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幼兒的規則意識,淺談如何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和行為

2021-03-19 18:19:26 字數 4526 閱讀 8486

1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角色遊戲也是教師進行教育的一種手段。因此,尊重幼兒五個」自由」的同時,老師應該把全面發展教育的目標和計劃時時刻刻裝在腦子裡,並且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以及思維、意識、情感處於較低水平這一特點來有目的的教育。

**如何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和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時期是學習的最佳時期,幼兒年齡小,接受能力強,要想引導幼兒全面發展,就必須重視幼兒時期的教育。對於幼兒而言,規則意識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由於幼兒的年齡較小,對事物缺乏正確的判斷,很容易受他們的影響,從而不利於幼兒規則意識的培養,從而不利於幼兒今後的發展。而規則意識的高低對幼兒的成長有著重大影響,面對現行社會發展形式,積極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越來越重要,要想為我國現代社會培養更多懂規則、守規則的人才,就必須中小加強規則意識的培養。

一、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培養的重要性

規則對人的行為有著一定的約束和規範作用,按照一定的規則來從事活動,可以保障該項活動有序、高效開展。對於幼兒而言,由於幼兒年齡較小,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他們天真、無知,要想引導他們健康、全面成長,就必須注重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培養。從社會學角度出發,幼兒作為社會人,會受到社會規則的影響,而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強烈、高低與其今後的發展有著必然的聯絡,只有加強與而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培養,才能引導幼兒愉快學習、交往,才能提升幼兒各方面的能力,從而引導幼兒真正地成為社會人,提高幼兒的責任意識和責任感。

二、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培養的策略

(一)觀念的轉變

現行社會形勢下,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培養已成為我國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對幼兒的成長有著重大影響。目前來看,幼兒教育還沒有認識到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培養的重要性,由於幼兒年齡較小,幼兒大多時處於被接受、被安排、被命令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幼兒難以形成規則意識,很容易讓幼兒養成懶惰心理。而規則是幼兒愉快生活、學習的前提,作為幼兒成長道路上的導師,要重視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培養,要從觀念上作出轉變。

家庭和幼兒園要攜手共同引導幼兒。作為父母,要積極引導幼兒理解規則,只有讓幼兒理解了規則,才能更好地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如在過馬路的時候,出現紅燈的時候,問幼兒:為什麼不能過馬路?

此時,父母要將交通規則告知幼兒,讓幼兒意識到紅燈不能橫穿馬路,從而潛意識的培養幼兒遵循規則的意識。作為幼兒園教師,要重視幼兒規則意識的培養,要從小提高幼兒執行規則的能力,如在幼兒進園後,要告知幼兒以及幼兒父母,幼兒園規定:每天上課時間是8:

30,遲到了要接受懲罰。通過這一規則,來提高幼兒執行規則的能力,促使幼兒每天準時到園。

(二)讓幼兒參與規則的制訂過程

在幼兒規則意識與執行規則能力培養過程中,讓幼兒參與規則的制定過程有著重大作用。參與規則的制定不僅可以加深幼兒對規則的理解,同時還能提高幼兒的獨立自主能力,激發幼兒的主人翁意識,促使幼兒更好地執行和遵守規則[3]。如,在幼兒一日活動中,我組織了幼兒開展了一場動物識別比賽,在識別的過程中,有的幼兒會與其他幼兒發生爭執,從而影響幼兒之間的關係。

針對此類情況,我讓幼兒自己來制定此次活動比賽規則,並將比賽規則通過手繪的方式畫在黑板上。由於規則是幼兒自己制定的,他們非常樂意遵守,參與遊戲的積極性也非常高,比賽活動也取得了圓滿成功。

(三)教師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在幼兒規則意識與執行規則能力培養中,教師和父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教師和父母是幼兒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同樣也是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培養的指導者,如果教師和父母不遵守規則,必然會影響到幼兒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的培養。因此,教師和父母必須以身作則,樹立榜樣作用,積極引導幼兒重視規則[4]。如,在家庭中,父母可以與孩子之間建立一套規則,父母和幼兒都必須遵守這一規則,無論是誰違反了規則,都必須受到懲罰。

