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的作者是誰文章運用了什麼表達方法表明作者要什麼的人

2021-03-20 18:21:58 字數 5984 閱讀 8300

1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生的作者是許地山 ,這篇課文是記敘文,所以運用的表達方式主要是記敘,在文中作者告訴我們: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落花生的作者是誰文章以什麼的寫法告訴我們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落華生(許地山)

從花生的品格中領悟出做人應該不求虛名、默默奉獻的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本篇文章作者是許地山,是以事情發展順序寫的,?我知道你都忙。

《落花生》一文,作者運用了什麼的寫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生》一文,作者運用了記敘的寫法。

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它運用對話寫人記事。在平淡如水的記敘中,蘊涵了殷殷的深情。收穫花生的夜晚,妻子兒女、父母昆仲姊妹,數人圍坐一屋,品嚐著自己親手勞動種植的花生。

沒有慷慨激昂的陳辭,也無闡幽發微的「春秋」大義,看似平淡無奇,卻包含了人世間所有父親望子**的殷殷深情。

作者在「五四」思潮的影響下,冷靜地觀察和思索著人生的真義。他蔑視「金榜題名」 、「光宗耀祖」 的封建說教,鄙棄榮華富貴,反對浮華虛榮;僧惡追名逐利鑽營投機之徒,抨擊「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驅民水火的「偉大、體面」人物。

《落花生》雖屬記敘散文,卻也正是物託言志的典範。作者正是借「 落花生」這個最平易,最常見,而又有益於人類的小小植物,寄託了他「 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偉大、體面的人」的樸實而可珍貴的志向。

5樓:納姐看世界

《落先生》這篇課文,由物(花生)聯想到做人,借物來寄託人的志向的方法,叫作「借物喻人」

6樓:子房志亡秦

落花生這篇文章的作者是( 許地山(1893—2023年)名贊)

借物喻人

《落花生》是借花生的生長特點來說明做人的道理,這種寫作方法叫做借物喻理。說清楚些,就是借用某種事物的特點來比喻某種道理或人的某種精神,使人讀了有所感悟,受到啟發、教育。今後大家怎樣運用這種方法去寫作文呢?

首先要選擇自己熟悉的事物,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大至山川湖海,小到花草樹木,只要能給人以啟迪,都是仔細觀察的好材料。所謂以小見大,水滴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就是這個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借物喻人的寫作方法?

8樓:難得情深

落花生一文采用的是託物言志的寫法,作者是許地山。

9樓:老墳

不要只做偉大、體面的人,前面的回答少寫了一個「只」字,意思完全錯了

10樓:sky馬清雙

落花生一文中,作者採用記敘的手法

《落花生》一文的作者是誰,體裁是什麼,按什麼順

11樓:蝶憐戀花

《落花生》一文的作者是:許地山。

體裁是:敘事散文。

按照「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的順序來寫的。

《落華生》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擴充套件資料:

敘事性散文指以記人敘事為主,又洋溢著濃厚抒情氣氛的散文。以對人和事物的具體敘述和描繪為其突出特色,同時表現作者的認識和感受。

它側重於從敘述人物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反映事物的本質,具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因素。它在表現手法上與**相似,但不象**那樣用典型化的手法塑造人物形象。

一般地講,敘事散文的取材有三類:

1、取材於歷史故事,學生在塵封的歷史深處追尋那些能夠體現文化底蘊、彰顯人文精神的歷史人物,捕捉那些曠古文明的碎片,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翻作新聲,發掘其嶄新的歷史價值與意義。

2、**於現實生活的那些極能夠觸動人靈魂核心的動人故事,它們中有的感人肺腑,催人淚下;有的動人心魄,震山撼海;有的發人深思,啟人心智;有的促人警醒,幡然醒悟。

3、取材是文山探寶,書海尋珍,於古今中外的名著抑或民間故事之中尋找創作源泉,釋放才情,張揚文采。或從中採擷一段動人故事;或乾脆對書中人物直接點評;或故事新編,花樣翻新……不一而足。

