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在中國近代化過程中分別起到了什麼作用

2021-05-25 10:26:10 字數 5821 閱讀 4406

1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1.加速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持此論者有祁龍威(當時署名「漢聲」)、牟安世等人。2.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此說以孔令仁、李時嶽、胡濱為代表。

洋務運動貢獻

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2)從目的來看:洋務派創辦洋務的根本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維新派的根本目的是:發展資本主義。

(3)從主張來看:都主張學習西方,但前者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後者還學習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

(4)從活動方面來看:洋務派掀起洋務運動;維新派掀起資產階級維新變法運動。

維新變法意義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他對資本主義參與政權,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傳播資本主義思想是十分有利的。

簡單來說辛亥革命

1.是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推翻了清王朝

3.結束帝制

4.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5.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

6.客觀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7.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新文化運動的影響

(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維新(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也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事業的發展。

(3)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新文化運動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對五四愛國運動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4)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啟發了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使他們選擇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和推進革命的思想**。這是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能夠使語言和文字更緊密地統一起來,為廣大民眾所接受,從而有利於文化的普及與繁榮。

不過,新文化運動中的先進分子,大多有一些偏激情緒,對東西方文化的看法,存在著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這種看法一直影響到後來。其實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應該互相地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共同進步.。

2樓:滿城花開

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新文化運動:是我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運動。它啟發著人們追求民主和科學,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是當政者(地主階級)的一次自救運動。由於兩次鴉片戰爭給中國帶來的創傷和被迫認識到西方科技(軍事)的厲害,開啟中國大門學習西方,也算是一次自省運動,推動歷史前行。

辛亥革命是三者最具歷史意義的,首先它推翻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建立民主制。是一次大躍進。同時中國普通人民的思想大門也開啟了。

新文化運動是五四運動前夕開始的一次新思想(民主)推廣運動。反孔教,反文言,提倡白話文,純粹的新思想普及運動。為國人的民主思想普及,以及緊接的五四運動提供思想基礎。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對中國近代化的起步分別產生了什麼樣的積極作用 ?

4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為辛亥革命奠定了基礎。

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得觀念深入人心,是中國近代化的一座里程碑。

新文化運動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科學廣泛傳播,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

5樓:匿名使用者

等下啊,我回答必須採納,我回答了五十多分問題只採納了一個.不採納我也懶的打了,手機族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延續了多少年.有記載嗎??

四項運動在探索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共同作用

7樓:盤默

中國近代化探索近代化概括地說就是指政治思想民主化,經濟工業化。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經歷了從器物層次到制度層次再到文化層次的過程,即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四個階段的發展歷程。它們的共同之處:

挽救危亡。影響:①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近(現)代化;②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人們的覺醒。

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開端。清朝統治階級中的某些有識之士,如奕欣、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人,改變了夜郎自大的態度。

他們試圖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於是,從十九世紀60年代開始,洋務派以「自強」、「求富」為口號,「師夷長技」,大張旗鼓地舉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編練新式陸軍和海軍。他們開礦山、築鐵路、設郵電、辦學校,派遣留學生出國,掀起了一股辦洋務的熱潮。

他們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衝破了窒息生產力發展的社會風氣,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洋務派先後創辦了一系列的軍用企業與民用企業,使用新式機器生產,以軍事工業為主體的工業化有了發展。洋務派倡導「中體西用」,政治體制的近代化未能也不可能提上議事日程。洋務派創辦了新式學堂,又選送留學生出國深造,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

戊戌變法:十九世紀70年代,中國產生了民族資本主義。甲午戰爭以後, 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

在十九世紀末民族危亡的大背景下,以康有為為代表的資產階級維新派,順應時代潮流,主張維新變法。他們辦學堂、設報館、譯西書,上書光緒帝,組織強學會,大力引進和傳播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社會政治學說和自然科學知識,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打破了中國幾千年來所形成的閉塞心理和狹隘守舊的狀態,否定了封建正統思想的神聖地位,因而從根本上轉變了以往向西方學習的自發狀態和被動局面。維新運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啟蒙運動,也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運動。

