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兮的詩句,關於「兮」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03 09:10:12 字數 4301 閱讀 9471

1樓:秋秋秋興興

關於「兮」的詩句如下:

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簡兮》先秦:佚名。

釋義:四方舞師真英武。那英俊的男子啊,那是從西方來呀!

簡兮簡兮,方將萬舞。日之方中,在前上處。——簡兮》先秦:佚名。

釋義:鼓聲擂得震天響,盛大萬舞要開場,正是紅日當空照,舞蹈領隊站前方。

歸去來兮,吾歸何處?——滿庭芳·歸去來兮》宋代:蘇軾。

釋義:歸去啊,歸去,我的歸宿在**?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伯兮》先秦:佚名。

釋義:我的大哥真威猛,真是邦國的英雄。我的大哥執長殳,做了君王的前鋒。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三五七言》 唐代:李白。

釋義: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釋義:有位俊秀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此難以忘懷。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釋義: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釋義:我就像那在空中迴旋高飛的鳳鳥,在天下各處尋覓著凰鳥。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釋義:可惜那美人啊不在東牆鄰近。

蘀兮蘀兮,風其吹女。叔兮伯兮,倡予和女。——蘀兮》先秦:佚名。

釋義:落葉落葉往下掉,秋風吹你輕輕飄。諸位歡聚小夥子,我來先唱你和調。

蘀兮蘀兮,風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女。——蘀兮》先秦:佚名。

釋義:落葉落葉往下掉,秋風吹你輕輕飄。對面歡快小夥子,我先唱啊你和調。

帶有兮字的詩句

2樓:老劉說金融

1.敘幽冤 鄭瓊羅。

痛填心兮不能語,寸斷腸兮訴何處。春生萬物妾不生,更恨香魂不相遇。

2.夢舜撫琴歌 張生。

南風薰薰兮草芊芊,妙有之音兮歸清弦。蕩蕩之教兮由自然,熙熙之化兮吾道全,薰薰兮思何傳。

3.樂府雜曲·鼓吹曲辭·朱鷺 張籍。

翩翩兮朱鷺,來泛春塘棲綠樹。羽毛如翦色如染,遠飛欲下雙翅斂。避人引子入深塹,動處水紋開灩灩。誰知豪家網爾軀,不如飲啄江海隅。

4.司馬相如琴歌 張祜。

鳳兮鳳兮非無皇,山重水闊不可量。梧桐結陰在朝陽,濯羽弱水鳴高翔。

5.琴曲歌辭·司馬相如琴歌 張祜。

鳳兮鳳兮非無凰,山重水闊不可量。梧桐結陰在朝陽,濯羽弱水鳴高翔。

6.梁郊祀樂章慶融 張袞。

道和氣兮襲氤氳,宣皇規兮彰聖神。服遐裔兮敷質文,格苗扈兮息煙塵。

7.逸人歌贈李山人 張楚金。

上有堯兮下有由,眠松陽兮漱潁流。其貌古,其心幽,浩歌一曲兮林壑秋。道險可驚兮人莫用,樂天知命兮守巖洞。時擊磬兮嗟鳴鳳,吾欲知。

8.野田行 張碧。

風昏晝色飛斜雨,冤骨千堆髑髏語。八紘牢落人物悲,是個田園荒廢主。悲嗟自古爭天下,幾度乾坤復如此。秦皇矻矻築長城,漢祖區區白蛇。

9.自狀 張翱。

有張翱兮,寓止淮陰。來綺席兮,放恣胸襟。

10.偶書 王安石。

雄也營身足,聃兮悞汝多。捐書知聖已,絕學奈禽何。

11.胡笳十八拍十八首 王安石。

我與兒兮各一方,憔悴看成兩鬢霜。

12.胡笳十八拍十八首 王安石。

兒呼母兮啼失聲,依然離別難為情。灑血仰頭兮訴蒼蒼,知我如此兮不如無生。

13.胡笳十八拍十八首 王安石。

憂患眾兮歡樂鮮,一去可憐終不返。

帶有兮字的古詩句

3樓:浮世觀禪

《綠衣》 詩經·國風·邶風。

綠兮衣兮,綠衣黃裡。心之憂矣,曷維其已?

綠兮衣兮,綠衣黃裳。心之憂矣,曷維其亡?

綠兮絲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無訧兮。

絺兮綌兮,悽其以風,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4樓:危琳禕

帶走兮字的古詩句: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5樓:網友

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這是鍾子期形容俞伯牙的琴聲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伐檀》詩經。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猗……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2《孺子歌》佚名。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3《易水歌》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4《哀郢》屈原。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5《野有死麇》詩經。

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6《采薇歌》伯夷。

登彼西山兮,採其薇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

帶有「兮」字的詩詞有哪些?

