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晉出了個白痴皇帝是指誰,中國歷史上白痴皇帝除了晉惠帝和劉禪還有誰?

2021-03-19 22:17:28 字數 4969 閱讀 6360

1樓:匿名使用者

晉惠帝 司馬衷

有一年夏天,惠帝與隨從到華林園去玩。他們走到一個池塘邊,聽見裡面傳出咕咕的青蛙叫聲。惠帝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問隨從這些咕呱亂叫的東西,是為官或是為私的?

隨從就說:「在官家裡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裡叫的,就是私人的。」   又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

晉惠帝 司馬衷

有人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但晉惠帝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呢?」報告的人聽了,哭笑不得,災民們連飯都吃不上,**來肉粥呢?

由此可見晉惠帝是如何的愚蠢糊塗,無怪乎在「八王之亂」中,被趙王司馬倫篡奪了帝位。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307年1月8日)夜裡,晉朝皇帝司馬衷在長安顯陽殿因為吃了司馬越毒餅而駕崩,終年48歲,被安葬於太陽陵,他的弟弟晉懷帝司馬熾(284年-313)即位,改元永嘉。

2樓:踏雪一無痕

晉惠帝司馬衷。據史書記載。

一次,司馬衷在後花園玩,聽到**不停地叫,於是問左右,「它為官叫,還是為私叫呢?」還有一次,他聽說老百姓饑荒餓死,他覺得不可思議,說:「為什麼不吃肉糜呢?

」這麼一個傻子當皇帝怎能治理國家呢?但傻子他爹晉武帝司馬炎明知兒子是傻子就是讓他當皇帝,接老子的班。大臣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跟著瞎操心。

有一次,中書令和嶠對司馬炎說:「太子有古人淳樸之風,現世道虛偽狡詐,他恐怕理不下這份家業。」還有一次,尚書令衛陪司馬炎吃飯,藉著酒勁,幾次想說,但幾次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最後忍不住跪下來,用手摸著武帝的龍椅說:

「此座可惜了!」司馬炎當然知道他想說什麼,沒接他的話茬,只是說:「你小子喝多了。

」為了不讓別人知道他的兒子傻,司馬炎費盡心機,特意組織了一次考試,讓一位叫張泓的人替傻子太子捉筆,輕易地騙過了皇帝周圍的人。

3樓:秋風落葉

惠帝司馬衷 導致八王之亂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晉惠帝司馬衷。據史書記載。一次,司馬衷在後花園玩,聽到**不停地叫,於是問左右,「它為官叫,還是為私叫呢?

」還有一次,他聽說老百姓饑荒餓死,他覺得不可思議,說:「為什麼不吃肉糜呢?」

5樓:馬騰懸

晉安帝司馬德宗。如果說司馬衷是白痴皇帝有些牽強的話,那麼司馬德宗可就真的是白痴一個了。據《晉書·安帝紀》稱「帝不惠,自少及長,口不能言,雖寒暑之變,無以辯也。

凡所動止,皆非己出。」另《資治通鑑》有:「安帝幼而不慧,口不能言,至於寒暑飢飽亦不能辨,飲食寢興皆非己出。

」由此可見,司馬德宗從小到大,從生到死,都不會說話,不知飢飽,不辧寒暑,吃喝拉撒一概不能自理,大小事務全靠別人照料。

既然他們是白痴,那又為什麼能夠當上皇帝呢?

首先,雖然他們是傻子,但出身好啊:司馬衷是司馬炎的第二子(長子早逝),更是武元皇后楊豔所生,所以理所當然的就以嫡長子的身份被立為太子;司馬德宗,因為司馬曜的皇后早逝無子,司馬德宗因為長子的身份,在他六歲的時候被立為太子。

其次,正是因為他們傻,智商有問題,所以才有人「相助」。對於司馬衷的傻,他的父親司馬炎不是沒有動搖過,曾經想過要廢立,但是武元皇后楊豔不同意,更有太子妃賈南風為其「保駕護航」, 所以才有了「作弊解題」一說。還有就是司馬衷雖然傻,但是他的兒子卻很聰明,深得司馬炎的喜愛,所以綜合考慮,司馬炎還是將帝位傳給了他。

而司馬德宗之所以能夠登帝,一是因為他的父親沉溺酒色,無暇顧及他的兩個兒子,後又突然被害,三十五歲就離開了人世;二是因為司馬曜與司馬道子這對親兄弟倆「主相相爭」,司馬曜一死,司馬道子巴不得由一個白痴來當皇帝,而他則以皇叔之尊來輔政掌權。

這就是晉朝的兩個「白痴」皇帝,一個是西晉的第二位皇帝,另一個是東晉的倒數第二位皇帝。一前一後,不知是天意,還是諷刺!

