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書叫什麼啊,中國最早的史書是什麼?

2021-05-29 16:31:53 字數 5458 閱讀 6637

1樓:匿名使用者

紀錄中國歷史的最早的書是《尚書》

《尚書》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最早時它被稱為 《書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43235》,到了漢代被叫做《尚書》,意思是「上古之書」。漢代以後,《尚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之一,所以又叫做《書經》。

這部書的寫作和編輯年代、作者已很難確定,但在漢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據說孔子曾經編纂過《尚書》,而不少人認為這個說法不可靠。

中國最早的書是

在殷商時期,人們也把文字刻在竹簡或木簡上,並把許多簡編串在一起,稱為「策」或「冊」,這就是簡冊書籍。周朝時期,又把絲織品用作書寫材料,所以古人說:「著於竹帛,謂之書」。

帛,就是絲織品。如果說,這是我國成冊書籍的起源,那麼,我國的書至少有3200多年的歷史了。

《易經》是中國第一部經書,被尊為"五經"之首.西周初年寫的.

《周易》古經為出於文王、周公之手

《山海經》是我國最早富有神話傳說的一部地理志,應該是奴隸社會以前的作品

《穆天子轉》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年帶久遠

另外,我國最早的詩歌是上古時代的《彈歌》

第一部詩歌集是春秋時代的《詩經》

據記載倉頡為黃帝史臣,是文字的創造者。還傳說倉頡與沮誦專門負責記錄黃帝的言行,倉頡專記黃帝之言,沮誦專記黃帝之行!

黃帝的時代大約是在五千年前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吧,應該算山海經

中國最早的史書是什麼?

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尚書》,又稱《書》或《書經》,是中國民族第一部古典文集和最早的歷史文獻,它以記言為主。自堯舜到夏商周,跨越兩千餘年歷史文獻。是《三墳五典》的可考記錄。

《尚書》所錄,為虞、夏、商、周各代典、謨、訓、誥、誓、命等文獻。其中虞、夏及 商代部分文獻是據傳聞而寫成,不盡可靠。「典」是重要史實或專題史實的記載;「謨」是記君臣謀略的;「訓」是臣開導君主的話;「誥」是勉勵的文告;「誓」是君主訓誡士眾的誓詞;「命」是君主的命令。

還有以人名標題的,如《 盤庚》、《微子》;有以事為標題的,如《高宗肜日》、《西伯戡黎》;有以內容為標題的,如《 洪範》、《無逸》。這些都屬於記言散文。也有敘事較多的,如《顧命》、《 堯典》。

其中的《 禹貢》,託言 夏禹治水的記錄,實為古地理志,與全書體例不一,當為後人的著述。自漢以來,《尚書》一直被視為中國封建社會的政治哲學經典,既是帝王的教科書,又是貴族子弟及士大夫必修的「 大經**」,在歷史上很有影響。

4樓:正康三年

中國最早的史書是《尚書》。

《尚書》又稱《書》、《書經》,為一部多體裁文獻彙編,長期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但是清華簡證明傳世的《尚書》為偽書。該書分為《虞書》、《夏書》、《商書》、《周書》。戰國時期總稱《書》,漢代改稱《尚書》,即「上古之書」。

因是儒家五經之一,又稱《書經》。

《尚書》約成書於2023年前的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最早時它被稱為《書》,到了漢代被叫做《尚書》,意思是「上古之書」。漢代以後,《尚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之一,所以又叫做《書經》。

這部書的寫作和編輯年代、作者已很難確定,但在漢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據說孔子曾經編纂過《尚書》,而不少人認為這個說法不可靠。 《尚書》所記載的歷史,上起傳說中的堯虞舜時代,下至東周(春秋中期),歷史約1500多年。

它的基本內容是古代帝王的文告和君臣談話記錄,由此可以推斷作者很可能是史官。《尚書》作為我國最早的政事史料彙編,記載了虞、夏商、周的許多重要史實,真實的 反映了 這一歷史時期的天文、地理、哲學思想、教育、刑法和典章制度等,對後世產生過重要影響,是我們瞭解古代社會的珍貴史料。

《尚書》用散文寫成,按朝代編排,分成《虞書》、《夏書》、《商書》和《周書》。它大致有四種體式:一是「典」,主要記載當時的典章制度;二是「訓誥」,包括君臣之間、大臣之間的談話和祭神的禱告辭;三是「誓」,記錄了君王和諸侯的誓眾辭;四是「命」,記載了帝王任命**、賞賜諸侯的冊命。