再如,在幼兒園中,如有一次吃午飯時,我要求孩子們吃飯保持安靜,不講話。可我和何老師在進餐的時候卻談論班上的事情,結果孩子們也跟著說起來,提醒了幾遍都沒用。後來,我們注意同孩子們一起遵守所有的規則,樹立起了榜樣,產生了較好的效果。

三、結語

綜上,在幼兒成長過程中,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和執行規則能力對幼兒今後的發展有著重大影響。家庭和幼兒園又必須引起重視,家庭和幼兒園是幼兒成長的基地,只有培養好幼兒的規則意識,才能夠提高幼兒執行規則的能力,從而為幼兒今後的發展打好基礎,為我國現代社會培養更多出色、專業的人才。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次的系列遊戲中,「遊戲監督員」的角色可謂是遊戲中的重中之重,在整個遊戲過程中起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遊戲監督員」通常會在遊戲開始之前選出,主要職責是監督幼兒在遊戲過程中遵守遊戲規則,提醒不遵守規則的幼兒注意改正,在同伴遊戲發生爭執時及時的解決或者報告老師,這樣的「遊戲監督員」不僅能夠「促進全班幼兒在遊戲過程中自覺堅持遵守遊戲規則」[17],還能夠提高「遊戲監督員」自身的規則意識,另外,「遊戲監督員」作為一個另其他幼兒羨慕的角色,往往會引起幼兒的爭搶,大家都想要當「遊戲監督員」,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孩子們會自覺的改正自己的不規範行為,在遊戲中更加註意遵守遊戲規則,久而久之,也會提高幼兒的規則意識,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小兔菲菲的遊戲時間」遊戲所取得的教育效果通過長達一個月時間的遊戲計劃實施,筆者發現在邊進行遊戲邊修改研究方案的同時,班內幼兒在規則意識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與提高,相比於之前遊戲中聽不懂遊戲規則、不能遵守遊戲規則、不能堅持遵守遊戲規則的狀態,經過一個月的新遊戲的訓練,孩子們已經能夠有意識的、自覺地遵守遊戲規則,從一開始的需要他人監督提醒,到後來每個孩子都能注意自己的行為,不需要他人提醒,這一變化是顯著的,甚至有超常的效果,不僅是在遊戲方面,孩子們的規則意識已然滲透到了幼兒園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種種跡象表明,這時的幼兒已經形成了良好的規則意識,達到了本次行動研究的目的。

以兒童為本——讓幼兒參與制定遊戲規則

「兒童是遊戲的主體,也應該是遊戲的創造者」[23]。讓兒童來制定遊戲規則,實際上就是讓兒童衡量自己現有的發展水平,根據自身實際,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遊戲。由兒童來參與制定遊戲規則不僅能夠引起幼兒的遊戲興趣,提高他們的遊戲參與度,更能夠使他們在討論、制定規則的過程中得到發展。

另外,讓幼兒參與制定遊戲規則,亦能夠讓幼兒更加重視自己制定的遊戲規則,使幼兒不自覺的願意遵守遊戲規則,甚至會時刻監督他人遵守遊戲規則。這樣不僅使得遊戲過程井然有序,也**的強化了幼兒的規則意識。在另一方面,對教師來說,這種方式也更容易使教師瞭解幼兒現有的發展狀況、遊戲水平,使教師對幼兒的能力水平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同時,也讓教師在遊戲規則制定過程中積累更多的經驗,以便在今後的教育中為幼兒選擇更合適的遊戲。

怎樣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

4樓:無敵風火輪哈哈

培養幼兒的規則意識的方法:

一、讓孩子參與規則的制訂過程

參與制訂規則不但更有利於孩子對規則的認識與理解,而且提高了孩子獨立自主能力,增強了主人翁的意識,有助於孩子的遵守與執行。如:新學期開始時,我們在區域中投放了許多新的操作材料,有些幼兒為了能拿到自己喜歡的玩具,就與同伴發生了爭執,影響了小夥伴間的關係。

