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師徒四人的性格特點,西遊記師徒四人性格特點

2021-05-25 20:52:21 字數 6809 閱讀 6780

1樓:加油海洋石油

孫悟空:敢於鬥爭、藐視一切封建權威的叛逆精神,見義勇為,打抱不平,不畏強權。

豬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愛貪圖女色,自私自利,好進讒言。

沙僧:憨厚,忠心耿耿,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

唐僧:處處以慈悲為懷,悲天憫人。頑固。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

2樓:詩舞江流兒

關於性格分析,目前專家們的思絡已慢慢清淅,並趨同於把人的性格分為四種:

活潑型,力量型,完美型,和平型;

這是性格分析學上一個里程碑。

其實中國偉大的名著《西遊記》中已對人的四種性格刻化得出神入化;

唐僧師徒四人正是代表了這四種性格:

唐僧—完美型 細緻,敏感,悲觀

悟空—力量型 堅定,果斷,自負

八戒—活潑型 活潑,熱情,多變

沙僧—和平型 平穩,隨和,寡言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棟住房**了;

完美型的人會思考:是什麼原因**了,是電短路還是廚房著火?

力量型的人會行動:關掉電閘,找到滅火器,馬上去滅火!

活潑型的人會大叫:樓上樓下大叫,不得了啦,**了!

和平型的人會旁觀:反正有人會報警,消防隊馬上會到,不用那麼急吧~~

但是人為什麼會有這四種性格?

沒有人給出答案,有的只是對這四種性格的遇事時狀態的描述

人的性格不同是因為人的思維方式不同

人的思維方式不同是因為人對因果關係的理解不同

佛家有一個著名的觀點就是:世界就是因果關係

「要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問後世果,今生做者是」

活潑型的人認為一因多果;

做一件事,會有不同結果,有可能這樣,也有可能那樣;所以他們是經常變,變的是結果;明明答應你的事,過兩天就忘了;

力量型的人認為一果多因;

一個結果,可用多種方法,可以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所以他們也經常變,變的是方法;明明教你這樣做,過兩天要你那樣做

完美型的人認為一因一果;

做一件事,只有這一個方法,而且必須按照這個方法去完成,喜歡做計劃,做**,制定規範,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

和平型的人認為無因無果;

任何事情,這樣也好,那樣也好,這樣做也行,那樣做也行;口頭上應和,心裡覺得不一定;如果大家都這樣,我就這樣,大家都那樣,我就那樣。

所以唐僧師徒四人在去西天取經途中,給人的感覺各不相同:

唐僧給人的感覺很固執;

悟空給人的感覺方法多;

八戒給人的感覺很好玩;

沙僧給人的感覺不想事

同時這四個人在情緒反應方面各不相同:

唐僧生氣時一個人傷心

八戒生氣時幾天就好了

悟空生氣時會毀滅一切

沙僧生氣時你還不知道

但是這四個人卻組成了一個西天取經的精英團隊,最後取經成功,全部修得正果

唐僧讓這個團隊變得正規,悟空讓這個團隊變得靈活,

八戒讓這個團隊變得快樂,沙僧讓這個團隊變得冷靜

3樓:王新剛老師

這個西遊記作家是吳承恩

4樓:匿名使用者

撒上香蔥末即可使用哦,我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她咯就綠色阿熱勒怕額雞排上了個來了阿拉

西遊記師徒四人性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榮幸回答你的問題。

1)孫悟空:敢於鬥爭、藐視一切封建權威的叛逆精神,見義勇為,打抱不平,不畏強權。

2)豬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愛貪圖女色,自私自利,好進讒言。

3)沙僧:憨厚,忠心耿耿,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

4)唐僧:處處以慈悲為懷,悲天憫人。頑固。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

7樓:寶格格

孫悟空 桀驁不馴、敢作敢當、敢於反抗壓迫、機智勇敢、愛憎分明、疾惡如仇、正直無私、行俠仗義、無所畏懼、幽默;喜歡「戴高帽」、好勝心強、喜歡搞點惡作劇等。

豬悟能 一方面好吃懶做、見識短淺、愛搬弄是非、耍小聰明、說謊,愛佔小便宜、貪戀女色;另一方面又不失忠勇和善良、戰鬥勇猛、能知錯改錯、淳樸憨厚。

唐玄奘 崇信佛法、嚴守戒律、目標明確、立場堅定、勇往直前的精神堅不可摧;但有時賢愚不分、好壞不辨。 沙悟淨 忠厚老實、任勞任怨、忠於職守等;但缺少自己的見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為人穩重有毅力,不到西天誓不休;

