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家鄉變化很大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0 20:46:39 字數 5904 閱讀 1130

1樓:家舉符昂

家是王維《雜詩》中「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的那朵寒梅。

家是李白《靜夜思》中「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那輪明月。

家是馬致遠《秋思》中的「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九曲迴腸家是崔顥《黃鶴樓》中「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

家是李白《春夜洛陽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那撩人的夜曲。

家是張繼《楓橋夜泊》中「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那夜半歌聲。

家是王安石《泊船瓜洲》「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似箭歸心。

家是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2樓:殘雪的楓林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

2、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三首》)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3樓:居曼嵐禹雄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

使人愁。——崔灝《黃鶴樓》

故鄉的歌

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

響起故鄉的面貌

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

彷彿霧裡的

揮手別離

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席慕蓉《鄉愁》

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韋莊《江南好》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故鄉的雲》——

費翔天邊飄過故鄉的雲

它不停地向我召喚

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

有個聲音在對我呼喚

歸來吧,歸來喲

浪跡天涯的遊子

歸來吧,歸來喲

別在四處漂泊

踏著沉重的腳步

歸鄉路是那麼漫長

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

吹來故鄉泥土的芬芳

歸來吧,歸來喲

浪跡天涯的遊子

歸來吧,歸來喲

我已厭倦漂泊

我已是滿懷疲憊

眼裡是酸楚的淚

那故鄉的風

那故鄉的雲

為我抹去創傷

我曾經豪情萬丈

歸來卻空空的行囊

那故鄉的風

那故鄉的雲

為我撫平創傷

為我撫平創傷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杜牧

《春望》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4樓:淦馨蘭玄靚

描寫詩人思念家鄉的詩句: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時今夕會,萬里故鄉情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5樓:匿名使用者

1、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江南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樓:匿名使用者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吹(唐)《回鄉偶書、》

描寫家鄉變化很大的詩句有哪些?

8樓:韓琴

1,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出自唐代: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白話文釋義: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2,烏衣巷在何人住,回首令人憶謝家。——出自唐代:孫元晏《宋。烏衣巷》

白話文釋義:當年王、謝等大家族居住的烏衣巷還在,但不知是誰在居住呢,回首歷史憶起當年的謝家。

3,江南江北舊家鄉,三十年來夢一場。吳苑宮闈今冷落,廣陵臺殿已荒涼。——出自五代:李煜《渡中江望石城泣》

白話文釋義:江南江北是我的舊家鄉,三十年來像夢一般,現在變得冷冷清清,廣陵臺也變得荒廢無比了。

4,物是人非空斷腸,夢入芳洲路。——出自宋代:蔡伸《卜運算元》

白話文釋義:在回到原來的地方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人已不是所認識的人,不免會心中有所傷感,回過頭來像是做了一個美麗的夢。

5,家鄉既蕩盡,遠近理亦齊。——出自唐代:杜甫《無家別》

白話文釋義:家鄉如今既然都蕩然無存了,怎麼說遠還是近都無所謂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10樓:哆啦狸狸

就單說樓裡回答的有一條李白的《宿五松山下荀媼家》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意思是:農民白天辛勤勞作,鄰家婦女晚上舂米的聲音十分淒涼。

不是他說的什麼春天的夜裡十分寒冷,字都沒看清就敢翻譯了。請對自己的認證和團隊負責一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描寫愛家鄉的古詩有哪些?

12樓:學院派魚多多

1、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

出自宋代周密的《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

步深幽。正雲黃天淡,雪意未全休。鑑曲寒沙,茂林菸草,俯仰千古悠悠。歲華晚、飄零漸遠,誰念我、同載五湖舟?磴古鬆斜,崖陰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歸夢,幾魂飛西浦,淚灑東州。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遊!為喚狂吟老監,共賦消憂。

釋義:步入幽深盤曲的小路,正是雲黃天淡,殘雪的寒意未休。一曲澄澈鏡湖,映襯出水淺澎寒的槽瘦,牆垣破敗的蘭亭,茂林修竹叢生衰草,盡籠在輕煙的悽柔,—仰一俯之間,千古歲月悠悠。

年歲已晚,飄零的足跡越行越遠,不知何處是盡頭。能有誰與我,遠遁人世的離亂,同泛五湖的一葉扁舟?