《尚書》使用的語言、詞彙比較古老,因而較難讀懂。

流傳至今的《尚書》包括《今文尚書》和《古文尚書》兩部分。《今文尚書》共二十八篇,《古文尚書》共二十五篇。從唐代以來,人們把《今文尚書》和《古文尚書》混編在一起後來經過明、清兩代的一些學者考證、辨析,確認相傳由漢代孔安國傳下來的二十五篇《古文尚書》和孔安國寫的《尚書傳》是偽造的因此被稱為《偽古文尚書》和《尚書偽孔傳》。

這個問題在學術界已成為定論。 現存二十八篇《今文尚書》傳說是秦、漢之際的博士伏生傳下來的,用當時的文字寫成,所以叫做《今文尚書》(《古文尚》用古代文字寫成)。其中《虞夏書》四篇,《商書》五篇,《周書》十九篇。

我們選錄的是《今文尚書》,不包括書《古文尚書》。原文主要依據清代阮元校訂的《十三經注疏》註釋和譯文廣泛參考了研究《尚書》的各種專著。

5樓:匿名使用者

據現有的資料來看應該是《尚書》

6樓:匿名使用者

《尚書》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史書

中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書叫什麼?

7樓:百度使用者

紀錄中國歷史的最早的書是《尚書》

《尚書》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最早時它被稱為 《書》,到了漢代被叫做《尚書》,意思是「上古之書」。漢代以後,《尚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之一,所以又叫做《書經》。

這部書的寫作和編輯年代、作者已很難確定,但在漢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據說孔子曾經編纂過《尚書》,而不少人認為這個說法不可靠。

中國最早的書是

在殷商時期,人們也把文字刻在竹簡或木簡上,並把許多簡編串在一起,稱為「策」或「冊」,這就是簡冊書籍。周朝時期,又把絲織品用作書寫材料,所以古人說:「著於竹帛,謂之書」。

帛,就是絲織品。如果說,這是我國成冊書籍的起源,那麼,我國的書至少有3200多年的歷史了。

《易經》是中國第一部經書,被尊為"五經"之首.西周初年寫的.

《周易》古經為出於文王、周公之手

《山海經》是我國最早富有神話傳說的一部地理志,應該是奴隸社會以前的作品

《穆天子轉》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年帶久遠

另外,我國最早的詩歌是上古時代的《彈歌》

第一部詩歌集是春秋時代的《詩經》

據記載倉頡為黃帝史臣,是文字的創造者。還傳說倉頡與沮誦專門負責記錄黃帝的言行,倉頡專記黃帝之言,沮誦專記黃帝之行!

黃帝的時代大約是在五千年前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春秋》

中國最早的書籍是什麼? 50

9樓:叫那個不知道

中國最早的書籍是: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這些書籍都是崑崙文明消失之後首批出現的歷史記錄.

三墳:估計就是對崑崙文明的崑崙金字塔的記錄.墳,古義是高地的意思.

五典:是敘述的是原始公社的簡單的生活制度.典就是道理,常理,原則的意思.

八索:有人指的就是八卦.可能沒有錯.

它是易經的原型.索的意思在古代指粗繩.古人有結繩記事的習慣.

崑崙字的演化到甲骨文的產生,可能就是在八索的基礎上產生的.它大概就是一種卜筮之書.

九丘:有人指九洲.也有人指被滅亡的九個國家.大概就是被洪水毀滅的九個發達的石器文明.河圖,洛書:是以上書籍之後產生的.他記錄古代的數學和圖形之類的東西.

根據崑崙文明的歷史變遷,後人得出結論.天,的存在,中國人的迴圈觀念.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祖先崇拜.

擴充套件資料

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以《三墳》,可作古書解釋。

10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最早的正式書籍,是約在公元前 8世紀前後出現的簡策。

西晉杜預在《春秋經傳集解序》中說:「大事書之於策,小事簡牘而已。」這種用竹木做書寫材料的「簡策」(或「簡牘),在紙發明以前,是中國書籍的主要形式。

將竹木削製成狹長的竹片或木片,統稱為簡,稍寬長方形木片叫「 方」。若干簡編綴在一起叫「策」(冊)又稱為「簡策」,編綴用的皮條或繩子叫「編」。

簡策指在竹片和木板上書寫文章,編連成冊的書籍。盛行於春秋到東漢末年,在紙張發明並推廣普及以後,大約在公元 4世紀的東晉時期,簡策才基本絕跡。

11樓:齊成茆午

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甲骨文!!

為什麼說甲骨文不能算作我國最早的文字?

