫萬福禮,滿人叫「蹲安」。

但手在左腰。也有說,漢人在左腰,滿人在右腰。

相見禮:

(一)趨(二)拜(三)拱手(四)作揖(五)唱喏(六)長跪(七)鞠躬(八)寒暄(九)叉手(十)仕女見男子禮俗。

1、正規揖禮:左手壓右手(女子右手壓左手),手藏在袖子裡,舉手加額,鞠躬九十度,然後起身,同時手隨著再次齊眉,然後手放下。  2、一般揖禮:

直立,兩臂合攏向前伸直,右手微曲,左手附其上,兩臂自額頭下移至胸,同時上身鞠躬四十五度。 正規場合,對朋友。  3、拱手:

類揖手,只是身子和胳膊不用動。  4、頷首致意。  5、正規拜禮:

直立,舉手加額如揖禮,鞠躬九十度,然後直身(這段叫鞠躬),同時手隨著再次齊眉。 然後雙膝同時著地,緩緩下拜,手掌著地,額頭貼手掌上(這叫拜),然後直起上身,同時手隨著齊眉(這叫興)——然後根據禮節,平身或再拜…… 平身時,兩手齊眉,起身,直立後手放下。  6、一般拜禮(用於雅坐時):

抬起臀部,直起上身,膝蓋支撐身體,然後拜手(手至地,頭貼手)或叩頭(頭扣地)或稽首(時間長)或頓首(時間短)。  7、女子行禮:本著平等的精神,不要求女子特殊行禮。

但處於忍讓的風度——女子行禮兩手合攏放胸前,微屈膝,微低頭即可;若拜禮,上身直,膝著地,攏手下垂,頭微低,即可。  應用:5用於一般用於祭祀,或非常敬重的場合。

6用於雅坐時。 1到4,應當作為漢服時的日常行禮,依據具體情況——對方受尊敬的程度,和具體場合容許你表現禮節的程度‍‍

《禮記?內則》曰:凡男拜尚左手,女拜尚右手。

《禮記?檀弓上》曰: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

「二三子之嗜學也,我則有姊之喪故也。 」二三子皆尚左。 鄭玄注:

喪尚右,右,陰也。 吉尚左,左,陽也。孫希旦《禮記集解》卷八:

凡拜,男尚左手,左陽也。 其拱亦然。 凶事則尚右手,反吉也。

婦人則吉事尚右,凶事尚左。《禮記?內則》曰:

凡男拜尚左手,女拜尚右手。《禮記?檀弓上》曰:

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二三子之嗜學也,我則有姊之喪故也。 」二三子皆尚左。

鄭玄注:喪尚右,右,陰也。 吉尚左,左,陽也。

孫希旦《禮記集解》卷八:凡拜,男尚左手,左陽也。 其拱亦然。

凶事則尚右手,反吉也。 婦人則吉事尚右,凶事尚左。《禮記?

內則》曰:凡男拜尚左手,女拜尚右手。《禮記?

檀弓上》曰: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二三子之嗜學也,我則有姊之喪故也。

」二三子皆尚左。 鄭玄注:喪尚右,右,陰也。

吉尚左,左,陽也。孫希旦《禮記集解》卷八:凡拜,男尚左手,左陽也。

其拱亦然。 凶事則尚右手,反吉也。 婦人則吉事尚右,凶事尚左。

《禮記?內則》曰:凡男拜尚左手,女拜尚右手。

《禮記?檀弓上》曰:孔子與門人立,拱而尚右,二三子亦皆尚右,孔子曰:

「二三子之嗜學也,我則有姊之喪故也。 」二三子皆尚左。 鄭玄注:

喪尚右,右,陰也。 吉尚左,左,陽也。孫希旦《禮記集解》卷八:

凡拜,男尚左手,左陽也。 其拱亦然。 凶事則尚右手,反吉也。

婦人則吉事尚右,凶事尚左。(一)趨

(二)拜

(三)拱手

(四)作揖

(五)唱喏

(六)長跪

(七)鞠躬

(八)寒暄

(九)叉手

(十)仕女見男子禮俗

5樓:baby米友

禮儀即禮節與儀式。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祭祀之事為吉禮,冠婚之事為嘉禮,賓客之事為賓禮,軍旅之事為軍禮,喪葬之事為凶禮。

