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龍鳳帛畫和人物御龍帛畫的主題是什麼 有何藝術特色

2021-05-10 23:21:20 字數 5353 閱讀 4860

1樓:伊蓮夏荼

《人物龍鳳帛畫》和《人物御龍帛畫》的主題是墓主人靈魂受接引**。

《人物龍鳳帛畫》表現的是龍鳳引導墓主人的靈魂**的情景。而《人物御龍帛畫》則描繪了墓主人乘龍**的情景。

藝術特色:

一、《人物龍鳳帛畫》

1、整幅畫以線描造型,線條挺拔有力,簡勁流暢。黑白關係的處理、人物位置的安排,都別具匠心。此外,在人物嘴脣、衣袖等處略點朱彩,在鳳鳥、人物衣飾上新增紋飾,都使作品富有濃厚的裝飾味。

2、全幅線條雖然頗為簡括,但變化非常豐富,疏密對比、粗細對比恰當、自然。鳳鳥之用線,明顯比龍紋豐富、變化得多,線條主要突出風的動感造型和優美姿勢的表達,在疏密對比上也加以留意,詳略得當。

龍之用線,則較為纖細、簡略一些,突出其較為安靜的靜勢,與鳳鳥的劇烈升騰所形成的飛動之勢對比,更顯鳳鳥的勃勃生機。

二、《人物御龍帛畫》

1、畫面佈局精當,以墓主人形象為中心安排空間,龍、風、魚以及輿蓋,造型比例準確,人物衣紋線也非常精細慨括,並準確地刻畫山了衣服絲綢質地的質感。

2、人物造型極為生動傳神,作側面微低臉頰沉思狀,微笑欲語,將墓主人低頭思考如有所悟的瀟灑專注神情刻畫出來。

3、此畫用筆細勁,線條流暢,富於曲折、剛柔、粗細變化,色彩的運用也更加純熟。在繪畫風格特色上仍然具有楚地早期繪畫特有的譎怪瑰麗的精神格調。

擴充套件資料

兩幅圖的創作背景:

一、《人物龍鳳帛畫》

《人物龍鳳圖》屬於葬儀中使用的旌幡,《楚辭·招魂》有「像設君室」的話語,明確記載戰國時期已經有為死者繪製肖像以招魂的風俗,《人物龍鳳圖》的創作目的是使墓主人能被引領**或在陰間繼續陽世繁華的生活。

二、《人物御龍帛畫》

帛畫乃引魂**的銘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視「龍」為神物。是通天地之靈物,它可以載人或神上天或邀遊太空。

這雖是一種虛幻,但都反映出中華民族的先民們征服自然的浪漫主義氣質。這幅帛畫反映出先民們對人死後靈魂不滅,乘龍天遊或乘龍**的一種願望。

《人物御龍圖》在當時被作為「引魂**」一類與葬俗有關的作品。在戰國秦漢,荊楚地區人死後已有在堂屋中張掛死者肖像的習慣,還可能即以此參加出喪併入葬。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幅帛畫中的人物都位於畫面的中心位置,並呈正側面姿勢,男子英武瀟灑,女子端莊虔誠,人物面部描繪均體現出了物件的年齡、氣質,具備了一定的肖像畫要素。人物的服飾、龍的造型仍然透出較強的裝飾氣息,具有明顯的早期繪畫特徵。造型為單線勾勒,平塗設色,略施渲染,構圖完整和諧,線條流暢硬朗。

作品為絲帛質,用毛筆繪製,並以線條作為造型的骨幹。這一切充分表明,中國傳統繪畫的基本要素和主要特徵早在戰國時就已經形成。作為墓葬繪畫,兩幅作品均體現了引魂**的主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得寫這道作業,這星期得交了

分析<人物龍鳳>帛畫和<人物御龍>帛畫的主題和藝術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御龍帛畫》戰國中期晚段。長37.5釐米,寬28釐米。

