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美術的主要特點,什麼是現實主義繪畫?其特點是什麼?

2021-03-20 20:05:19 字數 5828 閱讀 2209

1樓:匿名使用者

較為明顯的現代主義繪畫風格首先是在法國野獸主義畫家們的作品中出現的。以h.馬蒂斯為代表的一群年輕畫家,在2023年的巴黎秋季沙龍中,展出了一批風格狂野、藝術語言誇張、變形而頗有表現力的作品,被人們稱作「野獸群」,由此「野獸主義」得名。

2023年,另一群年輕畫家以p.畢加索、g.布拉克為代表,在法國推出立體主義繪畫。

立體主義的原則最初出現在畢加索的油畫《亞威農少女》中。這幅畫被認為是傳統藝術與現代藝術的分水嶺。立體主義用塊面的結構關係來分析物體,表現體面的重疊、交錯的美感,是立體主義追求的目標。

野獸主義和立體主義都從非洲雕塑中吸收了養料,它們的藝術語言與傳統法則相去甚遠,標誌著現代主義已進入自我確立的階段。與此同時,在德國2023年組織的橋社、2023年成立的青騎士社等表現主義社團崛起。它們的美學目標和藝術追求與法國的野獸主義相似,只是帶有濃厚的北歐色彩與德意志民族傳統的特色。

如果說表現主義受工業科技的影響,表現物體靜態的美,那麼在義大利興起的未來主義則在現代工業科技的刺激下,用分解物體的方法來表現運動的場面和動的感覺。他們還熱衷於用線和色彩描繪一系列重疊的形和連續的層次交錯與組合,並且試圖用線來描繪光和聲音。

上述思潮和運動,特別是未來主義,在雕塑領域內均有所反映。未來主義的畫家和雕塑家u.博喬尼於2023年4月簽署關於雕塑藝術的宣言,並把未來主義的原則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中,代表作為《在空間連續的形》(1913)。

相應的現代主義美術思潮在20世紀初的**也相當活躍。除了受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影響產生的一些社團外,**的構成主義對現代藝術**如何表現工業美方面有獨特的貢獻。

抽象主義的美術作品最早於2023年前後產生。首先從事抽象主義藝術創造的是參與德國青騎士社活動的**畫家w.康定斯基。

他用點、線、面的組合、構成,參照**的表現語言,用繪畫來傳達觀念和情緒。他的著作《論藝術中的精神》(1912)、《點、線、面》(1923)等奠定了抽象主義的理論基礎。作為實踐家,他主要從事抒情抽象繪畫的創造,但同時也在幾何抽象方面有所探索。

**的畫家k.c.馬列維奇於2023年左右建立的至上主義,屬於幾何抽象的範疇。

至上主義在平面構成上的努力,在**藝術的虛、空、無方面的嘗試,應該說是有意義的。真正奠定幾何抽象主義理論基礎和在藝術實踐上有突出貢獻的是荷蘭畫家p.蒙德里安建立的風格派(或稱新造型主義)。

在整個20世紀,抽象主義基本上遵循著抒情的抽象和幾何的抽象兩個方面發展,只是在各個階段有所變化而已。

康定斯基:《第一抽象水彩畫》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瑞士蘇黎世出現的達達主義社團,影響波及歐美各國。在法國、德國都有達達美術社團。達達主義反對戰爭,反對權威和反對傳統,同時也反對藝術,反對一切,作為社團它必然要走到自我否定的境地。

達達的虛無主義和反傳統的精神,貫穿在整個西方現代文藝的程序之中。在平面的繪畫中採用拼貼手法,把偶然性、機遇性運用在美術創作中,是達達對現代美術的貢獻。

超現實主義的社團是從達達內部分化出來的。它用建設性的態度對待藝術創作,以取代達達主義的破壞和挑戰。它直接從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中汲取思想養料,並以弗洛伊德的理論作為這一藝術運動的指導思想。

