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教起源於其他國家,卻在中國盛行呢

2021-05-15 14:51:30 字數 3260 閱讀 5744

1樓:鷹和金蘋果

所以在隋唐時期,佛教的發展達到了巔峰,尤其是當玄奘法師從西域求取到大乘佛教真經歸國後,佛教更是鼎盛。唐朝時期,當權者對於佛教大肆推廣,建立了很多寺廟,給了僧人很多寬容的政策。這就促使很多百姓去學佛法,甚至去出家當和尚。

這種風氣一直持續到唐武宗滅佛。統治者之所以會大力推廣佛教,是因為佛教宣揚的寬容、忍讓的思想,非常適合官府對於普通民眾的思想控制,有了統治者的可以推動,還怕佛教不興盛嗎。

2樓:這個使用者可愛不

其實佛教是在印度那邊起源的。在唐朝之前都是小乘佛教在中國盛行而已。但是到了唐朝之後,大乘佛教就出現在我國盛行了。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佛教比較適合我國普通平民百姓的信仰。而道教卻是當時的統治者為追求長生不老而產生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統治者為了教化百姓。中國古代的歷代皇帝重視佛教,代表有梁武帝,李世民等皇帝。

4樓:谷裡嘻哈

因為中國古代的時候對佛教大肆的弘揚和傳播。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佛教與中國文化相適應,相互碰撞、影響、融合、提升後,大乘佛法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牢牢紮根在中國人的血液中。

6樓:醉傾城君臨

雖然佛教起源於印度,但是印度的本土教是印度教,因此佛教在印度並不興盛,反而因為過去中國統治者需要,因此大力推廣佛教,導致佛教在中國盛行!

為什麼佛教起源於印度,卻在中國逐漸發展起來?

7樓:位承望以蔚

因為佛陀出生在古印度,因為中國古代的歷代皇帝重視佛教,代表有梁武帝,李世民了等皇帝,為了教化百姓。

佛教發源於古印度,但為何佛教在印度衰落,卻在中國發展昌盛?

佛教為何在中國盛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海納百川,中國傳統文化中儒、佛、道三教鼎足而立。由於中國文化的專開放性和多屬元性,讓來自印度的佛教本土化,形成有中國特色的佛教,儒釋道在互相融合的過程中,佛教加入許多中國元素,由於歷史上的戰亂及毀佛運動等,外道乘機加入許多不屬於佛法的東西,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佛法早已不是原始佛法。

釋迦牟尼佛是由人修道而成,佛菩薩都是示現一頭雙臂的形象,只有婆羅門教才是多頭多臂的樣子。自從大乘佛教興起後,開始模仿婆羅門教,出現大量多頭多臂的佛菩薩形象,例如4臂觀音、18臂觀音、千手觀音等,大乘密教興起後,更出現淫穢的佛父佛母雙修像,完全背離佛門的清淨離欲,是佛教界的奇恥大辱。

宗教很美,在於不離不棄的陪伴著人們,給人們精神寄託和心靈慰藉,幫助人們減輕痛苦,消除恐懼,穩定情緒,進而提升生命的存在感和喜悅感,對社會的穩定與和諧有著積極正面的意義。但是宗教信仰要正信,不能迷信,不要把信仰和理智對立起來,更不能凌駕於法律道德之上,不能違背傳統的價值觀。(我也是在 靈芝師姐 **中找到佛教的真相)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先期社會相對穩定,人們只熱衷四時變化研究和吉凶禍福占卜等,即道易儒等為主

內。後來容人心不善,社會動盪,政治人心都不穩定,佛教這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進一步找到不生不滅佛性的理論契緣而入並盛行。但理悟不是實證,二者相差距離太大。

所以大乘佛法盛行的同時也出現不少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子只要有適合的土地就會生長。你想讓大白菜長在沙漠裡,那是不可能的。駱駝草卻可以在沙漠中生長。

中國的民風、政治等等情況適合大乘佛教在中國的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佛教在中國昌盛說明中國是個大乘之國,中國人都是有覺悟慧根的,我們懂得陰陽的變化,而西方人在這方面比較弱

12樓:匿名使用者

度雖有偉大之文化,卻缺乏歷史觀念;因此,佛陀雖留下珍貴之文化遺產,我們卻不知道其確切之年代。

佛陀是一個小國的王子,幼年學梵書,又從師習武。他到二十九歲時,王子不想當了,父王為他廣招美女、新修宮殿挽留太子,但他去意已決,最後還是出家修道去了。經六年苦行,克服內外魔障,廓然圓悟,終成正果。