畫幅出土時平放在槨蓋板興棺材之間,應是引魂**的銘旌,因年代久遠已呈棕黃色。描繪巫師乘龍**的情景。巫師寬袍高冠,腰佩長劍,手執僵繩,神情瀟灑地駕馭巨龍。

龍首軒昂,龍尾翹卷,龍身為舟,迎風奮進。龍尾之上立有長頸仙鶴,龍體之下有游魚。帛畫中的華蓋飄帶與巫師衣帶隨風飄動,表現巫師乘龍飛昇的動勢。

正中是一位有鬍鬚的男子,側身直立,手執韁繩,駕馭一條巨龍。龍頭高昂,龍尾上翹,龍身平伏,略似船形。在龍尾上站著一隻鶴,圓目長啄,昂首仰天。

人頭上方為輿蓋,三條飄帶隨風拂動。畫幅左下角為鯉魚。人、龍、魚均向左,以示前進方向,連華蓋上的纓絡也迎鳳飄動。

整個畫面呈行進狀,充滿了動感。這兩幅帛畫,基本上運用白描手法,但也有地方使用平塗,人物則略施彩色。畫面佈局精當,比例準確。

線條流暢,想像豐富,表現了楚藝術譎怪莫測的獨特風格。畫中人物比例相當準確,使用單線勾勒和平塗於渲染兼用的畫法,技巧已越成熟。人物略施彩色、龍、鶴、輿蓋基本上用白描。

畫上有的部分用了金白粉彩,是迄今發現用此畫法的最早作品。

《人物龍鳳帛畫》 戰國 縱約28釐米 橫約20釐米 湖南省博物館藏又名《晚周帛畫》、《夔鳳美女圖》,2023年出土於湖南長沙陳家大山一座戰國楚墓中。「帛畫」是指古代繪在絲織物上的圖畫。畫中描寫一端莊高髻的婦女側身而立,雙手合掌,細腰,袖口寬鬆,長裙曳地,體態優美。

婦女的上方畫一隻展翅飛舞的鳳和一條蜿蜒向上升騰的龍。根據當時楚國的習俗並結合文物考證,此畫的婦女形象即是墓主人,作品的主題是表現龍鳳引導死者即墓主人靈魂**。人物合掌祝禱,神態莊重虔誠,處於靜態;與動態的龍和鳳形成對比,使整個畫面構成對比中的和諧。

此畫在絲織品上以墨線勾勒,用筆流暢。

戰國時期出自長沙子彈庫楚墓的帛畫是( ) a.人物龍鳳帛畫 b.人物御龍帛畫 c.巨? 5

5樓:蘇爾伊

2023年在長沙楚墓中出土的《人物龍風帛畫》,2023年在長沙另一楚墓中出上的《人物御龍圖》

戰國兩幅帛畫,《人物龍鳳圖》和《人物御龍圖》的主要內容分別是什麼?

6樓:寶格格

《龍鳳仕女圖》是隨墓而葬的銘旌。畫上人物是墓主肖像,畫中隨伴墓主的尚有吉祥圖騰之物。所繪墓主是位挽髻貴婦,她長袍細腰,垂地而盤的長衣前後張開。

婦人側身而立,上身略微前傾,雙手合掌頗具虔誠之態。在仕女頭頂左上方,一隻矯健振翅的鳳鳥,雙腳前屈後伸,大有意欲騰空之勢,鳳鳥形象幾乎佔據了畫面重要的視覺位置。鳳的前端,一龍扶搖直上,卻不如鳳的姿態顯耀,大概這是關於鳳龍與陰陽象徵的意義。

有一種看法把兩物比為夔鳳之爭,夔敗陣而逃,故而形象細小,縮到一旁顯出弱勢。全圖表示著祈神引導、使墓主靈魂**這一主題。此畫以線為造形手段,服裝襯以捲曲雲紋,袖口用斜線裝飾,領口、腰部、後身及衣腳皆以墨色塊面處理。

毛筆用線生澀不暢,粗細不一。形態古拙而簡勁,體現了中國早期繪畫的特徵。《人物御龍圖》畫面中心繪一有鬍鬚的男子,側身直立,身配寶劍,手執韁繩,駕馭著一條巨龍正向天國飛昇。

龍頭高昂,身平伏呈舟形,翹起的尾上立一隻鷺,圓目長嘴,頂有翰毛,仰首向天。畫中人物上方有一輿蓋,三條飄帶隨風拂動。繪者較好地把握了從細微的區域性來烘托主題,畫中龍、人物均面向左,而人物的飄帶、輿蓋上的飾物則向右,表現出 種較強的方向性和人御龍出行時的動感。

誰會鑑賞《帛書影象》、《龍鳳仕女圖》、《人物御龍圖》?