超現實主義的美術家們從兒童、精神病患者、夢境中汲取靈感,致力於**人類經驗的先驗層面,試圖突破現實觀念,把現實觀念與本能、潛意識和夢的經驗相糅合,以達到一種絕對的和超現實的境界。超現實主義者常常採用出其不意的偶然結合、無意識的發現、現成物的拼集等手法。寫實與抽象的語言在他們的作品兼而有之。

從2023年以後到30年代末,是超現實主義美術的活躍期。30年代以後,作為藝術運動,超現實主義逐漸冷寂,但許多重要的超現實主義畫家仍然活躍於歐洲和美國畫壇。

波伊斯:《向兔子解釋圖畫》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曾在美國產生的抽象表現主義(又稱行動繪畫或紐約畫派),是集表現主義、抽象主義和超現實主義大成的流派,也是重視個性、重視風格的現代派繪畫頂峰。抽象表現主義強調創作者行動的自由性、自動性和無目的性,把創作行為本身提高到重要的位置,已經孕育著以創作者的行動作為藝術傳播媒介的因素。

杜尚:《乾燥的便盆》

繼抽象表現主義之後產生的硬邊抽象、後繪畫性的抽象是幾何抽象主義在新形勢下的變化和發展,也說明藝術從強調主觀感情到側重於客觀表現的轉變。這種轉變在與抽象表現主義完全相悖的波普藝術中表現得更為明顯。波普藝術的興起,說明西方的現代主義向後現代主義轉變。

當然,對於後現代主義這一概念,西方美術史論家們的論說很不一致。首先在建築中使用的後現代主義,當然是一個相對的、模糊的、充滿著爭論的概念。嚴格地說,後現代主義是不能與現代主義截然分開的。

後現代主義加以弘揚的許多方法與原則,在現代主義的美術中已經嘗試過、試驗過,只是在後工業社會裡把個別的方法和原則加以極端的發展和誇張。後現代主義在某些方面也確實是現代主義的反撥。然而,現代主義的審美原則仍然強烈地影響著當代西方的美術家們。

新表現主義、新超現實主義、新抽象等流派在80年代的興起,多少說明了這個問題。在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美術思潮的變化中,似乎可以看到,藝術中的主觀與客觀、理性與感性、人性與共性、風格特徵的加強與消失、人性與機械性、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藝術的審美與反審美,永遠是使藝術家困惑並驅使他們去不斷探索的課題。在藝術發展的歷史過程中,常常會產生此長彼消或彼長此消的狀況,尤其在工業化社會和後工業化社會,這種狀況更是常見。

觀念藝術及其他後現代派思潮之所以那末驚世駭俗,就是因為它們不僅和傳統藝術背道而馳,而且在向現代主義挑戰。但是,歷史本身似乎在昭示著這樣一個事實,藝術發展存在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藝術的本身程序猶如社會本身的程序一樣,本身具有一種自我調節的力量,它要在上述列舉的種種兩極之間尋求平衡。

當然,平衡是短暫的、臨時的,不平衡則是絕對的、永久的。唯其不平衡和充滿著矛盾,藝術才不斷向前發展。即使在發展過程中充滿著矛盾和曲折,整個趨勢則是向前的。

從這個意義上說,現代主義藝術應該被認為是對現實主義的一個有力補充。或者說,現代主義是一個新的藝術表現體系,它有別於現實主義,更與現代工業社會的時代節奏相吻合。至少它已經獲得了與現實主義共存的力量。

2樓:理財保險達人

是表現現實生活.

"17世紀初與樣式主義和學院藝術相對立的是現實主義藝術,最主要的代表人物是卡拉瓦喬.卡拉瓦喬主義影響了整個歐洲,把現實主義摧向一個新階段.它帶有鮮明的時代氣息和民族民主思想,順應了時代潮流.

宗教題材世俗化,更加註重對真實生活的反映,與下層生活密切相關.豐富了繪畫技法.影響了後來的新古典主義 批判現實主義 印象主義.

