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典故成語的詞語,含典故成語的四字詞語

2021-03-19 22:31:06 字數 5199 閱讀 2123

1樓:小蚊子很忙

1、聞雞起舞

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2、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您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您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

」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3、紙上談兵

戰國時期,趙國有一員大將名叫趙奢,他屢立戰功,被封為馬服君。趙奢的兒子名叫趙括,他小時候就學習兵法,談論用兵打仗的事頭頭是道,趙括曾經跟他的父親趙奢議論過用兵打仗的事,趙奢不能駁倒他,但也不說他好。

趙括的母親覺得很奇怪就問趙奢其中的原因,趙奢很擔憂地說:「打仗,是生死攸關的事,兒子雖然熟讀兵法,但是沒有實戰經驗,只會紙上談兵,將來若是率軍打仗,恐怕會遭到慘敗。」

後來有一次,秦國派白起為將,統率百萬雄兵討伐趙國。趙國命大將廉頗,也率四十萬大軍在長平阻擊秦軍。廉頗知道秦軍人馬眾多,糧草運輸困難,不利久戰。

他命令趙軍憑險固守,以便讓秦兵不戰自退。秦趙兩**隊在長平相峙許久,仍然不能有所突破,白起無計可施,眼看糧草接濟不上,急得六神無主。

於是,有將士獻計讓他派人到趙國散佈流言,說秦軍根本不怕廉頗,最怕的是趙括。趙王不知是計,立即命趙括為將,代替廉頗。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但趙王堅持。

趙括到了前線,全部變更了軍法,輕率地任用軍官,用書上所學的理論與秦軍正面交鋒,結果因為不變通中了秦軍的埋伏,趙軍四十餘萬全部被俘,後被白起設計坑殺。趙國元氣大傷,不久被秦將王翦滅掉。

4、驚弓之鳥

從前,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臺下,他們抬頭看見一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可以不射中鳥就能使鳥掉下來。」

魏王說:「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

更羸說:「可以。」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隨便**一箭,(箭沒有射中大雁,)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魏王驚歎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

更羸解釋說:「這是一隻有傷的鳥!」

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

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5、殺妻求將

齊國人攻打魯國的時候,魯國想讓吳起做將軍,但是吳起的妻子是齊國人,所以魯國對吳起有懷疑。吳起為了使人消除對自己懷疑,就把妻子殺了,以表明自己不會心向著齊國。於是魯國就讓吳起做了大將。

吳起帶領軍隊攻打齊國,大敗齊國。

2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 亡羊補牢 三人成虎 塞翁失馬 一日千里一鼓作氣 重於泰山 揭竿而起 背水一戰 弄巧成拙風吹草動 樂不思蜀 東山再起 安居樂業 程門立雪逼上梁山 徒有虛名 驕兵必敗 雪中送炭 聞雞起舞臥薪嚐膽 城下之盟 其貌不揚

含典故的四字成語

3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有:完璧歸趙、四面楚歌、指鹿為馬、洛陽紙貴、草木皆兵。

1、完璧歸趙 [ wán bì guī zhào ]

解釋: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引證:近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請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完璧歸趙。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

2、四面楚歌 [ sì miàn chǔ gē ]

解釋: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引證:近代 朱自清《航船中的文明》:在這四面楚歌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3、指鹿為馬 [ zhǐ lù wéi mǎ ]

解釋: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引證: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七: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指鹿為馬。

譯文:已招東床佳婿般的女婿,怎麼能像用羊來代替牛樣;西部鄰國如果責備,最終難以指鹿為馬。

4、洛陽紙貴 [ luò yáng zhǐ guì ]

解釋:比喻著作有價值,流傳廣。

引證: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七回:人說「洛陽紙貴」,誰知今日鬧到「長安扇貴」。此時畫的手也酸了,眼也花了。

5、草木皆兵 [ cǎo mù jiē bīng ]

解釋: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引證: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九回:這一天大家都是驚疑不定,草木皆兵,迨及到了晚上,仍然毫無動靜。

4樓:love樑大少爺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5樓:天蠍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6樓:若比鄰

