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憑什麼說 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

2021-05-20 18:01:59 字數 5533 閱讀 1196

1樓:time勇敢向前

因為從心裡上都江堰的建築直接解決了百姓的生存問題,是造福了百姓。而長城建築只起到了預防作用並未直接造福到百姓。從體力建築上說:

建築長城期間人民都是被迫抓去充當勞工的,很多家庭因建築長城而破碎,建築長城是由當代男勞工的生命建築而成,而都江堰是百姓主動申請建築的。

都江堰是我國偉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位於我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市城區,坐落在成都西部岷江之上,都江堰是將岷江禍害百姓的洪水分流建堤壩,用壞為好方式,將岷江上的水分別灌溉給沿區田地,從而既解決洪水又解決了長年田地乾旱問題。都江堰建築至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了。

據史料記載建築都江堰的原因就是,在古代四川岷江地區長年洪澇乾旱困擾,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秦昭王就派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去修建都江堰工程。為了就是解決洪旱問題,造福百姓。

自從都江堰建立以後,至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了,當地百姓再也沒受到洪水侵襲。百姓因都江堰告別了洪水,也因為都江堰有了生命的源泉。岷江沿區人民的生活用水,田地灌溉用水都源於都都江堰,灌溉面積達千於畝,都江堰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的水利工程之一,真正造福了人民,被記錄史冊。

都江堰不僅工程壯觀,沿途的風景也秀美,有機會大家可以去四川親身感受一下我國勞動人民用智慧建築的偉大工程。

2樓:夏之涼九

在我看來,長城它能做的就是抵禦敵人,而都江堰它既能蓄水、防旱、防洪,總之受益的人非常的多,都江堰是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

3樓:啊洋

因為長城,其實更多的只是一個防禦作用,而且到了現在,長城基本上只剩下一個觀賞作用,而都江堰的實際作用更加的大

4樓:紅塵若夢

因為都江堰凝聚了中國古老的文化,都江堰它造福了周邊的百姓,使他們免於水患。使那邊一直有著天府之國的美稱。

5樓:j清如

因為都江堰解決了老百姓的生存問題,而長城最大的功能是抵禦外地,對老百姓的生活沒有實質性的影響。

6樓:晚曦城

其實我覺得長城和都江堰都是中國歷史上激動人心的工程。不論是長城的雄偉還是都江堰的智慧,都同樣讓人心生震撼。

7樓:兂玍

我覺得其實是長城,因為都江堰,是大運河解決了人們的民生問題,雖然長城抵禦外外國的干擾,但是大運河才讓人們可以吃好穿好。

8樓:loser的無賴

因為都江堰的成就對於那個時期乃至到現在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沒有都江堰,可能也發展不了這麼完善

9樓:驚鴻壹面

其實我覺得長城和都江堰都很重要,長城是防禦,而都江堰是能夠讓很多百姓免於水災。

10樓:浴火方可重生

因為都江堰的建造更加的難,而且建造都江堰是百姓自主動要求建造的。

11樓:兔子喜歡穆羊羊

我記得高中時讀過一篇散文,寫都江堰的,是她把水旱無常的成都平原變成旱澇保收的天府之國,千年之後,當比她年輕的長城都已經卸下了一身戎裝,以老資格的姿態享受人們的膜拜時,她依然如同一位溫柔質樸的鄉間母親,默默的灌溉著沃野千里。後來我上大學去了成都,有年春天去都江堰,江水在魚嘴激起幾尺高的白浪,但一回頭,寶瓶口的岷江水就像一條碧藍的絲帶,安靜溫婉的流向成都平原,那一刻,我感覺我的心都是都江堰的。

12樓:木瑾瀚

這是因為都江堰直接就解決了洪水的問題,給百姓造福,而且可以灌溉更多的農作物來讓農民生存

餘秋雨《都江堰》中為什麼說 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性質上來說,長城是軍事工程,都江堰是水利工程,一個是為戰爭,一個是為便民。

都江堰解除了岷江水患,使成都平原成為千里沃野,「天府之國」,其正面意義無可爭議。

而說起長城總會提及秦始皇的窮兵黷武,如一種觀點:「亡秦者胡也」,萬里長城因一句謊言而修。長城雖是世界奇蹟,其修築也不只秦始皇一人,各朝各代都在完善其工事,但總歸是做軍事防禦之用。

14樓:蕭慕農

1相比長城,都江堰仍然在被使用,造福於人

2時間更早

15樓:匿名使用者

都江堰是始皇為統一全國先期進行的大工程之一,他把四川盆地變成了秦帝國的糧倉、天府之國,解決了軍糧**,為統一全國奠定了紮實的後方基礎。都江堰至今仍在造福人民。

作者說:「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是基

16樓:暗橋尋雪

從性質上來說,長城是軍事工程,都江堰是水利工程,一個是為戰爭,一個是為便民.

