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男朋友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06:58:08 字數 6122 閱讀 52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他的「滄海」和「巫山」指的是不是你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男朋友真惡... 在女朋友面前說這樣的話 要分手就說好了 還賣弄學問...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字面意思是 以前的滄海 現在再也不會有水了 除了巫山(的雲)之外 其他的(在他眼裡)都不是雲了

就是告訴你 他和你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他再也對你沒有感情想回到從前的那個時候 再也不可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對亡妻的思念,只有巫山的雲才是雲,只有自己的亡妻才是自己的最愛,你男朋友夠酸的誒~

5樓:匿名使用者

他說他自己是個情場老手,以前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吃去她(以前的那個)其它女人在他眼裡都沒感覺!

6樓:董旋他大哥

這句話應該和你的年齡有關(你的年齡應該在36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這群人,怎麼曲解人家的意思?這不明擺著拆散人家嗎!

你男朋友是想說交到你之後再也不會喜歡其他人了,你是他的最愛!

8樓:飲落醉臥

彎酸... 一 他的眼裡只有你

二 不把你放在眼裡...

我個人覺得是一...

9樓:肥肚子兔

願意是 曾經見過了大海,任何水在他面前也覺得不是那麼磅礴了,經歷過巫山的雲任何雲都不放在眼裡了(這裡面還有楚王『巫山雲雨』的典故)反正,不知道你男朋友在什麼情況下對你說這樣的話,總之現在大概就是說,他以前經歷過一些事情,現在眼況在他看來都不算什麼了。如果指感情方面就是說,他以前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現在已經心如止水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各位,請慎重回答的阿,這句話的意思用現代一點的話講就是:我的眼裡只有你!不是像樓上說的什麼以前的女友阿、分手阿,說話要負責阿。

出處: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全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曾經:曾經歷過。曾,副詞。經,經歷。

滄海:古人通稱渤海為滄海。

除卻:除了。

原詩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詩人的這個「心上人」,據說是雙文,即詩人所寫傳奇《鶯鶯傳》中的鶯鶯,詩人因雙文出身寒門而拋棄她後,有**年「不向花回顧」(《夢遊春七十韻》)。又有人說紫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韋叢出身高門,美麗賢慧,27歲早逝後,詩人曾表示誓不再娶(《遣悲懷·之三》)。

兩句詩化用典故,取譬極高。前句典出《孟子·盡心上》「觀於海者難為水」;後句典出宋玉《高唐賦序》「姜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這兩句詩還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還可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男朋友跟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曾經滄海難為水 , 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一句情詩,雖然裡面沒有一個情字愛字,可卻包含了無比深刻的濃濃愛意,是人的意思說看過大海,別的誰都無法再吸引,去過巫山,見過那裡的雲,別的地方的都不能與之相提並論。意思是說我見過一個為之心動的女子。再見另外的女子,覺得都比不上她,也不是她.

一般是形容有情人的情到深處,用情專一 ,而這個人說的就是你。你真的很幸福!

12樓:下劃線

如果加上後面那句,讓你嫁給他,他的意思是 和你在一起以後 其他的女人都是浮雲 都是過客 都是平庸的 唯有你是唯一

13樓:取悅上帝的小丑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這句話意思是見過了大海,就覺得別的水不是水了看到了巫山的雲,就覺得別的地方的雲不是雲了我覺得 2種意思 一種是深情的對你這麼說,就說明你已經是他的滄海,他的巫山了

還有一種是冷淡的說,就說明他有過滄海和巫山,在委婉的拒絕你。

14樓:羽夜裡的星公主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後面是「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兩個可能,1是他忘不了原來的女朋友,

2是他除了你不可能愛上其他人

看情況而言,不過更希望祝你幸福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意思是 和你在一起以後 其他的女人都是浮雲 都是過客 都是平庸的 唯有你是唯一 你男朋友在誇你哦 這句的意思是說 去滄海邊玩過 再回來 任何水體都上部算是壯觀的景象了 去了巫山看了雲景 再也沒有其他的雲景 可以算得上是雲了 呵呵 祝幸福

16樓:空佩邊薇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傳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所作。詩人運用「索物以託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摯誠的情感,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亡妻韋叢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你男友應該是說見過你之後,別的女孩他都看不上眼了吧。嘻嘻

17樓:礦長

你是他的巫山,他想在巫山雲滄海之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個男人願意對你說這樣一句話,請好好珍惜她。

19樓:匿名使用者

1樓已經回答的很簡單明確了

20樓:可惜不知道

這樣的男的滿討厭的,說又不說清楚,

接受他跟他交往的那天晚上,男朋友跟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男生的意思是:他曾經很喜歡一個女孩,那個女生在他的心裡一直是最美的,其他人很難代替他。

