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歷史是一部屈辱史,也是一部中國人反抗外來侵略的抗爭史

2021-05-27 17:25:48 字數 5546 閱讀 8963

1樓:破碎的夢

(1)在軍事方面,他著手加強和改善沿海一帶防禦力量。專門派人從外國祕購200多門新式大炮配置在海口炮臺上。為了改進軍事技術,又蒐集並組織了大炮瞄準法,戰船圖書等資料。

雖然林則徐對西方認識比較膚淺,接觸西學的目的是出於外交、軍事需要,但畢竟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對中國近代維新思想起到啟蒙作用。

(2)林則徐將西方國家的「戰船製造、火器製造和養兵練兵」作為探求軍事變革的重要內容。組織官兵在東較場(今廣東省人民體育場一帶)學習演練西洋**,學習西法練兵,並經常親往閱操,抓緊訓練官兵。他還會同兩廣總督鄧廷楨、廣東水師提督關天培、廣東巡撫怡良等在東較場檢閱軍隊,準備迎擊英國侵略軍。

當時,數百名精選出來的官兵演習了排槍、火炮等,林則徐看後大為讚賞。為激勵官兵的愛國心和責任感,林則徐當即揮毫賦寫新聯一副,懸掛於東較場的演武廳內。

(意思對即可)

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列強侵略中國的屈辱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抗爭史。請回答:(1)近代列

2樓:小夜

(1)鴉片戰爭《南京條約》、第二次鴉片戰爭《天津條約》《北京條約》、甲午中日戰爭《馬關條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辛丑條約》。(6分)

(2)①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外來侵略鬥爭的完全勝利。②它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4分)略

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中華民族屢遭外來人侵的屈辱史,又是一部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抗爭史。請你列舉近代

3樓:匿名使用者

侵華史實: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略中國;《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通過不平等條約割佔中國北方大片領土;日本侵華戰爭;南京大**等。

中國人民抗爭史實:虎門銷煙;太平軍抗擊洋槍隊;左宗棠收復新疆;黃海大戰;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抗日戰爭等。

中國近代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請例舉一例湖南籍人士反抗外來侵略的史

4樓:殷林權

近代史中曾國藩,甲午中日戰爭中壯烈犧牲

5樓:上條當男

湖南籍的多了去啊,前面的朋友算一個,後面的還有***、長沙之虎薛嶽等名將。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中華民族屢遭侵略的恥辱史,也是中國人民不斷反抗外來侵略的抗爭史,更是各階層人士尋求

6樓:百度使用者

(1)2023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1分)

2023年簽訂《馬關條約》,割臺灣給日本。(1分)

(2)cdba (4分)

(3)維新變法(或戊戌變法)(1分)

其它探索: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3分)

(4)落後就要捱打;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過程是艱難而曲折的;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言之有理即可)(2分)

試題分析:第(1)問,主要考查第二次鴉片戰爭與甲午中日戰爭的相關史實,依據材料「圓明園」「 琉球(今臺灣)」可推斷出,材料分別反映了2023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與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島給日本。

第(2)問,主要考查學生閱讀**、獲取資訊以及知識的運用能力,聯絡已學知識可知圖a指的是***在百團大戰時指揮戰爭,圖b是在甲午戰爭黃海大戰中壯烈犧牲的鄧世昌,圖c是虎門銷煙的民族英雄林則徐,圖d是收復新疆的左宗棠。

第(3)問,主要考查戊戌變法運動,依據材料中「嚴復」及嚴復是維新派等資訊可以推斷出實踐嚴復思想政治運動時戊戌變法,此外還有民族資產階級進行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資產階級激進派進行了新文化運動等。

第(4)問,主要考查學生分析認識的能力,解答本題需要綜合上述材料,聯絡已學知識可知得出落後就要捱打;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過程是艱難而曲折的;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

7樓:淘淘愛文化

我認同這種說法。因為中國近代確實是非常落後的。落後就要捱打,但正是這種落後點燃了民族鬥志。我們在屈辱中成長和抗爭,現在終於成長起來了。

8樓:那就

我只說最典型的八年抗戰,我們與日本人持續了八年之久的戰爭。我們被他們搶奪財富,槍殺百姓,這是我們的恥辱,更是我們永遠都不想提的歷史,抗爭八年,最終我們已勝利為結束,所以,這既是屈辱又是抗爭。

