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培養幼兒的自信心,淺談幼兒園如何培養幼兒的自信心

2021-05-28 00:19:58 字數 3837 閱讀 8592

1樓:冬平蘇

多鼓勵,多表揚,建立行為獎勵機制,對於幼兒的表現符合預期的給予口頭或物質上的獎勵,用正向激勵機制刺激他的行為模式。當然也不是一味的叫好,幼兒有做的不對的地方也要及時指正,在早期糾正錯誤的行為模式,不能亂發脾氣,要學會控制。

2樓:錯過的琵琶

不要嘲笑寶寶說錯話 孩子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可以選擇換個時間再教他。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當孩子對你提出問題,要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3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幼兒的自信心,就是經常去表揚他,給他鼓勵,讓他起一個帶頭作用,他的自信心,就會越來越好

**幼兒園如何培養幼兒的自信心

4樓:種草師阿包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

5樓:☆你大爺

自信心是一個相信自己的願望一定能實現的一種心理狀態,同時又是對自己能力的自我肯定。當你問一個有成就的人,因何而成功的時候,他們的回答往往不外乎自信、勤奮、與機遇。大文豪雨果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應該相信自己是生活的戰者。正因有這樣的信心,他才能留下不朽的傳世之作。另一位我們熟悉的作家歐·享利,如果他不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他也許永遠只能成為一名令鄙視的囚徒,而不是一位令人喜愛的作家了。

可見,自信心是使一個人獲得成功,有所成就的一項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心理品質。對幼兒來說,樹立良好的自信心,不僅是激發幼兒潛能的重要前提,更是建立完美人格的基礎。由於8歲以前是培養自信心的關鍵期,因此加幼兒自信心的培養勢在必行。

一、幼兒依賴心理的產生和惰性的形成。

幼兒期孩子的榜樣心理及模仿能力非常強,是學習各種技能、發展多種能力的關鍵期。但由於幼兒各種生理,心理的機能發育還不夠完善,需要**多方面的關懷與照顧,於是,**便很習慣的認為:孩子多麼弱不禁風,需要我們無微不至的幫助,而且還應該是無條件的接受我們的給予,因為我們所給予的都是合理的正確的。

如影片《貓咪小貝》裡的小寶,由於貓媽媽已失去了小貝,對它傾注了全部的愛,小寶得到了媽媽無微不至地關心、愛護和照顧,可結果是怎樣的呢?連小老鼠來搶他的食物,它也無力反抗,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食物被老鼠拖走。在生活中也不乏此例:

媽媽每天都幫明明繫鞋帶,所以明明上大班了自己還不會系。在外面玩,明明的鞋帶鬆了,他從很遠的地方跑回來,把腳往媽媽面前一伸,等著媽媽給他繫鞋帶。此時,他不會想:

如果我自己想辦法把鞋帶繫上,馬上可以再去玩了。而是想:媽媽快給我係,我才能再玩呢!

從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中,我們可以看出,第一種無疑閃爍著自信的火花,而另一種呢?幼兒對自己的信心已經被淹沒在**的一種習慣和幼兒的依賴心理之中了。

幼兒期是孩子自我意識開始萌芽的關鍵期。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養尊處優的生活會使人養成依賴、散漫的習慣,從而滋長各種追求享樂的慾望。如果**一味地包辦代替,使孩子一開始就產生依賴的心理,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習慣惰性後,便會影響正確的自我意識的形成,進而影響自信的建立。

因此,為孩子提供多種鍛鍊機會,讓他們從而嚐到學會本領、克服困難的喜悅,養成不斷進取的心態非常重要。

二、幼兒懷疑心理和畏懼努力心理的產生

幼兒在不斷懷疑自己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對自己極端錯誤的瞭解。我不行,我做不好。反正,我也不會做,算了吧於是在面對新問題時,他表現出膽怯和畏懼,總愛選擇會做的,容易做的來,從而滿足一種成功感受,而對於需要一點努力來完成的事情呢?

他往往選擇逃避。不說話或是聲音小小的含糊不清的回答問題等,這種心理的產生源於幼兒在努力的過程中,**所給予的態度。

媽媽每天總愛要求月月這樣,那樣,月月在幼兒要聽老師的話,上課要認真聽講,別跟隨小朋友打架等月月都有點聽煩了,回到家,月月離電視遠點月月,手洗乾淨了嗎?讓我看看等。雖然這是媽媽一番諄諄教導,可對於月月來說,媽媽的要求無處不在,自己生活在一大堆的約束當中。

媽媽還總愛要求月月:你畫的畫要象萌萌一樣好。你要象強強一樣聰明你做數學題要比佳佳還要快。

在這樣的壓力下,月月會覺得自己不是媽媽眼中是好的孩子,覺得自己永遠都不如別人,以往活潑可愛的笑臉漸漸消失了,她也變得膽怯、沉默寡言了。媽媽的好意事得其反。

一、鼓勵幼兒相信自己,一定行。

在**影片《貓咪小貝》時,當孩子們看到小貝在跟鼯鼠學習飛翔,不怕寒冷,不怕摔跤,在雪地裡一次次練習飛翔,一次不成功再來一次,摔得鼻青臉腫可仍是咬著牙關說:我能行,一定行時被小貝勇敢、堅強的精神所深深打動。