孫悟空:為人**而有佛性,後期更是洗心革面拋卻了**的自己而一心向佛;

豬八戒:為人好吃懶做,劣性十足,對取經事業純屬敷衍;

沙僧:為人較為吃苦耐勞,性格忠直而本領有限。

9樓:吉祥三寶貝爾

1、唐僧:有著最慈悲的胸懷和最深厚的佛家知識,仁厚善良博愛,但能力有限 。

唐僧,俗姓陳,小名江流,法號玄奘,號三藏,原為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中出家、長大,在生化寺出家。

2、孫悟空:嫉惡如仇、神通廣大,機智勇敢、廣結朋友、急躁但有正義感、重感情、講義氣。

又名美猴王、齊天大聖、孫行者。

3、豬八戒:好吃懶做、憨厚可愛、迷戀錢色、但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愛護師傅、本領高強、愛貪小便宜,善用挑撥離間。

又名豬剛鬣、豬悟能、豬烈剛,呆子。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罰下人間。

4、沙悟淨:忠厚老實、與世無爭、目的單純——一心只想保護師傅求取真經、缺乏變通、沒有前兩位師兄那麼好的本領、善良踏實。

10樓:禾鳥

我就說一個唐僧吧。雖然唐僧勤奮好學,意志力也很堅定,但是他性格中也有比較懦弱的一方面,而且很容易輕信別人。

11樓:淡淡的鹽水水瓶

孫悟空:敢於鬥爭,見義勇為,不畏強權的叛逆精神。豬八成:

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好吃懶做,貪戀女色,愛佔小便宜。沙僧:忠心耿耿,正直無私,任勞任怨,謹守佛門戒律。

唐僧:處處以慈悲為懷,悲天憫人,頑固,胸懷天下,為求取真經不畏堅難險阻。

12樓:經若南繩羽

唐僧:年輕時殺強盜為父母報仇,血氣方剛,西天取經時,心理陰暗,喜歡豬八,討厭悟空,取經意志初期不堅定,膽大心細,城府極深。

孫悟空:曾經是謙遜有禮、聰明好學的三好學生,在師從菩提祖師的十幾年後,退變為一個囂張跋扈的地痞無賴,西天取經意志最堅定的一個,取經過程中我行我素,不把唐增看在眼裡,有時讓唐僧下不來臺,對事物的看法比唐僧要深刻得多,還有一點,悟空絕不是電視劇中描述的那樣,而且有時還要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

豬八:偷奸耍滑,多次提出要散夥,性格單純,有什麼說什麼,有時無意中替唐僧說出心中所想,為唐僧遮了羞,所以三個徒弟中唐僧最喜愛豬八,在豬八與悟空爭執時,唐僧永遠站在豬八這邊,但有一點還是值得肯定的,就是取經過程中,行李擔子大多都是豬八挑的,這也是唯一被如來佛祖肯定的地方。

沙和尚:最無慾無求的一個,他既不像悟空那樣,把取經視為一切,也不像豬八一樣,總是嚷嚷要回高老莊,西天取經不是沙和尚的唯一出路,但除此之外,他也無好去處,取經過程中他更像個旁觀者,取經是否能成功,他並不關心。

13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奪寶蓮花洞》

悟空與八戒雙戰黃袍怪:原來黃袍怪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狼星下界,悟空請二十七星宿將他召回天廷。悟空破除妖法,幫**恢復原形,師徒重歸於好。