《落花生》作為一篇記敘散文,它取材於現實生活的故事,運用對話寫人記事。在平淡如水的記敘中,蘊涵了殷殷的深情。

收穫花生的夜晚,妻子兒女、父母昆仲姊妹,數人圍坐一屋,品嚐著自己親手勞動種植的花生,一燈如豆,言歡意愜,這是一幅多麼令人神往而又回味不已、充滿著溫馨氣息的闔家歡樂圖。這裡有慈母的愛,嚴父的情,兄姊的寬厚,小弟的聰穎。

從這裡,當母親的可以尋到子女的拳拳寸草心,做父親的可以覓得妻子的溫柔,兒女的厚愛;做兒女的也不難體味出父每天高地厚一般的養育之恩。

總之,任何人都可以從中領會到家庭的溫暖,天倫的樂趣。父親與膝前兒女們親切的閒談,熱烈的討論,家常的絮語,品評著人世間一件最常見而又微小的事物。沒有慷慨激昂的陳辭,也無闡幽發微的「春秋」大義,看似平淡無奇,卻包含了人世間所有父親望子**的殷殷深情。

12樓:樂非淘

作者 許地山

文章的作者是許地山筆名為「落華生」,文章的中心是從花生的品格中領悟出做人應該不求虛名、默默奉獻的道理.作者正是圍繞中心,主次分明地敘述,所以課文篇幅雖然短小,卻給我們以鮮明的印象,使我們從平凡的事物中領悟出耐人尋味的哲理.

《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_______,他的筆名是「_______」這篇課文中運用了_______的

13樓:冰夏

《落花生》一課的作者許地山,他的筆名是落花生。這篇課文運用了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給我們講了做人的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

《落花生》一文運用對話寫人記事。在平淡如水的記敘中,蘊涵了殷殷的深情。在家人的閒談中流露出的一種樸素的思想,卻可以使人們站得更高,望得更遠,引起遐想和深思。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

許地山(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4日),男,名贊堃,字地山,筆名落花生,籍貫廣東揭陽,生於臺灣一個愛國志士家庭。

許地山一生創作的文學作品多以閩、臺、粵和東南亞、印度為背景,主要著作有《危巢墜簡》;譯著有《二十夜問》《太陽底下降》《孟加拉民間故事》等。

創作背景:

許地山生逢甲午戰敗中被割讓給日本的臺灣變亂時期,父親當時率部奮力抵抗日侵,不敵而敗,年幼的許地山卻對這份國恨家仇感到了刻骨銘心的痛,之後隨父親遷居回大陸福建。

19歲時,家境拮据,許地山開始自謀生活。21歲那年由於家道貧苦,不得不赴離家甚遠的緬甸仰光任教, 在仰光的三年時間裡,遠離親人和故鄉的許地山,經歷了種種艱辛。

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正在燕京大學讀書的許地山寫文章、開會、演講,在示威遊行中衝鋒在前,不畏強幕,成為反帝反封建的先鋒戰士。2023年的「五四」時期,是「人的自覺」和「個性解放」的時代。

14樓:程樓主

許地山 落華生 借物喻人 有用 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

15樓:我也交了訂金

作者許地山筆名落華生借物喻人的手法人要作有用的人不要做對別人沒好處的人

16樓:我愛越前龍雅

許地山,筆名-落花生,記述,有用的人,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17樓:陛下藥不能停

許地山,筆名 落華生

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誰作者在這邊課文中運用了什麼吧寫法

18樓:沐雨蕭蕭

填空:《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許地山),

作者在這篇課文中運用了(借物喻人)的寫法。

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篇課文運用了什麼的寫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生》是著名作家許地山的一篇敘事散文,著

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情況,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的道理,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儘管文章篇幅很短,也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和深奧的語言,但是給人以清晰、深刻的印象,使人從平凡的事物中悟出了耐人尋味的道理。 採用的是借物喻人的寫作方法,即從平凡的事物中悟出了耐人尋味的做人的道理。

20樓:雲裡霧裡

借物喻人

《落花生》是借花生的生長特點來說明做人的道理,這種叫做借物喻理。說清楚些,就是借用某種事物的特點來比喻某種道理或人的某種精神,使人讀了有所感悟,受到啟發、教育。今後大家怎樣運用這種方法去寫作文呢?