民俗界認為禮儀包括生、冠、婚、喪四種人生禮儀。實際上禮儀可分為政治與生活兩大部類。

6樓:熱心網友

古代女子行李到底是怎麼樣的左手大廈右手上身體微微向前下肚。

7樓:七零怪蜀黍

你說的雙手側放微蹲應是滿族禮和漢族無關,漢族奉行中庸之道行禮都是正禮,漢族女子萬福禮是雙手虛握拳右拳放左拳上貼近腹部微蹲並頷首,雙手舉胸前右掌蓋著左掌鞠躬30-45度的是一般揖禮平輩見禮使用,雙手舉至齊眉鞠躬60-90度是天揖禮對長輩尊者敬禮使用。

8樓:華雨倫

古代女子心裡到底是怎麼樣的古代女子行李的話,對富人的這種稱呼是很重。

9樓:**亂象

古代女子行禮到底是怎樣沒人知道的,現在都是根據歷史記載說的.

古代女子怎麼行禮

10樓:丶丶ken丶丶

中國古代女子行禮的方式比較講究。下面有五種不同的行禮方式:

1、稽首,指古代跪拜禮,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上(掌心向內),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點在手背。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

後來,子拜父,拜天拜神,新婚夫婦拜天地父母,拜祖拜廟,拜師,拜墓等,也都用此大禮。

2、頓首,通常是古代地位相等或平輩之間互相表示敬意的禮節,也稱為「叩頭」。其形式如同稽首,只是頭觸地後立即抬起而不在地面停留。古時一種拜禮,為「九拜」之一。

如官僚間的拜迎、拜送,民間的拜賀、拜望、拜別等。也常用於書信中的起頭或末尾。

3、叩首禮常見於下級對上級、少輩對長輩。表示恭敬、侍奉、懇求之意,或春節拜年,學藝拜師均行叩首禮。行禮時,先脫帽,跪左膝,後跪右膝,馬蹄袖一彈,雙手按地,連叩三下頭。

4、肅拜,中國古代的一種禮俗,肅拜專行於婦女,雅拜,何謂肅拜?曰:兩膝齊跪,手至地而頭不下為肅拜。

」肅拜,中國古代的一種禮俗。雅拜,獨行於夷狄,兩者為禮,各具特性,解者多誤。

4、女子福禮(又叫:萬福禮或道萬福):用於同輩著漢服日常見面,辭別時。身體肅立,兩手相扣,右手在上,放於胸前或左腰側,微俯身約20度,微動手,微屈膝。

11樓:洛心棠

古代漢人女子的萬福禮分大禮和常禮。

大禮:兩手平措至左胸前(右手壓左手),右腿後屈,屈膝,低頭。

常禮:右手壓左手,左手按在左胯骨上,雙腿併攏屈膝,微低頭。

一般性禮節,只是右手壓住左手。

你說的應該是滿禮。

可以叫萬福禮,滿人叫「蹲安」。但手在左腰。也有說,漢人在左腰,滿人在右腰。

12樓:匿名使用者

宮人見正三品以下妃嬪行躬身禮,正三品以上及皇上,太后行屈膝禮。對比自己位高的宮人,需行躬身禮。

後宮妃嬪遇比自己分位高者,需行躬身禮。遇皇上或太后,行屈膝禮。

秀女遇後宮妃嬪一律行躬身禮,遇皇上,太后或皇后,需行屈膝禮。

附註:關於禮儀

一、行禮

行禮時,女子雙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雙手互握合於胸前。一般情況女子應右手握拳在外,左手在內。

1、打拱 輕於跪拜的一種禮節。女子行禮時,兩手抱拳,臂的前部上舉,略微擺動。

2、打恭 彎下身子作揖。表示恭敬。打恭時,上身彎曲,至九十度為最恭敬,同時兩手相抱拱手,自下而上移動。

3、團拜 行禮時跪地,兩手前伸至地,頭低至腰平。

4、跪拜 行禮時,兩膝著地,伸直腰及大腿,上身端直,前傾,雙手伏地,以頭碰地。

5、三拜 拜禮重複三次。三拜要行跪後兩手相拱於地,俯首至手,重複三次。

6、九叩 連續三次一跪三叩首。該禮節是最莊重的大禮,行禮時,先放下馬蹄袖,然後跪下挺直上身,將右手伸平舉起到鬢角處,手心向前,然後放下,再舉起再放下,連舉三次站起。1萬福 妃子見面的禮節。

