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筆畫與寫意畫是中國畫最主要的兩種形式。通過分析具體作品,說

2021-03-21 00:26:53 字數 4121 閱讀 1996

1樓:華夏洪慶海

我知道的是這樣的

工筆畫——是認真的畫好每一筆,層層渲染,色彩豔麗,基礎是「白描」和長期寫生。

寫意畫——多是大師借物抒情,他們的基礎是深厚的。

但現代很多沒有功底的,也愛抒發感情,就是鬼畫弧還有一種是,把二種方法技能都用,也能賣上好價錢。

2樓:百度使用者

說來約需幾節課

用畫講解備筆紙

何時有空上門學

學費不貴再協商

中國畫有哪兩種表現形式?它們在表現方法上有什麼不同?

3樓:藍色阿拉伯之星

分工筆畫與寫意畫,工筆重行,寫意重形。

工筆畫使用「盡其精微」的手段,通過「取神得形,以線立形,以形達意」獲取神態與形體的完美統一。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圖》、《揮扇仕女圖》,張萱的《搗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是範例。

寫意畫主張神似。董其昌有論:「畫山水唯寫意水墨最妙。

何也?形質畢肖,則無氣韻;彩色異具,則無筆法。」明代徐渭題畫詩也談到:

「不求形似求生韻,根據皆吾五指裁。」代表人物有揚州八怪之一的李鱓,吳昌碩、齊白石。

4樓:翩翩嬉飯

工筆和寫意吧……工筆是細細勾勒,很精細,寫意如詞意,非常的放浪不羈的風格。

工筆畫與寫意畫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不同

工筆畫與寫意畫在表現手法上的區別是什麼

5樓:園梁山人

中國畫裡的兩種不同的表現形式,

工筆,就是運用工整、細緻、縝密的技法來描繪物件。工筆又分為工筆白描和工筆重彩兩類。

寫意畫是與工筆畫相對而言的一種畫法。它要求用粗放、簡練的筆墨,畫出物件的形神,來表達作者的意境。

6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表現上工整細緻,細節刻劃詳細,染色時層層渲染。寫意畫注重神似,講究書法用筆,注重用墨,以墨代色。

中國畫從表現形式上可以分為寫意畫和工筆畫?

7樓:野樗堂主

中國畫從表現形式上可以分為寫意畫和工筆畫 是兩個同樣大小的物體,在不同的位置,從透視的角度看近小遠大 否古人說的「焦、濃、重、淡、清」是指墨色的濃淡層次 是油畫是西洋繪畫的主要畫種,一般多畫在紙上 否綜合題說明中國畫與油畫的區別

從材質上說,中國畫一般用毛筆、墨、宣紙、國畫顏料來表現,油畫一般用油畫顏料和油畫布來表現。從意境上說中國畫不論寫意和工筆都尚寫意,油畫重寫實。在具體表現上,中國畫特別是山水畫用散點透視,油畫用焦點透視。

工筆畫與寫意畫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不同?

國畫和工筆畫有區別嗎?

8樓:不想說話

工筆畫是中國畫的一種畫畫技法。

1、工筆畫

亦稱「細筆畫」,屬中國畫技法類別的一種。工筆畫與「寫意畫」對稱。工筆畫屬於工整細緻一類畫法,如宋代的院體畫,明代仇英的人物畫等。

2、中國畫

簡稱「國畫」。是我國傳統造型藝術之一。從美術史的角度講,**前的都統稱為古畫。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

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主要是用毛筆、軟筆或手指,用國畫顏色和墨在帛或宣紙上作畫的一種中國傳統的繪畫形式,是琴棋書畫四藝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也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工筆畫即是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中國畫表現方式。工筆畫崇尚寫實,求形似,是以工整者多;至唐王維創水墨畫法,尚意輕形,題材由人生轉變為描寫自然,大致分為人物山水花鳥等;因而畫法有工筆與寫意之分。

工筆畫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建立了一套嚴整的技法體系,從而形成這一畫體的獨特風格面貌,其特點歸納如下:

以線造型是中國畫技法的特點,也是工筆畫的基礎和骨幹。工筆畫對線的要求是工整、細膩、嚴謹.一般用中鋒筆較多。

以固有色為主,一般設色豔麗、沉著、明快、高雅,有統一的色調,具有濃郁的中國民族色彩審美意趣。

10樓:迄乎成

國畫是相對於西洋畫(也就是油畫)的一個名稱,外國人稱它為chinese painting ,它專指通過使用中國的毛筆和墨,在宣紙上進行的繪畫形式。

中國畫主要有兩種表現方法,寫意畫,外國人稱之為 free hand brushwork (xieyi),即隨手用毛筆去畫;另一種是工筆畫,外國人稱之為 detailed brushwork (gongbi) ,即仔細地繪畫。

外國人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是很淺顯的,不過話又說回來,能給外國人講明白的事,相信你也會逐漸清楚的,畢竟這是我們本國的文化。