它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有利於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傳播,在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給中國的未來以深遠的影響。

辛亥革命:戊戌變法的失敗,標誌著資產階級救亡圖存,建立資產階級君主立憲政體的破產。從此,推翻封建統治,建立民主共和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思潮興起。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創立了中國同盟會,大大推動了全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活動。他順應世界潮流,從中國自身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三民主義。它是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的指導思想。

2023年的武昌起義,得到全國響應。2023年,孫中山就任中華**臨時大**,宣告中華**正式成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南京臨時**頒佈了獎勵和保護工商業等措施,為經濟工業化的發展掃清了道路;辛亥革命後,「實業救國」成為主要的社會思潮,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經濟工業化獲得了長足發展。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的封建**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頒佈了《中華**臨時約法》,政治民主化、法制化獲得了重大突破。革命派提出三民主義,對教育的內容和學制進行改革,提倡資產階級的公民道德等,思想文化領域的理性化和科學化也有了發展,但未能動搖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

新文化運動: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帝國主義國家忙於戰爭,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侵略。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得到了較快的發展,進入了「**時代」。

辛亥革命失敗後,面對袁世凱文化上的倒行逆施,陳獨秀、李大釗等人舉起了民主與科學的大旗,以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個性解放為思想**,以2023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誌》為標誌,吹響了新文化運動的號角。資產階級新文化對中國封建主義舊文化了一次最猛烈的衝擊,開啟了思想解放的閘門。後期,它發展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運動,最終把馬克思主義根植於中國的土地上,使中國革命有了最先進的指導思想。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史共同產生了什麼積極的影響?

8樓:天下的大路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史,共同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使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1,洋務運動: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

2,戊戌變法: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

3,辛亥革命: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4,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改造社會和推進中國近代文明的發展。

9樓:逍可宣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

1.加速了中國

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2.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洋務運動貢獻

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1、從目的來看:洋務派創辦洋務的根本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維新派的根本目的是:發展資本主義.

2、從主張來看:都主張學習西方,但前者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後者還學習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

3、從活動方面來看:洋務派掀起洋務運動;維新派掀起資產階級維新變法運動.

維新變法意義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他對資本主義參與政權,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傳播資本主義思想是十分有利的.

簡單來說辛亥革命

1.是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推翻了清王朝

3.結束帝制

4.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5.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

6.客觀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7.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新文化運動的影響

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維新(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也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事業的發展.

3、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新文化運動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對五四愛國運動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4、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啟發了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使他們選擇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和推進革命的思想**.這是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能夠使語言和文字更緊密地統一起來,為廣大民眾所接受,從而有利於文化的普及與繁榮.

不過,新文化運動中的先進分子,大多有一些偏激情緒,對東西方文化的看法,存在著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這種看法一直影響到後來.其實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應該互相地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共同進步..

比較戊戌變法 洋務運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的運動。相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運動 比較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的不同點和相同點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有哪些共同點 都屬於反對封建文化的思想啟蒙運動 都是為了改革當下的中國現狀。都受到先進文化的薰陶 近代史中洋務運動 維新 戊戌 變法 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共同對中國有什麼作

有利於中國人學習西方先進的知識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有利於縮小中國與世界的差距 有利於中國民族資 和諧 本主義的發展 起到了思想解放作用。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化。經濟上,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封建經濟的解體。文化上,衝擊了腐朽的封建思想,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

魯迅在新文化運動中的貢獻,魯迅為新文化運動做了哪些貢獻

不是。1918年,李大釗在 新青年 上發表 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 在中國大地上,李大釗第一次舉起社會主義大旗。新文化運動 1915年揭開序幕 期間,代表人物有陳獨秀 李大釗 胡適 魯迅 蔡元培等人。前期提倡民主反對 和愚昧 提倡科學反對迷信 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 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其中 魯迅的 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