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動物有自我保護的作用,它是怎樣保護自己的?大神們幫幫忙

2021-05-15 12:17:33 字數 4955 閱讀 7883

1樓:百度使用者

蜥蜴,蛇。青蛙.變色龍.

北極熊、鄂魚、野雞(雉)、頁面壁虎、美洲豹、青蟲、角蛙等,每個動物都有保護色的。 保護色 可是也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隱身帽的問題,就是把物體塗上適當的顏色,使眼睛看不見它。這個方法在自然界是經常使用的:

這就是生物的保護色。自然界裡有許多生物就是靠保護色避過敵人,在生存競爭當中儲存自己的。 戰士們所說的「自衛色」,動物學家從達爾文的時候起就把它叫做「保護色」或「掩護色」。

這種保護色的例子在動物界可以舉出幾千個來,我們簡直每走一步路都可以遇見它。沙漠裡的動物,大多數都有微黃的「沙漠色」作為它們的特徵。那裡的獅子、鳥、蜥蜴、蜘蛛、蠕蟲等等,總之是沙漠動物群當中一切具有代表性的動物身上,都可以找到這種顏色。

相反的,北方雪地上的所有動物,可怕的北極熊也好,不傷人的海燕也好,卻都披上了一層白色,它們在雪的背景上簡直看不出來。還有生活在樹皮上的蝶蛾和毛蟲,顏色都非常接近樹皮的顏色(如毒蛾等)。 每一個捕捉昆蟲的人都知道,由於昆蟲有保護色,要找到它們十分困難。

你不妨試著去捉在你腳邊的草地上吱吱叫著的綠色蚱蜢——在掩護著它的綠色背景裡,你簡直看不清蚱蜢在**。 水生動物也是這樣。在褐色藻類裡生活的海生動物,都有「保護性」的褐色,使眼睛無法察覺它們。

生長在紅色海藻區域裡的動物,主要的保護色是紅色。銀色的魚鱗也同樣具有保護性,它保護魚類,既使它們受不到在空中搜尋它們的猛禽的傷害,又使它們受不到在水下威脅它們的大魚的襲擊:水面不但從上面往下看像面鏡子,並且從下面,從水的最深處向上看更像面鏡子(「全反射」),而銀色的魚鱗剛好同這種發亮的銀色背景融合成一片。

至於水母和水裡的其他透明動物,像蠕蟲、蝦類、軟體動物等,它們的保護色是完全無色和透明,使敵人在那無色透明的自然環境裡看不見它們。 自然界在這一方面所用的「妙計」,真比人類的發明才能高明得多。許多動物都能按照周圍條件的變動來改變保護色的色調。

在雪的背景上不易察覺的銀鼠如果不隨著雪的融化而改變自己毛皮的顏色,那它就會失去保護色的好處。因此在春天,這種白色小動物會換上一身紅褐色的新毛皮,使自己的顏色跟那新從雪裡裸露出來的土壤的顏色打成一片。隨著冬季的來臨,它們又穿上了雪白的冬衣,重新變成白色。

2樓:阿恆

軟體動物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它們的身體都很柔軟。其中河蚌和蝸牛行動都非常緩慢,容易遭到敵害的侵犯,在長期進化的過程中,形成了保護柔軟身體的貝殼。河蚌有兩片瓣狀的貝殼,蝸牛有一個螺旋形的貝殼。

如果將它們解剖開來觀察,會看到它們柔軟的身體外面還有一層肉質膜包裹著,這層膜稱為外套膜。外套膜也起保護作用。貝殼是由外套膜分泌的物質形成的。

烏賊的頭部有兩個發達的大眼。頭部以下是軀幹部,外面包著囊狀的外套膜。烏賊運動迅速,當遇到敵害侵犯時能很快逃走。

此外烏賊的體內還有一個墨囊,裡面有濃黑的墨汁,能在遇到敵害時迅速噴出,將周圍的海水染黑,掩護自己逃生。 斑馬是非洲特有的食草動物,樣子像馬,但是與普通馬的最大不同是,它有一身美麗的花衣服,上面黑一條,白一條,黑白分明,彷彿是人工畫出來的漂亮圖案。運動學家告訴我們,這些圖案實際上是它們的"身份證"。

因為不同的斑馬,身上的斑紋各不相同,有的粗大稀少,有的又細又密。斑馬家族中的成員,就是通過斑紋來當作識別自己同類的標記。 黑色和白色吸收和反射光線的程式不同,由此,可以將斑馬身軀的輪廓打亂,使其形狀變得模糊,不易分辨。

所以,斑馬身上條紋是適應外界的保護色。

3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動物包括人都有自我保護的作用比如穿山甲,團成球.有皮甲保護自己

什麼動物有自我保護的作用,它是怎樣保護自己的?

