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學的含義,學習學前教育學的意義?

2021-03-24 14:28:53 字數 3782 閱讀 5403

1樓:河傳楊穎

從廣義上說,凡是能夠影響幼兒身體成長和認知、情感、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有目的的活動,如幼兒在**的指導下看電視、做家務、參加社會活動,等等,都可說是幼兒教育。

而狹義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幼兒園教育在我國屬於學校教育系統,和學校教育一樣,幼兒園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所沒有的優點,如計劃性、系統性等。

幼兒教育主要指的是對3~6歲年齡階段的幼兒所實施的教育,幼兒教育是學前教育或說早期教育的後半階段,前面與o~3歲的嬰兒教育銜接,後面與初等教育銜接,是一個人教育與發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階段。

「重要」指的是它是一個人發展的奠基時期,許多重要能力、個性品質在這個時期形成基本特點;「特殊」指的是這個階段是兒童身心發展從最初的不定型到基本定型,轉而可以開始按社會需求來學習並獲得發展的過渡時期。

教養機構根據一定的培養目標和幼兒的身心特點,對入小學前的幼兒所進行的有計劃的教育。又稱學前西漢時期編纂的《禮記·內則》中就有關於幼兒教育的記述。

牽涉到人的年齡階段的劃分和教育物件的階段劃分問題。人一生按年齡可分為若干階段,如嬰兒期(0~3歲)、幼兒期(3~6歲)、兒童期(6~11、12歲)、少年期(11、12~14、15歲)、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等。

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年齡特徵、不同的需要。因此,要適合不同年齡階段的人,教育必須分階段進行。

幼兒教育對人的個性品質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幼兒時期,孩子的個性品質開始萌芽並逐漸形成。這時孩子的可塑性強,自我評價尚未建立,往往以家長、老師的評價來評價自己。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幼兒教育學是一門研究三到六歲幼兒教育規律和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工作規律的科學。

從廣義上說,凡是能夠影響幼兒身體成長和認知、情感、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有目的的活動,如幼兒在**的指導下看電視、做家務、參加社會活動,等等,都可說是幼兒教育。

而狹義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幼兒園教育在我國屬於學校教育系統,和學校教育一樣,幼兒園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所沒有的優點,如計劃性、系統性等。

幼兒教育主要指的是對3~6歲年齡階段的幼兒所實施的教育,幼兒教育是學前教育或說早期教育的後半階段,前面與o~3歲的嬰兒教育銜接,後面與初等教育銜接,是一個人教育與發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階段。

「重要」指的是它是一個人發展的奠基時期,許多重要能力、個性品質在這個時期形成基本特點;「特殊」指的是這個階段是兒童身心發展從最初的不定型到基本定型,轉而可以開始按社會需求來學習並獲得發展的過渡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教育主要指的是對3~6歲年齡階段的幼兒所實施的教育,幼兒教育是學前教育或說早期教育的後半階段,前面與o~3歲的嬰兒教育銜接,後面與初等教育銜接,是一個人教育與發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階段。「重要」指的是它是一個人發展的奠基時期,許多重要能力、個性品質在這個時期形成基本特點;「特殊」指的是這個階段是兒童身心發展從最初的不定型到基本定型,轉而可以開始按社會需求來學習並獲得發展的過渡時期。

幼兒教育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從廣義上說,凡是能夠影響幼兒身體成長和認知、情感、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有目的的活動,如幼兒在**的指導下看電視、做家務、參加社會活動,等等,都可說是幼兒教育。而狹義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幼兒園教育在我國屬於學校教育系統,和學校教育一樣,幼兒園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所沒有的優點,如計劃性、系統性等。

4樓:繪夢女孩

幼兒教育學是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必考課程之一,它是教育科學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的分支學科,主要闡述幼兒教育學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教育實踐中的應用,目的是提高學員的教育理論水平及實踐應用能力。

幼兒教育學是一門具有一定理論性和應用性的課程,具有一定的學習難度。它是一門研究3~6歲幼兒教育規律和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工作規律的科學,它是人們從教育幼兒的實踐經驗中總結提煉出來的教育理論。但對於當好一名幼兒教師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幼兒教育學》是2023年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圖書,由南京師範學院教育系學前教育專業編寫。本書主要介紹了什麼是幼兒教育學,農村幼兒教學的前景等。

學習學前教育學的意義?