都江堰解除了岷江水患,使成都平原成為千里沃野,「天府之國」,其正面意義無可爭議.

而說起長城總會提及秦始皇的窮兵黷武,如一種觀點:「亡秦者胡也」,萬里長城因一句謊言而修.長城雖是世界奇蹟,其修築也不只秦始皇一人,各朝各代都在完善其工事,但總歸是做軍事防禦之用.

著名學者餘秋雨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為什麼?

17樓:謎路

同意,因為都江堰嘚特點:

1.真正利為民所謀。

2.以簡單的工程得到了最好的效果,氾濫能排,乾旱能溉。時至今日仍發揮作用。

而長城體現的昰一種**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一個建築的價值,不在於它有多雄偉(儘管有一部分),而在於它的自身為人民的貢獻。長城固雄偉,卻掠奪了無數人的生命,流乾了孟姜女們的眼淚,但都江堰,兩千多年的風雨過,歷汶川**而不到,仍為當地百姓造福,不能不說是個奇蹟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都江堰為那時的國家解決了當時的旱災和水災,而且現在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都江堰坐落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於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蹟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和靈巖寺等。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建立時的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引水口三大主體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屬工程構成。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兩千多年來,一直髮揮著防洪灌溉作用。

截至2023年,都江堰灌溉範圍已達40餘縣,灌溉面積達到66.87萬公頃。

魚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壩,把洶湧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內江,外江排洪,內江引水灌溉。飛沙堰起瀉洪、排沙和調節水量的作用。寶瓶口控制進水流量,因口的形狀如瓶頸,故稱寶瓶口。

內江水經過寶瓶口流入川西平原灌溉農田。從玉壘山截斷的山丘部分,稱為「離堆」。

都江堰水利工程充分利用當地西北高、東南低的地理條件,根據江河出山口處特殊的地形、水脈、水勢,乘勢利導,無壩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洩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為體系,保證了防洪、灌溉、水運和社會用水綜合效益的充分發揮。都江堰建成後,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謂之天府」。四川的經濟文化有很大發展。

其最偉大之處是建堰兩千多年來經久不衰,而且發揮著愈來愈大的效益。都江堰的建立,以不破壞自然資源,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為人類服務為前提,變害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協調統一。

都江堰工程至今猶存,仍發揮著工作。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灌區範圍的擴大,從2023年開始,逐步改用混凝土漿砌卵石技術對渠首工程進行維修、加固,增加了部分水利設施,古堰的工程佈局和「深淘灘、低作堰」,「乘勢利導、因時制宜」,「遇灣截角、逢正抽心」等治水方略沒有改變,都江堰水利工程成為世界最佳水資源利用的典範。水利專家仔細**了整個工程的設計後,都對它的高度的科學水平驚歎不止。

比如飛沙堰的設計就是很好地運用了迴旋流的理論。這個堰,平時可以引水灌溉,洪水時則可以排水入外江,而且還有排砂石的作用,有時很大的石塊也可以從堰上滾走。當時沒有水泥,這麼大的工程都是就地取材,用竹籠裝卵石作堰,費用較省,效果顯著。

都江堰這一帶風景優美,有不少名勝古蹟,又是一處十分理想的遊覽勝地。都江堰一帶有二王廟、伏龍觀、安瀾索橋等名勝古蹟。

二王廟位於岷江右岸的山坡上,前臨都江堰,原為紀念蜀王的望帝祠,齊建武(公元494~498年)時改祀李冰父子,更名為「崇德祠」。宋代(公元960~2023年)以後,李冰父子相繼被皇帝敕封為王,故而後人稱之為「二王廟」。廟內主殿分別供有李冰父子的塑像,並珍藏有治水名言、詩人碑刻等。

