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什麼意思!簡單解釋一下

2021-03-21 15:33:38 字數 6015 閱讀 9985

1樓:匿名使用者

彼我相最細,禪定中有觀察者就是我相。

壽者相 雖然不執著 這輩子的人身是我,但是下輩子六道投胎不一定是人身,這個人身就像脫掉衣服一樣,他不固執人的樣子是他,但是他執著有個靈魂的我在六道輪迴。

人相執著這輩子,只有這輩子這個樣子是我。

眾生相比六道更包含廣些,只要執著前後相似相續的變易生死是一個眾生,就是眾生相。

我相最細,範圍最廣。

「我、人、眾生、壽者」 地前菩薩 粗四相、地上 細四見 在《金剛經》中多是採用 是非不二相 相待假 的觀點破除的。

當然也可以採用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 相續假的觀察方法,來破除我們潛意識中的執著知見

「差別(彼我相,未必相續,《起信論》中三細,未到六粗階段)、相續體(眾生相,包括地上菩薩 變易生死);

(一輩子相續)不斷至命住(人相、命相)(執著認為有個這輩子是人的我);

(死後)復趣於異(六)道(壽者、取者)(執著認為有個我在六道投胎輪迴);

是我相四種。」

這是 天親菩薩 解釋區別《金剛經》中四相的偈子。

《大智度論》 中則列舉了應該識別破除的所謂養育(兒女)、士夫等十六種凡夫知見。

2樓:葡萄酸呵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位朋友你好,我用最為簡單的言語幫你形容一下其中的意思,希望你能有機會深入瞭解,畢竟如果做不到與之相應的事情是無法100%體會其中的含義的!

譯:不執著自己的身體是我,不執著一切對立的現象,不執著所處的空間真假,不執著時間長短

注:關鍵在於「無我相」!一般人不要說不能做到無我相,就連身外之物都不能割捨「我的房子」「我的汽車」「我的存款」,那麼就更別說自己的身體了,根本做不到不執著!

能把道理看懂並且依照事實去落實,經過不斷的努力才有機會認可「無我相」的道理!一個搞清楚的時候,四個就都搞清楚了!希望藉此機會你能有所斬獲!

3樓:真愛真神

是投入到一切的意思

(無)即是忘(忘)往往就是全部情感投入到的意思也就是做全情投入

佛教裡面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意思?

4樓:宜都書童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出摘自《金剛經》中一句話:「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句意理解為下:

無我相:「我」本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因緣和合生滅,所以並無「我」,是名「我」。

無人相:「他人」也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因緣和合生滅,與「我」無異,所以並無「他人」,是名「他人」。

無眾生相:「眾生」全部都是宇宙中的一把微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滅後我生,我滅後你生,所以沒有「你我」,更沒有「眾生」。

無壽者相:為何沒有你我,沒有眾生,就是因為一切法都是生滅法,「時間」是個偽概念,所以沒有哪個活的長哪個活的短之說,在無量無邊的虛空法界,再長的壽命都是彈指一揮間,而在那一瞬間,其實又蘊藏著無數個未知的虛空法界。

所以,此四無相說所指就是緣起生滅法的實相,前三重點在空間,最後第四相,「壽者相」,借「時間」為名方便說法,點出前三相(世間相)的本質,令學人(世間人)參入。

擴充套件資料:

《金剛經》思想重心:

一、著重「無相」:如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於一切相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無相」與原始般若的「無受三昧」、「是三昧不可以相得」稱之為「離相門」一樣。《金剛經》說「無相」而不說「空」,保持了原始般若的古風。

二、著重「無我」的菩薩行:如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習慣大乘我法二空者,或不解於菩薩行著重「無我」。

而古傳般若即以「無我」悟入實相。「原始般若」闡明菩薩(我)與般若(法)不可得(空),原理是一樣的。但《金剛經》不只說「無我」,也說「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三、著重「利他」的菩薩行:般若的原義,菩薩行重於自行。

《中品般若》的不退菩薩「報得波羅蜜」、「報得五神通」,「成就眾生」,「莊嚴國土」。《金剛經》著重菩薩「受記」、「度眾生」、「莊嚴國土」,與《中品般若》的重利他行相合。

