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心存敬畏,才能無畏也有人說,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2021-03-24 05:55:51 字數 3655 閱讀 4988

1樓:幸運夕夕

意思:心裡有敬畏的東西,才能知道哪些可以無畏,在無畏的領域可以一往無前;心裡有敬畏的東西,才知道哪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不能去做的。

朱熹說:「君子之心,常懷敬畏。」所謂敬畏,是人們對待事物的一種態度和情緒,「敬」是嚴肅認真的,「畏」是謹慎、不懈怠的。

敬畏天地,敬畏天之大,敬畏地之博;敬畏天賜予了萬物,敬畏地承載了眾生。

敬畏自然,敬畏它的千變萬化,敬畏它的色彩斑斕,敬畏它的細膩曠達,更敬畏它的「道法自然」。

敬畏學業,敬畏它可以帶你從蠻荒之地走進富庶之鄉,那裡有值得敬畏的師長和朗朗課堂。

敬畏事業,用一顆赤誠之心,開啟一扇門,去探索,真正以「事業」的名義,讓「人」與「職」和諧匹配。

敬畏創造了你生命的那個生命,勿待風不止的時候再讓樹靜,勿待親不在的時候才讓子孝;「孝」為善先,「順」其自然。

敬畏你創造的那個生命,有幸創造了她,就有理由同她發生良好的互動,可以剛強如山,亦可溫柔似水,給予其剛強如山的力量,也給予其溫柔似水的寬厚;可以做她的夥伴,做一個裝嫩裝傻的小孩,和她一樣,在那些你看來早已幼稚低階的遊戲裡無亦樂乎。

敬畏你可以教育的那個生命,先讓自己好起來,然後走進他,結識他,不管是「好」的他還是「壞」的他。每個生命都不是生來就被打敗的,每個生命也不是生來就被寵壞的,拿出百般耐心,放下成見,靜等花開,終有「路轉溪橋忽見」。

生命是一次不可抗拒的旅行,一路走下去,有崎嶇不平,也有鮮花掌聲。唯心存敬畏,方行有所止。

2樓:牌型好嗎

他們說的話都是對的。心存敬畏才能無畏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3樓:828如履薄冰

都是對的,前者是對心理無愧的角度來說,後者是對客觀行為的角度來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有敬畏的東西,才能知道哪些可以無為,在無為的領域可以一往無前。

5樓:獅子xy愛我

這個要看適當的場合適合當場地用法不同

什麼是人文哲學

6樓:善良大叔

人文主義哲學?

要根據語境和上下文來判斷,看作者使用這個詞基於何種情況。

如果區別於科學哲學來說,那麼人文哲學就是主要以人的價值發展相關的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裡的人文哲學系主要學社會科學密切相關的學科相,是相對於科技哲學而言的,如倫理哲學、宗教哲學、價值哲學、美學。

歷史上的所謂「人文主義哲學」是指文藝復興後相對於經院哲學的學派,代表人物有笛卡爾、洛克等。

8樓:快樂科學大師

主要指社會科學密切相關的學科,如倫理哲學、宗教哲學、價值哲學、美學、法律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臆造的詞彙吧,可能是相對於科技哲學而確立的。但哲學在主體上是就是與人文相關的,科技哲學只是它的晚近的微末的分支。

宗教與人文主義之間的關係

宗教哲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這個是我找到的資料: 北大哲學系建立於2023年,是中國最早的哲學系。九十多年來,已培養9000多名畢業生,具有世界聲譽的哲學家、文學家、歷史學家,如梁漱溟、胡適、朱自清、湯用彤、馮友蘭、熊十力、顧頡剛等都曾在這裡求學或執教。

北大哲學系被譽為中國的「思想家搖籃」。

宗教學系成立於2023年,是中國最早的宗教學系。2023年哲學系設立本科宗教學專業,宗教學系以此為基礎發展壯大,現已成為國內一流、國際著名的宗教研究重鎮。兩系實行聯體運作,合併招生,共同培養。

兩系學科齊全、師資雄厚,教師66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30人,講師4人),科研、教學水平均居國內領先地位,多次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是教育部最早確認的國家文科人才培養基地,2023年獲教育部學科評估全國排名第一。現有8個博士點、8個碩士點以及哲學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擁有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和美學四個全國重點學科,並有外國哲學研究所、美學與美育研究中心兩個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還有掛靠的兩家研究所、11家研究中心以及《儒藏》編纂中心。

