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文學地位是否被高估了,魯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2021-03-20 01:32:03 字數 3966 閱讀 1031

1樓:蓮塘賈斯汀

魯迅的文學成就從未被高估,無論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還是在他去世之後被抬上神壇的時候,還是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文學進入多元化大發展的時候,魯迅的文學成就始終矗立在那裡,成為至今中國文學無法超越的一座豐碑。當然,對魯迅文學作品的理解,也不是一兩句價值判斷就能說清楚的。

2樓:hellobaby蔚藍

魯迅先生的文學地位是值得被稱頌的,魯迅的文學成就主要有三點因素:一是具有開拓性。二是思想極為深刻,而且,他的思想與文學的融合度極為完美,以至於他寫的一些針對當時的社會現象所寫的雜文、**,經過七八十年,還能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凡是寫過雜文的都知道,雜文是速朽的文字,魯迅是目前有且僅有把雜文寫成傳世文字的作者。三是魯迅的文學語言既有個性,又極為自然。很多讀者恰恰會覺得魯迅的作品讀起來不那麼流暢,那是因為這些讀者的口味被那些較差的文學作品、流行作品敗壞了。

魯迅的散文語言的凝練、精確、生動,以及美,是源於他深厚的古典文學修養,所以,他的舊體詩也是十分出色的。他是用文字叫醒中國人的一位偉人。

3樓:亞丘卡斯丶

是不是為魯迅被課本清除這件事 給教育局洗地來的?

4樓:無冕教授

提問作者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你到底想說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前五十年代前,中國人知道魯迅的如鳳毛麟角,六十年代初,毛髮動了大批特批的胡適運動,同時大樹特樹死去的文人魯迅,以抵消胡適的影響,才讓中國人知道了魯迅,隨後其著作也進入了學生課本。所以沒有毛的批胡運動,我們今天也不知道誰是魯迅。

6樓:夢魘邪笑

魯迅的文學地位沒有被高估。其實把魯迅的文學才能分解後就會發現魯迅是天才加全才。意思是,只要和文字有關的,魯迅無所不精通,無所不頂尖。

魯迅的文學才能就不用再多證明,魯迅的文學成就文學地位是撼動不了的,越到後面,這點越將被證明。魯迅在文學中的貢獻是非常大的,所以沒有高估他的地位。

7樓:徐瑪莎

魯迅先生的文字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作品價值早已超越了本身的文字上的影響,對人的生活都有巨大的啟迪。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人生的不同階段,讀魯迅都會有不同的感悟如果你沒有細緻的讀過研究過,就沒有否定他的權利。魯迅的文章的確生澀難懂,但是他的思想與文學的融合度極為完美,他寫的一些針對當時的社會現象所寫的雜文、**到如今還能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8樓:ok不奢求不強求

魯迅去世後日本出版的第一套魯迅全集比中國早一年。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魯迅的一號謎底。魯迅先生寫了一輩子的文章就是想要我們好好站著生活,將近一百年過去了現在來談論魯迅的文學地位是否被高估,這是不合適的吧。

9樓:臭雞蛋

沒有高估 在文學性 思想性 和揭露人性上 都沒有人達到他的深度和高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他這樣的革命鬥士時候就會捧,一但環境換了不需要了就會模糊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沒有過譽。魯迅先生的作品價值早已超越了本身的文字上的影響,而化為一股深入人心的強大力量,對人的精神,生活都有巨大的啟迪,指導意義。可以說,不同的人,不同的經歷,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讀魯迅都會有不同的感悟如果你沒有細緻的讀過研究過,就沒有否定他的權利。

12樓:w吳維友

毛爺爺說魯迅是文學家,一句頂一萬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還存在社會不公,存在愚昧盲從,魯迅文章就不過時。如果某個社會去魯迅化成為趨勢,則這種社會不是歷史最好,就是歷史最差或正在轉向最差。

14樓:李馨蕊蕊

魯迅寫的人物很真實就像我周圍的人,那可是幾十年前的文章。不知道是魯迅超前還是國人沒有進步。

15樓:匿名使用者

很幸運魯迅2023年就英年早逝,所以魯迅的一生是批判的一生,是揭露的一生,是同情的一生,是啟蒙的一生,是吶喊的一生。既不同於老舍也不同於郭沫若

16樓:小弟娃小童鞋

出這種命題的人,自命不凡,高高在上,譁眾取寵,以為自小讀了二十四史,能背誦唐詩,宋詞上千篇,外國文學作品連老婆都能背幾篇,你是中國人的代表,你多麼的卑劣,無恥和下賤,我們承認,魯迅先生在文學造詣上,並不像某些專家,學者和世界名人樣,刻舟求劍,一條衚衕走到底,但其作品意識,旨在為中國人思想上,走進學術更先進一面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被高估,而是許多人不敢承認事實,好大喜功,只想聽好聽的話,特產是中國權大於法、掌控中國發展方向的**,不愛聽真話(就像魯迅愛說的諷刺和揭露真相的話)。

