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品,什麼是魔幻現實主義,有哪些代表作?

2021-06-01 09:36:49 字數 4141 閱讀 5793

1樓:熊貓大哥

1.哥倫比亞作家加夫列爾·加西亞·馬爾克斯於2023年出版的長篇**《百年孤獨》是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作者在《百年孤獨》中用夢幻般的語言敘述了創業的艱辛,文明的出現,繁衍與生存,愛情與背叛,光榮與夢想,資本主義的產生,內戰的爆發,壟斷資本主義的進入,民主與共和之爭等足以影響拉美的大事,卻讓他們集中發生在一個小小的名叫馬貢多的鄉村中。

把布恩迪亞家的每個成員都深深的牽扯了進去。在故事的結尾時。家族的最後一個守護者奧雷良諾閱讀了記載這個百年世家的命運的羊皮卷後說:

「這裡面所有的一切,我都曾經看到過,也早已知道!」作者正是借這個總結性的人物之口,表達了自己對拉丁美洲百年曆史的看法,即近代拉美百餘年的歷史是重複的,拉美的發展和歷史程序都停滯不前。

老布恩迪亞,即家族的創始人,和他的妻子烏蘇拉,帶領他們的親眷和朋友歷盡艱辛來到了一片廣闊的新天地,那個時候這片未開墾的**地尚未命名,而這片新天地的主人,也從未想過要確立統治者來管理這裡,他們過的是一種類似於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經歷了創業的艱辛也體驗到了收穫的歡樂,他們為這片土地帶來了文明併為他取了名字:馬貢多。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老布恩迪亞漸漸的喪失了對未知的好奇和探索的勇氣。不知是由於自己預感到了什麼還是隻是單純的無意義行為,老布恩迪亞開始在自己的實驗室裡做起了金屬金魚,但是他每做到二十條就熔掉他們重做。這象徵著他所開創的馬貢多,乃至整個拉美的近代史,從一開始就陷入了迴圈的怪圈中。

阿卡迪奧和奧雷良諾是家族的第二代,可是這兩個人卻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阿卡迪奧幼年時即與馬戲團出海,十餘年不歸;而奧雷良諾則走上了軍人的道路,並掀起了幾乎影響全國的內戰。而內戰的起因則是由於**將強行管理馬貢多這個「世外桃源」。

這象徵著在文明的初創後,即開始了對壓迫的反抗。奧雷良諾,即書中的布恩迪亞上校,是一位有著傳奇經歷的人,他帶領部下經過無數次戰鬥,終於使**坐在了談判桌的對面。可是他所爭取的和平很快即葬送在下一代手中。

當他發現這一切時已經垂垂老矣。他打算再次戰鬥來捍衛人們的自由卻發現自己已經力不從心。終於他也陷入了迴圈燒製金魚的怪圈中。

家族一代代的承傳著。每一代的成員都經歷了歷史長河中波濤洶湧的時刻,又漸漸的老去,第三代的阿卡迪奧曾見證了壟斷資本的興起和剝削的**。而之後的奧雷良諾則見證了自給自足的農業在這片**地上最後而短暫的繁榮。

原始的繁榮很快就結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壟斷資本主義的侵入和自給自足的消亡。當家族的男子死去時,

這個百年世家很快陷入了衰敗,直到家族的最後一個守護者奧雷良諾在羊皮書卷中發現這一切只不過是家族不可避免的宿命,是永遠也走不出的迴圈,才恍然大悟。而這個百年世家也終於在這個世界中完全消失並再也不會出現。

家族中的另一個貫穿始終的人即是烏蘇拉,她從未看過羊皮書卷,卻遠比所有人都先知先覺。早在羊皮書破譯之前,她就曾經在內心中對自己說「這些事情在他們發生之前我就曾經見過,也早就知道」。這個智慧的人象徵了什麼?