9樓:小陳閒談文化

因為我們先成為一個半殖民半封建的國家,接著一步步通過國民的努力慢慢改變現狀。

10樓:一坨粉豬肉

因為清朝的虐弱統治者簽下了各種不平等條約直到現在都還在給他擦屁股,我們現在就是不停的抗爭想要公平且平等的對待

11樓:終日乾乾

自古成王敗寇,歷史由勝利者書寫,中國近代史的成長代價是中國有史以來最慘痛的經歷吧。

12樓:媛你三冬暖

因為中國近代史上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無數的中國人民奮起反抗,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付出了很大的犧牲。

13樓:遠方的你還好嘛

近代史是我們中國被壓榨,反抗的一段歷史。也見證了中國在慢慢變強吧。

14樓:超有錢

那時鴉片進入中國,使中國人民一度的沉迷其中,不懂的反抗,在那個時候就出現了名族英雄林則徐,他帶起人民反抗,使人民團結

15樓:神在碎碎念

中國也在努力。從聽之任之不思進取,打敗了就割地賠款到後來發展自己,慢慢的可以和外來侵略者抗爭。慢慢的成長起來。

問題**:一部中國近代史既是中國人民不斷遭受列強侵略的血淚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不斷抗爭的光榮鬥爭史

16樓:沉默曉珺

(1)①鴉片戰爭 ②第二次鴉片戰爭 ③甲午中日戰爭(3分)

(2)《辛丑條約》(1分)

(3)①太平天國運動 ②義和團運動 ③臺灣人民的反割臺戰爭 ④左宗棠收復新疆(任意3個可得3分)

(4)只有國家富強,才能抵禦外來侵略(3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近代列強反抗外來侵略的認識,解答如下:

(1)近代史上,列強發動了一系列侵華戰爭,主要有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兩軍侵華戰爭(寫出三個即可)

(2)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逐漸形成的,辛丑條約的簽訂標誌中國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

(3)根據所學知識,近代中國人民反侵略的鬥爭主要有:三元里人民的抗英鬥爭,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臺灣人民的反割臺鬥爭,左宗棠收復新疆(任意寫三個即可)

(4)結合歷史,聯絡現實,學習中國近代史的啟示是落後就要捱打,要堅持改革開放,增強國力,才能抵禦外國侵略。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察學生對歷史問題的識記和歸納梳理能力,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同時也是一部中國人民的抗爭史,近代中國人民不斷探索救國救民道路,在反抗外國侵略的過程中,湧現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同學們在學習中要注意對抗爭和探索的史實(如近代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過程,列強發動侵略戰爭的起止時間,近代中國人民的抗爭的事件名稱,性質,意義和作用等)進行歸納整理。

為什麼將中國近代史分為屈辱史、抗爭史和探索史?

17樓:王鬍子

屈辱史:由於統治者的無知,把超過世界1/4人口的大國關在文明世界之外,妨礙了世界文明的程序,因此招致了先進文明的衝擊。不知道「改革開放」把自己融入文明世界,文明的衝突就是所謂「屈辱史」的本質。

抗爭史:以太平天國、義和團為代表的所謂「抗爭」其實就是愚昧落後的民族的一次大表演,對社會、民生的破壞力極強,應該受到嚴厲批判。洋務運動、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變法運動和孫中山領導的驅除韃虜運動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然而,洋務運動沒有從制度層面考慮改革因此遭致以甲午戰敗為標誌的徹底失敗;最為正確的是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變法運動,但因慈禧為代表的保守勢力過於強大而書生康梁考慮欠佳也歸於失敗;孫中山領導的共和民主運動通過艱苦卓絕的奮鬥終於達到了終於達到了「驅除韃虜」的目的,但以三民主義為目標的「恢復中華」則沒有實現。後來的歷史正如康有為所預言,中國不保留一個虛君「共和」就滑入了軍閥混戰境地。最後,其中一派藉助居心不良的洋人勢力,加上善於利用謊言矇騙民眾,終於取得了相對強勢的地位,佔據了中國的大部分領地,然而,國家並未統一,內鬥並未停止。