我們便利用這一時機開展了一系列活動,記得那年冬天,天非常冷,而且下了很大的雪,很多幼兒來園時間都推遲了,經常遲到,還有些幼兒索性就不來了,針對這些情況,我們開展了一個我不怕冷的活動,鼓勵幼兒不怕苦,向惡劣的自然環境挑戰。我們帶幼兒到天台上打雪仗,堆雪人,剛開始時孩子們都興致高漲地打雪仗,滾雪球可過了一會,一個個小臉通紅,雙手也凍得像紅蘿蔔。有幾個女孩子眼巴巴地看著我,有點想哭了,我見狀就故意說,你們不想玩了就去烤火吧。

一聽這話,旁邊幾個男孩子就急得跳起來說:這怎麼行呢!我們還沒做好呢。

小貝學飛翔時都不怕冷,堅持就是勝利,我們也要像它那樣堅強。聽了這話,我忙豎起大拇指表揚他們。再看那幾個女孩子,她們也投入到堆雪人的行列中去了,嘴裡還喃喃的說著堅持就是勝利、我能行,一定行。

不一會,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個漂亮的雪人就做好了,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傑作都歡呼起來。看來我們通過**、講述電影故事以及做遊戲等方式來培養幼兒的自信心效果不錯。只要給他們鼓勵,孩子們便會很高興地試著自己去解決問題,在獲得成功體驗的同時,自信心自然也增強了。

二、讓幼兒勤動腦,不做懶惰的人。

在**影片《海爾兄弟》時,我們又將海爾兄弟樹立成一個榜樣,鼓勵幼兒遇到問題,不退縮,積極動腦,想辦法克服困難,解決問題。並設計了許多活動,如體育活動《小螞蟻運糧食》讓幼兒積極開動腦筋,想辦法,改造、利用周圍的物體順利將糧食運過小河,通過活動,幼兒不但學會了如何靈活應變,還鍛鍊了他們的意志。只有在積極的生活參與中,幼兒才可能逐漸發現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是個對別人有用的人,自己多麼了不起。

三、教會幼兒正確面對失敗。

學習是在嘗試錯誤中進行的,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這個過程對於幼兒瞭解自己、學習經驗都是非常重要的。正如《貓咪小貝》中,小貝聽說只要爬上最高的山就能看到城裡,找到媽媽了,一心想爬到最高的山上。它辛辛苦苦在大森林裡走了數日,正當它以為離目的地不遠時,遇到龜爺爺,發現自己回到了原地,幾天來的辛苦白費了,它很傷心。

龜爺爺鼓勵它:做什麼事都不會一下就成功的,重要的是堅持。在龜爺爺的鼓勵下,小貝擦掉眼淚,向龜爺爺認真地學辨別方向的本領,繼續向山頂前進。

從這個故事中孩子們得到了啟示。筱筱小朋友以前當值日生做事很小心,生怕做錯事,而害怕,就越出錯,自己發現後又特別沮喪,一連幾天也開心不起來,怎麼開導都不見成效。可自從看了這個電影故事後,她似乎明白了這一點,面對失敗她再也不氣餒了,而是勇敢地面對,積極改正錯誤,並不斷總結經驗。

結果,她也就越做越好了。又如子奕小朋友,以前從不敢玩大型玩具,因為奶奶總是對他說:你還小,從這麼高的滑梯上滑下來太危險了。

看了電影小飛象後,有一次,我拉著他的手並指著滑梯上的孩子說:你看,他們玩得多開心啊,老師相信你一定能爬到上面去,像小飛象一樣滑下來,試試看,好嗎?這次子奕點頭了。

在我們的鼓勵下,他爬上了滑梯,當他跟著別的小朋友滑下來時,他臉上的表情是興奮、輕鬆。這不正是電影中的小主人公小飛象這個榜樣取得的作用中嗎?

回顧孩子們的成長曆程,我們不難發現在孩子們一點點的成長中,優秀電影可真是個不可缺少的好幫手。它對孩子們建立自信心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自信培養的關鍵,在於幼兒自己對自己的認識逐步在不斷戰勝自我,肯定自我的過程建立起來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能盲目地指揮,而只能給幼兒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空間,自己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我們利用電影這個孩子們喜歡的媒介去引導他們,給予他們充分的信任、切實的要求,而不是懷疑的態度。結果無論是對是錯,幼兒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真實體驗,是快樂、是痛苦的也是最自然也是最原始的,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此幼兒的自信心才能真正建立起來!

如何上好幼兒園的美術課,論文淺談幼兒園美術課怎麼上

幼兒教學綱要中指出 藝術是幼兒的另一種表達認識和情感的 語言 由於我以前沒有教過美術,更不知道該怎樣給幼兒好上美術課,也就不知道該如何把握美術課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深入專研,知道了一節美術課要做到一下幾點 一 認真研究 3 6歲兒童發展指南 和 綱要 中藝術領域的目標 教育要求 指導要點等 並結...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信心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心?自信的孩子敢於直言,敢於展示自己 自信的孩子心境平和 愉快,行動堅定有方向感 自信的孩子給人一種向上的 無比充實的感覺。因而自信心的培養與提高,是孩...

怎樣培養人的自信心

要找回或培養你的自信?一般人認為的方法?看似好用?但治標不治本?治本先治心,失去信心當然有它害怕之處和自卑?治本的方法是?你害怕那裡,就往害怕的地方去,去明白它,去了解它?信心自然就回來了。例如人都有害怕之人。你的長輩或親朋好友,你越怕這個人,你試著常常和他聊天?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他其實沒有你想象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