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寫出蒸包子的流程及方法(要求寫出在蒸制過程中對火候的控制

2021-05-23 04:40:43 字數 5549 閱讀 9486

1樓:廢柴紫

一、發麵:

有兩種發麵的方法

1.用麵肥發麵(通常叫大鹼發麵)

把麵肥用水先泡開然後把麵粉倒進去合勻,醒8小時待面發起是原來的1倍,然後對鹼當面沒有酸味,稍微有一點點鹼味,再醒半小時既可,蒸時鍋內放點醋 以免蒸出的包子皮有花點, 一定要用涼水把包子放進去再通電.

2.用酵母發麵(通常是快速發麵法)

a.配料:麵粉500克,乾酵母3克 泡打粉5克,豆油1兩, 溫水(250克--300克)根據麵粉的吃水量,糖20克.

b.做法:

1.將麵粉倒在案板上,加入乾酵母,泡打粉,糖,拌合均勻,扒坑.

2.在坑內加入溫水,放入豆油.抄拌揉合成麵糰稍醒.大約1小時左右.

3.待面醒好後,做成自己想做的包子,慢頭,花捲.

4.把做好的生坯擺入屜內.鍋內放入冷水.再插電蒸13分鐘既可.(如果蒸饅頭大約在30分--40分如果蒸花捲17分鐘)

二、製作包子餡兒

1、肉包子餡

買一斤豬肉餡(羊肉、牛肉),大蔥一顆,姜一塊把蔥和姜都切成末和肉餡放在一起,在倒入醬油、香油、植物油鹽、味精(雞精)攪勻即成為包子餡

2、三鮮包子餡

用料:麵粉70克(兩小碗)豬肉30克(小半碗),鮮蝦仁 5-6個(切碎成泥),雞蛋半個炒碎,白菜心適量(2兩),香菇 一個(切碎)蔥、姜、鹽、香油適量,自發面一小時前弄好 待用,料酒少量。

做法:將蔥姜香菇加水三分之一杯),料酒與蝦肉、 肉末一起拌勻後加鹽,再拌勻加入炒好的雞蛋,把白菜心切碎放在一起攪拌均勻不加醬油,做包子餡。包子溫火蒸15-20分鐘。

蒸包子寫一段話

2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有多種:肉餡包子、素餡包子、豆餡包子、糖包子......多少大人小孩為之瘋狂!

不會蒸包子真是人生一件憾事。先把包好的包子放在盛有水的蒸籠上,**,待到水沸騰時,包子的香氣啊,就會撲面而來,瀰漫整個房間;包子越蒸越香,就像一個個小饞蟲,不停的勾引你的鼻子,這時你便躍躍欲試,忍不住想吃了。等待,只能等待……啊!

包子蒸好了!掀開蒸籠的蓋子,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個包子就吃。啊!

真燙,忘了是剛出鍋的。正所謂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包子再好吃,不是也得一口一口地吃嗎?

3樓:天涯鐫刻

蒸蒸日上,包你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有肉不在摺上、財不露白、中庸之道等等。

蒸包子用什麼火,蒸包子火候怎麼控制?

5樓:啾

旺火15分鐘,再用小火3分鐘。

蒸包子做法:

1、先將酵母融於溫水中,靜置5分鐘;

2、盆中倒入麵粉和白糖和鹽、酵母水,再一邊新增水,一邊用筷子攪拌,等無干粉後,用手揉麵;

3、光滑的麵糰進行一次發酵,至2倍大小(約1小時左右);

4、準備好肉餡;(例:豬肉(前腿肉,7分瘦3分肥)剁碎,調入生抽、鹽、雞粉和蔥花,攪拌均勻);

5、麵糰排出空氣分成小團面,擀麵杖擀成中間厚邊緣簿的麵皮,將肉餡包入;

6、蒸鍋中先新增水,然後,將生包子坯放入,進行二次發酵(約20分鐘左右);

7、**,蒸20分鐘;關火,待3分鐘開蓋即可!

蒸包子用什麼火候

蒸包子過程中如何保持麵粉中的水份

6樓:匿名使用者

1、溫開水和麵(40°c的)天天飲食上面教的要用溫水和麵比較好.

2、不要用發酵粉,而是要用老酵麵糰口感才會好。

3、發酵的時間要充足,大概要發酵到原麵糰的1.5到2倍.

4、揉麵的時候在案板上撒一點鹼面.

5、包子餡不能太溼、太冷,最好在包之前先抄一下.

6、冷水的時候就上籠蒸.

7、墊一層紗布.

8、籠屜或者蒸櫃密封一定要好,不走氣.

9、蒸的時候火不要太大,中火就好.

10、蒸好後不要馬上開蓋子,要等5分鐘左右在開蓋子讓它定型.