行禮時,正身起直立,兩手放胸前,微俯首、微動手、微屈膝,口中同時稱「萬福」,有祝福對方多福之意。

7、欠身 全身或身體的一部分稍微向上欠前,屬對人恭敬的一種禮節。欠身前身體一般為坐姿,欠身時腿部用力,身體上提,稍離所坐之物

二、嵇首(前可加作揖-然後再嵇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雙膝跪下,

第3步:頭伏地一段時間,仍舉手齊眉

第4步:直起上身,仍舉手齊眉

第5步:雙膝起,仍舉手齊眉

第6步:手放下

三、叩首(前可加作揖-然後再叩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單膝跪下,

第3步:頭觸地。手放於兩旁

第4步:直起上身,手復齊眉

第5步:單膝起,仍舉手齊眉

第6步:手放下

拜(若要重複叩首的話,仍跪著但直起上身,手復齊眉,是為興。再頭觸地,手放於兩旁,是為拜。這樣來回重複,就看幾拜了)

四、頓首

第1步:雙膝跪下

第2步:手交疊放於地,低頭

第3步:頓首

第4步:雙膝起

五、空手

第1步:雙膝跪下

第2步:手交疊放於地,頭碰手(但不要碰上)

第3步:雙膝起

六、作揖

第1步:舉手齊眉

第2步:莊重緩慢的鞠躬45度同時兩臂自眉下移至胸部。

還有微微的作揖

第1步:舉手齊胸

第2步:微微鞠躬

七、頷首(答禮,用於受禮者對施禮者的答謝)

平時起立而不是坐著的時候,叉手於腹部,微微的鞠躬頷首

八、拱手

只舉手齊胸一下,上身不動

九、萬福

第1步:舉手齊胸,但在左胸側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後來的萬福,就像現在常看到的一樣

第1步:雙手輕輕搭於左胯處

第2步:右腳後支

第3步:莊重緩慢的屈膝並低頭

第3步:微微屈膝並低頭,口道「某某萬福」

如何畫古代女子,手繪古代女子的衣服是怎樣畫的

清新淡雅,不要太過於濃妝豔抹。衣紋的刻畫要流暢,但不要過於繁雜。黑色濃密的秀髮,可以綰一個髻。瓜子臉,柳葉彎眉,杏核眼,白皙,姿態要端莊,表情要恬靜。畫中國古代女人要求工整,實在畫不好你可以結合西方畫法先把大形確定,然後再一步步刻畫,一定和原畫多比較,離遠點觀察畫面大形 效果,反正就是靈活運用,不能...

高貴冷豔的古代女子名,古代小說女主名字高冷豔

夏紫薇,夏紫瑤,夏夢瑤,夏夢雨 月曉晴草安茼 柳景柳卓戎花隨鳳 冷鏡月 璃 千非歌 風瀾情 簡洛 鳳清顏 傾言 凌紫夏 藍邀雪 黎輕歌 姓 慕容 公孫 歐陽 端木 南宮 軒轅 冷 寒 名 凝 寒 冰 紅珊 雪 霽 梨 璃 冷 夢 自由排列組合 你想要什麼樣的 常見的 不常見的 古代 女主名字 高冷豔...

古代婢女到底是做什麼的,古代皇宮中的宮女主要是做什麼?

貼身婢女一般有屬於自己的屋子,離主人的屋子很近貼身的婢女只伺候自己的主人,除非被主人轉讓。主子吃飯婢女負責端盤子歡碗什麼的,在禮儀上不準同座而食。一般是在門口或者旁邊站著 總體上類似專職保姆 古代皇宮中的宮女主要是做什麼?宮女進入皇宮之後命運大多是很悲慘的,像電視上能跟隨後妃身邊的是少數,大多是做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