是普通的人有著永恆的智慧,抑或是歷史迴圈的真諦?只有作者知道。

2.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創作的《玉米人》。

什麼是魔幻現實主義,有哪些代表作?

2樓:卡門kamen之歌

魔幻現實主義指的是20世紀的一種繪畫,這種繪畫用現實主義(reali**)的精確來描繪物體,但是卻悖論般地表現出一種由於對時空因素進行迥然不同的並置所致的奇異的效果。代表作:《瓜地馬拉傳說》、《佩德羅·巴拉莫》、《百年孤獨》等。

基里科(chirico)和20世紀20年代的其他羅馬、法國和荷蘭畫家,以及20世紀30年代的一些美國社會畫家,都進行過魔幻現實主義創作。

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魔幻現實主義通過使用一種簡化的或者是精細的錯視畫法技巧而使用沒有投影的單一色調(flat color),將一種神祕的或者是怪異的氣氛融入普通的主題。

2023年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在西班牙馬德里出版短篇**集《瓜地馬拉傳說》,是一本充滿魔幻色彩的神話故事集,被稱為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山之作。

《佩德羅·巴拉莫》是墨西哥作家胡安·魯爾福2023年發表的中篇**,這部作品不僅立意深刻,而且在藝術形式上也富有新意,迄今仍被認為是「拉丁美洲文學的巔峰**之一」。

哥倫比亞作家加夫列爾·加西亞·馬爾克斯於2023年出版的長篇**《百年孤獨》是影響力最大的魔幻現實主義代表作。被譽為「再現拉丁美洲歷史社會圖景的鴻篇鉅著」。

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作為一個文學流派復,它發源於制20世紀30年代,早期主要表現為對美洲印第安人或黑人神話傳說的發掘,代表作是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的短篇**集《瓜地馬拉的傳說》;中期從40年代末到60年代中,主要包括阿斯圖里亞斯的《玉米人》、祕魯作家j.m.阿格達斯的《深沉的河流》和哥倫比亞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等,這些作品的顯著特點是通過神話原型的顯現以展示拉丁美洲的文化混雜和社會矛盾;此後,魔幻現實主義盛極而衰,但它的某些創作方法一直延續到70年代甚全更晚。

《百年孤獨》為什麼被稱為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作

4樓:匿名使用者

魔幻現實主義是用豐富的想象和藝術誇張的手法,對現實生活進行「特殊表現」,把現實變成一種「神奇現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86639實」。魔幻現實主義文學在體裁上以**為主。這些作品大多以神奇、魔幻的手法反映拉於美洲各國的現實生活,「把神奇和怪誕的人物和情節,以及各種超自然的現象插入到反映現實的敘事和描寫中,使拉丁美洲現實的政治社會變成了一種現代神話,既有離奇幻想的意境,又有現實主義的情節和場面,人鬼難分,幻覺和現實相混」。

從而創造出一種魔幻和現實融為一體、「魔幻」而不失其真實的獨特風格。因此,人們把這種手法稱之為「魔幻現實主義」。從本質上說,魔幻現實主義文學所要表現的,並不是魔幻,而是現實。

「魔幻」只是手法,反映「現實」才是目的。 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基本特徵: 用魔幻的手法反映拉丁美洲的社會現實生活。

在魔幻現實主義作家的筆下,拉丁美洲的社會現實與傳統現實主義定義中的「現實」,有著根本的區別。魔幻現實主義作品中所表現的是一種拉丁美洲充滿這餓光怪陸離、虛幻恍惚的現實,也就是卡彭鐵爾所說的「神奇現實」。在這種現實中,生死不辨,人鬼不分,幻覺和真實相混,神話和現實並存。

魔幻現實主義創作原則是「變現實為幻想而不失其真實」。這裡,最根本的核心是「真實」二字,所有魔幻現實主義作家的創作都以此作為基本立足點。不管作品採用什麼樣的「魔幻」、「神奇」手段,它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反映和揭露拉丁美洲黑暗如磐的現實。