家裡如何蒸包子

7樓:116貝貝愛

材料:精白麵粉500克,肥瘦豬肉250克,白菜,韭菜,

調料:鹽,醬油,雞精,料酒,香油,薑末,蔥花,發酵粉

做法:1、將麵粉加發酵粉和溫水揉和在一起,揉成麵糰。

2、豬肉加薑末、鹽、醬油、水打成餡,順一個方法攪拌至粘稠狀,放入白菜、韭菜攪拌成餡,加入雞精、蔥末、淋上香油拌勻。

3、將麵糰下劑,加餡包成包子,入蒸屜蒸熟即可。

製作包子,包子生坯包好後就要上籠蒸了,在此要掌握好蒸包子要多長時間。生坯逐個放入籠屜中後,每個包子之間要留有約2指寬的空隙。籠屜放入鍋中,鍋底加適量清水,加蓋用旺火蒸約10-15分鐘即熟。

營養價值:

包子是發酵食品,多吃發酵食品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傳統發酵食品的原料**很廣,發酵採用的微生物種類多樣,其發酵形式主要有液態或固態發酵和自然或純種發酵,傳統發酵食品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強大的保健功能。

經過發酵的包子有利於消化吸收,這是因為酵母中的酶能促進營養物質的分解。因此,身體消瘦的人、兒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較弱的人,更適合吃這類食物。同樣,早餐最好吃麵包等發酵麵食,因為其中的能量會很快釋放出來,讓人整個上午都幹勁充足,但對於要**的人來說,晚餐最好少吃饅頭,以免發胖。

8樓:律師週一

1、將發麵團揉光,搓成長條,切成小團,擀成外薄內厚小圓片成為包子皮備用。

2、皮包餡,捏成細花紋的包子。底墊白紙,放溫暖處醒45分鐘。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吃的話,買個小蒸籠!

10樓:御龍磨高卓

呃,蒸包子啊。首先把蒸鍋裡放上大概2釐米高的水,然後把速凍包子放在一個支架上,把支架和包子放在蒸鍋裡,支架要高於水面。然後對蒸鍋加熱,大約20~30分鐘左右就可以吃啦!

為何包子蒸出來後很好,過一會兒就會塌身!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你是醒面的時間過長才會這樣的,用行話說是發過頭了!

還是我來告訴吧!其實蒸包子是有要求的:第一,應該掌握它的醒發時間;是生坯繼續膨脹,達到蒸後鬆軟的目的.

但還要掌握醒發的溫度.溼度和時間,以免影響質量.第二,必須水開氣足,蓋嚴籠蓋,無論蒸什麼都要求火旺氣足以後在上籠,否則會出現粘牙,癱癟,塌陷和僵皮的現象.

還有就是要靈活掌握好蒸制的時間問題!

我已經把我所知道的都說了哦!希望能夠幫助你,希望你能找到答案,做出美味的包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味道一樣就行了,反正是自家人吃飯。

在飯點兒提這樣的問題很勾起大家都食慾呀,「白白胖胖的」包子。

13樓:

只要把包子的餡加多一點,蒸好後再在蒸籠裡放放就ok了。

面和好發好後馬上做就可以了,酵母要和的均勻一點,面的水放少一點,面裡放點小蘇打就o了

14樓:時間的過程

其實很簡單,你們家的包子皮薄陷多,在蒸熟過程中麵粉經過發酵在不斷的膨脹,而陷並不怎麼膨脹.由於熱漲冷縮的原理.包子很自然的皮就踏下去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你在和麵的時候放一點小蘇打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拉!這是一個著賣包子的阿姨告訴我的......不妨試試..

其實想蒸好包子需要注意好多,這只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工序...試試吧...

祝你成功...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裡面的氣冷了,熱脹冷縮的結果就是包子塌下去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包子餡在蒸的過程中,揮發的熱氣把包子給彭起來了,等過了一會兒,熱氣沒了,包子皮又是軟的,就塌下來了。

我覺得你可以嘗試把包子做的小點,皮厚點,效果可能會好些。但是吃起來還是皮薄大餡的好吃啊

18樓:開心的開心

你說呢,聽了樓上所有度友的回答,你該知道了吧,把分給我吧,快

19樓:念幽小豬

要分的mm!!嘎嘎!

20樓:百度使用者

包子皮薄陷多,在蒸熟過程中麵粉經過發酵在不斷的膨脹,而陷並不怎麼膨脹.由於熱漲冷縮的原理.包子很自然的皮就踏下去了.

21樓:龍吟易水

是因為和麵的時候水放多了,酵母和的不勻!

餡少了,撐不起來!