四、著重佛的體認:如說「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佛是離一切相的。「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佛是不能於色聲相中見的。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佛是不能從威儀中見的。如來說法,其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如來無所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佛度眾生,其實「實無眾生如來度者」。

如來能知一切眾生心,其實「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五、佛和法的並重:《金剛經》是重法又重佛(塔)的(與《法華經》相同),如說:「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在在處處若有此經……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想達到「無我」的境界,最簡單、最有效、最唯一的方法就是對一切境界不思量、不分別、不執著!就是無心,「無心」不是我們普通意義上的「沒心沒肺」,而是念而不執。

《金剛經》中所說四相之義

把五蘊的假合執著為我是我相;

依同一相續生存的補特伽羅,依有漏的身蘊住於有漏世間是人相;

以業和煩惱轉生三界輪迴是眾生相;

同一時間中,異熟果相同,可以保持相續的壽命為壽者相。希求長壽或怕死也是一種粗大的執著,實相中壽命相是不存在之故,亦不應有壽者相。

實有執著是解脫中最大的障礙,如果有四相實執則不可能獲得真實的佛果.

所有相,包括佛相,都是虛妄的,見法身如來的條件就是"見諸相非相",也就是慧眼所見的空相,或者是法眼所見的"色即是空",它的意思就是"見一切相如同見空空寂寂的相".

佛的相是什麼呢?就是《金剛經》中所說的"不住相生念",

《金剛經》是肯定善法的,人是應當做善事的,菩薩亦如此,但前提是心不住相,這樣的行善就沒有善業了.惡業對菩薩來說是染汙,善業對菩薩來說也是染汙,所以菩薩應當行善而不要有善業."

6樓:匿名使用者

彼我相最細,禪定中有觀察者就是我相。

壽者相 雖然不執著 這輩子的人身是我,但是下輩子六道投胎不一定是人身,這個人身就像脫掉衣服一樣,他不固執人的樣子是他,但是他執著有個靈魂的我在六道輪迴。

人相執著這輩子,只有這輩子這個樣子是我。

眾生相比六道更包含廣些,只要執著前後相似相續的變易生死是一個眾生,就是眾生相。

我相最細,範圍最廣。

「我、人、眾生、壽者」 地前菩薩 粗四相、地上 細四見 在《金剛經》中多是採用 是非不二相 相待假 的觀點破除的。

當然也可以採用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 相續假的觀察方法,來破除我們潛意識中的執著知見

「差別(彼我相,未必相續,《起信論》中三細,未到六粗階段)、相續體(眾生相,包括地上菩薩 變易生死);

(一輩子相續)不斷至命住(人相、命相)(執著認為有個這輩子是人的我);

(死後)復趣於異(六)道(壽者、取者)(執著認為有個我在六道投胎輪迴);

是我相四種。」

這是 天親菩薩 解釋區別《金剛經》中四相的偈子。

《大智度論》 中則列舉了應該識別破除的所謂養育(兒女)、士夫等十六種凡夫知見。

7樓:匿名使用者

相:木目為相,是靜止的看待問題的意思,萬有皆在變化,故無相,乃意不靜止地看這一切問題!

我相:乃是以我為固定座標,是以我為中心的一成不變的看這一切問題。這就嚴格的把自己孤立在人群之外了!

人相:乃是以對他人的善惡看法或他人對外在的善惡看法為評價其一切事的中心,是定執於外界過往的一切,而忽視變化的一切。

眾生相:其如過於注重他人的看法一般,是以群眾的善惡評價為中心而迷失於自我之事也!『煩惱本無,庸人自擾』,自擾之事乃執務於眾生也。

壽者相:時與空是為『世界』;空界產生諸多事物,我相、人相、眾生相,是為箇中之事也;壽者相乃時界之事也。此言不以年齡、時間短長……斷一切之是非。

其實這一切都在破定相!無有定法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非破定不達無有定,故有上述之方便法門!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太相信你的五官~甚至用它來縱慾...

要放下一切...

ex:食而無味~聽而不聞~靜而不思....類推...

您將會有另一種"快樂"...

祝您法喜充滿!