「魔幻」表現手法的成功運用。魔幻現實主義和傳統現實主義最根本的區別,就在於表現手法的「魔幻」性,這是魔幻現實主義的又一顯著特徵。首先,這種「魔幻」性帶有濃厚的拉丁美洲本土色彩。

所謂本土色彩,是指拉丁美洲土著的傳統文化和傳統觀念。印第安人的神話傳說、神靈崇拜以及他們對生與死、夢幻與現實等問題的看法,都是這種「魔幻」的源泉。其次,這種「魔幻」性還深受西方現代主義諸多表現手法的影響。

由於魔幻現實主義作家受教育和生活環境的特殊性,決定了他們對於象徵主義、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意識流**等西方現代主義手法,採取兼收幷蓄的積極態度,並在他們的作品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跡。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象徵。

《百年孤獨》中寫馬孔多的居民們在失眠病毒蔓延之後都失眠了,不久又患上了健忘症,連日常的生活用品的名字都忘了;於是只好在每件物品上貼上標籤,註明名稱、用途等。這個情節的象徵寓意是耐人尋味的,它在告誡拉丁美洲人民,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正在被人遺忘,這是何等危險啊!而且,這個經歷了許多滄桑變化的馬孔多小鎮,不正是—百多年來孤獨而又多災多難的拉丁美洲大陸的象徵嗎!

荒誕。 荒誕手法是貫穿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另一重要表現手法。在魔幻現實主義作家的創作中,為了展現拉丁美洲的「神奇現實」,主要也是借用這種非理性的、極度誇張的荒誕手法。

比如〈百年孤獨〉中描寫霍·阿卡蒂奧被槍殺後他流出的血從門下溢位的情景:「穿過客廳,爬上街沿,順著土耳其人大街賓士,往右—拐,然後朝左一拐,徑直踅向布恩蒂亞的房子。在關著的房門下面擠了進去,繞過客廳,貼著牆壁(免得弄髒地毯),在飯廳的食桌旁邊畫了條曲線,沿著秋誨棠長廊婉蜒行進」。望採納

「魔幻現實主義」的發展在三個不同時期有哪些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

5樓:漫閱科技

早期主要表現為對美洲印第安人或黑人神話傳說的發掘,代表作是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的短篇**集《瓜地馬拉的傳說》;中期從40年代末到60年代中,主要包括阿斯圖里亞斯的《玉米人》、祕魯作家j.m.阿格達斯的《深沉的河流》和哥倫比亞作家加西亞·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等,這些作品的顯著特點是通過神話原型的顯現以展示拉丁美洲的文化混雜和社會矛盾。

我國古典小說現實主義高峰的代表作是什麼,作者是誰

四大名著都很不錯 紅樓夢是我國古典 現實主義達到高峰的標誌曹雪芹 紅樓夢 作者是曹雪芹 不過也有人說後40回是高鄂寫的 雖然我不喜歡,不過不得不說的確是 紅樓夢 紅樓夢 吧 水滸傳 也算吧 我想應該是,我上學的時候老師也好像是這樣講的。人名披閱十載,增減五次創作了我國古典 中做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書...

現實主義詩人有哪些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誰?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有 1 杜甫。杜甫 712年2月12日 770年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出生於河南鞏縣,原籍湖北襄陽。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2 白居易。白居易 772年 846年 字...

歐洲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是誰,19世紀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現實主bai義作家作品表du 作家名 代表作 國別zhi斯湯達dao 紅與黑 版 法尼娜 法尼尼權 法國 巴爾扎克 人間喜劇 歐也妮 葛朗臺 法國狄更斯 雙城記 大衛 科波菲爾 英國莫泊桑 漂亮朋友 羊脂球 項鍊 法國普希金 葉甫蓋尼 奧涅金 上慰的女兒 果戈理 死魂靈 外套 欽差大臣 托爾斯泰 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