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的異同

2021-06-01 06:21:56 字數 1390 閱讀 3622

1樓:咬牙紙紙

1、學習內容不同。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三者向西方學習的內容分別是:洋務運動——仿造器械;戊戌變法——學習制度;辛亥革命——學習思想。

2、指導思想不同。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三者的指導思想不同:洋務運動——魏源、林則徐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戊戌變法——變法圖強。辛亥革命——三民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異: 性質:洋務運動是地主階級自救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史資產階級發起的思想解放潮流。

洋務運動是和戊戌變法是自上而下的改變,辛亥革命是自下而上的革命。

目的:洋務運動——維護封建統治;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救亡圖存,發展資本主義。

結果:洋務運動——成功;戊戌變法——失敗;辛亥革命——可說失敗也可說成功。

向西方學習內容:洋務運動——仿造器械;戊戌變法——學習制度;辛亥革命——學習思想

指導思想不同:洋務運動——魏源、林則徐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戊戌變法——變法圖強。辛亥革命——三民主義。

主張政體:洋務運動——君主**;戊戌變法——君主立憲;辛亥革命——共和國

同: 都促進了中國近代化程序,推動了中國歷史發展。都發展了民族資本主義。都是向西方學習。

3樓:愛の羅曼史

共同點:都希望藉此改變中國的面貌,使國家富強。

不同點:

1、性質不同:洋務運動是要以師夷長技以制夷為核心,通過軍事力量改變被侵略的命運;戊戌變法是以君主立憲為核心,削弱皇權,但是不徹底;辛亥革命是以推翻清王朝為核心,建立一個民主國家。

2、領導者不同:洋務派是以李鴻章為首的派系,靠著地方軍的權利來發展實業,建立軍隊,更多的是代表大實業家的利益;戊戌變法是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保皇派,雖然說要君主立憲,但是皇權依然強勢,代表的還是封建君主的利益;辛亥革命是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派,以推翻封建王朝為目的,建立民主國家,代表的人民的利益。

比較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對中國近代有什麼積極影響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黃石)戊戌變法和辛亥蘋命是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兩次偉大實踐。二者的共同主張有在中國建立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5樓:紫色i兔兔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使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6樓:呵呵呵呵呵好

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相比於洋務運動從政治體制角度學習西方。

比較戊戌變法、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的運動。

8樓:無奈人奈何

相同點:都是一場思想解放運動

比較戊戌變法 洋務運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的運動。相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運動 比較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的不同點和相同點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有哪些共同點 都屬於反對封建文化的思想啟蒙運動 都是為了改革當下的中國現狀。都受到先進文化的薰陶 近代史中洋務運動 維新 戊戌 變法 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共同對中國有什麼作

有利於中國人學習西方先進的知識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有利於縮小中國與世界的差距 有利於中國民族資 和諧 本主義的發展 起到了思想解放作用。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化。經濟上,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封建經濟的解體。文化上,衝擊了腐朽的封建思想,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

以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為例,分析改革和革命對中國近代化的影響

戊戌變法改革政治制度,和辛亥主張推翻清王朝 體現了革命性但戊戌變法沒有堅持增設國會等辛亥把果實讓給袁世凱體現了妥協性軟弱性革命性妥協性軟弱性 作用 推動歷史程序,促進近代工業的發展,豐富和壯大無產階級改變 風氣和社會風氣。但不能承擔挽救中國的重任。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