4樓:公綬

蜥蜴,蛇。青蛙.變色龍.北極熊、鄂魚、野雞(雉)、頁面壁虎、美洲豹、青蟲、角蛙等,每個動物都有保護色的。

保護色可是也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隱身帽的問題,就是把物體塗上適當的顏色,使眼睛看不見它。這個方法在自然界是經常使用的:這就是生物的保護色。

自然界裡有許多生物就是靠保護色避過敵人,在生存競爭當中儲存自己的。

戰士們所說的「自衛色」,動物學家從達爾文的時候起就把它叫做「保護色」或「掩護色」。這種保護色的例子在動物界可以舉出幾千個來,我們簡直每走一步路都可以遇見它。沙漠裡的動物,大多數都有微黃的「沙漠色」作為它們的特徵。

那裡的獅子、鳥、蜥蜴、蜘蛛、蠕蟲等等,總之是沙漠動物群當中一切具有代表性的動物身上,都可以找到這種顏色。相反的,北方雪地上的所有動物,可怕的北極熊也好,不傷人的海燕也好,卻都披上了一層白色,它們在雪的背景上簡直看不出來。還有生活在樹皮上的蝶蛾和毛蟲,顏色都非常接近樹皮的顏色(如毒蛾等)。

每一個捕捉昆蟲的人都知道,由於昆蟲有保護色,要找到它們十分困難。你不妨試著去捉在你腳邊的草地上吱吱叫著的綠色蚱蜢——在掩護著它的綠色背景裡,你簡直看不清蚱蜢在**。

水生動物也是這樣。在褐色藻類裡生活的海生動物,都有「保護性」的褐色,使眼睛無法察覺它們。生長在紅色海藻區域裡的動物,主要的保護色是紅色。

銀色的魚鱗也同樣具有保護性,它保護魚類,既使它們受不到在空中搜尋它們的猛禽的傷害,又使它們受不到在水下威脅它們的大魚的襲擊:水面不但從上面往下看像面鏡子,並且從下面,從水的最深處向上看更像面鏡子(「全反射」),而銀色的魚鱗剛好同這種發亮的銀色背景融合成一片。至於水母和水裡的其他透明動物,像蠕蟲、蝦類、軟體動物等,它們的保護色是完全無色和透明,使敵人在那無色透明的自然環境裡看不見它們。

自然界在這一方面所用的「妙計」,真比人類的發明才能高明得多。許多動物都能按照周圍條件的變動來改變保護色的色調。在雪的背景上不易察覺的銀鼠如果不隨著雪的融化而改變自己毛皮的顏色,那它就會失去保護色的好處。

因此在春天,這種白色小動物會換上一身紅褐色的新毛皮,使自己的顏色跟那新從雪裡裸露出來的土壤的顏色打成一片。隨著冬季的來臨,它們又穿上了雪白的冬衣,重新變成白色。

哪些動物具有自我保護的功能?

5樓:陳思思思昂

具有自我保護功能的動物有:蜥蜴、蛇、青蛙、變色龍、鄂魚、野雞(雉)、頁面壁虎、美洲豹、青蟲、等。

動物的自我保護方法是為了保護自己,躲避險情,捕獲獵物,動物們必須具備較強的應變能力。

具有自我保護功能的動物:

【壁虎】:壁虎逃生的絕技就是扔掉尾巴,在它遇到強敵或被敵害咬住時,掙扎一番後就自動將尾巴脫落,離開身體的尾巴還不停地抖動,以達到迷惑敵人趁機脫身的目的,而過些時候,壁虎的尾巴又能完好如初。這在生物學上叫「殘體自衛」,不少動物都具有這種本領。

【海蔘】:海蔘當有敵人侵害時,警覺的海蔘會迅速地把自己體內的五臟六腑一股腦兒噴射出來,讓對方美餐一頓,而自身則藉助反衝力逃脫。經過50天左右的自身修復,海蔘又會重新生長出一副新的內臟。

【烏龜】:烏龜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種動物,它長有非常堅硬的背甲和腹甲。當它感到外界的危險時,便把頭和四肢縮排甲殼裡。

全部被堅固的甲殼包裹起來,好似一輛披甲的坦克,把自己嚴嚴實實的保護住。你就是用再大的力氣,都無法掰開它的甲殼。就是獸中之王的老虎,把它咬在口裡,也奈何不了它半點。

【金龜子】:金龜子在樹上,遇到鳥吃食,紛紛從樹上落地,腳朝天裝死,鳥不吃死蟲,金龜子死裡逃生。

6樓:俞梓維原寅

保護色:變色龍

北極熊銀狐

樹蛙野雞

枯葉蝴蝶

石頭魚等等

護甲流派:

穿山甲刺蝟

警戒色:毒箭蛙

胡蜂毒蛾

臭鼬功能保護:章魚噴墨

壁虎斷尾巴

臭鼬放屁等等

什麼動物或者植物有自我保護的功能?方法又是什麼?