伏龍觀位於離堆公園內。傳說李冰治水時曾在這裡降服惡龍,現存殿宇三重,前殿正中立有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所雕的李冰石像。殿內還有東漢堰工石像、唐代金仙和玉真公主在青城山修道時的遺物——飛龍鼎。

安瀾索橋又名「安瀾橋」、「夫妻橋」。始建於宋代以前。位於都江堰魚嘴之上,被譽為「中國古代五大橋樑」,是都江堰最具特徵的景觀。

索橋以木排石墩承託,用粗竹纜橫掛江面,上鋪木板為橋面,兩旁以竹索為欄,全長約500米。明末(公元17世紀)毀於戰火。現在的橋為鋼索混凝土樁。

著名學者餘秋雨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對嗎?

20樓:繁世香塵

我感覺復

是有道理的 修建長制城的目的是為了抵禦邊疆胡人的進犯

縱然千百年來長城一直堅守他的職責(如後晉石敬瑭割讓燕雲十六州以及歲輸布帛30萬給契丹,由於中原失去了長城而無險可守,從此百姓置於契丹鐵蹄之下,可見長城的重要性),但我認為就現實意義來講長城遠不如都江堰!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於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巨集大水利工程。2200多年來,至今仍發揮巨大效益,李冰治水,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不愧為文明世界的偉大傑作,造福人民的偉大水利工程。

成都平原能夠如此富饒,被人們稱為「天府」之國,從根本上說,是李冰建立都江堰的結果。特別是在今年四川汶川發生百年不遇的**中,都江堰主體並未受到實質性的損毀,這更為她增添了光輝的一筆,要知道這可是在200多年前修建的!本人不才,是學理工專業的,錯誤之處望指出 謝謝~

21樓:至酷瑪瑙

同意。長城是在暴力統治下強迫完成的,最初的目的無非是保證秦朝統一。

都江堰是水利工程,初衷就是造福人民,是為民著想的工程。

22樓:匿名使用者

對,因為長城以前是用來抵禦外敵的。而現在他已失去了實際的使用意義。而都江堰到現在都可以保護一方安寧。

23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因都江堰至今都還發揮著它的水利樞紐的作用,造福於我們中國人,

專幾千年來從不屬間斷.這體現了我們中國勞動人民的無比的智慧!

而長城,最初只不過是一條軍閥割據的防禦性工程,體現的是一種**,而且今天它的作用還有什麼呢?從這點來看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應是都江堰。

24樓:黑色毛衣

同意因為至今都江堰水利工程還在造福於人民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帶來的經濟效應看那是遠遠大於長城

,重戰略的角度看當然就不如了!所以就回不好比!你比如說沒有長城答,那麼中原就容易被攻擊就會遭成很大的損失或許大大的超過都江堰帶來的利益!

但都江堰畢竟造福人們已經2000多年了也功不可沒啊!著兩個一個是佔據主導的戰略地位,一個佔據主導的經濟地位,缺一不可!難教高下!

著名學者餘秋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你同意嗎,為什麼

都江堰是民生工程,是值得世人去感動 而長城就其實現過程來說,這樣的偉大工程也同樣值得世人去激動。因為如果光看功效,那埃及金字塔還是墳墓呢,就表示它不偉大了嗎?餘秋雨是一個學者,他可以發表他自己的看法,但是任何人的看法都只能是一家之言。歷史不可能因一家之言就成為了定論。所以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見解的權利...

宋朝在中國歷史上是什麼地位,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

用錢報平安的辣雞朝代 宋代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宋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的最高階段,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之內,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封建社會在當時還具有很旺盛的生命力,還處於向前緩慢發展的階段,而不是已經到達了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也還有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宋代新儒學...

中國歷史上狀元在什麼時間,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在什麼時間?

孫伏伽,貝州武城 今河北清河 人。生年不詳,卒於唐高宗顯慶三年 658 唐高祖武德五年 622 壬午科狀無。為唐代第一科狀元,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狀元。孫伏伽早年在隋朝時考中進士,隋煬帝大業末年任大理寺史,是一位懷才不遇的下級官吏。隋亡後,入唐做官。曾於武德初年上書高祖,坦言三事 一 開言路 二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