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唐宋八大家,誰才能排在第一的位置

2021-05-12 16:17:37 字數 5750 閱讀 1763

1樓:真紅之戰鬼

韓愈韓愈——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原道》、《論佛骨表》、《原性》、《師說》、《馬說》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雜說》、《獲麟解》以及著名的《祭十二郎文》;

韓愈韓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漢族。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諡號「文」,又稱韓文公。他與柳宗元同為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主張學習先秦兩漢的散文語言,破駢為散,擴大文言文的表達功能。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

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裡。韓愈還是一個語言巨匠。他善於使用前人詞語,又注重當代口語的提煉,得以創造出許多新的語句,其中有不少已成為成語流傳至今,如「落井下石」、「動輒得咎」、「雜亂無章」等。

在思想上是中國「道統」觀念的確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韓愈三歲而孤,受兄嫂撫育,早年流離困頓,有讀書經世之志,雖孤貧卻刻苦好學。二十歲赴長安考進士,三試不第。二十五歲後,他先中進士,三試博學鴻詞科不成,赴汴州董晉、徐州張建封兩節度使幕府任職。

後回京任四門博士。三十六歲後,任監察御史,因上書論天旱人飢狀,請減免賦稅,貶陽山令。憲宗時北歸,為國子博士,累官至太子右庶子,但不得志。

五十歲後,先從裴度徵吳元濟,後遷刑部侍郎。因諫迎佛骨,貶潮州刺史。移袁州。

不久回朝,歷國子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等職,五十七歲終。政治上較有作為。詩力求險怪新奇,雄渾而重氣勢。

他與柳宗元、蘇軾、蘇轍、蘇洵、曾鞏、歐陽修、王安石合稱為唐宋八大家.韓愈(七六八-八二四),貞元八年(七九二)進士。唐憲宗時,曾隨同裴度平定淮西藩鎮之亂。

在刑部侍郎任上,他上疏諫迎佛骨,觸怒了憲宗,被貶為潮州刺史。後於穆宗時,召為國子監祭酒,歷任京兆尹及兵部、吏部侍郎。

他是唐代著名的散文家和重要詩人。他和柳宗元政見不和,但並未影響他們共同攜手倡導古文運動。他們反對過分追求形式的駢文,提倡散文,強調文章內容的重要性。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曾經因為進言佛骨一事,被貶袁州,即今江西宜春。任職袁州期間,韓愈政績卓越,並且培養了當時江西省的第一個狀元。現宜春秀江中有以沙洲,名為狀元洲,傳說就是當年學子讀書之處。

宜春城中最高山頭建有狀元樓,宜春市區有昌黎路,都是為了紀念韓愈的特別功績。

韓愈在政治上主張天下統一,反對藩鎮割據。

韓愈時代的詩壇,已開始突破了大曆詩人的狹小天地。韓愈更是別開生面,也建立了一個新的詩歌流派。他善於用強健而有力的筆觸,驅使縱橫磅礴的氣勢,夾雜著恢奇詭譎的情趣,給詩思渲染上一層濃郁瑰麗的色彩,造成奔雷摯電的壯觀。

另外韓詩在藝術上有「以文為詩」的特點,對後世亦有不小的影響。當然韓詩中也有追求怪誕詭譎的遊戲文字,是不足取的。著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名家的合稱,指的是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而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是韓愈。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漢族,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貞元十九年(803年),因論事而被貶陽山。後歷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裴度的行軍司馬,參與討平「淮西之亂」。元和十四年(819年),又因諫迎佛骨一事被貶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稱「韓吏部」。

長慶四年(824年),韓愈病逝,年五十七,贈禮部尚書,諡號文,故稱「韓文公」。

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被後人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後人將其與柳宗元、歐陽修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在舊《廣東通志》中被稱為「廣東古八賢」之一。

他提出的「文道合一」、「氣盛言宜」、「務去陳言」、「文從字順」等散文的寫作理論,對後人很有指導意義。著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

3樓:大用採摘園

我認為歐陽修排在第一位

4樓:在哪一角丟了心

韓愈唐宋八大家 百科名片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明初朱後最初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 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八個作家的散文作品編選在一起刊行的《八先生文集》,後唐順之在《文編》一書中也選錄了這八個唐宋作家的作品。

