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戊戌變法,新文化運動,中國同盟會的成立這些歷史事件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有何共同影響

2021-08-15 15:02:33 字數 5946 閱讀 1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與發展

洋務運動

1.它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從而啟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2.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

戊戌變法

1.是一場救亡圖存的政治變革,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

2.它有利於社會發進步.

但它的失敗說明:資產階級改良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行不通辛亥革命

1.是一次偉大的反帝反封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它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帝]制3.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新文化運動

1.是資產階級新文化反對封建主義舊文化的鬥爭2.起到思想解放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傳播後

為中國人民的解放鬥爭指明瞭新途徑

2樓:匿名使用者

都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化程序,客觀上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思想文化的進步。

3樓:花開淡墨

都促成了中國近代化,使自然經濟逐漸解體,民族資本主義逐漸發展;從封建**到民主共和;都促進了近代中國的思想解放。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5樓:靜聽風雨

大凡歷史事件,必然推動歷史的發展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產生的共同影響

6樓:鬆鬆華華

都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思想,推動近代化程序。

8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封建的統治,學習西方的資本主義國家。

9樓:go沒落

都推動了中國的近代化程序和名族資本主義的發展

新文化運動、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戊戌變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產生的共同影響

10樓:林顧姝

都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的作用。

洋務運動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客觀上促進了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傳播。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廢除了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頒佈了《臨時約法》,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是中國近代化的一座里程碑。

新文化運動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科學廣泛傳播,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

11樓:thegod男神

1、洋務運動,由清廷官僚發起旨在「師夷長技,實現民族振興」,確實也在中國辦了一些實體如電報局、鐵路等,但由於「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其註定是要失敗的;2、戊戌變法:由資產階級維新派發起,想在中國不觸動清廷統治的前提下走向資本主義社會(即英國式的),在當時是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還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活動,在當時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起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但他們不知道,英國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英國的民族資本發展已經強大到與封建勢力抗衡了,因此註定是要失敗的;3、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五四」以後的新文化運動,更是成為宣傳馬克思主義及各種社會主義流派的思想運動,使舊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轉變為由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的新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

4、辛亥革命:最主要的是推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的統治。但其革命是不徹底的,其成果最終被袁世凱所攫取。

共同影響:都推動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的作用。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史共同產生了什麼積極的影響?

12樓:天下的大路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史,共同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使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1,洋務運動: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

2,戊戌變法: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

3,辛亥革命: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4,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改造社會和推進中國近代文明的發展。

13樓:逍可宣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

1.加速了中國

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2.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洋務運動貢獻

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1、從目的來看:洋務派創辦洋務的根本目的是維護清朝統治;維新派的根本目的是:發展資本主義.

2、從主張來看:都主張學習西方,但前者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後者還學習政治制度,發展資本主義.

3、從活動方面來看:洋務派掀起洋務運動;維新派掀起資產階級維新變法運動.

維新變法意義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思想解放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他對資本主義參與政權,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傳播資本主義思想是十分有利的.

簡單來說辛亥革命

1.是中國近代一次偉大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2.推翻了清王朝

3.結束帝制

4.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5.人民獲得一些民主和權利

6.客觀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7.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新文化運動的影響

1、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新文化運動前,資產階級維新(改良)派和革命派,在宣傳各自的政治觀點時,都沒有徹底地批判封建思想.經過新文化運動,封建思想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批判,人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2、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中國知識分子在新文化運動中,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學思想的洗禮.這就為新思潮的傳播開闢了道路,也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事業的發展.

3、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新文化運動啟發了民眾的民主主義覺悟,對五四愛國運動起了宣傳動員作用.

4、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啟發了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使他們選擇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和推進革命的思想**.這是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成果.

5、有利於文化的普及和繁榮.新文化運動提倡白話文,能夠使語言和文字更緊密地統一起來,為廣大民眾所接受,從而有利於文化的普及與繁榮.

不過,新文化運動中的先進分子,大多有一些偏激情緒,對東西方文化的看法,存在著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偏向,這種看法一直影響到後來.其實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應該互相地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共同進步..