5樓:團長是

學前教育是

幼兒學習的初始階段,是學前教育體系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幼兒智力發展最基礎的階段,是發展、形成智力最快的階段,正確、合理的學前教育對其智力及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作用。兒童智力形成及發展都和正確的學前教育相關,尤其在智力方面更是卓越。

而學前智育發展是一個綜合過程,正確的學前教育對幼兒心理健康也至關重要,所以說這個階段的意義十分的重大。

但更要認識到,其實此階段兒童心智發展還不完善,要家長、幼師正確引導。尤其是獨生子女自我觀念極強,對他人不怎麼關心,更不會和別人分享。所以說家長、幼師就要積極引導兒童學習關心他人的理念,在和別人合作中學習分享,更樂於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成果及快樂。

學前教育就是要從幼兒智育發展向個性發展轉變,強化意識,認識聯絡,把社會及情感問題看作智力發展的一部分。明確人際關係及環境、表現是幼兒教育的基礎內容,以此糾正教育中偏重智育發展的方向。讓幼兒在天真、活潑的氛圍中得到教育、發展,從而促進其智力及社會接受能力和正確價值觀的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學前教育學的意義 1.可以掌握學前教育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及開展學前教育科學研究的初步方法 2.幫助學生了解託兒所、幼兒園實際,培養熱愛兒童、熱愛學前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

幼兒心理學對幼兒教育學的工作有什麼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心理學是研究幼兒(3-6、7歲入學前兒童)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

幼兒心理學和嬰兒心理學、學齡兒童心理學、少年心理學、老年心理學等都是發展心理學的分支學科,和幼兒衛生保育教程、幼兒教育學、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設計與指導等教育理論課都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

學習幼兒心理學有助於瞭解幼兒心理的特點,走進童心世界。科學有效地指導幼兒活動,其前提是瞭解幼兒的心理特點。幼兒的心理特點有趣而且獨特,只有在一些現象中發現情況和問題,才能真正瞭解幼兒.

幼兒心理學帶來的收穫:

一)提高了幼師班學生學習《幼兒心理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在共同的**過程中,幼師班學生的合作意識與交往能力逐漸加強

三)教學相長,師生互動作用明顯增強

幼兒心理學課程教學應順應社會發展的要求,積極推進教學方法的改革,讓師範學校的教師也成為幼師學生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

學前比較教育學的意義?

8樓:大連蘭克美容化妝職業培訓學校

「學前比較教育學」比較全面、系統地介紹了世界各國學前教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理論和實踐,對於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學前教育的情況,豐富他們有關世界各國學前教育的知識將會大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通過對各國教育的比較研究,可以擴大眼界,增長見識,並且加深對本國教育制度和教育上作的認識。通過對各國教育的比較研究,可以吸取外國教育中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作為本國教育改革的借鑑,為我們的教育決策和教育改革提供依據和參考。

第二,通過對處於不同的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環境中的教育現象進行比較分析,我們可以從中發現教育現象中那些最基本、不會因外部環境的不同而呈現根本差異的決定性因素,從而為揭示教育現象背後的關於教育的質的規定性,亦即認識教育的本質,提供重要的線索和根據。

第三,作為「比較文化」這樣一種中介性文化形態,比較教育在不同民族—國家的教育理論之間發揮交流與合作的主渠道作用。這些不同文化間的交流,是教育科學的創新和進步的重要動力之一。比較教育學的研究已經具有世界的規模,我們開展這方面的研究,還可以增進國際瞭解,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

你認為幼兒教育的意義本身是什麼?

學前教育學與學前教育的區別,教育學專業與學前教育專業有什麼區別

從你的題目來看,這完全是二個概念,學前教育學,重點是指教育學,而教育學則可能是一個學科 而學前教育則是上小學前的所有相關教育。一個是理論學科 一個是實際教育的活動。教育學專業與學前教育專業有什麼區別?10 區別是範圍不同。1 教育學專業包含學前教育專業,學前教育專業是教育學專業的一個分支。2 教育學...

學前教育學,小學教育學,中學教育學哪個好些啊

我覺得不存在哪個好些的說法,都一樣的。最主要的是看你自己喜歡哪個階段的教育,學前 小學 中學這三個階段都有它們自身的特點,我個人覺得中學教育學比較好學點。呵呵,我是學教育學的 在目前國內市場來看,學前教育是比較吃香的,就業前景比較好,但是對於一生來說則沒有什麼大的發展 事在人為,如果你在以後就業的同...

學前教育學考研問題關於學前教育學的考研問題

一 就學前教育這個專業來說,考研的一般程式是 從第一年3月開學開始準備,7月開始上各種考研班 如果你報了的話 9月開始進入總複習 夜以繼日,挑燈夜讀 9月初開始預報名,10月初開始正式報名,12月初現場確認 照相,12月底列印准考證,中間不要停,一直堅持到來年1月,然後1月7 8日參加考試,3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