18樓:晨戀梅

我讀過很多魯迅先生的文學作品,真的非常之精彩,藝術**於生活,他將小人物刻畫的惟妙惟肖,也用小人物的悲劇命運猛烈抨擊了當時的社會,讀魯迅的文學作品彷彿是在與一個大師交談,聽他訴說能讓你領悟當時的社會風土人情,感受小人物的無奈與舊社會人心的醜陋!讀他的文學作品就像品一壺老酒,而且每次品來都別有一番滋味,領悟到深刻的東西,讀懂魯迅,你就讀懂了舊時代的中國,讀懂魯迅你就能以一個智者的眼光看待當今社會的一些問題!

魯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19樓:暮夏淺眠

魯迅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20樓:歷史通

魯迅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民族魂」,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他是中國現代**的奠基人,中國**在他的手中開始並且成熟,從而進入中國文學的殿堂,走入世界文學之林。

他是現代雜文的開創者,他創作了大量的雜文,吧雜文這一藝術形式推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從而形成了以他命名的「魯迅雜文」。他在中國現代散文詩的發展史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嘗試具有詩的精魂和散文的外形的文體的作家。

21樓:listen雙魚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創者、奠基人,同時又是一座高峰。一方面,魯迅的文學價值是由他的創作動因決定的。他不僅僅是為了文學而創作,他的文學創作是為了改造國民的劣根性,是為了重塑和振興民族精神,是為了推進中華民族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他將文學作為改造中國社會的根本途徑,他的創作是真正的為人生而藝術。

另一方面,魯迅決不只是一個作家,從根本上更是一個思想家,這就決定了他作品的思想深度與眾不同。這種深度來自他豐富的生活經歷以及濃厚的文化修養。少年時代的魯迅經歷了家道中落,使他飽嘗世間的冷臉白眼,體悟到人生真相。

青年時代的他廣為接納中外文化,棄醫從文,確立人生志向。他揹負巨大的傳統負擔,對傳統歷史和文化有深刻的瞭解,親身經歷了重大的社會變革,對現實有清晰的認識,這些都決定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不同於和遠遠高於其他作家。

魯迅在世界文學上的地位,外國對其評價

22樓:竹暗炫

魯迅曾bai拒絕過諾貝爾獎的提名du,他說他不配。

zhi另外魯迅被dao稱為偉大的思回想家和革命家還有文學家,我答認為他是當之無愧的,並不是什麼吹捧。

我們來一個假設,如果2023年魯迅先生沒有拒絕提名的話,能否在這一年摘取桂冠呢?可以看看2023年的評獎經歷。這一年,評獎競爭非常激烈,進入候選人名單被淘汰的作家,竟有36人之多,這其中還包括托馬斯·曼和高爾基這樣屢獲提名的享有世界聲譽的作家;同時,法國一批有影響的學者推薦了20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柏格森。

這種推薦的號召力是不言自明的。如果把魯迅和這些作家相比,他創作的數量或許還略嫌輕了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一座豐碑,但決非文學的上上境界,與中國古回

往一流文學相去甚遠,與同答輩世界文學大師不可比肩,我們在他的精神遺產中吸其養份,但決不能以一葉綠色擋住自家門前的天高地闊。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

這是國內人們對他的評價

魯迅在文學上的地位

24樓:匿名使用者

他和胡適等人都是白話文的奠基者

魯迅對中國文學的貢獻是什麼,魯迅對中國文學的貢獻是什麼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 散文 雜文 木刻 現代詩 舊體詩 名著翻譯 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 建立了中國 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 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 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 自由性 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

文學刊物哪種是魯迅等人創辦的,魯迅等人創辦的文學刊物是什麼?

河南 語絲 越鐸 民眾文藝週刊 淺草 奔流 未名 沉鍾 等 語絲週刊 新生 莽原 未名 朝花 魯迅等人創辦的文學刊物是什麼?語絲 由主樑遇春 周作人 魯迅 林語堂 錢玄同 孫伏園 俞平伯 劉半農等人創辦。語絲 是現代文學史上第一個以散文為主的文學刊物,成就最高的是簡短犀利的思想雜感 社會批評隨筆 小...

魯迅與胡適誰更有成就,魯迅和胡適誰的文學水平更高?

在為人處世上,魯迅與胡適確有不同。一般說來,胡適比較隨和 寬容,而魯迅則較為頂真 急切。這兩種性格各有優缺點。胡適在魯迅多次對他進行批判和諷刺之後,仍能為他說持平的話,甚為難得。如魯迅生前曾受到陳西瀅的汙衊,說他的 中國 史略 是 整大本的剽竊 日本鹽谷溫的著作,死後又有蘇雪林準備大肆撻伐,罵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