7樓:網友

1《伐檀》詩經。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猗……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2《孺子歌》佚名。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3《易水歌》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4《哀郢》屈原。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5《野有死麇》詩經。

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

6《采薇歌》伯夷。

登彼西山兮,採其薇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

1【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猗……彼君子兮,不素飧兮】反映出當時勞動人民對統治者的怨恨,更感悟了被剝削者階級意識的覺醒,憤懣的奴隸已經向不勞而獲的寄生蟲,吸血鬼大膽地提出了正義的責問。

2【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滄浪的水很清時,可以洗去我帽帶上的塵灰。滄浪的水很髒呢又可以洗洗我的腳。

3【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戰國末年,秦國強兵壓境,燕國危在旦夕。壯士荊軻為報燕太子丹的知遇之恩,決心不辭艱險去刺殺秦王。臨行之日,太子丹等人在易水河邊為荊軻送行。

4【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鳥兒高飛終要返回舊巢啊,狐狸死時頭一定向著狐穴所在的方向。這確實不是我的罪過卻遭放逐啊,日日夜夜我**能忘記它我的故鄉!

5【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這一般理解為少女對偷偷來看她的情郎的話,意為"你動作要溫柔點,不要把我的帨弄掉了,不要驚得狗兒叫。

6【登彼西山兮,採其薇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我登上首陽山呀,採集這裡的野豌豆勉強餬口。周武王以暴易暴,還不知道自己錯在**了呢!神農、舜帝、夏禹這些古代聖賢早已不在人世了,我到**尋找同道中人呢?

我今天快要餓死了。

每句話都帶兮的詩詞有哪些

8樓:山禾智慧

你找屈原的楚辭就可以了,也關注下宋玉的。

9樓:愛生活的冀學長

我們之前讀屈原的那些作品,可以發現妻子很重要的一個形式特點,就是用到了很多語氣助詞「兮」。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那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後來隨著詩歌的逐漸成熟,這樣的一個助詞,並沒有太多實際的意義逐漸被捨棄。我們在之後成熟的詩歌當中很難見到這樣的字眼了。因為成熟的詩詞是講究對仗的,而這樣一個語氣助詞,是沒有辦法在詩歌當中尋找到對仗意味的。

但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有一首故古詩卻別出心裁。形式很特別的一首古詩,每一句都有一個「兮」,思鄉之情更是動人。

秋風起兮木葉飛,吳江水兮鱸正肥。

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禁兮仰天悲。

這首古詩就是張翰的《思吳江歌》,題目當中說明是一首歌。在這首古詩內容當中我們也能看到,它也就像是一首歌。全文非常的通俗易懂,形式很特別,內容也是非常簡單,但是詩人蘊含在詩歌當中的情感卻非常深厚。

古詩的一開始就營造了悲涼的氣氛。「秋風起兮木葉飛,吳江水兮鱸正肥」,秋風乍起,秋葉飄落,給詩人帶來無限傷感的秋天來到了人世間。而在此時,吳江的鱸魚新鮮又肥美,卻也正好到了成熟的季節。

人們對故鄉的思念並不是一個多麼巨集大的主題,而是體現在細節當中。就如同王維所說的「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用梅花的開放這樣一個細節來指代對故鄉的思念一樣,這首古詩以吳江鱸魚的肥美來指代對故鄉的念念不忘。

所以後面的古詩情感的表達就自然而然。「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禁兮仰天悲」,距離故鄉有3000裡之遙,如今卻不得迴歸,這種痛苦難以消除,只能仰天長嘆。

詩詞到這裡就結束了。但是詩人對故鄉的思念之情的表達卻從未斷絕。尤其是結合這首古詩的寫作背景,我們可以看得出一個厭倦仕途,嚮往家園、嚮往自由的詩人形象。

關於兮的詩句,關於秋天的句詩句

水仙子 夜雨 徐再思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落燈花,棋未收,嘆新豐逆旅淹留。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憂,都到心頭。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醒來只見燈花垂落,一盤殘棋還未收拾,可嘆啊,我孤單地留滯在新豐的旅館裡。靠在枕邊...

屈原描寫蘭花的詩句日月兮,屈原的關於蘭花的詩句有哪些?

餘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矯菌桂以紉蕙兮,索胡繩之纚纚。時曖曖其將罷兮,結幽蘭而延佇。戶服艾以盈要兮,謂幽蘭其不可佩。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為茅。餘以蘭為可恃兮,羌無實而容長。屈原的關於蘭花的詩句有哪些?屈原描寫 蘭花 的詩句有哪些?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 戰國楚 屈原 九歌 禮魂 屈原 ...

關於蓮子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大海的詩句

周敦頤的 愛蓮說 劉方平的 採蓮曲 朱自清的 荷塘月色 和梁元帝的 採蓮賦 等等,我最欣賞的名句是 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我最愛誦讀的詩句是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但,近來我卻發現了一個問題,在喏大的文庫裡,卻只有這一篇是寫蓮子的。我以為,這是不公平的,這是對蓮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