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狗的詩句,關於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3 03:03:56 字數 6337 閱讀 5346

1樓:li小狐狸

1、野老歌

唐代:張籍

老農家貧在山住,耕種山田三四畝。

苗疏稅多不得食,輸入官倉化為土。

歲暮鋤犁傍空室,呼兒登山收橡實。

西江賈客珠百斛,船中養犬長食肉。

譯文老翁家貧住在山中,靠耕種三四畝山田為生,田畝少,賦稅多,沒有吃的。糧食送進官府的倉庫,最後腐爛變質,化為泥土,一年到頭,家中只剩下鋤頭、犁耙靠在空房子裡面,只好叫兒子上山去拾橡子充飢。從長江西面來的富商的船中,成百上千的珠寶用斛來計量,就連船上養的狗也長年吃肉。

2、早興

唐代:白居易

晨光出照屋樑明,初開啟門鼓一聲。

犬上階眠知地溼,鳥臨窗語報天晴。

半銷宿酒頭仍重,新脫冬衣體乍輕。

睡覺心空思想盡,近來鄉夢不多成。

譯文晨光初照,屋室通明,早衙鼓正開始咚咚地敲響。小狗在臺階上睡覺知道大地已經變得潮溼,小鳥正在窗前不停鳴叫彷彿在報告天晴的訊息。昨天飲酒甚多,到今天早晨起來尚有頭重腳輕之感,剛剛脫去了冬衣頓時令身體輕鬆爽快。

睡醒後只覺得心境非常空明而沒有煩惱,大概是夜裡沒有思鄉之夢撩人愁思的緣故吧。

3、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唐代:李白

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露濃 一作:雨濃)

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鍾。

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

無人知所去,愁倚兩三鬆。

譯文隱隱的犬吠聲夾雜在淙淙的流水聲中,

桃花帶著幾點露珠。

樹林深處,常見到麋鹿出沒。

正午時來到溪邊卻聽不見山寺的鐘聲。

綠色的野竹劃破了青色的雲氣,

白色的瀑布高掛在碧綠的山峰。

沒有人知道道士的去向,

我不由自主地靠著幾株古鬆犯愁。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4、唐代:李白

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露濃 一作:雨濃)

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鍾。

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

無人知所去,愁倚兩三鬆。

譯文隱隱的犬吠聲夾雜在淙淙的流水聲中,

桃花帶著幾點露珠。

樹林深處,常見到麋鹿出沒。

正午時來到溪邊卻聽不見山寺的鐘聲。

綠色的野竹劃破了青色的雲氣,

白色的瀑布高掛在碧綠的山峰。

沒有人知道道士的去向,

我不由自主地靠著幾株古鬆犯愁。

5、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元代:盧摯

柳濛煙梨雪參差,犬吠柴荊,燕語茅茨。老瓦盆邊,田家翁媼,鬢髮如絲。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轉眄移時,應嘆行人,馬上哦詩。

譯文柳樹萌芽,像飄浮著一層嫩綠色的輕煙。梨花似雪,參差地交雜在柳枝中間。柴門外狗兒在叫,茅屋頂上燕了呢喃。

一對白髮的農家老夫妻正圍著老瓦盆飲酒用飯。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她轉眼注視多時,大概是讚歎我這個行路之人,坐在馬上吟哦詩篇。

2樓:匿名使用者

1、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出自陶淵明的《歸園田居》。

意思是: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陶淵明因無法忍受官場的汙濁與世俗的束縛,堅決地辭官歸隱,躬耕田園。

脫離仕途的那種輕鬆之感,返回自然的那種欣悅之情,還有清靜的田園、淳樸的交往、躬耕的體驗,使得這組詩成為傑出的田園詩章。

2、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出自劉長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意思是: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這是一首詩,也象一幅畫。全詩僅以寥寥二十個字,便勾勒出一個嚴冬寒夜的山村景象和一個逢雪借宿者的形象。

3、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

出自皎然的《尋陸鴻漸不遇》。

意思是:敲門竟連一聲犬吠都沒有,要去向西家鄰居打聽情況。

陸羽和皎然是好友。這首詩當是陸羽遷居後,皎然過訪不遇所作。

4、東犬西吠,客逾庖而宴,雞棲於廳。

出自歸有光的《項脊軒志》。

意思是:分家後,狗把原住同一庭院的人當作陌生人,客人得越過廚房去吃飯,雞在廳堂裡棲息。

作者善於抓住富有特徵性的細節,來描寫一個封建大家庭的四分五裂之狀,反映歸家家庭的敗落。

5、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

出自李白的《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意思是:隱隱的犬吠聲夾雜在淙淙的流水聲中,桃花帶著幾點露珠。