7樓:匿名使用者

龍鳳仕女圖》是隨墓而葬的銘旌。畫上人物是墓主肖像,畫中隨伴墓主的尚有吉祥圖騰之物。所繪墓主是位挽髻貴婦,她長袍細腰,垂地而盤的長衣前後張開。

婦人側身而立,上身略微前傾,雙手合掌頗具虔誠之態。在仕女頭頂左上方,一隻矯健振翅的鳳鳥,雙腳前屈後伸,大有意欲騰空之勢,鳳鳥形象幾乎佔據了畫面重要的視覺位置。鳳的前端,一龍扶搖直上,卻不如鳳的姿態顯耀,大概這是關於鳳龍與陰陽象徵的意義。

有一種看法把兩物比為夔鳳之爭,夔敗陣而逃,故而形象細小,縮到一旁顯出弱勢。全圖表示著祈神引導、使墓主靈魂**這一主題。此畫以線為造形手段,服裝襯以捲曲雲紋,袖口用斜線裝飾,領口、腰部、後身及衣腳皆以墨色塊面處理。

毛筆用線生澀不暢,粗細不一。形態古拙而簡勁,體現了中國早期繪畫的特徵。

由於原畫剛出土時為汙垢遮掩,致使最早的摹本有若干失真之處,如龍被添了兩角,又少了一足。郭沫若曾根據早期摹本認定為「夔」,後湖南省博物館對原畫進行了精心處理,清除汙垢,顯現原貌,龍體兩側的足已清晰可見,原摹本龍頭上的兩角,確係誤加。這樣對其內容和主題便有了新的解釋。

龍鳳仕女帛畫是現存兩幅最早的帛畫作品之一,是研究戰國時期楚文化的珍貴資料。與「人物御龍帛畫」比較,龍鳳仕女帛畫的筆觸顯得較為古拙和簡勁。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大蘇打第三十三事實上第三十三生生世世事實

《人物御龍圖》和《龍鳳人物圖》的時代主題及藝術特色? 急急急急 !!! 謝謝!!!

9樓:深院鎖清秋

戰國帛畫人物御龍圖

【名稱】:戰國帛畫人物御龍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戰國

【文物原屬】:民間收藏

【文物現狀】:湖南省博物館藏

【簡介】:

絹本墨繪淡設色彩 縱37.5釐米,橫28釐米

此畫於2023年在湖南省長沙市子彈庫一號墓出土,從共存器物的組合判斷,應是戰國中期作品。畫幅出土時平放在槨蓋板興棺材之間,應是引魂**的銘旌,因年代久遠已呈棕黃色。

圖正中畫一男子,有鬍鬚,側身直立,神情瀟 自若,身材修長,高冠長袍,腰佩長劍,手執韁繩,特御一巨龍。龍尾翹起,龍身平伏,略呈舟形,似在衝風揚波。所繪當為墓主乘龍**,反映了戰國時盛行的神仙思想。

龍尾上立一鶴,圓目長喙,昂首仰天,古時種鶴為神鳥,高踞於天國,並供神人騎乘。人物上方輿蓋,三條飄帶隨風拂動,畫幅左下角有鯉魚,似在為龍舟前導。

畫中人物比例相當準確,使用單線勾勒和平塗於渲染兼用的畫法,技巧已越成熟。人物略施彩色、龍、鶴、輿蓋基本上用白描。畫上有的部分用了金白粉彩,是迄今發現用此畫法的最早作品。