夸父逐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牛郎織女、精衛填海、葉公好龍、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涸轍之魚、女媧補天、海市蜃樓、太公釣魚、開天闢地、水漫金山、大禹治水、

一鼓作氣、負荊請罪、老當益壯、魑魅魍魎、畫龍點睛、**引鳳、南柯一夢、杯弓蛇影、

請君入甕 、含沙射影、愚公移山、一字千金、一字之師、一飯千金、東山再起、圖窮匕見、

紙上談兵、臥薪嚐膽、揭竿而起、三顧茅廬、孺子可教、四面楚歌、暴殄天物、暗度陳倉、

嗟來之食、怒髮衝冠、手不釋卷、韋編三絕、墨守成規、病入膏肓、一人得道雞犬**、

高山流水、口蜜腹劍、風聲鶴唳、泰山北斗、破釜沉舟、東窗事發、程門立雪、司空見慣、

夢筆生花、力透紙背、胸有成竹、赤膊上陣、馬革裹屍、黃袍加身、洛陽紙貴、背水一戰、

聞雞起舞、初出茅廬、完璧歸趙、退避三舍、樂不思蜀、指鹿為馬、入木三分、諱疾忌醫、

鞠躬盡瘁、肝膽相照、同舟共濟、貽笑大方、買櫝還珠、一鳴驚人、狐假虎威、上下其手、

杞人憂天、亡羊補牢、三人成虎、一暴十寒、塞翁失馬、 一日千里、一鼓作氣、重於泰山。

7樓:匿名使用者

月懷一雞 yuè huái yī jī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解釋: 「月懷一雞」指那些明知道自己錯了,卻故意拖延時間,不肯及時改正的人。 出處:

(出自《孟子》) 例子: 謁後語: 謎語:

成語故事: 月懷一雞 孟子善於運用比喻來說明自己的主張。孟子說治理天下是很容易的事,只是君王想不想做的問題,並不是他能不能做。

齊宣王問:「想不想做和能不能做有什麼區別?」孟子說:

「挾著太山跨越北海,告訴人說:『我做不到』,是真的做不到;若是為長輩折條樹枝,告訴人說:『我做不到』,是不願意做,不是做不到啊!

治理國家沒有挾太山超北海那樣難,只是折條樹枝那樣簡單。贍養我的父母,從而贍養別人的父母,愛護我的孩子,從而愛護別人的孩子,那麼治理天下就像翻一下手掌那麼容易……」 宋國大夫戴盈之決定減免百姓的部分捐稅,但又說:「今年年內還辦不到,請讓我先稍微減一些,等到明年再徹底實行,怎麼樣?

」 孟子說:「現在有一個人每天偷鄰居家的一隻雞,有人勸他說:『這不是正派人的行為!

』他便說:『好吧,我知道這不好了。這樣吧,請允許我少偷一點,原來每天偷一隻,以後改為每月偷一隻,到了明年,我就徹底洗手不幹了』—如果知道這種行為不合 於道義,就應該趕快停止,為什麼要等到明年呢?

」 「月懷一雞」指那些明知道自己錯了,卻故意拖延時間,不肯及時改正的人。 (出自《孟子》)

出自成語典故的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檢舉

含月的成語典故,有關月的成語故事

含月的成語 日新月異 日往月來 日省月試 日積月累 春花秋月 月滿則虧 月缺重圓 月下花前 月黑風高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日就月將 曉風殘月 曉月殘星 水中捉月 月白風清 月明星稀 月圓花好 月暈而風 月明如水 月盈則食 含月的典故 嫦娥奔月,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月老 典故,葬月 典故,中秋...

出自成語典故的詞語,出自成語典故的四字詞語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圖匕見 荊軻 ...

含卞的成語,含卞的四字成語

成語詞目 薛卞之門 成語拼音 xu bi n zh m n 拼音 xbzm 成語解釋 薛 古代善於鑑定刀劍的薛燭 卞 含 張 字的四字成語 含 張 字的四字成語如下 鴟張魚爛 ch zh ng y l n 比喻外表囂張,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譸張變眩 zh u zh ng bi n xu n 猶言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