明朝中葉古文家茅坤在前基礎上加以整理和編選,取名《八大家文鈔》,共160卷。「唐宋八大家」從此得名。

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唐宋八大家,對他們如何排名?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三蘇(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韓愈(768-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敘事或抒情,都形成獨特的風格,達到前人不曾達到的高度。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祖籍河東,世稱柳河東,生於長安,貞元初年進士,官監察御史。順宗時,王叔文執政,他任禮部員外郎,銳意推行政治改革。不久,王叔文失敗,他也被貶為永州司馬,遷柳州刺史。

在南方凡十四年,死於柳州。唐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傑出的文學家。 作為唐代古文運動倡導者和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反對六朝以來籠罩文壇的綺靡浮豔文風,提倡質樸流暢的散文。

著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

歐陽修(1007-1072)

字永叔,祖籍江南西路吉州永豐縣(今屬江西)號」醉翁」、」六一居士」,傑出博學的散文家,宋代散文革新運動的卓越領導?,唐宋八大家之一。由於憂國憂民,剛正直言,歐陽修宦海升沉,歷盡艱辛,但是創作卻」愈窮則愈工」。

他取韓愈」文從字順」的精神,極力反對浮靡雕琢、怪僻晦澀的」時文」,提倡簡而有法、流暢自然的風格,作品內涵深廣,形式多樣,語言精緻,富情韻美和**性。許多名篇,如《醉翁亭記》、《秋聲賦》等,已千古傳揚。

三蘇 蘇洵,字明允,號老泉,眉州眉山人。蘇洵和他兒子蘇軾、蘇轍被合稱為「三蘇」。他的散文主要是史論和政,他繼承了《孟子》和韓愈的議**傳統,形成自己的雄健風格,語言明暢,理反覆辨析,很有戰國縱橫家的色彩;有時不免帶有詭辨氣息,是其短處。

著有《嘉佑集》。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生於四川眉山。北宋大文學家、書畫家,有多方面的創作才能,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獨到的成就。世稱蘇東坡。

蘇轍(1039-1112),字子由,一字同叔,號欒城,晚號穎濱遺老,四川眉山人。他在父兄的薰陶和影響下,自幼博覽群書,抱負巨集偉。宋徽宗繼位,他遇赦北歸,寓居穎昌,閉門謝客,潛心著述,過了十二年閒適而孤獨的生活。

政和二年病逝,終年七十四歲。著有《欒城集》、《欒城後集》。

王安石(1021-1086)

字介甫,號半山,曾封荊國公,後人稱王荊公,諡文,又稱王文公。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

中國散文史上著名的「唐代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峭直簡潔、富於哲理、筆力豪悍、氣勢逼人、詞鋒犀利、議論風生,開創並發展了說理透闢、論證嚴謹、邏輯周密、表達清晰、熔?事和議論於一爐的獨特散文文體。

曾鞏(1019-1083)

字子固,建昌軍南豐縣人(屬今江西),宋代新古文運動的重要骨幹,唐宋八大家之一。「十二歲能文,語已驚人」的曾鞏,資質警敏聰慧;成年後,因文才出眾,備受當時文壇領袖歐陽修賞識。曾鞏有濃厚的儒家思想,主張先道後文,極重視作家的道德修養。

他的學術和文章,生前已傳譽遐邇,身後更盛名不衰。曾鞏散文作品甚豐,尤長於議論和記敘。他的議**立論精策,不枝不蔓,紆徐曲折,從容敦厚;記敘文則思玫明晰,俯仰盡意,精練生動,耐人尋味。

6樓:河南姜老師

"唐宋八大家"一說,自明代啟用以來一直廣為流行,現在各種文學史也都採用此說,但對八大家的名次,至今卻沒有一個統一的排列。有人認為很難統一,主張不妨多說並存,我認為還是應該有一個比較一致的排名。排名之所以被認為難度大,主要還是排名標準的把握問題。

有的主張按時間順序,有的主張按文學成就,有的主張按古文選本所選文章多少為序,甚至有的主張按時人關注度為序,各說不一。

只看你按哪個標準來排。

7樓:畫風輕

唐宋八大家是指唐宋時期八個散文大家,先排唐朝,後排宋朝,唐朝的有韓愈,柳宗元這兩位,宋朝有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這六位,照此順序合起來就是唐宋八大家的排名。