二、結合遊戲活動對孩子進行規則教育

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一種活動形式,抓住他們的興趣點,我們通過角色遊戲、結構遊戲等活動,使孩子在認識周圍事物、認識社會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很多相應的規則要求,避免了脫離實際的說教。例如在玩「影劇院」遊戲時,我們重點培養幼兒遵守公共場所秩序的規則,使孩子們知道在影劇院、圖書館等公共場所應保持安靜,不大聲講話、喧譁,以免影響別人。

三、賦予孩子一定的權利,自己制約違規行為

孩子理解了規則的意義,接受了它的存在,但若要使這種認識內化為習慣性的行動則需要練習和強化。很多的規則是比較細緻的,孩子光是知道,不進行練習,不從思想上轉化到行動上,那都是「紙上談兵」

四、讓孩子感受遵守規則的樂趣,瞭解違規的後果、併為其承擔一定的責任。

規則是對自由和空間提出的相對的限制與約束,它是一種良好的規範和秩序,可以使人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發揮更大的自由度,享受到更多的樂趣。孩子在遵守規則時不應感到壓抑、不愉快或是難以忍受。為此,我們首先要提供一個充足、合理、適當的空間和大量豐富的材料,這可以使每一個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和活動內容,避免不必要的爭執與衝突。

拓展資料

規則意識的最後一個層次是遵守規則成為人的內在需要。在這種境界中,遵循規則已成為人的第二天性,外在規則成為人的內在素質。從規範向素質的轉變,對於個人來說,意味著規則不再僅僅是一種外在強制,從而在某種意義上使人獲得了真正的自由。

按孔子的話來說,這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大家可能覺得這種要求太高,因為能達到這種境界的是孔聖人。其實不然。在國外,幾乎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

5樓:97樂於助人

學前期是社會性和各種能力迅速發展的時期。在這一時期對幼兒進行學習能力以及規則意識的培養,將會促進幼兒的終身發展。

一、規則是幼兒自主活動的保障。

二、通過多種途徑和方法,引導幼兒提升規則意識,養成規則行為。

1、通過榜樣示範,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幼兒的規則意識。2、通過自定規則,讓幼兒自覺地養成規則行為。3、通過圖示暗示,幫助幼兒理解和遵守規則。

4、通過體驗後果,讓幼兒增強規則意識、養成規則行為。

幼兒規則意識的提高、規則行為的形成並非是一朝一夕的事,也沒有整齊劃一的標準,但只要我們充分了解幼兒的年齡特點和心理需求,運用多種方式加以引導,讓幼兒制定適合他們能力和興趣特點的規則要求,就能使他們在掌握和遵守規則的情況下獲得自主發展,形成健全人格,從而達到個性自由與社會化發展的和諧統一。

如何培養孩子任務意識,如何培養幼兒規則意識和任務意識

1 家長應結合孩子的年齡的特點,與時俱進。針對孩子的實際生活情景和環境,思考哪些任務應由孩子完成,制定任務內容。對於大班兒這個年齡每天應該做的事情,例如 每天自己鋪床,疊小被子,自己整理書包,早晨上幼兒園自己拿書包,自己整理自己的學習桌,周 六 週日可和父母一起收拾房間,給她劃定她的任務,負責擦茶几...

如何讓幼兒在遊戲活動中規則意識

正隨著幼兒教育研究的不斷 深入和發展,幼兒園戶外遊戲活動已成為孩子在園的重要教育內容之一,也是促進孩子身體正常的生長髮育 身體素質和機體的適應能力發展的積極因素,它不僅發展了孩子各種基本能力,更是培養孩子良好品德和促進孩子社會化的重要途徑。幼兒期是規則意識培養的關鍵期,規則意識的培養又是社會性教育的...

如何寫幼兒觀察記錄,幼兒教師如何撰寫觀察記錄

隨身攜帶做記錄用的筆和記錄本,必須 多觀察孩子,將幼兒一日活動中有價值的事情記錄下來 內.每學期選擇7 容8名有代表性的幼兒作為重點觀察物件,做詳細記錄,保證每月5 6次 其他幼兒做一般記錄,每學期4 5次左右.在一日活動的各個環節中,還要隨時觀察幼兒的反應和表現,幼兒對教師的引導做出的各種反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