湖南長沙楚墓帛畫龍鳳人物圖

【名稱】湖南長沙楚墓帛畫龍鳳人物圖

【類別】中國古畫、中國帛畫

【年代】春秋戰國

【文物原屬】湖南長沙陳家大山楚墓

【文物現狀】湖南省博物館藏

【簡介】

帛畫,墨筆,設色,縱:31.2釐米、橫:23.2釐米。

此畫2023年出土於湖南長沙陳家大山楚墓。畫面主要位置繪一側身而立的細腰女子,身著長袍、頭梳長髻、雙手合掌作祈禱狀。她的上方繪一龍一風。

鳳鳥頭上昂,振翼奮爪,尾翻飛,呈奮起狀。龍則雙足曲伸,身體蜿曲,勢若扶搖直上。據考證,畫中的仕女為墓主人形象,帛畫無疑是葬儀中用以引導死者「靈魂**」的銘旌。

此畫造型簡潔生動,比例勻稱,僅以墨線鉤勒,用筆流暢挺拔。線描紋飾都經過精心處理,線之曲直配合得當,用色講究,畫面協調而富裝飾意味。

是一九四九年由湖南長沙陳家大山楚墓出土的文物,是我國現發現最早的一幅帛畫。畫風以墨線勾描,線條有力,頓挫曲折富於節奏的起伏變化,用黑白組合,使畫面具有一定的裝飾趣味。在人物的脣和衣袖上,還可以看出施點過硃色的痕跡。

圖中描繪一婦女,側立向左,頭後挽有一垂髻,並繫有飾物,長裙曳地,腰細而修長,兩手合十神態虔敬。在人物的上方,繪有 龍一鳳,形態夭矯富有極強的動勢,似乎正向天空飛昇。畫面呈現出風發昂揚的勃勃生機。

關於畫中所繪龍的形象,初發現時由於左側龍足處破損,只見右側 足,一度被認為是夔,該作品也曾定名為《夔鳳人物圖》。夔是古代傳說中惡的象徵物,故而將這幅畫的含義釋為善惡之爭,恭立的婦女則是祈禱善靈的勝利。但我們認為,說這是一幅描繪一位墓中死者對引道**的祝禱,更符合記載中楚人的喪葬習俗。

在婦人之上繪的龍鳳,寓示著死者隨龍鳳所引**時情形。騰空而起的龍、鳳均有一種向上的動勢,而下方的側立人物則反映出一種跟隨的特徵。可以肯定這是一幅為死者祈天求佑的具有豐富含義的繪畫作品。

這幅帛畫從用筆用線的描述、人物特徵的描繪到圖的構成無不反映出我國古代繪畫對形、神獨特的氣質和豐富內涵的表現。

漫畫人物有諸葛四郎和魔鬼黨的是什麼漫畫

關於諸葛四郎與魔鬼黨的一點兒資料 漫畫大王 是臺灣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最有影響的一份漫畫雜誌。它1958年創刊,1959年更名為 兒童版漫畫週刊 後又更名為 漫畫週刊 旗下的著名漫畫家有葉巨集甲 陳定國 林大鬆及洪義男等。漫畫大王 以刊載葉巨集甲的 諸葛四郎 最初一集為 大戰魔鬼黨 等作品風行於小讀者中...

魔獸世界有幾個人物和職業,分別是什麼

種族 暗夜精靈 人類 獸人 牛頭 矮人 亡靈 巨魔 侏儒,血精靈以及德萊尼。職業 盜賊,獵人,法師,術士,牧師,聖騎 戰士,薩滿,獵人,wow分聯盟和部兩大對立陣營.聯盟的種族有人類,矮人,侏儒,暗夜精靈,和德萊尼人.部落的種族有獸人,亡靈,巨魔,牛頭人,血精靈.各自有各自的特點.職業分戰士,法師,...

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的方法和作用是什麼

記敘文人物性格復及環境描寫制的作用 分析bai人物的性格特點du主要是針對寫人的記敘zhi文.記敘文中的人物描dao寫是為表現人物性格 揭示作品主題服務的.閱讀時只有瞭解人物描寫的方法和作用,把握人物性格特點,才能深刻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一 如何把握分析人物的思想性格呢?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