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不知你是如何理解的

2022-07-13 02:45:13 字數 589 閱讀 8010

1樓:走丟的野貓

這首詩完全的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出自唐.元稹的《離思五道.其四》

其主要體現的還是一種愛情感受.當看到了大海,其他的湖泊之類的都不在能吸引我,看到巫山上那絕美的雲,其他的雲也都不能再吸引我,就如看到你,愛上了你,其他的人也都不能再吸引我一樣.

走在花叢中,這些花都無法再讓我多看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我忘不了你.

詩人以物託情,表達了對自己愛妻深刻的懷念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按字面理解,也就是原意。「曾經滄海難為水」算是個典故。出自《孟子》「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等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滄海者難為水,遊於聖賢之門者難為言」

由此可以看出「曾經滄海難為水」就是說見過大海的廣闊再看其他的江河就不算什麼了,認為這不算水了。

「除卻巫山不是雲」同理,不多說了。

3樓: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4樓:芙蓉二叔

巫山雲雨是指男女之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又有怎樣的人生哲理

因為見過滄海,所以很難把別的水當做水,見過巫山的雲,其他地方的雲就是不雲了 巫山的雲很漂亮 其下兩句是,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可以看出,作者經歷了一份刻骨銘心的愛情,難以再輕易地愛上了,呵呵 個人理解,表述可能會有偏差哦 忽忽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達了什麼哲理 曾經滄海難為水,...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愛情意思

曾經滄海難bai為水,du除卻巫山不是雲 受奉為文藝zhi界愛情感dao悟的經典名句。內 實際上的容含義擱淺去深思考究,只消一目帶過這句話,表面上已覺煽情又浮誇。簡單點的意思就是,曾經那麼相愛的兩個人,一旦錯過了就再也找不到如此相愛的那個人了!其實就這麼簡單!引申到愛情方面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以前經歷...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 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 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看見過滄海的波瀾壯闊的人,再遇到其它的水已不覺得是水了 在巫山上賞雲的人,再其它的地方看到的雲已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