22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加點醋,在做包子之前和一點面鹼,比例為1:0.03斤

請教為何蒸包子一出鍋就變塌了

2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如果發麵時間過久,不僅會使面產生一種酸味,還會使面成為「糊狀」,難以撐起包子的形狀、導致回縮。一般家裡製作包子,包子生坯包好後就要上籠蒸了,在此要掌握好蒸包子要多長時間。

生坯逐個放入籠屜中後,每個包子之間要留有約2指寬的空隙。籠屜放入鍋中,鍋底加適量清水,加蓋用旺火蒸約10-15分鐘即熟。

多吃發酵食品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傳統發酵食品的原料**很廣,發酵採用的微生物種類多樣,其發酵形式主要有液態或固態發酵和自然或純種發酵,傳統發酵食品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強大的保健功能。

同樣是麵食,可發酵後的饅頭、麵包就比大餅、麵條等沒有發酵的食品營養更豐富。研究證明,酵母不僅改變了麵糰的結構,讓它們變得更鬆軟好吃,還大大地增加了饅頭、麵包的營養價值。

24樓:心的舞臺

蒸包子出鍋就塌了是出鍋太早了,內外氣壓差別大。不能馬上開鍋,關火後等待5分鐘再出鍋,這樣包子就不會塌。包子正確做法如下:

主料:豬肉400克、麵粉600克、冬瓜600克、柿子椒2個、芹菜2棵。

輔料:蔥1/2段、王守義包子調料適量、蠔油1勺、酵母粉6克、溫水320克、生抽2勺、香油2勺、雞精1勺、食鹽1勺、料酒1勺、豆油1勺、姜2片、蒜2瓣。

一、豬肉切成肉餡,拌入蔥、姜、蒜、王守義包子調料、蠔油、生抽、香油、雞精、鹽、料酒、豆油,調成餃子餡。

二、將冬瓜、青椒、芹菜切碎,用鹽醃製。

三、和麵:600克麵粉放入320克溫水、安琪酵母粉6克和成麵糰。

四、放入下面有溫水的簾子上發酵大約30分鐘。

五、將冬瓜攥去水分後,放入肉餡裡攪拌均勻。

六、將發酵好的麵糰放在面板上,加入一小撮蘇打粉揉勻,做成24個大小均勻劑子,擀皮包,包好後放入鍋裡醒發15分鐘。

七、**,涼水上屜,水開後蒸15分鐘、關火後等5分鐘再開鍋,滿滿一鍋大包子就做好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出鍋後為什麼塌陷:‍

首先面發的有問題,製作包子發麵時一定要注意發麵麵糰的表面所發生的變化,如果有較大氣孔出現那就證明麵糰已經發酵過度因此包子蒸製出來會發死出坑。

其次是在蒸制的過程當中火候的控制及時間控制出了問題,一般蒸制包子時間為15分鐘-20分鐘左右最好,並且要用中火控制溫度最為適合。

最後是在關火後先別第一時間掀蓋,讓包子在蒸鍋裡面稍放5分鐘,作用一:是剛剛蒸出的包子熱量較大遇到冷空氣極易產生熱漲冷縮現象.作用二:讓鍋內水蒸氣進行二次預溫,保證實熟.作用三:

也是一個微涼的過程,有助於包子皮在溫度漸漸的流失過程當中有效起發.

蒸包子的面要怎麼發,蒸包子的面要怎麼發?

下面是蒸包子發麵的步驟。1 發酵麵糰,將乾酵母粉放入小碗中,用30度的溫水化開,放在一邊靜置5分鐘,讓它們活化一下 2 將麵粉,泡打粉,白糖放入面盆中,用筷子混合均勻。然後倒入酵母水,用筷子攪拌成塊,再用手反覆揉搓成團,最後用一塊溼布將面盆蓋嚴,為了防止表面風乾,把它放在溫暖處靜置。這個過程大概需要...

家譜及族譜的書寫格式,請寫出例子。

能輸入的字太少了。我就簡單和你說下吧!1.譜名2.譜序3.譜例4.譜論5.恩榮錄6.像贊 遺像7.姓氏源流8.族規家法9.祠堂10.五服圖11.世系12.傳記13.譜系本記14.族產15.契據文約16.墳塋 17.名跡錄18.任宦記寫不下了字滿了。我是雲南昭通彝良縣龍街這邊的呂氏,家族族譜被爺爺不知...

蒸饅頭包餃子包包子的面發酵方法一樣麼

首先餃子不需要發酵,饅頭和包子需要發酵,可以用酵母,先將酵母用溫水泡10分鐘,加入糖 鹽 油和麵,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泡即可。也可以買自發粉,效果很不錯。當然不一樣啊 餃子不用發酵,悲劇啊!做個包子有那麼難,每次發酵後都很溼該怎樣才行?一 發麵 有兩bai種發麵du的方zhi法 1.用麵肥發麵 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