卡拉瓦喬(意):酒神巴庫斯 **下葬 抱水果籃的孩子 女卜者.倫勃朗(荷):

夜巡."荷蘭''小畫派-哈爾斯(荷):吉卜賽女郎.

維米爾(荷):花邊女工 倒牛奶的女僕.委拉斯貴支(西):

宮娥 畫家的一家 教皇英諾森十世肖像.穆立羅(西):乞童"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主義是起源於19世紀法國的藝術思潮,主要以寫實的表現手法就主。其作品就要通過描繪普通下層人民生活的場面和真實的自然景物來反應當時的政治壓迫和人們渴望和嚮往平等,自由,民主的願望!

現實主義發展到今天,已經不再侷限於之前的寫實,通過各種形式的手法來提示現實生活中的真、善、美;批判所有的假、惡、醜。現實主義的意義就在於他是對現實生活最為真實和直接的呈現!

剛好畢業**搞了這個題目,以上觀點為小弟個人得出觀點,請指教!

什麼是現實主義繪畫?其特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主義

繪畫是十九世紀法國現實主義繪畫的進一步發展。這一派畫家從19世紀光學研究的新成果中認識到色彩的變化源於光線的變化,

後印象主義繪畫的主要特點,是反對忠實地描繪客觀世界,而且要求表現畫家對客觀世界的主觀感受。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爛泥~o(∩_∩)o

現實主義的藝術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主義

就西歐說,現實主義是從文藝復興到十九世紀這一特定歷史時期形成的一種文藝思潮和創作方法,也是西歐資產階級登上歷史舞臺以及確立政治統治時期出現的一種文學現象。

作為文學的一個專門術語,現實主義最早出現在十八世紀德國的劇作家席勒的理論著作中。但是,"現實主義"作為一種文藝思潮、文學流泥和創作方法的名稱廣則首先出現於法國文壇.法語中的reali**e一詞,**於拉丁文realistas(現實,實際)。現實主義名稱的出現和這種文藝思潮的存在完全是兩碼事。

在法國,現實主義之稱始於十九世紀五十年代。最初,由法國**家商弗洛利(1821--1599)用現實主義當作表現藝術新樣式的名詞,他於2023年在《藝術中的現實主義》一文中,初次用這個術語作為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藝術的標誌。其 後,法國畫家庫爾貝(1819--1877)在繪畫上提倡現實主義。

一八五五年,庫爾貝舉辦了一次個人畫展,引起一場大辯論,文藝史上稱為"現實主義大論戰"。就在這次淪戰中,庫爾貝創辦了一種定期性的刊物,命名為《現實主義》。一八五七年,庫爾貝的熱心支持者商弗洛利又把他的文集定名為《現實主義者》,從此在歐洲文壇上正式樹立起一面現實主義的旗幟,這一術語也就在法國流行起來了。

眾所周知,巴爾扎克 (1799--1850)是現實主義這個名詞最深刻含義上的作家,他 的《人間喜劇》乃是深刻的規範化的現實主義文學。但是,巴爾扎克正如這一流派的夥伴們司湯達,狄更斯、薩克雷以及果戈理一樣,都不曾用"現實主義"這一名詞來標明他們的新型的文學流派。在**,首先使用這個術語的是文藝理論家皮薩列夫(見他的(現實主義者》),不過,那已是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事了。

一般說,凡是在形象中能最充分地表現現實生活的典型特徵的,都叫做現實主義作品。一般說來,現實主義作品具有三個特點:一是細節的真實性。

要有真實的細節描寫,用歷史的、具體的人生圖畫來反映社會生活。現實主義作品是以形象的現實性和具體性來感染人的,因此能使讀者如入其境,如見其人。二是形象的典型性。

通過典型的方法,對現實的生活素材進行選擇、提煉、概括,從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質特徵。可以說,典型化是現實主義的核心,是區別於自然主義的標誌。生活現象是紛紜複雜的,如實記錄生活,不過是照相師的手藝;現實主義則要求作者從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中選取有意義的人物與事件,經過個性化和概括化的藝術加工,創造出典型的人物和典型的環境。

