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列舉明末清初三

2021-03-22 04:44:59 字數 5867 閱讀 2727

1樓:予意在山水

根本原因:商品經濟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

黃宗羲 顧炎武 王夫之

各自的思想代表作:黃宗羲的代表作為《明夷待訪錄》,顧炎武的代表作是《天下郡國利病書》;王夫之的代表作則是《讀通鑑論》。

進步思想主張:

(1)政治上:反對君主****,提倡「人民為主」

黃宗羲:君主**是「天下之大害」;顧炎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王夫之:天下土地不能為帝王私有,應當「耕者有其田」

(2)經濟上:重視手工業、商業的發展,強調經世致用黃宗羲反對重農抑商,提出「工商皆本」;顧炎武和王夫之都主張「經世致用」

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列舉明末清初三位思想家及其核心思想

2樓:藍寶醬醬醬

政治:廢丞相,君主**空前強化

經濟:資本主義萌芽

思想:西學東漸,宋明理學空談義理

黃宗羲:提出君臣平等 限制君權 主張使學校成為決定是非的最高機構 工商皆本

顧炎武:批判君主** 提出眾治 區分亡國與亡天下王夫之:循天下之公

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3樓:貞觀之風

1、政治方面

封建君主**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階級矛盾、****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2、經濟方面

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髮展奠定了思想基礎;封建統治者重農抑商的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批判契機。

3、思想方面

宋明程朱理學日益僵化,文化**高壓政策壓抑摧殘了人們的思想;西學東漸,近代科學技術傳入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4樓:初級提問者

1、政治方面:**制度漸趨衰落.

(1)封建君主**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

(2)階級矛盾、****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2、經濟方面:

(1)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髮展奠定了思想基礎.

(2)封建統治者重農抑商的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批判契機.

3、階級方面:新興工商業者日益強大,要求反對封建束縛,發展商品經濟.

4、思想方面:

(1)宋明程朱理學日益僵化,文化**高壓政策壓抑摧殘了人們的思想.

(2)西學東漸,近代科學技術傳入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5樓:不知雲與我具東

商品經濟的發展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

6樓:骨灰傑西卡

江南資本主義經濟萌芽

列舉明末清初三位儒學思想家及其主要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黃宗羲 認為君主**是天下之大害,提倡「法治」,改革君主**

顧炎武 激烈反對君主**,主張限制君權,提出亡國與亡天下的區別

王夫之 批判理學先前宣揚的「天命論」和「生知論」,建立了唯物主義體系。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末清初三位儒學思想家:黃宗羲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新思想命題。顧炎武主張發揮孔子的「博學於文,行已有恥」的積極思想。

王夫之批判理學先前宣揚的「天命論」和「生知論」,建立了超越前人的唯物主義體系。

9樓:風羽彩雲逸散

黃宗羲 顧炎武 王夫之 政治上:反對君主**,提倡「人民為主」

經濟上:重視手工業、商業的發展,強調經世致用黃宗羲反對重農抑商,提出「工商皆本」;顧炎武和王夫之都主張「經世致用」

10樓:倪倪的彼岸花

王陽明,主觀唯心主義代表,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主要思想是「心外無物,心外無理」。但他是明朝中葉的。

李贄,著有《焚書》《藏書》,主張「穿衣吃飯,即人倫物理」,他反對程朱理學,抨擊道學家的虛偽。

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封建制度漸趨衰落.

(1)封建君主**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

(2)階級矛盾、****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2、經濟方面:

(1)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髮展奠定了思想基礎.

(2)封建統治者重農抑商的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批判契機.

3、階級方面:新興工商業者日益強大,要求反對封建束縛,發展商品經濟.

4、思想方面:

(1)宋明程朱理學日益僵化,文化**高壓政策壓抑摧殘了人們的思想.

(2)西學東漸,近代科學技術傳入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三、明清之際進步思想家

★ 共同的生活背景

◇ 政治方面:明末清初,政治混亂,社會動盪,階級矛盾和****尖銳.