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多出土於河南安陽小屯村,2023年首次發現。2023年後,經多次發掘,先後出土10餘萬片,主要刻卜辭及占卜紀實的有關文字。

單字總數約4600字,可識文字達1700餘字。文字結構已從獨體趨向合體,基本具備了象形、指事、會意、假借、轉註、形聲「六書」的漢字構造法則,文字形象簡古、勁健挺秀,所以說甲骨文是一種已經成熟了的文字。

在甲骨文以前,我國還有沒有文字?從史書記載來看,《荀子》、《呂氏春秋》、《韓非子》、《世本》都記載有倉頡造字的傳說。許慎的《說文》序把《繫辭傳》的說法和倉頡的傳說結合起來,說:

「及神家氏結繩 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偽萌生。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航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刈,萬品以察。」黃帝的時代大約在公元前兩千五六百年,甲骨文最早的不超過公元前2023年。

從考古材料來看,在甲骨文以前,我國境內已有很多尚未成熟的文字元號出現。30年代在山東章丘縣城子崖發掘的龍山文化陶片中就發現了一些符號。西安半坡彩陶上也有文字元號,它是由刻畫的幾何線條構成的,大多數比較簡單,郭沫若稱半坡彩陶上的符號有文字的性質。

在山東大汶口文化陶器上也發現有符號,有的符號上還塗有色彩。這些符號都刻畫在陶器表面極顯著的位置。有的符號象是太陽或月亮從山上升起的樣子。

另外在青海馬家窯文化、鄭州商代早期文化及河北商代中期文化的陶器上都發現有符號。這些符號有的是同圖紋合在一起,有的明顯地區別於彩陶紋飾,這些符號雖是簡單的、零星的、無一定律的,但都是中國文字的雛形,可以說中國文字的誕生至少有五六千年以上的歷史。所以說,甲骨文只能說是我國最古老的比較成熟的文字,不能說是我國最早的文字。

很多學者認為陶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雛形

在中國的史前期以及有史早期,漢字產生前,最像是文字的符號就是陶文。陶文已經出土的資料很多,但它不像甲骨文那樣有成文的篇幅,只有單個的符號。從新石器時代一直到商代晚期,現在已出土的陶文以半坡陶文為最早,大約自公元前4800——2023年之間。

此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良渚文化時期,也都有陶文。陶文多半刻在陶缽外口緣的黑寬頻紋和黑色倒三角紋上,極少數刻在陶盆外壁和陶缽底部,一般器物上只有一個陶文。對這些陶文的性質,學界看法不一。

裘錫圭認為是「記號」,郭沫若認為是「具有文字性質的符號」,而於省吾等學者則認為已屬文字範疇。唐立庵(蘭)先生在談到大汶口文化陶文時說,這「是現行文字的遠祖,它們已經有2023年左右的歷史了」。破解陶文很困難,至今也只有幾個字能猜測它相當於後代的某字。

不過,陶文與漢字有淵源關係,應該是肯定的。

古代用竹簡和木簡寫成的書,是我國最早的書籍。 竹子和木頭都是常見而易得的東西,古代缺少合適的書寫材料,人們就把竹子和木頭削成狹長的小片,在上面寫字著書。用竹子削成的狹長小片叫「竹簡」,用木頭削成的叫「木簡」。

給我推薦一部中國歷史書,中國十本最好的歷史書

看錢穆的 國史大綱 或是樊樹志的 國史概要 也不錯。千萬不要看什麼上下五千年之類的書,那樣你看到的只是一個個的孤立的歷史事件,你學到的只是 歷史資料 而非 歷史知識 全球通史貴在有系統,而不是資料完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的 中國古代史 也不錯,有很多突破,而且敘述詳實,可以作為入門書。我建議你最好去看...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字典叫什麼名字

a.說文解字 東漢許慎著。全書以小篆 zhu n 為主體,根據不同的偏旁,分析字形結構,體例嚴整,是中國最早的對後代影響極大的一部字典。許慎 說文解字 康熙字典 是中國第一部用 字典 命名的字書,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官修字典,全書42卷,字數達47035個,比明代 字彙 多13000多字,是中國當時...

《左傳》一部怎樣的歷史著作,《左傳》是不是一部史書?

原名為 左氏春秋 簡稱 左傳 舊時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 春秋 而作。左傳 是一部獨立撰寫的史書。以 春秋 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 春秋 的綱目,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它與 春秋公羊傳 春秋穀梁傳 合稱 春秋三傳 左傳 是我國第一部敘事完整的編年體歷史著作,為 十三經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