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對過去懷念的成語,形容對過去懷念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2 06:34:02 字數 3757 閱讀 6364

1樓:嘟嘟

撫今追昔。憶苦思甜。歷史烙印。

小城春秋。繼承傳統。 無古不今。

非遺傳承 赤壁懷古。懷古傷今。

保守戀舊。

形容對過去懷念的成語有哪些?

2樓:努力的閆風生

【僾見愾聞】:僾:隱約,彷彿;愾:嘆息。彷彿看見身影,聽到嘆息。多形容對已過世尊長的懷念。

【北風之戀】: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春露秋霜】: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蓴羹鱸膾】: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蓴鱸之思】: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睹物懷人】:睹:看見;懷:想念。看見死去或離去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形容深切的懷念。

【逢新感舊】:逢:遇到,遭遇;感舊:感念舊人舊事。遇到新相識而引起對故人的懷念。

【撫今懷昔】:撫:拍,摸,引申為注意,注視;懷:懷念;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感今思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感今惟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故宮禾黍】: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形容懷念過去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班荊道故】:班:鋪開;道:敘說。用荊鋪在地上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來談談別後的情況。

【不堪回首】: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不念舊惡】:念:記在心上。不計較過去的怨仇。

【不念舊情】:指人原則性強,不記掛過去的情義。

【不省人事】: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不忘溝壑】:溝壑:山溝。念念不忘為正義而死,棄屍山溝。形容有為正義獻身的思想準備。也比喻人發跡之後不忘過去貧賤的日子。

【蒼黃反覆】:蒼:青色。反覆:顛過來倒過去。青的一會兒變成黃的,黃的一會變成青的。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亦作「蒼黃翻覆」。

【唱對臺戲】:過去,兩個戲班子為了搶生意,有時候會硐一時間演同樣的戲,稱為唱對臺戲。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對的行動,來反對或搞垮對方。

【朝來暮去】:朝:早晨;暮:傍晚。黃昏過去清晨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炒冷飯】:比喻說話、做事全是重複過去的,沒有新的內容。

【車過腹痛】:原指經過朋友的墳墓如不祭奠,走過去肚子就會痛起來。用來表示對亡友的悼念。

【撐船就岸】:比喻主動湊過去同別人搭關係。

【觸目如故】:觸目:目光所及。故:舊的,過去的,本來的。滿眼看到的都是過去的老樣子。

【穿窬之盜】:穿:指穿壁;窬:通「逾」,從牆上爬過去。從牆上爬過去。指鑽洞和爬牆的盜賊。

【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對過去的懷念的成語

形容思念女人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朝思暮想 [zhāo sī mù xiǎng]基本釋義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 處:宋·柳永《大石調·傾杯樂》:「追舊事;一餉憑闌久。如何婿容豔態;抵死孤歡偶。朝思暮想;自家空憑添清瘦。」

例 句:能上「清華大學」是我~的心願。

近義詞:念念不忘

反義詞:置諸腦後

表示懷念過去的成語有哪些?

5樓:金鳳對我笑

撫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

釋義:接觸到當前情景回想追念過去情形

造句:看到祖國的鉅變,撫今追昔,我感慨萬端!

憶苦思甜[yì kǔ sī tián]

釋義: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造句: 世界勤儉日,大家來憶苦思甜:啃啃窩窩頭,嚐嚐泡酸菜。穿穿補丁衣,吃吃剩菜飯。看看《白毛女》,讀讀《菜根潭》。喝點苦菜汁,苦膽拌黃連!

溫故知新[wēn gù zhī xīn]

釋義: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造句:通過這次語文複習考試,我真正體會到了溫故知新的重要性。

懷古傷今[huái gǔ shāng jīn]釋義:懷:想念;傷:

憂思。懷念過去的時光,哀嘆現在造句:那些懷古傷今的文藝作品,宣揚一種復古倒退、悲觀失望的思想情緒,最終會受到人民大眾的唾棄。

形容「懷念過去」的成語有哪些?

6樓:蠟筆萌萌新

撫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撫:拍,摸,引伸為注意,注視;追:回想;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

憶苦思甜:[ yì kǔ sī tián ]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懷古傷今 :[ huái gǔ shāng jīn ]追念古代的事情,感傷現在的事情。指一種落寞、悲觀的思想情緒。

溫故知新:[ wēn gù zhī xīn ]溫:溫習;故:舊的。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談古論今:[ tán gǔ lùn jīn ]造句:1、看到祖國的鉅變,撫今追昔,我感慨萬端!

2、如果別人看到他這個樣子,一定會認為他是在懷古傷今,悲天憫人呢。

形容懷念過去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撫今追昔。憶苦思甜。歷史烙印。小城春秋。繼承傳統。 無古不今。非遺傳承。溫故知新。赤壁懷古。懷古傷今。保守戀舊。

形容「非常懷念過去」的成語或詞語有什麼?

8樓:我要好好過

1、愛賢念舊 [ ài  xián  niàn  jiù ]意思:舊:舊有的交情。愛慕賢者,思念舊誼

造句:愛賢念舊之心,不自知其為譖也

2、睹物傷情 [ dǔ wù shāng qíng ]意思: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

睹:看見造句:無論何時,來到這座老屋,我總會睹物傷情地流下眼淚3、北風之戀 [ běi fēng zhī liàn ]意思: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造句:長湖公軍人等雖築館處之,然恐不能無北風之戀4、春露秋霜 [ chūn lù qiū shuāng ]意思: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造句:他本是曲園太史的女公子,凡屬詩詞歌賦,無不家學淵源,因此春露秋霜,益增感慨

5、感今懷昔 [ gǎn jīn huái xī ]意思: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造句:彷彿未行,故瞻弗獲;伏膺飲淚,感今懷昔6、朝思暮想 [ zhāo sī mù xiǎng ]意思:

朝:早晨;暮:晚上。

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造句:母親對兒女朝思暮想,希望他們能儘快回家團圓7、蓴羹鱸膾 [ chún gēng lú kuài ]意思:

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造句:

風飽一帆懸,蓴羹鱸膾人歸去

為什麼算命的對過去的事情算的很準,但對未來卻不是很準確呢

能夠對未來都 很準的話,那這個人就不用跟你算命了。估計能夠見上這個人一面都難了。過去和將來!都沒有準的!打個比方說 1對2說,你是個大款.停頓下然後說,那是不可能的.天機就在這裡.此時1從2的表情中猜測到事實是怎麼樣的.是你把過去發生的事情和他的話對號入座了。很正常,一個是先天內環境,一個是後天的外...

對過去的錯誤或失敗耿耿於懷怎麼辦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這樣的人 但是當你忙起來的時候你就不會想到這些了.因為想起這些東西來只會是折磨你自己.雖然說我的方法可能是逃避但是我很清楚自己最終想要的是什麼.而且自己內心的東西.要知道自己是屬於自己的.你完全可以剋制.當我在k書加上自己一個人住了半年好吧我才初三囧.在面對很多問題之後我明白自己這些...

關於對過去做錯的事惋惜的句子,要唯美的。多多益善

如果再來一次,我不會這麼選擇。昨天的錯,今天依舊償還。以前的痛,我至今還在承受。是我自己丟掉了插身而過的緣分。曾經我以為我一直都是對的,現在才知道當初是錯的如此離譜。老天,原諒我個罪人,曾經的那個無知的我。有什麼能回到過去,只有教訓?我很愛你,可是,已經是曾經了 關於對逝去時光表示惋惜的古詩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