兩系現有在校本科生164人,在讀雙學位106人,在校碩士生175人、博士生183人。近三年本科畢業生有近一半攻讀國內外哲學、宗教或相近專業的研究生,其餘或去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或去國家機關、新聞出版、企業公司、民主黨派、宗教部門等單位從事行政管理、黨務、經濟管理或文化產業開發工作,就業率連續保持在90%以上。

本著「加強基礎、淡化專業」的教學指導方針,哲學系、宗教學系在低年級實行通識教育,高年級實行寬口徑專業教育,要求學生系統掌握哲學基本理論和中外哲學的歷史、現狀,具備廣博的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培養能引領時代的哲學高階人才,以及具有較高哲學素養的複合型人才。入學後的前三個學期進行基礎訓練,主要課程包括:哲學導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導論、中國哲學史、西方哲學史、宗教學導論等;第四學期分專業方向選課,兩系共有以下三個專業方向。

哲學專業

該專業培養具有豐富的哲學史知識和較高的哲學思維能力的理論人才以及具有廣博知識背景的複合型人才,主要專業課程:中國哲學專題、西方哲學專題、形而上學、美學原理、科學哲學、倫理學導論、知識論。

哲學專業(科技哲學與邏輯學方向)

該方向培養兼具自然科學和哲學知識背景的綜合型理論人才和科技傳播、科技管理人才,主要專業課程:科學通史、科學哲學、博物學導論、科學傳播導論、科學社會學、邏輯史、邏輯哲學。

宗教學專業

該專業培養宗教學理論人才和宗教事務管理人才,主要專業課程:宗教哲學、中國宗教史、宗教社會學、**教史、道教史、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伊斯蘭教史、**教與中國文化、宗教現狀與宗教管理。

11樓:

武大去武大的**看看

宗教、哲學、科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這三者都不存在

2.是因為你不存在 這個地球 這個世間都歸於無3.論點你要清楚你的:一切思想與作為 離不開食物 水 陽光 大地 萬物 更離不開 (六根)

4.如離開以上的條件能找到某個東西 並親自證實 那麼你就個悟道的人 佛講叫開悟@

13樓:煩惱即菩提

認識世界的各種眼光。宗教唯心,科學唯物。

14樓:看我堂堂男兒

宗教是哲學的源頭,哲學是科學的基礎

15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裡的神創造一切萬物,科學和哲學都是萬物的規律

為什麼宗教神學反映了人文主義思想

16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宗教神學反映了人文主義思想是因為這是

一種哲學理論和一種世界觀。人專文主義以人,尤其是個人的興屬趣、價值觀和尊嚴作為出發點。對人文主義來說,人與人之間的容忍、無暴力和思想自由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原則。

人文主義(humani**)是一種理論體系,該主義傾向於對人的個性的關懷,注重強調維護人類的人性尊嚴,提倡寬容的世俗文化,反對暴力與歧視,主張自由平等和自我價值。

並發展成為一種哲學思潮與世界觀。

人文主義的人文主義宗教

哲學都分為哪幾大類?

1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分支

由於研究領域的不同,哲學有很多分支。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結晶,也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拜託了各位謝謝

只有愛到一定程度,才會想到去結婚的.婚後彼此在一起的時間增多了,缺點就會暴露出來,說話也隨回便了,沒有 答什麼故忌,可能會導致和談戀愛時的差異.婚姻是需要經營的,不能結完婚就不管不顧了.而且婚後也需要磨合的,相互諒解,相互體貼,我覺得婚後兩個人的關係會更好,婚姻是愛情的天堂,絕對不是墳墓.麻煩採納,...

有人說我長的不醜是啥意思??也有人說我長的好看,他們說我長的不醜就是說我不好看唄

不醜就是介於難看和好看之間的一種狀態,恭喜你,你是中上等 和你分享一個我的小secret 高2時和同學去看老師,初中同學幾乎都沒認出我來 包括所有老師!我很詫異,他們都說我比以前好看多了,說我是什麼什麼的,我說別跟我開玩笑了,但每個人都說是真的,表情也很認真,我當然沒那麼自戀,我只慶幸還好沒很醜。但...

王源是學霸嗎,有人說王源是學渣,但也有人說他是學霸,到底哪是真?

看學霸的定義是什麼了 他小學成績很好,還是班委,所以考上了南開。南開在重慶算是最好的學校,全國也很有名,被 稱為全國名校。所以能進去的,應該都算學霸吧。王源以前不是,但他現在學習很認真,雖然不是學霸,但他不一定一直不是學霸 他是誰?大家都不知道應該就不是。王源不是,倪子魚不曉得。不是,全校一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