有時間到德厚堂畫室來,專門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繪畫知識,許多人在這裡掃盲後說,原來我看著每幅畫都特別好看,現在我也會分辯國畫的好壞了。

11樓:且吃茶去

你這問題跟問「中國人和四川人有區別嗎」一樣。國畫包括了工筆畫、寫意畫和兼工帶寫,所以工筆畫只是國畫的表現形式中的其中一種。

12樓:昨日晨曉

工筆畫是國畫的一種。專門提出來主要是為了區分於寫意畫。

工筆畫比較精緻,上色需反覆塗抹。而寫意畫比較灑脫隨意,更注重意境。一般來說水墨畫和比較粗獷的國畫是寫意畫,顏色濃重,筆觸細膩的是工筆畫。

13樓:奶氵昔灬

有、工筆畫是先要用鉛筆描稿子、然後再用毛筆描、再上色、而且上色要上好多層、一層一層上、層次才能出來。而國畫是指寫意、寫意就是直接用毛筆蘸上顏料在紙上畫。所以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方程和等式的關係類似。工筆畫屬於水墨畫,水墨畫屬於國畫。

15樓:大貝司

國畫從形式上分為:工筆、小寫意、大寫意。

工筆屬於國畫的一種表現形式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在畫法上分,工筆,寫意

工筆,先勾線條,用18描,在經過7次上色。

寫意,水墨色,一次畫完。

17樓:匿名使用者

差的好多…… 一般國畫指比較寫意的水墨畫 工筆有顏色而且對型與透視的要求比一般水墨畫高很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 包含 工筆畫 寫意 潑墨 兼工帶寫等

19樓:晴天百合

國畫分為工筆畫和寫意。工筆畫是以形似,寫意畫是喻意

20樓:佛蓮孩

都是一群神經病!工筆畫就是國畫,但國畫絕非工筆畫!國畫分寫意工筆兼工**三類。

21樓:裸婚丫頭的壓力

工筆畫屬於國畫的一種

國畫分工筆、寫意、兼工帶寫

寫意又分很多,小寫意、大寫意、、、、

22樓:死魚

從表現特點來看,國畫包括了工筆畫,寫意畫和兼工帶寫,所以工筆畫是國畫的其中一種

23樓:lei2011雷

工筆畫是國畫的一種,國畫分工筆和寫意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工筆畫要比國畫細膩的多

25樓:萍誼蓉手工坊

國畫總的包括寫意和工筆。寫意包括寫意山水、寫意花鳥、寫意人物三大類;工筆則分為:工筆人物、工筆花鳥兩大類。

26樓:海怡雲熙

工筆畫就是國畫的一部分

什麼是中國工筆畫、寫意畫與白描?

27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中國畫有工筆和寫意兩種表現方式。

工筆畫對作品形象要求的是嚴謹,細緻,工整。一般用熟宣層層渲染上顏色寫意畫追求的是一種精神上意境上的美。一般用生宣進行作畫,白描也稱線描,是工筆畫的基礎,用線條勾勒出物體的原型,好的線描本身也是一幅完整的作品。

28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一般用熟宣紙來入畫(先構圖再渲染)

寫意畫是用生宣來畫

29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重其型,質感,色彩.白描不著色的工筆.

寫意重其意,畫面豪爽.

工筆畫與寫意畫表現手法有什麼不同

工筆畫的所有知識 專寫意屬 畫的所有知識 差很多啊,是兩 種不同的風格啦。工筆畫需要很多耐心,若是臨摹古畫,需要回很多次答的染色,會用到分染 平塗等多種手法。推薦看一下何家英的工筆畫。古畫你可以看宋朝時候的花鳥畫,還有像陳佩秋的工筆花鳥也很不錯。寫意的就比較隨性,lz不妨看看江寒汀的寫意花鳥畫。工筆...

請問什麼是國畫 工筆 寫意,國畫中的寫意畫和工筆畫區別是什麼?

寫意 國畫的一種畫法,用筆不講究工細,注重神態的表現和抒發作者的情趣。是一種形簡而意豐的表現手法。簡單說就是線條粗獷 飛揚霸氣 工筆 亦稱 細筆 與 寫意 對稱。中國畫技法名。屬於工整細緻一類密體的畫法。用細緻的筆法制作,工筆畫著重線條美,一絲不苟,是工筆畫的特色。簡單說就是精緻細膩 玲瓏多姿。工筆...

求畫國畫,工筆畫《獅子》很好很出名的大師

徐悲鴻夠出名,畫過獅子,不過不算工筆。劉奎齡,雖然名氣不如徐悲鴻 齊白石等那麼大,但也是一流的畫家,尤其是他的工筆畫風格是無人能複製的,看了他的真跡,很少有人不讚嘆其高超畫藝的。http auction.artxun.paimai 90 449415.shtml 這個 可以看看。你要是找現在還活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