西進路上,八戒巡山,將蓮花洞金角大王捉去。銀角大王又使用移山法,一面壓住悟空,一面將唐僧、沙僧和白馬掠回洞府。悟空掙扎脫險後,經過幾番周折,終於將銀角大王裝進葫蘆內,這時,太上老君趕來,收走了由煉丹的金、銀二道童變幻的金角、銀角大王。

《大戰紅孩兒》

在深山枯鬆澗有一個紅孩兒,他是牛魔王與鐵扇公主的兒子,法術高強,頑皮好勝,正等著唐僧師徒路過,一心想用唐僧肉孝敬父母。紅孩兒用苦肉計騙取了唐僧的信任,乘機將唐僧擄進火雲洞。悟空、八戒前去尋**,紅孩兒率領一群小妖精,口噴烈火,燒得悟空、八戒落荒而逃。

悟空請來四海龍王,從空中撒下雨水,火不但不滅,反而愈燒愈烈,悟空也被燒傷,跌落深澗。悟空昏迷不醒,奄奄一息。龍王與八戒救醒悟空,八戒自告奮勇去請觀音,卻被紅孩兒變化的假觀音捉進洞去。

最終真觀音用蓮花寶座,降伏紅孩兒,收他做了善財童子。

《四探無底洞》

唐僧命徒弟路救一位自稱被強盜掠入山中的女子,不料女子卻是妖精所變,在山寺中吃了兩個貪色的和尚,並使妖風把唐僧攝入險空山無底洞。悟空先後四探妖洞:先察知妖精欲與**成親;再入洞變成紅杏誆妖吞下,逼她放了**。

不想妖精再次攝走唐僧。悟空三番入洞,探明妖精來歷,遂上天宮告狀,迫使玉帝派託塔李天王父子隨悟空入洞,終於擒住金鼻白毛老鼠精。

14樓:匿名使用者

孫悟空:一身高強的本領,善惡分明,忌惡如仇。一雙火眼金睛,能識破妖魔鬼怪,不被妖精的外表所迷惑;一根金箍棒見妖就打,毫不留情。不畏強權,即使是玉帝也不在話下。

豬八戒:看似憨厚老實,實則油嘴滑舌,常能迷惑唐僧。一個大肚子裡不定裝著什麼餿主意。經常被妖精的外表所欺騙,尤其是外表漂亮的女妖,從而使妖精得逞。

沙僧:憨厚老實,雖不能一眼識破妖精,但肯賣力氣,不像豬八戒那樣好吃懶作。

唐僧:由於在佛門長大,所以總是慈悲為懷。而正因為這樣,才往往被妖精的外表所矇騙。

比如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為什麼要「三打」呀,不就是因為唐僧只識外表,再加上他的慈悲心腸,從而阻止孫悟空降妖的嗎?

15樓:天秀奇聞

盤點西遊記師徒四人個個性格本領,最喜歡還是翻天覆地的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心慈面軟,善惡不分

孫悟空:敢作敢為,膽大心細,脾氣急躁,嫉惡如仇豬八戒:貪吃懶惰,自私自利,愛打小報告

沙和尚:懦弱善良,最大的優點是性格好,最大的缺點是沒性格

17樓:匿名使用者

皮猴·憨豬·嚴師·忠僧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人物性格評析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她那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在世界上極負盛名。我們連雲港人也因有那美麗的花果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因此,我們對吳老先生筆下的各類人物便有著特殊的感情,尤其是貫穿作品始終的四大典型人物:

孫悟空、豬八戒、唐僧、沙和尚給我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是我們經常評議的話題。

(一)頑皮機智的孫悟空

我們家鄉的花果山是孫悟空的誕生之地。美麗的山水、飄香的花果養育了聰明機智富有靈性的悟空,也造就了他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大無畏精神的英雄氣概。在他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確是一個天真浪漫、調皮任性的「野猴」。

且看他的屢屢「戰功」: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閻王爺的「生死簿」;大鬧天宮,高喊玉帝為「玉帝老兒」;迴歸花果山,高掛的旗號是「齊天大聖」……這個時期的孫悟空正如林語堂老先生所說的那樣:「他代表了人類精神中最頑皮的部分」。