白痴皇帝

6樓:奔跑吧歷史

史上唯一一個白痴皇帝,司馬德宗

7樓:匿名使用者

晉武帝和他祖父、伯父、父親都是善於玩弄權術的人,可是他的兒子——太子司馬衷偏偏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低能兒。朝廷裡裡外外都擔心,要是晉武帝一死,讓這個低能兒繼承了皇位,不知道會鬧出什麼亂子來。

有些大臣想勸武帝另立太子,但是不敢明說。有一天,在晉武帝舉行宴會的時候,大臣衛瓘(音guàn)假裝酒醉,倒在晉武帝的御座面前,用手撫摸著座位,嘴裡含含糊糊地說:

「這個座位太可惜了!」

晉武帝馬上懂得他說的是什麼意思,但是假裝聽不懂,說:「你在胡說些什麼,準是喝醉了吧。」接著,吩咐侍從把衛瓘扶起來送走。

打那以後,誰也不敢向晉武帝再提這件事。

晉武帝畢竟也有點猶豫。他想試試他的兒子到底糊塗到什麼程度。有一次,他特地送給太子一卷文書,裡面提出幾件公事,要太子處理。

太子的妻子賈妃,是個機靈的女人,見到這卷文書,連忙把宮裡老師請來,替太子代做答案。那個老師很有學問,寫出一份卷子,引經據典,答得頭頭是道。

賈妃看了挺滿意,旁邊有個略懂文墨的太監卻提醒她:「這份卷子好是好,可是皇上明知太子平常不大懂事,現在寫出這樣一份卷子,反倒叫他懷疑。萬一查究起來,就把事情弄糟了。」

賈妃說:「對,虧得你提醒一下。那麼還是你來另寫一份吧。寫得好,將來還怕沒你的好處!」

那個太監就另外起草了一份粗淺的答卷,讓太子依樣畫葫蘆抄寫一遍,送給晉武帝。

晉武帝一看,卷子雖然寫得很不高明,但是總算有問必答,可見太子的腦子還是清楚的。俗話說:癩痢頭兒子自己的好,能將就也就將就過去了。

公元290年,晉武帝病重。太子司馬衷已經三十多歲。按理說,三十多歲的人已經可以處理政事了。

但是晉武帝到底不放心,立個遺詔,要皇后的父親楊駿和他叔父汝南王司馬亮一起輔政。晉武帝臨死的時候,只有楊駿在身邊。楊駿為了想獨攬大權,和楊皇后串通起來,另外偽造一道遺詔,指定楊駿單獨輔政。

晉武帝一死,太子司馬衷即位,這就是晉惠帝。

晉惠帝即位以後,國家政事他一件也管不了,倒是鬧出一些笑話來。

有一次,他帶了一批太監,在御花園裡玩。那是初夏季節,池塘邊的草叢間,響起一片**的叫聲。

晉惠帝呆頭呆腦地問身邊的太監說:「這些小東西叫,是為官家,還是為私人呢?」

太監面面相覷(音qù),不知該怎樣回答。有個比較機靈的太監一本正經地說:「在官地裡的為官家,在私地裡的為私家。」

惠帝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有一年,各地鬧饑荒。地方的**把災情上報朝廷,說災區的老百姓餓死的很多。這件事給晉惠帝知道了,就問大臣說:「好端端的人怎麼會餓死?」

大臣回奏說:「當地鬧災荒,沒糧食吃。」

惠帝忽然靈機一動,說:「為什麼不叫他們多吃點肉粥呢?」

大臣們聽了,個個目瞪口呆。

西晉出了這樣一個白痴皇帝,周圍的一群野心家自然就蠢蠢欲動了。

中國歷史上白痴皇帝除了晉惠帝和劉禪還有誰?

8樓:賀顯華老師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白痴皇帝是西晉惠帝司馬衷。另一個白痴皇帝是東晉帝司馬德宗。他是晉孝武帝的嫡長子,從小又痴又啞,「雖寒暑之變,無以辨也」。

痴呆得分不清春夏秋冬。孝武帝生前就知道這個兒子是白痴,但為了維護皇位世襲與嫡長繼承製,仍不得不立他為太子。這樣,司馬德宗於公元397年做了皇帝,是為晉安帝,自然是一位白痴皇帝,根本不能理政,必然導致大權帝落,王公大臣各顯神通,把朝政搞得一塌糊塗。

最後,這位白痴皇帝被權臣劉裕派人縊死。不久,東晉也就滅亡了。

中國歷史上還有一個白痴皇帝是唐朝的順宗李誦。他是唐德宗的嫡長子,本聰慧異常,學問過人,但在行宗病逝前四個月,突然中風,變得又痴又啞。

9樓:鬼之武

其實劉禪不是白痴,只是胸無大志

歷史上最昏庸的皇帝是誰?為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0樓:天天小男人

最昏庸的?歷史上昏庸的皇帝實在太多了,如果非要選一個極品,那麼 秦二世吧。秦朝的江山來得不容易呀!