此詩是李白二十歲以前的作品,風格清麗,充滿著年輕人的朝氣與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全詩八句,前六句寫往「訪」,重在寫景,景色優美;末兩句寫「不遇」,重在抒情,情致婉轉。

3樓:匿名使用者

1、孔聖猶聞傷鳳麟,董龍更是何雞狗!唐 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2、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3、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 唐·皎然《尋陸鴻漸不遇》

4、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魏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5、狗吠何喧喧,有吏來在門。 兩漢·佚名《刺巴郡守詩》

6、遪邅西旅狗,蹙額北方奚。唐 李賀《送秦光祿北征》

7、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唐 杜甫《新婚別》

8、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唐 李白《行路難》

9、禮節乃相去,憔悴如芻狗。唐 李賀《贈陳商》

4樓:匿名使用者

☆ 狗吠何喧喧,有吏來在門。漢 《刺巴郡守詩》

☆孔聖猶聞傷鳳麟,董龍更是何雞狗!唐 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晉 陶淵明《歸園田居》

☆屠狗猶拼弦下命,將軍偏惜鏡中頭。現代 郁達夫《過岳墳有感時事》

☆衣如飛鶉馬如狗,臨岐擊劍生銅吼。唐 李賀《開愁歌》

☆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漢樂府 《十五從軍徵》

☆遪邅西旅狗,蹙額北方奚。唐 李賀《送秦光祿北征》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唐 杜甫《新婚別》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唐 李白《行路難》

☆禮節乃相去,憔悴如芻狗。唐 李賀《贈陳商》

5樓:百度使用者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孔聖猶聞傷鳳麟,董龍更是何雞狗!唐 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晉 陶淵明《歸園田居》

☆屠狗猶拼弦下命,將軍偏惜鏡中頭。現代 郁達夫《過岳墳有感時事》

☆衣如飛鶉馬如狗,臨岐擊劍生銅吼。唐 李賀《開愁歌》

☆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漢樂府 《十五從軍徵》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唐 杜甫《新婚別》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唐 李白《行路難》

6樓:匿名使用者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關於狗的詩句有哪些?

7樓:我只告訴

1、莫學捕鳩鴿,莫學打雞狗。——唐·盧仝《寄男抱孫》

2、琴書隨**,雞犬在鄰家。——唐·於鵠《尋李逸人舊居》

3、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雨濃。——唐·李白《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4、犬喜人歸迎野路,鵲營巢穩佔低枝。——宋·陸游5、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唐·杜甫《新婚別》

6、雖沾巾覆形,不及貴門犬。——唐·於濆《山村叟》

7、隨人黃犬攙前去,走到溪橋忽自歸。——南宋范成大8、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唐·杜甫《可嘆》

9、屠狗猶拼弦下命,將軍偏惜鏡中頭。——現代·郁達夫《過岳墳有感時事》

10、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漢樂府《十五從軍徵》

11、為人無貴賤,莫學雞狗肥。——唐·貫休《琴曲歌辭》之《白雪歌》

12、唯有中林犬,猶應望我還。——唐·費冠卿《秋日與冷然上人寺莊觀稼》

13、武陵川徑入幽遐 ,中有雞犬秦人家。——唐·武元衡《桃源行送友》

14、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唐·李白《行路難》

15、衣如飛鶉馬如狗,臨岐擊劍生銅吼。——唐·李賀《開愁歌》

16、鳶飽凌風飛,犬暖向日眠。——唐·白居易《犬鳶》

17、自此長江內,無因夜犬驚。——唐·李白《送袁明府任長沙》

18、白雲將犬去,芳草任人歸。——唐·劉長卿《湘中紀行十首》之《洞山陽》

19、遪邅西旅狗,蹙額北方奚。——唐·李賀《送秦光祿北征》

20、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唐·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21、此行無**,白犬自相隨。——唐·賈島《送道者》

描寫狗好的詩句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狗賭梨粟

有關狗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漂亮的212啊

1、《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釋義】: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2、《刺巴郡守詩》兩漢:佚名

狗吠何喧喧,有吏來在門。

披衣出門應,府記欲得錢。

語窮乞請期,吏怒反見尤。

旋步顧家中,家中無可為。

思往從鄰貸,鄰人言已匱。

錢錢何難得,令我獨憔悴。

【釋義】:門外的狗叫聲為什麼大而雜?原來是有官吏急凶凶來到了我家門。

我不敢怠慢,急忙披衣出門應酬官吏,他是郡府來的官吏,命令我把應納的錢快快繳上。我不斷乞求:家裡無錢糧,能否寬限幾日?