14樓:青少年的紅星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使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我教歷史十年了這個答案說得過去)

15樓:姚小白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進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16樓:匿名使用者

1、洋務運動,由清廷官僚發起旨在「師夷長技,實現民族振興」,確實也在中國辦了一些實體如電報局、鐵路等,但由於「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其註定是要失敗的;

2、戊戌變法:由資產階級維新派發起,想在中國不觸動清廷統治的前提下走向資本主義社會(即英國式的),在當時是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還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活動,在當時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起了重要作用;同時也是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但他們不知道,英國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英國的民族資本發展已經強大到與封建勢力抗衡了,因此註定是要失敗的;

3、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民主和科學思想得到弘揚,為五四運動的爆發作了思想準備,「五四」以後的新文化運動,更是成為宣傳馬克思主義及各種社會主義流派的思想運動,使舊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轉變為由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的新民主主義的文化運動。

4、辛亥革命:最主要的是推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的統治。但其革命是不徹底的,其成果最終被袁世凱所攫取。

17樓:文刀

個人認為,共同的積極影響是使當時中國人的思想獲得瞭解放。

18樓:匿名使用者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

19樓:匿名使用者

都逐傳播或步促進了民主意識在廣大人民心中紮根

洋務運動、公車上書(百日維新)、中華**的成立、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所產生的共同影響?

20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個分別是大地主階級和維新派,目的是維護封建主義,某種意義推動程序,中華**是改革派,新文化運動是知識分子,都推動了歷史的程序

21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影響: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特點:由淺入深,由表及裡。或由器物------制度------思想、文化。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對中國的影響

22樓:隨趙

洋務運動是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積累了經驗,培養了人才,為中國民族之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近代史開闢了道路

戊戌變法是在中國歷史上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在當時是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的具有很大的進步意義;它還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活動,在當時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起了重要作用

辛亥革命並不是完整的民主革命,它沒有完全推翻封建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才完全推翻了封建制度,也沒有建立共和制的國家,但它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再也不能復辟封建制度。

新文化運動嚴重動搖了封建統治思想,人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先進的知識份子受到一次民主與科學之洗禮,推動了中國自然科學之發展,後期傳播的馬克思主義成為先進的知識份子改造國家,拯救社會之利器.

我也是初二的,快期中考試了。對這很熟悉,希望對你有幫助

洋務運動 為新變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化影響各有哪些,影響因素是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洋務運動

1、中國新舊體制、新舊觀念的矛盾開始激化。

2、洋務新政沒有使國家富強起來,但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3、中法戰爭、甲午戰爭戰敗後,要求改革政體的呼聲高漲。

二、維新變法

1、戊戌變法雖然以失敗而告終,倡導西方社會政治學說,宣揚進化論和資產階級民權思想,有力地衝擊了封建主義的舊思想、舊文化。

2、戊戌政變之後,懷疑舊學、歡迎新學、要求民主的人越來越多。有些人看到和平改良的道路行不通,毅然走上了民主革命之途。

三、辛亥革命

1、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中國數千年的君主**統治。

2、建立了中華**,頒佈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具有資產階級共和國憲法性質的《臨時約法》,使人民獲得了一些民主權利,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3、辛亥革命雖然失敗,但是給中國先進分子以巨大的刺激和深刻的啟發,使他們覺悟到必須另謀新的救國救民之路。

四、新文化運動

1、新文化運動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運動,它高舉民主和科學的大旗猛烈批判封建舊文化、舊思想、舊禮教,大力倡導新文化、新思想和新道德。

2、打破了傳統的精神枷鎖,極大的鼓舞了人們,特別是廣大青年探求真理的熱情,也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比較戊戌變法 洋務運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的運動。相同點 都是一場思想解放運動 比較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的不同點和相同點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有哪些共同點 都屬於反對封建文化的思想啟蒙運動 都是為了改革當下的中國現狀。都受到先進文化的薰陶 近代史中洋務運動 維新 戊戌 變法 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共同對中國有什麼作

有利於中國人學習西方先進的知識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 有利於縮小中國與世界的差距 有利於中國民族資 和諧 本主義的發展 起到了思想解放作用。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促進了中國的近代化。經濟上,促進了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封建經濟的解體。文化上,衝擊了腐朽的封建思想,促進了西方民主思想的傳播...

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在中國近代化過程中分別起到了什麼作用

洋務運動歷史作用 1 加速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持此論者有祁龍威 當時署名 漢聲 牟安世等人。2 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此說以孔令仁 李時嶽 胡濱為代表。洋務運動貢獻 洋務運動是清朝封建地主階級為了維護其統治地位而實行的一場自救改革運動。戊戌變法既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又是一次愛國救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