佛陀成道之後,決意教化眾生。他開始先收了五個徒弟,即後來極有名之五「比丘」。五比丘皈依佛教,奉佛陀為世尊,他們成立了第一個教團,開始到處**。

他宣揚的主要理論是因果、生死輪迴。

佛家言「法」,相當於中國的「道」,為通於一切,該盡一切也,即不變之軌律。兼具宇宙之規律,與「道」之規律之意義相類似。

四大名著《西遊記》寫的是唐僧去西天取經的經歷。唐僧取了五千零四十八卷經書回來。歷史上,唐玄藏孤遊天竺,十有七年,歸而譯書千三百卷。

當年,唐朝譯業空前興盛,從事翻譯梵文經書的人數達到幾百人,分工合作,規模巨集大前所未有。梁啟超說,佛經翻譯事業至唐貞元而告終。把印度的經書都取來了,全部翻譯完了。

以後,印度人自己再也沒有真經了,因為在公元十世紀,阿富汗王率軍侵略印度,帶去回教滲入印度內地。最後,印度的皇帝也改信回教了,佛教走向沒落。至公元十二世紀末葉,佛教即滅跡於印度大陸。

有人批判佛教「入國而破國,入家而破家,入身而破身」無益於人倫。那它為什麼能在中國立足,並發揚光大呢?

佛法確立,實自東晉,且至東晉而始盛。蓋我國思想界,在戰國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自秦始皇焚書坑儒,繼以漢武帝之「表章六藝,罷黜百家」。以後,有季漢之亂,繼以五胡之亂,百年之中,九宇鼎沸;有史以來,人類慘遇,未有過於彼時者也。

一般小民,汲汲可危,旦不保夕。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忽然,聞有佛如來能救苦難,誰不願意託以保護。

連皇帝也相信了,他對於同信者必加保護。皇帝變成了「佛黨」領袖。

有一個皇帝出家當和尚去了。就是傳說順治帝在24歲這年離宮出家,朝廷以其病逝為託詞。但最近**臺播出節日中,關於順治帝死因的研究發現,他是死於「天花」。

但史料記載:治帝在十七年(1660)十月,於西苑(中南海)萬善殿,由茆溪森和尚為其舉行了皈依佛門的淨髮儀式。只不過剃光頭髮意欲出家的順治帝,最終在茆溪森的師傅玉林的諄諄規勸和要燒死茆溪森的壓力下,又決定留俗了。

這一史實的記載雖然不見於官方檔案,但廣泛僧侶著作中。這些著書立說的僧侶,都是被順治帝邀請入宮闡釋佛法的著名人士。由於他們在記敘淨髮的時期內,生活在順治帝的周圍,而且是各自著作中的分別記錄,所以具有極強的真實性,因此普遍為史學研究者所認可。

在關於規勸順治還俗的語錄記錄中,最被人稱道而且看起來最見效的一段勸導是,面對順治帝的提問——佛陀和禪祖達摩,不都捨棄王位出家了嗎?玉林回答,他們是悟立佛禪。而現在從出世法來看,最需要您在世間護持佛法正義,護持一切菩薩的寄身處所,所以,您應該永遠繼續做皇帝。

正是這段規勸,最終令順治帝回心轉意,蓄髮還俗了。

佛教起源於哪個國家 創始人是誰

佛教起源於古代印度。佛祖釋迦牟尼佛出生於迦毗羅衛國淨飯王家庭,29歲時出家修行,35歲時成佛,然後在人間創立了佛教。佛教起源於公元前6 5世紀,其創始人為悉達多。喬達摩。釋迦牟尼是教徒對他的尊稱,相傳他是現在尼泊爾境內迦毗羅衛國的太子,他29歲時,深感印度婆羅門教種姓制度的不合理,下層社會深受生 老...

佛教的來歷,佛教起源於什麼時候?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王子喬達摩 悉達多所創 參考佛誕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 佛教聖地 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 覺者 佛又稱如來 應供 正遍知 ...

為什麼中國人比其他國家的人帥

因為我們是龍的傳人,當然比那些啊貓啊狗的後代帥了 不一定,我就覺得韓國和日本也有很帥的男的,我就是覺得還是黃 黑頭髮的人好看些。不過其他國家也有好看的男人呀,比如英國的威廉王子。誰說的!英國人最帥!不要拿民族優越論來開玩笑,不要忘了納粹的恐怖 我到希望是這樣,哈哈!生在 就會說哪的人帥,可能是你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