8樓:匿名使用者

1韓愈2柳宗元

3歐陽修

4蘇洵5蘇軾

6蘇轍7王安石8曾鞏

9樓:暗器之王

有一個口訣:韓,柳,歐陽,三蘇,王和曾

具體如下

1韓愈2柳宗元

3歐陽修

4蘇洵5蘇軾

6蘇轍7王安石8曾鞏

10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歐陽修、曾鞏、王安石、柳宗元和蘇軾三父子(蘇洵,蘇軾、蘇轍),在中國文學史上被譽為唐宋八大家。

蘇軾死前說的什麼,好象是 "什麼則差矣" 的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求彼岸,若無彼岸又如何,著力則差矣

12樓:百度使用者

蘇軾他臨死前在朋友讓他用力以上極樂世界時說的是:著力則差矣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他m欠草的東西就是喜歡複製一些答非所問的東西過來,還那麼長------我是針對樓上的人

蘇軾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及影響是怎樣的

14樓:home爭爭日上

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詞作家代表。影響很大。

15樓:熱心網友

韓愈、歐陽修、曾鞏、王安石、柳宗元和蘇軾三父子(蘇洵,蘇軾、蘇轍),在中國文學史上被譽為唐宋八大家。

考研中國古代文學史有哪些題型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學常識(30題)

如:唐宋八大家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 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 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二、加點字解釋(10題在此暫不舉例,主要為書後註釋字詞)三,名詞解釋(4題)

如:四家詩

「魯詩」、「齊詩」、「韓詩」三家詩和「毛詩」的合稱魯《詩》、齊《詩》、韓《詩》和毛《詩》的合稱。漢代傳《詩經》的有魯人申培、齊人轅固、燕人韓嬰,稱"魯"、"齊"、"韓"三家詩,為今文詩學,兩漢時皆立於學官,魏晉以後逐漸衰亡。三家詩除存《韓詩外傳》外,餘均亡佚。

又有魯人毛亨,亦傳《詩經》,稱毛《詩》,為古文詩學,先在民間傳授,盛行於東漢。魏晉後通行的《詩經》就是毛《詩》。四家對詩義的說明、文字的解釋,均有所不同,參閱清陳喬樅《四家詩異文考》。

參見"毛詩"、"三家詩"。 2.《詩經》的四體:

《風》、《大雅》、《小雅》、《頌》。 3.稱《南》(《周南》、《召南》)、《豳》、《雅》、《頌》為"四詩"。

四,簡答題(4題)

如:結合《逍遙遊》談談莊子的寫作特點

五,論述題(2題)

如:結合《項羽本紀》相關情節,談談項羽的人格特點 2結合所學知識,試比較陶淵明詩歌與謝眺詩歌

求中國古代文學史,求中國古代文學史資料

推薦你去書店買一本書 古典文學三百題 很權威,也很全面!我考研時就是讀的這本書!馬積高先生編的 古代文學史 很適合你 若果你是學生到你學校的圖書館去借,偏愛電子書的話去網路搜 求中國古代文學史袁行霈版的電子書 古代文學論壇上面有的,你可以到裡面搜一下 袁行霈 或者 中國文學史 一下子就出來了。希望能...

詩經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什麼地位

詩經 作為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具有崇高的歷史地位,它對於中國後世的詩歌創作和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詩經 奠定了中國詩歌藝術創作的民族文化傳統。詩經 的創作奠定了中國詩歌創作的民族文化傳統,這個傳統就是 1 抒情詩的傳統。中國是一個抒情詩最為發達的國度,中國古代詩歌創作是以...

中國古代文學史起止劃分時間,中國古代文學史的劃分時間

開始於上古時期,結束於明清時期。上古時期的主要文學樣式是神話傳說,明清時期的主要文學樣式是 中國古代文學史的劃分時間 中國 古代 文學史 高教版及各時期的主要文學樣式 1 上 古 時 期 神話傳說 2 先 秦 時 期 散文 歷史散文 諸子散文 3 兩 漢 時 期 辭賦 樂府民歌 歷史散文 4 魏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