至今還有不少民眾在抗爭之中。

探索史:洪秀全試圖藉助西方宗教的一些皮毛口號達到自己當皇帝的目的,給中華大地(特別是南方 地區)造成重大災難後終於自取滅亡。洋務派想通過技術引進而不考慮政治改革終於無果而終。

變法立憲派書生意氣,謀略不足,雖然找到了在當時情況下最適合中國進步的道路但免不了失敗告終。民主共和派想模仿美國來建國,但忘了中國有幾千年的君主的歷史原因,去了一個皇帝就冒出了許多爭當皇帝的軍閥,國家無法統一。在百年前,中國最適合的道路還是康梁提出的日本式、英國式的「虛君共和制」,但歷史卻走上了歧途。

當然,目前「虛君共和制」已經不再適合了,唯有民主共和才能救中國了,因為探索百多年後,民主共和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任何人想明目張膽當皇帝一定會被打倒,除非你能把黃袍換成幹部服或西裝、把後宮改稱「文工團」之類的稱呼,再加上對內強力壓制、對外卑躬屈起或許能苟緣殘喘一些時日。

為什麼 將中國近代史分為屈辱史、抗爭史和探索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沒分的,中國近代史是屈辱史,抗爭史又是探索史。是一個整體才對。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109年的時間裡,我們受盡外國列強的欺壓,掠奪。

但是中華民族是剛健自強,自強不息的民族,中國人民也在抗爭,同時中國大地上的各個階層。都在探索救亡圖存的方法。所以啊,不是某一個階段是屈辱,某一個階段是抗爭。

沒有那種說法,也無法劃分。屈辱,探索,抗爭,貫穿了正個近代史。直到新中國建立了,人民站起來了。

可我們依然在探索,新中國前進的道路,國家富強,民族興盛的道路。

19樓:冰晶y流淚

因為在這三個時期人民都有不同的表現,

屈辱史: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等等一系列的戰爭逼迫我們簽了無數喪權辱國的條

探索史: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朝內憂外患,掀起了洋務運動,卻因為沒有觸動封建統治的根基而失敗,但是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維新變法,「馬關條約」簽訂的訊息傳到北京後激起不滿,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愛國志士積極變法圖強,卻因慈禧太后發動政變而失敗,因為維新派只依靠沒有實權的皇帝,沒有發動人民群眾;辛亥革命,由孫中山領導,它推翻了清朝統治,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是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但是果實卻被袁世凱竊取,因為革命派的軟弱性和反帝目標不明確;新文化運動淨化了人們的思想,引進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抗爭史:五四運動成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北伐戰爭基本消滅了北洋軍閥,共產黨在蔣介石發動政變後和國民黨**,2023年8月發動南昌起義,9月發動秋收起義,讓馬列主義和中國現狀相結合,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還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由於蔣介石的圍剿,紅軍開始長征並取得了勝利,贏得了威望

20樓:落寞依無聲

是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具體國情劃分的:首先屈辱史: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國門被迫開啟,中國被迫進入一個開放時期;抗爭史:

大大小小的抗爭,包括抗日戰爭等;探索史: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新中國的成立

中國近代史不僅是一部屈辱史,更是一部中國人民的抗爭史。中國的

1 鴉片戰爭 第二次鴉片戰爭 甲午中日戰爭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2 虎門銷煙 太平軍痛打洋槍隊 義和團抗擊八國聯軍 左宗棠收復新疆 黃海海戰等 3 太平天國運動 洋務運動 百日維新 或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 4 道理 落後就要捱打 做法 青少年應努力學習,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報效祖國,實現中華民...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樣的歷史,你認為中國近代史是一段怎樣的歷史?為什麼?請舉例說明。

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國的恥辱史,也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的抗爭史 你認為中國近代史是一段怎樣的歷史?為什麼?請舉例說明。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充滿災難 落後捱打的屈辱史,虎門銷煙之後,英國開始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鴉片戰爭從道光二十年五月 1840年6月 開始到道光二十二年七月 1842年8月 結束,持續...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是一段屈辱史,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

中國近代史是一段屈辱的歷史,外國侵略者主要通過三次侵華戰爭和三個不平等條約使中國一步一步地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與外國打仗,無論是勝或敗,我們都與之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因為被人欺負太多了。也就二戰後開始站起來。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