不過男人念舊情說明他很重感情,不容易變心,你要加油哦,好好對他,祝你們幸福。

還有,不要想太多,把握現在,過去就讓它過去。

22樓:理屈詞穹

說明你在他心中是無與倫比的

23樓:窈式小妖

大意就是、有了你、才發現其他的一切都不算什麼了、其他的一切都不入眼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離思》,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

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尋常百種花齊發,偏偏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解說】曾經見過浩翰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相形見絀,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真不該叫雲。挨著次序經過花叢,我已懶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思念您。詩人以比擬的手法,報發了懷念愛妻的深沉情感。

1.《孟子·盡心》:"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2.宋玉《高唐賦》序雲:"昔者先王嘗遊高唐,怠而晝寢。

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遊高唐,願薦枕蓆'。

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朝朝暮暮,陽臺之下'。"以上兩句引喻言情,極言所愛之女如滄海、巫山之美,風情萬種,無與倫比;而其愛戀之情亦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深沉綿邈,幻化多姿,人世間亦無與倫比者。

25樓:譽子暄

愛你 你卻不是他的所愛

前男友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什麼意思?

26樓:匿名使用者

原詩句來自於元稹的詩,也是指情感上經歷過最好的,後來發現所有的經歷都比不上曾經那段刻骨銘心的愛。也許和你分手後他發現後來的經歷都比不上你倆一起的日子。也許只是感慨,就那麼一瞬間對你的留念。

有時候,感情過去了,回憶才是最美的。又經歷一份還是不能接受的滄海和巫山的壯美。也許他過後會發現,曾經滄海每個水都有它的美,除卻巫山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靈秀。

生活還是平淡的好,感慨和美留在回憶中吧。

前男友跟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什麼意思

27樓:刪除某記憶

可能說明在他心裡還是覺得你是最好的,見滄海之後覺得別的什麼水都不如它,看到過巫山得雲之後覺得沒有什麼雲孟比得上它

2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他曾經滄海了,不知道是不是你

29樓:心聊

如果愛你?用詩錯誤⏪

我跟男朋友吵架,他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呢

30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雙方心情平靜下來再和解就很容易吧.!.我覺得要生氣前先停五秒,讓自己冷靜下來。人就會顯得更寬容,希望對你有用!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31樓:趕直播啊趕直播

元稹絕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一句直譯為白話不易通順,這裡僅意譯:

曾經接觸過大海,從此就覺得,其他的「水」若是跟「海水」相比,**算得是「水」。見過巫山的「雲」以後,頓時覺得,除了巫山的雲,其他的「雲」還能算是「雲」麼。

其中:「海水」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水」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巫山雲」指代自己的愛妻韋叢,其他的「雲」指代世間其他的女子,即:自從我遇見了我的愛妻,覺得其他的女子都算不得女子。

文中句句體現出對愛情的忠貞不渝。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曾經滄海難為水」可以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32樓:之何勿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出自《離思五首》的第四首

《離思五首》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賞析詩人的這個「心上人」,據說是雙文,即詩人所寫傳奇《鶯鶯傳》中的鶯鶯,詩人因雙文出身寒門而拋棄她後,有**年「不向花回顧」(《夢遊春七十韻》)。又有人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韋叢出身高門,美麗賢慧,二十七歲早逝後,詩人曾表示誓不再娶。

前男友發訊息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他突然這麼對我說是什麼意思?

3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曾出現在電影《天龍八部》裡面,裡面的女主角叫滄海,「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形容你就是那片難忘的滄海,那片山巔的白雲。

34樓:曉美焰

簡單的說,翻譯成白話就是:見過滄海的人眼裡就再沒有其他的水,見過巫山的雲的人就覺得其他的雲再也無法入眼了。

說話的人通常就是對以往的某人表示懷念,覺得難以取代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以前看過滄海了,覺得什麼都不配叫做水了。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除了巫山的雲,別的都不佩叫做雲彩了。有點像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亡妻寫的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對愛情體驗得如此深邃堅貞,表達得如此經典 如此美,真令人無話可說...

我的前男友對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他這樣是什麼意思?急!那首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 離思 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麴塵。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

男生對女生說 「曾經滄海難為水。」代表什么

有必要說明這句話的出處和本意嗎 他跟你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兩種 一是說 他愛過你以後.即使分手了也不會再去愛別人.二是說 他已經找到更適合他的女人.他對你再沒感覺了.現在的人考慮問題真簡單.100個人的答案裡,98人都只說了一種情況.就算是對的也只是蒙對了而已.把兩種情況列出來.你自己心裡最清楚哪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