首先要選擇自己熟悉的事物,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大至山川湖海,小到花草樹木,只要能給人以啟迪,都是仔細觀察的好材料。所謂

,水滴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就是這個道理。作者許地山,筆名落華生(華=花)

21樓:風流公子

作者許地山,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

落花生這篇文章採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22樓:du知道君

作者許地山,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 這篇精讀課文著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經過,通過對花生好處的談論,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 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在表達上頗具匠心:其一,語言淺顯平實,簡明精當,卻旨趣深遠,寓理於物;其二,佈局詳略得當,主次分明.

文章的主要意思是從花生的品格領悟出做人應該不求虛名、默默奉獻.根據這一意思,作者把種花生、收花生作為次要內容,寫得比較簡略;把在過收穫節時談論花生作為主要內容,寫得比較詳細.正是由於圍繞主要意思主次分明,所以文章篇幅雖短,卻給人以清晰明瞭的印象,使人從平凡的事物中悟出了耐人尋味的道理.

落花生這篇課文中運用了什什麼樣的寫法

23樓:黑夜o漫步

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

這篇精讀課文著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經過,通過對花生好處的談論,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

《落花生》是借花生的生長特點來說明做人的道理,這種寫作方法叫做借物喻理。說清楚些,就是借用某種事物的特點來比喻某種道理或人的某種精神,使人讀了有所感悟,受到啟發、教育。

首先要選擇自己熟悉的事物,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大至山川湖海,小到花草樹木,只要能給人以啟迪,都是仔細觀察的好材料。所謂以小見大,水滴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就是這個道理。

24樓:藝術家瑋

作者許地山,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

這篇精讀課文著重講了一家人過花生收穫節的經過,通過對花生好處的談論,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

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在表達上頗具匠心:其一,語言淺顯平實,簡明精當,卻旨趣深遠,寓理於物;其二,佈局詳略得當,主次分明.文章的主要意思是從花生的品格領悟出做人應該不求虛名、默默奉獻.

根據這一意思,作者把種花生、收花生作為次要內容,寫得比較簡略;把在過收穫節時談論花生作為主要內容,寫得比較詳細.正是由於圍繞主要意思主次分明,所以文章篇幅雖短,卻給人以清晰明瞭的印象,使人從平凡的事物中悟出了耐人尋味的道理.

落花生的作者,《落花生》的作者是誰?

落華生 散文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的作品。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 種花生 收花生 吃花生 議花生 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 默默奉獻的品格。許地山 1893 1941 現代作家 學者。...

落花生的作者是誰,落花生的作者是什麼,什麼

我只知道 落花生 的作者是許地山。太詳細的我就不知道了。第一道,花生就花生,還整個高大上的落花生 落花生的作者是什麼,什麼 許地山 1893 1941 現代作家 學者。名贊堃,字地山,筆名落花生。祖籍廣東揭陽,生於臺灣台南一個愛國志士的家。回大陸後落籍福建龍溪。1917年考入燕京大學,曾積極參加五四...

何謂「落花生」,什麼是落花生?

落花生落花生 arachis hypogaea 豆科。一年生栽培油料作物。根部多根瘤。高20 70釐米。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4,倒卵形 具葉柄 托葉披針形。花單生或簇生葉腋 花萼和花托合生成託管,花梗狀,萼齒二脣形 花冠蝶形,黃色 雄蕊9枚合生,另1枚退化 子房藏於託管中,受精後子房柄迅速延長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