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代歷史的成語,描寫古代歷史的四字成語

2021-03-21 00:26:53 字數 6591 閱讀 33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一言九鼎 、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嚐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樑刺股(蘇秦、孫敬) 漢 :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衣錦還鄉、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畫餅充飢(盧毓)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唐:火樹銀花(睿宗)天涯海角 (韓愈)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樂不思蜀、 南柯一夢 、為虎作倀

2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項羽)草船借箭(諸葛亮)負荊請罪(廉頗)

3樓:匿名使用者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形容歷史悠久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馬小九呆呆一號

1.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

2.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3.萬年無疆----形容年代久遠.同「萬世無疆」.

4.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5.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6.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7.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8.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9.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0.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5樓:申屠笑雯波平

[源遠流長] yuán

yuǎn

liúcháng

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源源不斷] yuán

yuán

bùduàn

形容接連不斷。

[源源不絕] yuán

yuán

bùjué

源源:水流不斷的樣子。形容接連不斷。

[源源而來] yuán

yuán

érlái

原指諸侯相繼朝覲一輩子。後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

[連綿不斷] lián

mián

bùduàn

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接連不斷] jiē

lián

bùduàn

一個接著一個而不間斷。

[絡繹不絕] luò

yìbù

ju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形容歷史悠久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古往今來----指從古到今.

2.萬古千秋----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3.萬年無疆----形容年代久遠.同「萬世無疆」.

4.千秋萬代----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5.千秋萬歲----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6.古今中外----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7.青山不老----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8.久而久之----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9.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0.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11.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12.成年累月----成:整;累:積聚.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13.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14.經年累月----指經過很久的時間;長時間.

15.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16.積日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17.日久月深----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18.日久年深----指日子長,時間久.

19.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20.地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21.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22.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23.驢年馬月----不可知的年月.

24.年復一年----一年又一年.

25.年深歲久----時間久遠地過去.

26.年頭月尾----①謂從歲首到臘月底,泛指一年之中.

27.三年五載----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28.一年一度----謂每年一次.

29.一年半載----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30.有年無月----謂日子拖得長久,沒有確定的期限

31.有朝一日----將來有那麼一天.

32.河清難俟----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33.遙遙無期----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34.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35.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36.亙古通今----亙:橫貫;通:貫通.指從古到今.

7樓:豬豬將軍

[源遠流長]yuán yuǎn liú cháng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源源不斷] yuán yuán bù duàn形容接連不斷。

[源源不絕] yuán yuán bù jué源源:水流不斷的樣子。形容接連不斷。

[源源而來] yuán yuán ér lái原指諸侯相繼朝覲一輩子。後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

[連綿不斷] lián mián bù duàn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接連不斷] jiē lián bù duàn一個接著一個而不間斷。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8樓:匿名使用者

源遠流長、千秋萬代、天長地久、萬古千秋、

長年累月、海枯石爛、源遠流長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大全

9樓:美秀時尚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大全 :

臥薪嚐膽、

負荊請罪、

望梅止渴、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戰、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草木皆兵、

圍魏救趙、

指鹿為馬、

脣亡齒寒、

紙上談兵

10樓:天蠍

關於歷史典故的成語 :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四面楚歌、

臥薪嚐膽、

背水一戰、

圍魏救趙、

紙上談兵、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草木皆兵、

脣亡齒寒、

指鹿為馬

11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三顧茅廬 鐵杵成針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手不釋卷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描寫人物動作:走馬觀花 歡呼雀躍 扶老攜幼 手舞足蹈 促膝談心 前俯後仰 奔走相告 跋山涉水 前赴後繼 張牙舞爪 描寫人間情誼:

恩重如山 深情厚誼 手足情深 形影不離 血濃於水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赤誠相待 肝膽相照 生死相依 說明知事曉理方面:循序漸進 日積月累 溫故知新 勤能補拙 笨鳥先飛 學無止境 學海無涯 滴水穿石 發奮圖強 開卷有益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自相矛盾 濫竽充數 畫龍點睛 刻舟求劍 守株待兔 葉公好龍 亡羊補牢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買櫝還珠 描寫事物的氣勢、氣氛:

無懈可擊 銳不可當 雷厲風行 震耳欲聾 驚心動魄 鋪天蓋地 勢如破竹 氣貫長虹 萬馬奔騰 如履平地形容四季特點:春寒料峭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 春風化雨 驕陽似火 暑氣蒸人 烈日炎炎 秋風送爽 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形容繁榮興盛景象: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 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 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 描寫山水美景: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12樓:紫氣東來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嚐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懸樑刺股(蘇秦、孫敬)一飯千金(韓信)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鞠躬盡瘁(諸葛亮)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精忠報國(岳飛)胸有成竹(文與可)

13樓:溜溜小燈泡

南轅北轍【nán yuán běi zhé】:南轅北轍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

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戰國策·魏策四》:「猶至楚而北行也。」

東施效顰【dōng shī xiào pín】: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

出自《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一鳴驚人【yi ming jing ren】:出自 《史記 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已:罷。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字千金【yī zì qiān jīn】:意思是字值一千金,原指改動一個字賞賜千金,形容文字價值極高,文辭精彩奇妙。也指書法作品的珍貴。

出自《史記·呂不韋列傳》:「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遊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

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假:

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出自《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餘音繞樑【yú yīn rào liáng】: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語出《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 ,匱糧,過雍門 ,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 清 賀裳 《載酒園詩話·宋歐陽修》:

「至若敘事處,滔滔汩汩,累百千言……所惜意隨言盡,無復餘音繞樑之意。

退避三舍【tuì bì sān shè】:退避三舍是一個漢語成語,是指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僖公二十八年》。

三顧茅廬【sān gù máo lú】:

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草廬對》(三分天下的戰略決策)。

顧:[1]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去臥龍崗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郡鄧縣隆中(今襄陽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葉公好龍【yè gōng hào lóng】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出自 漢·劉向《新序·雜事》。

約法三章【yuē fǎ sān zhāng】約法三章,是一個漢語成語,是指事先約好或明確規定的事。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以資遵守。出自漢·司馬遷的《史記·高祖本紀》。

描寫古代女子漂亮的成語

成語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城傾國 國色天香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 窈窕淑女 秀麗端莊 豔若桃李 花枝招展 溫柔可人 活潑可愛 亭亭玉立 如花似玉 軟玉溫香 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楚楚動人 明眸皓齒 天生麗質 洛神賦 丹脣外...

古代描寫思念的詩詞,古代描寫夏季的詩詞

描寫思念的詩句彙總如下。1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 相思 2 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 人日思歸 3 亡妻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 夜雨寄北 4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立刻相逢無紙筆,...

古代美男外形描寫,描寫古代男生外貌的句子

白衣黑髮,衣和發都飄飄逸逸,不扎不束,微微飄拂,襯著懸在半空中的身影,直似神明降世。他的肌膚上隱隱有光澤流動,眼睛裡閃動著一千種琉璃的光芒。容貌如畫,漂亮得根本就不似真人 這種容貌,這種風儀,根本就已經超越了一切人類的美麗。他只是隨便穿件白色的袍子,覺得就算是天使,也絕對不會比他更美。這種超越的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