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虛數在現實生活沒有用,為什麼要發明虛數

2021-05-25 13:19:48 字數 3989 閱讀 7483

1樓:匿名使用者

虛數闖進數的領域時,人們對它的實際用處一無所知,在實際生活中似乎沒有用複數來表達的量,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人們對它產生過種種懷疑和誤解。笛卡爾稱「虛數」的本意就是指它是虛假的;萊布尼茲則認為:「虛數是美妙而奇異的神靈隱蔽所,它幾乎是既存在又不存在的兩棲物。

」尤拉儘管在許多地方用了虛數,但又說:「一切形如,√-1,√-2的數學式子都是不可能有的,想象的數,因為它們所表示的是負數的平方根。對於這類數,我們只能斷言,它們既不是什麼都不是,也不比什麼都不是多些什麼,更不比什麼都不是少些什麼,它們純屬虛幻。

」繼尤拉之後,挪威測量學家維塞爾提出把複數(a+bi)用平面上的點來表示。後來高斯又提出了複平面的概念,終於使複數有了立足之地,也為複數的應用開闢了道路。現 在,複數一般用來表示向量(有方向的量),這在水利學、地圖學、航空學中的應用十分廣泛,虛數越來越顯示出其豐富的內容。

2樓:海綿寶寶

我是個數學白痴,那他發明自由他的道理吧

3樓:黌塵

那你說霍金研究的東西在現實生活沒有用,他研究什麼?

其實更多的東西是生活中用不到的,但是我們做人最有思想的人類,就要超越生活,去探尋這個宇宙,這便是很多東西存在的價值。

數學虛數在現實生活沒有用,為什麼要發明虛數別告訴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虛數?

首先,假設有一根數軸,上面有兩個反向的點:+1和-1;這根數軸的正向部分,可以繞原點旋轉。顯然,逆時針旋轉180度,+1就會變成-1。這相當於兩次逆時針旋轉90度。

我們可以得到下面的關係式:

(+1) * (逆時針旋轉90度) * (逆時針旋轉90度) = (-1)

如果把+1消去,這個式子就變為:

(逆時針旋轉90度)^2 = (-1)

將"逆時針旋轉90度"記為 i :

i^2 = (-1)

這個式子很眼熟,它就是虛數的定義公式。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虛數 i 就是逆時針旋轉90度,i 不是一個數,而是一個旋轉量。

數學虛數在現實生活沒有用,為什麼要發明虛數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在很多地方

是有用的

比如說控制理論中的

系統穩定性判斷

或者電力系統中的有功無功

數學中引入虛數(單位為i),有什麼用?生活中從來沒有用過它,究竟是幹嘛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也用不到,不是照樣學了

7樓:521拼命三郎

有用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無意義的數都是虛數?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如對1/x來說,x=0是無意義的數。

9樓:匿名使用者

無意義的數主要有兩類:

1 無窮大類。

主要為除數為0或者0的對數,

1為底的對數……得出的結果。

比如1/0,2/0,tan90º,lg0,log1(2)等等。

2 虛數類。

主要是負數開偶次方和負數的對數。

√-1,√-2,log2(-1)等等。

虛數只是無意義的數的一部分。

數學中引進虛數有什麼意義

10樓:地底下面的暗商

任何東西的引進都有一定意義的,虛數,是對數軸

的擴充,或者說,他已經超越了數軸,

你可以看一下

11樓:阿莫

有了虛數,實數域擴大到複數域,最直接的好處,任何一個一元二次方程都可以求解

有沒有覺得數學上虛數反直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沒有數學直覺。

虛數是反直覺,但是不影響複數的完備

為什麼要引進虛數

13樓:覃小愛

用來計算負數的開方。

負數沒有實平方根,所以判別式小於0的二次方程無解.

為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引入複數的是數學家卡爾達諾.他把純虛數表示為根號負數.事實上,他也覺得很矛盾.

一方面,他覺得虛數是虛幻的,構造的,「什麼也沒有」,但是又「比什麼也沒有多一點東西」.

當年,數學家引入複數並沒有過於高深的目的,但是,複數的引入卻導致了數學乃至自然科學的巨大進步.引入複數後,所有的多項式方程都有解,於是任何一個多項式都可以分解為一次因式的乘積.其次,複數引入之後就給複分析創造了條件.