古老的石級旁,倒掛枯鬆的斜悠,山崖背陰處佈滿蒼苔斑駁的老朽,一片悽清的景色,引起唏噓感慨的清愁。回首事,孤身飄泊天涯,家鄉小路,只在魂魄牽繫的歸夢中,幾回魂飛西浦幾番淚灑東州。可如今歸來故國的山河故園的思念像王粲登樓的悲哀感受。

惹人愛憐的是秦望山如美人秀髻對鏡湖弄妝洗梳,江山如此美好,卻蹂躪於他人之手,舊地重遊為什麼偏在這個時候!噢,為我喚來那鏡湖邊的疏狂酒徒,我要與他一起吟詩縱飲消解一懷深重的煩憂。

2、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出自唐代張九齡的《西江夜行》

遙夜人何在,澄潭月裡行。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外物寂無擾,中流澹自清。念歸林葉換,愁坐露華生。

猶有汀洲鶴,宵分乍一鳴。

釋義:漫長的夜啊,故人何在?碧波夜月之下行船。

天地空曠而茫茫,思鄉之情,切切難忘。身外的景物沒有人的憂愁,清澈的河水也自在流動。念及鄉愁,離家已是林葉換了多個春秋了,擁著鄉愁坐在寂靜的夜裡,任憑寒露漸生,打溼了衣袖。

而在此時,還有那江中沙洲上的白鶴,在這暗夜與黎明的分際,乍然長鳴,讓人暗暗心驚。

3、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出自唐代杜甫的《秋興八首·其一》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釋義:楓樹在深秋露水的侵蝕下逐漸凋零、殘傷,巫山和巫峽也籠罩在蕭瑟陰森的迷霧中。巫峽裡面波浪滔天,上空的烏雲則像是要壓到地面上來似的,天地一片陰沉。

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系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

又在趕製冬天禦寒的衣服了,白帝城上搗制寒衣的砧聲一陣緊似一陣。看來又一年過去了,我對故鄉的思念也愈加凝重,愈加深沉。

4、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出自唐代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釋義: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在這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曲子,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

5、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

出自唐代韋莊的《菩薩蠻·洛陽城裡春光好》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柳暗魏王堤,此時心轉迷。

桃花春水淥,水上鴛鴦浴。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釋義:春暖花開,永珍更新。洛陽城裡,春光明媚,嬌好異常。

可是,我這個天涯浪子,卻只能異地漂泊,老死他鄉。眼前的魏王堤上,楊柳依依,濃蔭茂密。而我心懷隱痛,滿心悽迷,惆悵不已。

桃花嫣紅,春水碧綠,煙籠柳堤,水浴鴛鴦。

此物之出雙入對,相守相依,更勾起我這個離人永隔之悲苦。無以釋解,只好把一腔相思相憶之情凝結成的絲絲愁恨,化解到落日西沉的餘暉之中。遠方的人兒呵,遙遠的故國呵,你知道不,我這是在懷念著你呵!

描寫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詩句有哪些

1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3、《秋浦歌其十三》【唐】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14樓:匿名使用者

抬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描寫家鄉變化大的古詩詞句有哪些?(現代優美的句子也可)

16樓:帥氣的小宇宙

1,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 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白話釋義: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2、烏衣巷在何人住,回首令人憶謝家。——唐 孫元晏《烏衣巷》

白話釋義:當年王、謝等大家族居住的烏衣巷還在,但不知是誰在居住呢,回首歷史讓我想起當年的謝家。

3、江南江北舊家鄉,三十年來夢一場。吳苑宮闈今冷落,廣陵臺殿已荒涼。——五代 李煜《渡中江望石城泣》

白話釋義:江南江北是我的舊家鄉,三十年來像夢一般,現在變得冷冷清清,廣陵臺也變得荒廢無比了。

4、物是人非空斷腸,夢入芳洲路。——宋 蔡伸《卜運算元》

白話釋義:在回到原來的地方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人已不是所認識的人,不免會心中有所傷感,回過頭來像是做了一個美麗的夢。

5、家鄉既蕩盡,遠近理亦齊。——唐 杜甫《無家別》

白話釋義:家鄉如今既然都蕩然無存了,怎麼說遠還是近都無所謂了。

描寫家鄉詩句,描寫家鄉的詩句

江南旅行,楚山不可及,微露淡蕭條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故園,黃葉滿村臺,滿清檯夢後,城頭西角a企業斷腸人不見。i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描寫家鄉的詩句 1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 次北固山下 2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 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3 滯雨長安...

描寫家鄉春天的景象,描寫家鄉春天的景色

家鄉的春天。當牛毛細雨飄灑在你的臉上,當微風輕輕地拂過你的臉膛,當萬紫千紅的花兒映入你的眼簾時,朋友,你是否感到春姑娘已來到了我們的身邊?我拉著她那美麗的秀髮,悄悄地跟著春姑娘。她在我家鄉的上空停住了,從衣袋裡取出一個五顏六色的花籃,從籃裡拿出一朵朵美麗的鮮花,灑向大地。頓時,一切都變了,變的那樣迷...

描寫家鄉美有雪有樹有日出的句子,描寫家鄉下雪景色的句子有哪些?

這三首都是描來寫濟南自大明湖歷下亭的。1 風雨送 bai新涼,看一派du柳浪竹煙,空翠染zhi成摩詰畫 湖山開晚霽,愛十里dao紅情綠意,冷香飛上浣花詩。2 楊柳春風,萬方極樂 芙蕖秋月,一片大明。3 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描寫家鄉下雪景色的句子有哪些?描寫 家鄉景色 的優美的句子有哪些?描寫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