9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本質在不同的因緣作用下有不同的表現,所以你需要從它們不同的表面看出它們相同的本質,這樣才有機會達到最重要的意思:無分別心。否則那只是一個美好的祝願。

如果認為表面和本質可以分開,那麼分離表面再用本質說話吧。

10樓:ha原來如此

我覺得這句話來形容打坐時一念不起(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放下執著(無壽者相)很適合

11樓:有荷無藕

眾生平等 一切皆無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當作如是觀

12樓:覺者

簡單的說,不要執外相。

呵呵,這點很難,說得再直白一點,愛國就是一種執外相,只不過這種外相被大大的美化了而已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你要理解他這句話,就是象你說的那樣 首先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些是什麼回事,然後在去了解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又是什麼東西呢? 自己去體會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我的概念,沒有我是一個人的概念,沒有我是一個眾生的概念,沒有我的生命在進行的概念.

15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看,《圓覺經》有詳細的解釋。

16樓:大**

是講一個「空」字,講本性,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假相,我們應借假修真。僅應參考。

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無眾生相。這句是什麼意思? 20

17樓:盤子裡要攤蛋

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指對一切境界不思量、不分別、不執著!

就是無心,「無心」不是我們普通意義上的「沒心沒肺」,而是念而不執。

簡單的說就是:不執著於我(自己),不執著於他(他人),不執著於所有眾生,乃至於不執著於有生死的一切。

18樓:匿名使用者

【四相(二)】

『識境四

相』金剛經論雲:『識境四相,謂眾生於此四法,不了虛假,而於心識之境,妄生邪見,執著取相也。』

一、我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若即若離,計我我所之實,是名我相。

二、人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是名人相。

三、眾生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色受想行識眾共而生此身,是名眾生相。

四、壽者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相,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

『智境四相』圓覺經疏略明智境四相:謂於所證取之心,迤邐淺深,有此四相之異。故後之三相,皆因我相根本而立。與金剛般若四相,所言不同。蓋彼迷妄之心,執為四相故也。

一、我相 我相者,謂眾生於涅槃之理。心有所證,而其有所證取之心,執著不忘,認之為我,名為我相。經雲:『是故證取方現我體是也。』

二、人相 人相者,比前我相,已進一步。雖不復認證為我,而猶存悟我之心,名為人相。經雲:『悟已超過一切證者,名為人相是也。』

三、眾生相 眾生相者,比前人相,已進一步。謂雖已超過我人之相,猶存了證了悟之心,名眾生相。經雲:『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是也。』

四、壽命相 壽命相者,比前眾生相,已進一步。謂心照清淨,於前眾生相中所存了悟之心,雖已覺知超過,然猶存能覺之知。如彼命根,潛續於內,名壽命相。

經雲:『覺所了者,不離塵垢故是也。』『不離塵者,謂此覺了之心,不離妄塵故也。

』 from:【《佛學次第統編》楊卓 編】

宣化上人 什麼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

1 凡夫最大的過失 錯誤,就是處處為自己想。或者是也能為別人想,但是為自己想的多,為別人想的少。縱然為別人想的多,為自己想的少,裡頭還是有自己。2 佛菩薩沒有自己,真的 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 無眾生相是沒有空間,無壽者相是沒有時間,佛菩薩徹底放下,心裡頭不執著這些相,所以他見性。3 佛...

怎么才能達到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這種境界

我個人認為 當你三天沒吃飯,已經極度營養不良時就可以達到了 1 出嫁家現在沒用了 現在的和尚都可以結婚的 先明白概念 眾生對個體身心所錯執之四種相,又作四見 我人四相 識境四相。一 我相 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 我所為實有。二 人相 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生於人道為人,而異於其餘諸道。三 眾生相...

電機換相是什麼意思,無刷直流電機換相,換相是什麼意思和換向的意思相同嗎?

三相電動機接三相電a b c線電壓,電機開始往某個方向旋轉 如果把其中兩根線對調連線,則電動機會反轉。這種更換兩條相線的連線方法稱為換相。恩,非同步電機在啟動時候要用換相啟動,來降低啟動的高電流。如果你要換轉動的方向,等電機停下來可以換phase,換相是比較陳舊落後的方法,應該使用變頻裝置 當三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