怎想官吏發怒,反而逼迫的更加凶狂。我沒有辦法,只好轉身顧家中,東尋西覓,但錢糧終無所獲,實在無法可想。想一想只好去鄰家借貸,誰想鄰家告訴我:

他自己也是一貧如洗。錢錢錢呀,怎麼如此難得?讓我只有憔悴心傷。

3、《歸園田居·其一》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釋義】:少小時就沒有隨俗氣韻,自己的天性是熱愛自然。偶失足落入了仕途羅網,轉眼間離田園已十餘年。

籠中鳥常依戀往日山林,池裡魚嚮往著從前深淵。我願在南野際開墾荒地,保持著拙樸性歸耕田園。繞房宅方圓有十餘畝地,還有那茅屋草舍**間。

榆柳樹蔭蓋著房屋後簷,爭春的桃與李列滿院前。遠處的鄰村舍依稀可見,村落裡飄蕩著裊裊炊煙。深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庭院內沒有那塵雜干擾,靜室裡有的是安適悠閒。久困於樊籠裡毫無自由,我今日總算又歸返林山。

4、《新婚別》唐代: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嫁女與征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君妻,席不暖君床。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腸。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釋義】:菟絲把低矮的蓬草和**纏繞,它的蔓兒怎麼能爬得遠!把女兒嫁給就要從軍的人哪,倒不如早先就丟在大路旁邊!

我和你做了結髮夫妻,連床蓆一次也沒能睡暖。昨天晚上草草成親,今天早晨便匆匆告別,這婚期豈不是太短,太短!你到河陽去作戰,離家雖然不遠,可已經是邊防前線。

我們還沒有舉行拜祭祖先的大禮呀,叫人怎麼好去把公婆拜見?我做女兒的時光,不論黑夜還是白天,爹媽從不讓我拋頭露面。有道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如今我嫁到你家,爹媽盼的是平平安安!

你今天就要上戰場,我只得把痛苦埋藏在心間。你不用為新婚離別難過啊,要在戰爭中為國家多多出力。我不能隨你去,婦女跟著軍隊,恐怕會影響士氣。

唉!我本是窮人家女兒,好不容易才制辦了這套絲綢的嫁衣。可從現在起我就把它脫掉,再當面洗掉脂粉,一心一意等著你!

你看,天上的鳥兒都自由自在地飛翔,不論大的小的,全是成對成雙。可人世間不如意的事兒本來就多啊,但願你和我兩地同心,永不相忘!

5、《十五從軍徵》兩漢:佚名

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

道逢鄉里人:「家中有阿誰?」

「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遙看 一作:遙望)

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穀持作飯,採葵持作羹。

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看,淚落沾我衣。

【釋義】:剛滿十五歲的少年就出去打仗,到了八十歲才回來。路上碰到一個鄉下的鄰居,問:

「我家裡還有什麼人?」他說「你家那個地方現在已是松樹柏樹林中的一片墳墓。」走到家門前看見野兔從狗洞裡出進,野雞在屋脊上飛來飛去。

院子里長著野生的穀子,野生的葵菜環繞著井臺。用搗掉殼的野谷來做飯,摘下葵葉來煮湯。湯和飯一會兒都做好了,卻不知贈送給誰吃。

走出大門向著東方張望,老淚縱橫,灑落在征衣上。

含狗的詩句有那些,關於狗的詩句有哪些?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1 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列禦寇 先秦 楊布打狗 假如剛才你的狗離開前是白色的而回來變成了黑色的,你怎麼能不感到奇怪呢?詩句含動物的詩句 含有動物名稱的詩句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 惠崇 春江晚景 明...

有誰知道關於狗的詩,關於狗的詩句有哪些?

天上一籠統,地下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以上為雪景。白 和 腫 言狗身上積雪,一個變了顏色,一個變得臃腫。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人 關於狗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狗的古詩句有哪些?描寫犬的詩句 犬離主馴擾朱門四五年,毛香足淨主人...

帶狗的詩句,關於狗的詩句

1.山犬眠紅葉,樵童唱白雲。帶犬的詩句分享。2.斬伐若草木,系縲同犬羊。3.雞犬暮聲合,城池秋霽空。4.授人鴻寶內,將犬白雲間。5.閒呼鷹嗾犬,白羽摘雕弓。6.曾記劉安雞犬,誤隨鼎灶登仙。7.鬼哭神號金鼎結,雞飛犬化玉爐空。8.圖書雞犬共扁舟,又續人間汗漫遊。9.有猿揮淚盡,無犬附書頻。10.玉氣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