7樓:王小寶月

動物或者植物有自我保護

坦尚尼亞有一種黑猩猩,常吃一種叫阿基皮利亞的灌木。這種灌木含有高效抗菌素,非洲人用它的葉子**創傷和腹痛由來已入。

出沒在熱帶森林的猴子,患上了瘧疾時,會去啃嚼金雞霜納樹的樹皮。原來樹皮中的"奎寧"對瘧疾有特效。猴子這一發現,比人類還早。

還有一種叫"茅更"的鳥,當雛鳥的腿不慎折斷時,成鳥就會找來一種草藥,將雛鳥的腿裹住。在這種鳥的啟示下,人們得到了"茅更治骨折"的配方。

大象受傷後,立刻會去找含鹼性大的沙灘,然後用鼻子吸沙子往傷口上塗抹,從而達到消毒、防止潰爛的目的。

犀牛的**有很深的皺褶,皺褶裡生有很多寄生蟲,攪得它寢食不安。此時,它會到沼澤裡浸一身泥巴,用"泥漿"把身上的寄生蟲驅走。

鷗檸鳥一旦患上關節炎,便"自投羅網"般地鑽到螞蟻堆中,並頻頻振動羽翼。吸引螞蟻到它身上來叮咬。而螞蟻哪知道鷗檸鳥的陰謀,就拼命叮咬注射蟻酸,鷗檸鳥的關節就這樣被螞蟻義務治好了。

野雉雞是自療骨折的能手。一旦它們的腿骨折斷後,立刻便會飛到河邊,像人類用石膏和紗布固定斷肢一樣,用河邊的粘泥和草的纖維固定斷肢,不久腿骨就會癒合得完好如初了。

野兔受傷流血不止時,便會想方設法尋找到蛛網,並將網絲纏繞在傷口上,血會立止,疼會立消,原來蜘蛛網有較強的止血鎮痛作用。

狐猴受傷後,它的同伴便會立刻找到一種藤本植物,並將其嚼啐敷在傷口處,傷口便不會發炎潰爛,且很快就會癒合。

母獾發現孩子們得了**病,便帶領它們到含有硫磺的地方洗澡,**病便會很快痊癒。

美洲黑熊冬眠醒來後感到萎靡不振,但會吃上一些帶有腹瀉作用的野果,把冬眠時胃裡的食物和殘渣排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壁虎會斷掉尾巴保護自己

哪些動物會自我保護的本領?它們是怎麼保護的?最好30分鐘內有回答,不然……我就要遭殃了。

9樓:要吃蒼蠅自己抓

刺蝟,渾身有短而密的刺,遇敵害時能將身體捲曲成球狀,將刺朝外,保護自己。變色龍:神經系統控制含有色素顆粒的細胞,擴散或集中細胞內的色素。

以和環境顏色類似。許多種類能變成綠色、黃色、米色或深棕色,常帶淺色或深色斑點。顏色變化決定於環境因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拋腸避敵的海蔘:海蔘遇到敵害無法脫身時,便會耍弄分身術,通過身體的急劇收縮,將內臟器官勻速的從**拋向敵害,轉移對方視線,自己趁機逃走。

比目魚:比目魚的體色能隨環境的顏色不同而變化,使它與環境混為一體。它平躺海底不動時,像一堆泥沙或石礪,即躲避了敵害,又便於守株待兔。

竹節蟲:當它棲息在樹枝或竹枝時,活像一支枯枝或枯竹,很難分辨。受驚後落在地上,還能裝死不動。

動物細胞培養中的動物血清有什麼作用

動物細胞培養中的動物血清,其作用是 可以補充合成培養基中缺乏的物質。解析 動物細胞培養所需要營養物質,一些還沒弄清,所以需要要新增血清。血清中含有蛋白質 氨基酸 葡萄糖 激素等,其中蛋白質主要為白蛋白和球蛋白。氨基酸有多種,是細胞合成蛋白質的基本成分,其中有些氨基酸動物細胞本身不能合成 稱為必需氨基...

汽輪機有哪些主要保護?它們的作用各是什麼?

汽輪機有哪些保護裝置?汽輪機的保護裝置很多,重要的有以下幾個 危急保安器。在汽輪機轉速超過極限時 一般為額定轉速的1l0 危急保安器能自動脫扣,迅速關閉主汽門,防止造成超速飛車事故。低油壓保護裝置。當潤滑油壓降低時,保護裝置動作自啟動輔助油泵。若輔助油泵啟動後油壓仍維持不住,並下降到最低限度 這個壓...

尾巴有奇特用處的動物有什麼?其尾巴作用是什麼?

獵豹的有著一條與身體不成比例的尾,可以在高速奔跑時保持身體的平衡,許多速度很快的動物也是如此。壁虎。遇到天敵的時候。它自己切斷尾巴幫助自己逃生。斷掉的尾巴會動。天敵吃了尾巴。為它逃跑贏得寶貴的時間。尾巴還會自己長出。響尾蛇。發出聲響嚇退敵人 游泳用的尾巴魚的各種游泳動作,是依靠鰭的運動。如果斷了胸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