但是從五行山下出來以後的悟空,雖說是頑猴的「劣性」不改,但那讓他頭暈目眩的緊箍咒使得他歸順、聽話了。孫悟空的超級本領在這時才有了用途,一路保駕**到西天取回三十五部真經。其實這也是悟空聰明機智的一面,如果不聽話,就要上「緊箍」,甚至被趕回花果山,完成不了保駕**西天取經的任務。

林語堂說這代表「不甘約束的人類精神與神聖的規範之間的衝突」。孫悟空———美猴王,聰明勇敢的化身,我們心中崇高的形象。

(二)功利憨厚的豬八戒

提起《西遊記》中豬八戒,人們總是將他與「好吃懶做、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不好聽的詞彙聯絡在一起。的確,豬八戒也幹過「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情。在「豬八戒吃西瓜」這一情節中他的這一特點表現得最為突出。

你看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口渴),總是在一次次地原諒自己的貪婪(先後吃了悟空、沙僧、唐僧的西瓜),最後掉進自己設定的陷阱裡。(在一個個西瓜皮上摔跟斗)但在為**西去取經的曲折道路上,雖然沒有悟空神通廣大的超常本領,卻也立下了不少戰功。你看他在智取芭蕉扇、四探無底洞、大戰盤絲洞中,真是悟空鬥魔降妖的好幫手。

豬八戒,是吳老先生筆下的一個戲劇性人物,雖然有著許多的缺點,而我們一點兒也不覺得他的醜陋和厭惡。相反地,在他的這些缺點背後,透露出來的憨厚老實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林語堂先生所說他是一個「充滿人慾的藝術形象」。

豬八戒,讓我們覺得可親又可愛。

(三)嚴格執著的唐僧

唐僧取經原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唐太宗貞觀年間,僧人玄奘不顧禁令,前去天竺國取經,費時十七年,經歷百餘國,克服了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終於取回真經,影響深遠,為我國的佛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貢獻。而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

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歎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

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四)忠心耿耿的沙和尚

沙和尚是唐僧取經途中的一個忠誠衛士,也是讓**操心最少的一個徒兒。肩挑千里重擔,沒有半句怨言。師兄鬧矛盾時,他從中調停和解;**遇難時,他挺身而出,以死相救。

儘管平時少言寡語,但在保護**的戰鬥中衝鋒陷陣,英勇無比。沙和尚,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的態度,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讀罷《西遊記》,一個個鮮活的形象閃現在眼前,一部《西遊記》,留下了一個個美麗的傳說。在我們家鄉的雲臺山上,有逼真的八戒石,有象形的沙僧挑擔,有頑皮的猴頭在眺望……一個個自然逼真的《西遊記》人物造型,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他———神祕的大自然為我們的家鄉創造了美麗的神話!

西遊記師徒五人性格分析,西遊記師徒四人性格特點

唐三藏因為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 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 悟空,救我!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

西遊記裡師徒四人的兵器,西遊記中師徒四人武器的作用

唐僧 禪杖 紫金缽盂 禪杖沒見他當兵器使過 最厲害的是嘴,孫猴子最怕那張嘴了。孫悟空 如意金箍棒 豬八戒 九齒釘耙 沙僧 月牙禪杖 唐僧 九錫禪杖 錦襴袈裟 紫金缽盂 悟空 如意金箍棒 八戒 九齒釘耙 沙僧 月牙鏟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 的作用 唐僧拿的是復九環錫杖,如來佛祖命制觀音菩薩bai去東土尋找...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在平頂山遇,西遊記中師徒四人在平頂山遇 到了那個妖怪

西遊記 最後有一個八十一難列表。當然是從唐僧出世開始算的。列出來,然後將妖怪名字寫在後面。蒙差揭諦皈依旨,謹記唐僧難數清 金蟬遭貶第一難,出胎幾殺第二難,滿月拋江第三難,尋親報冤第四難,出城逢虎第五難,遇上寅將軍 熊山君 特處士三怪,但這三怪只吃掉唐僧隨從 落坑折從第六難,雙叉嶺上第七難,兩界山頭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