許多原來只定義在實數上的函式可以定義在複數上,如ζ函式,然後擴充定義之後ζ函式又反過來推出許多定理,比如素數定理.又例如,物理上用複數處理電學問題,霍金也用複數表示時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計算負數的開方。在數學裡有意義,在自然界無意義。 要追溯出現的軌跡,就要聯絡與它相對實數的出現過程。

我們知道,實數是與虛數相對應的,它包括有理數和無理數,也就是說它是實實在在存在的數。 有理數出現的非常早,它是伴隨人們的生產實踐而產生的。 無理數的發現,應該歸功於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

無理數的出現,與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發生矛盾。根據這一理論,任何兩個線段的比,不過是它們所含原子數目的經。而勾股定理卻說明了存在著不可通約的線段。

不可通約線段的存在,使古希臘的數學家感到左右為難,因為他們的學說中只有整數和分數的概念,他們不能完全表示正方形對角線與邊長的比,也就是說,在他們那裡,正方形對角線與連長的比不能用任何「數」來表示。 西亞他們已經發同了無理數這個問題,但是卻又讓它從自己的身邊悄悄溜走了,甚至到了希臘最偉大的代數學家丟番圖那裡,方程的無理數解仍然被稱為是「不可能的」。 無理數的確定與開方運算息息相關。

對於那些非完全平方數,人們發現它們的平方根是可以無限制地求到任意多位的無限不迴圈小數。(像π=3.141592625…,e=2。

71828182…等),稱為無理數。 但是當無理數的位置確定後,人們又發現即使使用全部的有理數和無是數,也不能長度解決代數方程的求解問題。像x 2+1=0這樣最簡單的二次方程,在褸範圍內沒有解。

12世紀的印度大數學家婆什伽羅都認為這個方程是沒有解的。他認為正數的平方是正數,負數的平方也是正數,因此,一個正數的平方根是兩重的;一個正數和一個負數,負數沒有平方根,因此負數不是平方數。這等於不承認方程的負根的存在。

到了16世紀,卡爾達諾的<大衍術>第一次大膽使用了負數平方根的概念。如果不使用負數平方根,就是可能決四次方程的求解問題。雖然他寫出院負數的平方根,但他卻猶豫不次,他不得不宣告,這個表示式是虛構的,想像的,並麼一次稱它為」虛數」但是數學家們使用它時,還是非常小心謹慎,就連著名的數學家尤拉在使用虛數時也不得不給自己的**加上一個評語。

一切形如√-1,√-2的數學式,都是不可能有的、想像的數,因為它們所表示的是負數的平方根。對於這類數,我們只能斷言,它們既不是什麼都不是,也不比什麼都不是多些什麼,更不比什麼都不是少些什麼。它們線性虛幻。

雖然大師的這段話讀起來有些拗口,但從中可以看出他他和虛數時也不那麼理直氣壯。 可是虛數的出現,卻幫了無理數的大忙,無理數和有理數相比,底氣顯得有些不足,但是在虛數面前,它和有理數一樣,都是實實在在的數所以數學家才把它同有理數合稱為實數,這樣就可以和虛數區別開來。有趣的是,虛數也非常頑強,它就如同實數在鏡子裡的映像一樣,不僅同實數形影不離,而且還常常同實數結合起來,構成複數。

虛數,人們開始稱之為「實數的鬼魂」,2023年笛卡兒稱為「想像中的數」,於是一切虛數都具有bi,而複數則具有a=bi,這裡a和b都是實數。虛數也常稱為純虛數。 從卡爾達諾的<大衍術>開始,在200年的時間裡,虛數一直披著一層神祕莫測、不可思議的面紗,到了2023年,威賽爾給出了虛線的影象表示,才確立了虛數的合理地位。

他和阿爾幹一起藉助於17世紀法國數學家笛卡兒建立的平面座標系,給複數做了一是到數學界認要的幾何解釋。後來,高斯使直角座標平面上的點和複數建立了一一對應的關係,虛數才廣為人知。

為什麼光纖延長用藕合器會沒有用,為什麼光纖延長用藕合器會沒有用?

光纖耦合器 coupler 又稱分歧器 splitter 聯結器 介面卡 光纖法蘭盤,是用於實現光訊號分路 合路,或用於延長光纖鏈路的元件,屬於光被動元件領域,在電信網路 有線電視網路 使用者迴路系統 區域網路中都會應用到。在使用中,將兩段光纖線路連線到光纖耦合器的兩個介面上,然後在組合到一起。不同...

人天天來我家騷擾我們,報警也沒有用,為什麼?他天天拿喇叭在門口破口大罵!難道這不構成犯法嗎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一 寫恐嚇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 二 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沒有信仰的俗人死後火化了只有骨灰,而生前念過經念過佛的人火化後確實有舍利子,這是咋

在實驗研究上,對結晶體舍利子的形成目前沒有定論。大多解釋只是根據現有科學原理來推測。1.飲食習慣 有認為舍利子的形成是由於僧人長期素食,攝入了大量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 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於體內而形成。反對的說法是,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素食者,但是並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