◇ 經濟方面:資本主義萌芽並且得到緩慢發展.

◇ 思想文化:自然科學有一定發展,西方近代科技傳入中國.

◇ 生活經歷:早年參加抗清鬥爭、後來隱居著書立說.

★ 黃宗羲:抨擊君主**

1、黃宗羲生平:

(1)明清之際的進步思想家,人稱「梨洲先生」.

(2)代表作《明夷待訪錄》.

(3)明亡後,參加抗清鬥爭,失敗後,致力於著書講學.

2、主要觀點:

(1)政治方面:猛烈抨擊君主**制度,揭露君主**是天下之大害.

(2)思想方面:繼承民本思想,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民主思想.

① 強調治亂標準:「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

② 提倡「法治」:「以天下之法」取代皇帝的「一家之法」.

③ 改革君主**:主張限制君權,提出君民共治天下,保證人民的基本權利.

(3)經濟方面:反對「重農抑商」,提出「工商皆本」的思想;

3、基本評價:

(1)其政治主張抨擊了封建君主**制度,對後世反**鬥爭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2)黃守羲的思想震動當時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潮的興起有一定的影響;

(3)「工商皆本」的思想,反映了工商業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的要求,有時代特徵;

★ 顧炎武:「經世致用」思想

1、顧炎武生平:

(1)明末清初進步思想家,人稱「亭林先生」.

(2)著作:《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

2、倡導之因:

(1)明末統治日益腐敗,朝政混亂.

(2)社會危機日益加劇.

(3)挽救國家危亡.

3、主要觀點:

(1)政治方面:反對君主**,主張限制君權,提出亡國與亡天下的區別.

①《日知錄》說:亡國——改朝換代,亡天下——整個民族的淪亡.

②「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

③「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後概括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2)學術思想:倡導「經世致用」思想.

① 主張走出家門,在實踐中求真知,力求解決國計民生的現實問題.

②《天下郡國利病書》:記述山川形勢,物產風俗,民生利弊.

4、基本評價:

(1)以崇實致用的學風,鍥而不捨的學術實踐,開一代樸實學風的先河.

(2)經世致用思想為近代新思潮的萌發奠定了思想基礎.

★ 王夫之:唯物思想

1、王夫之生平:

(1)明末清初進步思想家,世稱「船山先生」.

(2)著作:《周易外傳》《讀通鑑論》,後彙編為《船山遺書》.

2、主要觀點:

(1)唯物論:認為「天下惟器」.

① 世界是物質的,一切事物都是客觀存在的實體.

② 物質是發展變化的,其發展變化有規律可循.

(2)認識論:客觀物件引起主觀認識,一切事物通過考察研究都是可認識的.

(3)辯證法:提出:「靜即含動,動不捨靜」,即運動是絕對,靜止是相對.

(4)發展觀:提出在政治上要「趨時更新」,閃爍著革新的思想光芒.

3、基本評價:王夫之的唯物思想,啟示了近代人們的思維方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 思想總評:

(1)明清之際進步思想家,反對民族壓迫和封建**主義,重視手工業、商業,批判繼承傳統儒學,構築具有時代特色的新思想體系,促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2)進步思想家的思想,一定意義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構成中國早期啟蒙思想的洪流,具有解放思想的歷史進步性,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 思辯:明末清初的進步思想沒有形成像西歐啟蒙運動波瀾壯闊的景象的原因.

(1)明清之際的資本主義萌芽較為脆弱,使早期民主思想的產生、發展缺乏強有力的

物質基礎.

(2)中國傳統文化的束縛和影響.

(3)高度強化的****集權制度的壓制使早期民主思想未能形成完整的體系.