十幾代祖先以及始皇帝二十幾年嘔心瀝血創下的家業,讓這小子幾年時間丟光了,敗家速度歷史上似乎再無第二人。其他的我覺得還有司馬炎的傻子兒子晉惠帝,明朝的嘉靖皇帝採納哦

11樓:龍宮**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白痴皇帝是西晉惠帝司馬衷。他本是晉武帝司馬炎的嫡次子,由於其兄司馬軌早死,他就成了嫡長子,被立為東宮太子。當時,負責教養太子的東宮**都知道太子是個白痴,但為了維護嫡長子的繼承製以及自己未來的帝師地位,便合夥長期對晉武帝陷瞞真相。

到晉武帝死,司馬衷即位做了皇帝,是為晉惠帝,其白痴真相便再也隱瞞不住了。有一次他出外聽到青蛙叫聲,便傻乎乎地問侍從:「為官乎?

為私乎?」意思是這些青蛙是公家所有是私人所有的?侍從聽了哭笑不得,無法回答,只得敷衍道:

「在官田為官,在私田為私」。有一次,全國鬧饑荒,老百姓沒飯吃,餓死無數。這個白痴皇帝聽了大臣彙報後,感到很奇怪,竟問待臣說:

「老百姓既無飯吃,何不食肉糜?」這荒唐的話語成為千古笑話。王公大臣們知道惠帝是個白痴後,便都心懷不軌起來:

爭權奪利者有之,結黨營私者有之,覬覦皇位者有之。最後終於爆發了骨肉殘殺的「八王之亂」,導致「五胡」入侵,天下擾攘,生靈塗炭。惠帝本人在糊糊塗塗做了17年皇帝后,也受盡磨難,被人下毒而死。

不久,西晉滅亡。 另一個白痴皇帝是東晉帝司馬德宗。他是晉孝武帝的嫡長子,從小又痴又啞,「雖寒暑之變,無以辨也」。

痴呆得分不清春夏秋冬。孝武帝生前就知道這個兒子是白痴,但為了維護皇位世襲與嫡長繼承製,仍不得不立他為太子。這樣,司馬德宗於公元397年做了皇帝,是為晉安帝,自然是一位白痴皇帝,根本不能理政,必然導致大權帝落,王公大臣各顯神通,把朝政搞得一塌糊塗。

最後,這位白痴皇帝被權臣劉裕派人縊死。不久,東晉也就滅亡了。 中國歷史上還有一個白痴皇帝是唐朝的順宗李誦。

他是唐德宗的嫡長子,本聰慧異常,學問過人,但在行宗病逝前四個月,突然中風,變得又痴又啞。唐德宗是一位精明皇帝,但他在發現太子痴啞以後,也無法不讓李誦繼位。李誦繼位,即為唐順帝,在位僅一年。

在這一年中,朝政為王叔文、王?掌握,得到朝臣柳宗元、劉禹錫、韓泰等人支援,進行了著名的「永貞革新」(永貞為順宗年號)。但因這次革新損害了宦官與藩鎮的利益,遭到他們的聯合反對。

唐順宗被迫退位當太上皇,皇位由順宗之子李純繼承,是為唐憲宗。二王與柳、劉諸人自然均遭貶逐。無辜的順宗也因受到驚嚇於次年死去。

唐朝政局經歷了一次激烈的動盪,宦官專權與藩鎮跋扈的局面加劇。

順治皇帝真的出家了嗎,中國歷史上順治皇帝是真的出家了嗎

沒有 瞎傳 順治爺是染天花去世的 他臨終前在選擇繼任者時之所以選擇康熙爺其中有那麼一條理由就是康熙爺那時候已經出過痘了 不會因為這種當時的不治之症突然病逝 順治帝去世的時候才剛二十出頭 他確實有要出家的想法 但那是因為他最愛的董鄂妃去世了 心傷魂慟 氣迷心了 但他作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 不可能讓他出家...

中國歷史上哪些皇帝是詩人,或者說這些皇帝有著名的詩

詩歌地位的確立,跟帝王的創作有很大的關係。自從漢高祖劉邦開了帝王寫作詩歌的風氣之後,漢武帝劉徹不但立下以詩賦取士的科舉制度,自己更花費大量時間,從事詩歌創作,儼然半個詩人。漢末魏王曹操更是於四海激盪 軍政繁忙之際,在馬上橫槊賦詩,成就卓著,堪稱一代大詩人。曹氏家族詩人輩出 曹丕以帝王之尊,高度肯定詩...

中國古代哪些黃帝是GAY,中國歷史哪些皇帝是同志?

有不少把 像漢武帝就很疏遠他的女人 還有康熙 他沒膝環顧他的一個女人 一共有3個,是漢武帝,康熙,武則天 你說對嗎?樓上的,女人怎麼能說是gay呢?的 為什麼女的不能的day呢?gay 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應該沒有吧!你這人真是的幹嘛問誰是同性戀啊!有嗎!好象都沒有發現啊 中國歷史哪些皇帝是同志?衛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