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奧斯古德 施拉姆」模式(傳播學)

2021-03-24 14:27:48 字數 2485 閱讀 4472

1樓:匿名使用者

迴圈模式是施拉姆在奧斯古德的基礎上提出的。2023年,施拉姆在《傳播是怎樣執行的》一文中,提出了這個新的過程模式。

這一模式突出了資訊傳播過程的迴圈性。這就內含了這樣一種觀點:資訊會產生反饋,併為傳播雙方所共享。

另外,它對以前單向直線模式的另一個突破是:更強調傳受雙方的相互轉化。它的出現打破了傳統的直線單向模式一統天下的局面。

其缺點是未能區分傳受雙方的地位差別,因為在實際生活中傳授雙方的地位很少是完全平等的。其次,這個模式雖然能夠較好地體現人際傳播尤其是面對面傳播的特點,對大眾傳播過程卻不能適用。

2樓:匿名使用者

hi:2023年,施拉姆在《傳播是怎樣執行的》一文中,提出了這個新的過程模式。

這一模式突出了資訊傳播過程的迴圈性。這就內含了這樣一種觀點:資訊會產生反饋,併為傳播雙方所共享。

另外,它對以前單向直線模式的另一個突破是:更強調傳受雙方的相互轉化。它的出現打破了傳統的直線單向模式一統天下的局面。

其缺點是未能區分傳受雙方的地位差別,因為在實際生活中傳授雙方的地位很少是完全平等的。其次,這個模式雖然能夠較好地體現人際傳播尤其是面對面傳播的特點,對大眾傳播過程卻不能適用。

不是很詳細。

有誰知道奧斯古德—施拉姆迴圈模式裡怎麼區分釋碼和譯碼??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模式首先施拉姆借鑑了奧斯古德的觀點,一個人既可以是傳者也可以是受者。所以一個人在接收外來資訊的時候,他是一個受者,此時他是一個譯碼者的角色。譯碼的定義是把接收到的訊號還原回資訊的意義。

所以當受者對接收的訊號首先還原成符號,進而分析資訊的意義。他要對資訊的意義進行解釋,加上自己的理解,這時他又是釋碼者的角色,他要為以後如何向外傳遞資訊做準備。當他按照自己的經驗解釋資訊之後,儲存到信宿後,要向外傳遞資訊時,他是一個傳者,儲存資訊的信宿充當了傳者的信源,他進行編碼向外傳遞資訊,是個編碼者的角色。

這個模式本就是個高度迴圈的模式,每個傳播單位都充當著編碼者、釋碼者、譯碼者。編碼者與釋碼者本就區別不大,可以理解為接收資訊後再進一步解釋,為編碼做準備。只有施拉姆的兩個模式裡有這樣的區分,別的模式都沒有。

傳播學的直線模式、互動迴圈模式是什麼定義?

4樓:苦惱的小孩

傳播過程的構成要素

1.傳播過程的直線模式:

(1)拉斯韋爾5w模式 8 h

(2)夏農--韋弗模式 .

2.傳播過程的迴圈和互動模式:

(1)德弗勒互動過程模式:

(2)奧斯古德與施拉姆的迴圈模式

(3)施拉姆的大眾傳播過程模式:

(4)丹斯模式

(5)紐科姆abx模式及其平衡模式和互向模式。

解釋下奧斯古德-施拉姆模式,最好配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奧斯古德與施拉姆迴圈模式的特點

1、沒有傳播者和受傳者的概念,傳播雙方都是主體,通過訊息的授受處於你來我往的相互作用之中。

2、該模式的重點不是在於分析傳播渠道中的各種環節,而在於解析傳播雙方的角色功能;

參與傳播過程的每一方在不同的階段都依次扮演譯碼者、解釋者和編碼者的角色,並相互交替這些角色。

奧斯古德與施拉姆迴圈模式的缺陷

1、傳播雙方放在完全平等的關係中,與社會傳播的現實情況不符合。

2、該模式體現了人際傳播的特別是面對面傳播的特點,卻不能適合大眾傳播的過程。

奧斯古德與施拉姆德迴圈模式突出了資訊傳播過程的迴圈性。

這就內含了這樣一種觀點:資訊會產生反饋,併為傳播雙方所共享。

另外,它對以前單向直線模式的另一個突破是:更強調傳受雙方的相互轉化。

它的出現打破了傳統的直線單向模式一統天下的局面。

施拉姆為什麼是傳播學之父

6樓:推推蛙

別人都是有其他專業可以專研,施拉姆將傳播變成了一個系統的學科,專業研究傳播,所以是傳播學之父。

《傳播學教程》(郭慶光) 的重點有哪些?

傳播學 施拉姆的大眾傳播模式中 譯碼者和釋碼者的區別? 30

7樓:未泯末

譯碼者(執行接收和符號解讀功能)

釋碼者(執行解釋意義功能)

這個模式充分體現了大眾傳播的特點。構成傳播過程的雙方分別是大眾傳媒與受眾,這兩者之間存在著傳達與反饋的關係。作為傳播者的大眾傳媒與一定的信源相連線,又通過大量複製的訊息與作為傳播物件的受眾相聯絡。

受眾是個人的集合體,這些個人又分屬於各自的社會群體;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群體之間都保持著特定的傳播關係。施拉姆的這個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社會傳播過程相互連結性和交織性,已經初步具有了系統模式的特點。除了施拉姆外,較全面地提出了傳播過程互動模式的還有美國傳播學家梅爾文·德弗勒。

8樓:今非昔

譯碼者(記者類)、釋碼者(編輯類)和編碼者(意見領袖類)

施拉姆模式的教育意義是什麼,美國施拉姆的互動傳播模式的優點是什麼?

奧斯古德一施拉姆的迴圈模式改變了線性模式的單向直線性,突出了傳播過程的雙向迴圈性,強調傳受雙方的相互轉化 並且引人了 反饋 的機制,認為資訊會產生反饋,併為傳播雙方所共享,從而更客觀 更準確地反映了現實的傳播過程,特別適用於人際傳播。這個模式的問題在於,容易使人產生錯覺,認為各 傳播單位 之間傳 受...

範海辛裡面德古拉為什麼叫範海辛加百列

德古拉的故事裡面 範海辛就是加百列 由於版本不同 所以也有不同的說法 範海辛和德古拉到底是什麼關係 這個 是個怪物傳說大雜燴,不好認真考證 但是怪物獵人只有一個就是範海辛 van helsing.這部電影,導演的初衷是想專門給van helsing立傳,把他的形象改造的更年輕更帥更酷,他又覺得光有德...

我的泰拉瑞亞一夜打了奧庫瑞姆,為什麼他都不給我日食

日食是白天隨機出現的 這件事是 bai白天隨機出現的,如果du你真zhi 的想要一場日食,有一個dao定律 是你每專玩200個小時 泰拉瑞亞必有一屬次日食,哦 當然 我這裡有一個迅速出日食的辦法,首先等血月這一個隨機事件,然後等血月發生以後 趕緊去地下叢林打世紀之花,在這一整個夜晚,殺死一次 世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