正如恩格斯說的,要「真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三是具體描寫方式的客觀性。作者要通過對現實生活的客觀,具體的描寫,從作品的場面和情節中自然地體現出作者的思想傾向和愛憎感情,而不要作者自己或借人物之口特別地說出來。

法國文學史家愛彌爾·法蓋解釋說:"現實主義是明確地冷靜地觀察人間的事件,再明確地冷靜地將它描寫出來的藝術主張。……要從幾千幾萬的現實事件中,選擇出最有意義韻事件,再將這些事件整理起來,使之產生強烈的印象"這同恩格斯所說的"除了細節上的真實之外,現實主義還要求如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定義基本一致。

如果我們不把現實主義簡單地理解為各種真正藝術所固有的現實性,而是理解為單獨具有一整套性格描寫的原則和藝術方法的話,那末,在西歐來說,現實主義的形成,一般認為在文藝復興時期。從文藝復興的現實主義到十九世紀二十年代的批判現實主義,其中又有十八世紀啟蒙時代的現實主義。文藝復興時期的現實主義以描寫人物生動的豐富的感情,慾望和感受而著稱它表現出人類的崇高,人物性格的完整,純潔,而且富有詩意。

但在分析社會關係方面又不及啟蒙時代的現實主義。後者具有更多的社會性和分析性,強調創作要有明確的社會目的相思想教育作用。

十九世紀的批判現實主義思潮既是歷史的繼承,又是現實的創新。它總彙了十八世紀以前的文學經驗,補充了文藝復興時代現實主義歷史具體性之不足,擺脫了古典主義的理性原則,克服了啟蒙時代現實主義的說教成份和浪漫主義的主觀性。它又從文藝復興文學中接受了性格描繪的具體性從古典主義和啟蒙時代文學中接受了社會分析因素,從浪漫主義中汲取了一些激情,但它逐漸喪失了前代文學中特有的樂觀主義,卻沾染了無法擺脫的悲觀主義。

十九世紀的批判現實主義彷彿是文藝復興和啟蒙時代現實主義特點的有機結合;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以發展。它能從事物的運動和發展中,從人與環境的多種關係中去描寫人,特別是它在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再現社會生活的真實,直接分析社會的經濟關係,對現實作出尖銳的揭露和批判方面,又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世界文學史上,十九世紀的批判現實主義文學,成了歐洲資產階級文學藝術發展的最高峰。

歐洲美術各種主義的代表人物,歐洲現實主義美術的代表人物是誰

14 16世紀 文藝復興時期 達芬奇 巖間聖母 最後的晚餐 蒙娜麗莎 拉菲爾 西斯廷聖母 17世紀時期 巴洛克美術 佛蘭德斯的魯本斯 現實主義 荷蘭的倫勃朗 西班牙的委拉斯貴支 18世紀時期 羅可可風格 法國的瓦託 布歇和弗拉戈納爾 新古典主義藝術 法國的大衛和安格爾 浪漫主義 法國的熱裡柯 梅杜薩...

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品,什麼是魔幻現實主義,有哪些代表作?

1.哥倫比亞作家加夫列爾 加西亞 馬爾克斯於1967年出版的長篇 百年孤獨 是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作者在 百年孤獨 中用夢幻般的語言敘述了創業的艱辛,文明的出現,繁衍與生存,愛情與背叛,光榮與夢想,資本主義的產生,內戰的爆發,壟斷資本主義的進入,民主與共和之爭等足以影響拉美的大事,卻讓他們集中發生...

為什麼長恨歌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

全詩以敘為主bai,描寫出楊du玉環與唐明皇的故事zhi並且與dao現世的情況相結合,詩人突破內 傳統觀念容,把安祿山反叛的禍根和愛情悲劇的原因都歸咎於唐明皇的 重色 唐明皇作為愛情的追求者和破壞者鑄就了兩個主人公的 長恨 表現出現世的狀況,具有現實主義情懷.這首詩是作者有感於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愛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