列舉明清之際儒家思想的特點

12樓:秋正邛慧月

你好!(1)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們,從儒家思想中吸取有意的營養,構築出具有時代特色的思想體系;(2)明清之際的民主思想對封建**起了一定的衝擊作用,但是當時沒有形成一股思想解放潮流。(3)對後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期封建社會已經由盛轉衰,而儒家思想作為維繫封建社會的精神力量,它自然會在精神上束縛人們的思想,,以求維護整個封建社會;而另一方面,明清之際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一部早期的資本主義者為了提高自身的政治地位而出現了另一種相反的思想,在當時比較著名的就是李執,顧炎武,王羲之,其離經叛道的思想成了當時的主流。之後又出現一王陽明為代表的心學體系,其核心就是剋制自己的私慾,來維護封建社會。但是他們仍是地主階級,其本質還是在維護封建社會。

這個問題在高中歷史中有降講到,樓主可以去找一下。

以上純屬本人個人觀點,純原創,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理學和心學的鬥爭,最後理學勝出!

明末清初活躍的儒家思想代表是哪些

15樓:風中的一弦琴

明末清初活躍的儒家思想代表是 黃道周,黃宗羲,錢謙益。

明清之際的思想家為什麼說沒有突破儒家思想

16樓:淞澗錦鯉

因為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們,從儒家思想中吸取有意的營養,結合自身階級的特點,構築出具有時代特色的思想體系;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與發展是其產生的經濟原因。明末清初進步思想家反對封建**,重視手工業、商業,批判繼承傳統儒學,這些主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但是因為資本主義萌芽的力量不夠強大,雖然產生了一定的「民主思想」,畢竟是少數進步思想家,沒有突破儒家思想。

17樓:西月冷凝霜

通俗點說,就是顧炎武、李贄等人提出的那一套學,工商皆本也好經世致用也好批判君主**也好,都是對以往儒學的一種反思,覺得聖明瞭幾千年的孔聖人好像也不是那麼聖人,他們雖然發展了民本思想,但依然預設了帝王的存在,罵皇權帝制的最好的結果就是不坐官。可是拆房容易建房難,他們沒能給出一套嶄新的跳脫出封建框架的構想,甚至於連脫離儒家範疇自立門戶都做不到,因此這樣的思想運動並沒有產生同時期西方轟轟烈烈的效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絕對是有反叛的,李鷙 ,顧炎武等等,但他們不能跳出儒學是受小農經濟影響,他們不能跳出當時的歷史,不能怪他們。但是這些人的思想早西方啟蒙思想近一百年,很厲害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八股盛行於明清,思想主流未有什麼發展

明清之際活躍的儒家思想什麼感覺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王陽明的心學 存天理滅人慾

21樓:匿名使用者

李贄提出了「穿衣吃飯即是人倫天理」反對迷信孔子,黃宗羲批判君主**,顧炎武倡導經世致用即「學有所用」,王夫之提出了較早期的客觀唯物論。

明清之際活躍的儒家思想什麼感覺,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主要是王陽明的心學 存天理滅人慾 李贄提出了 穿衣吃飯即是人倫天理 反對迷信孔子,黃宗羲批判君主 顧炎武倡導經世致用即 學有所用 王夫之提出了較早期的客觀唯物論。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1 政治方面 封建君主 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 階級矛盾 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

掉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造成脫髮的根本原因有哪些

掉髮是一個正常現象 只要每天掉髮不超過100就屬於正常的。因為人的每根頭髮生長期約2 4年,之後就會進入靜止期,數星期後就會正常脫落。所以不用太擔心啦 您好,掉頭髮的原因與養分有關,與精力緊張或突然的精力影響也有很大關係,可查血微量元素,平常不要常常處於精力緊張狀態。可在掉頭髮的地方常常用生薑擦一擦...

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是什麼

儒家思想在戰亂年代,比如戰國時期,推崇儒術根本不能使國家強大起來。在國家統一以後,因為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各個方面都有差異,所以推崇 儒家思想是為了大家相互之間能夠寬容 接納不一樣的文化 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的原因是什麼 1 在完成中國政治上的大一統的時候,開始對思想進行控制,達到思想上的大一統.在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