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其六)》

2021-06-01 16:51:04 字數 2894 閱讀 6038

1樓:茉茉蘇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

參見:「絕句漫興九首」杜甫

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開深造次,便覺鶯語太丁寧。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

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稚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舍西柔桑葉可拈,江畔細麥復纖纖。

人生幾何春已夏,不放香醪如蜜甜。

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誰謂朝來不作意,狂風挽斷最長條。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漫興九首其六

杜甫網摘收藏

懶慢無堪不出村, 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 碧水春風野外昏。

注:◎ 平韻 △ 仄韻 · 句 維護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3樓:秋秋秋興興

全詩內容如下:

《絕句漫興九首》

唐代:杜甫

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狂風挽斷最長條。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腸斷江春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

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雉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舍西柔桑葉可拈,江畔細麥復纖纖。

人生幾何春已夏,不放香醪如蜜甜。

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開深造次,便教鶯語太丁寧。

釋義:隔著門牆外面的楊柳樹,那柔弱細長的枝條,就好像那十五歲少女纖柔美好的細腰。古代女子十五歲正當青春,體態最為婀娜多姿,嫵媚而動人。

是誰說她早晨的時候不稱意,不舒展自己的身姿呢?原來是被狂風折斷了枝條。親手種的桃李樹不是沒主人,村野老人的院牆雖低也像家,而現在春風竟然也來欺欺凌,晚上的春風吹折幾枝桃李花。

江上的燕子都明白我的茅屋過於低小,因此常常飛到這裡築巢。燕子銜來築巢的泥弄髒了我的琴和書,它們還不停地追逐飛蟲碰著了人。二月已經過去三月來到,漸漸老去的人遇到春天還能有幾次?

不要想身外無數的事情,先飲盡眼前的不多的杯中物。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

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隔著門牆外面的楊柳樹,那柔弱細長的枝條,就好像那十五歲少女纖柔美好的細腰。古代女子十五歲正當青春,體態最為婀娜多姿,嫵媚而動人。

是誰說她早晨的時候不稱意,不舒展自己的身姿呢?原來是被狂風折斷了枝條。飄落在小路上的楊花碎片,就像鋪開的白氈子,點綴在溪上的嫩荷,像青銅錢似的一個疊著一個。

竹林裡筍根旁才破土而出的嫩筍,還沒有人注重它們,剛剛孵出的小水鴨子,在沙灘上依偎著母鴨甜甜地睡著。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其七)》的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米粒似的楊花飄落下來,彷彿在鄉村小路上鋪了一層白氈,像一疊疊銅錢船的荷花,點綴著碧綠的小溪。竹筍叢中的小野雞旁若無人地溜達著,而沙洲上的小鴨子正倚在鴨媽媽的懷裡安睡。

題解:飄飛的楊花,流淌的小溪,悠閒地溜達的小野鴨,傍母而眠的鳧雛,這是一幅多麼令人迷戀的美景啊。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5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漫興九首

其一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謂誰朝來不作意,狂風挽斷最長條。

其二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其三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其四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其五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春江 一作:江春)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其六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

其七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筍根雉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其八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謂誰朝來不作意,狂風挽斷最長條。

其九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即遣花開深造次,便覺鶯語太丁寧。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杜甫遲日江山麗

絕句漫興九首 其五 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作品。全詩如下 腸斷江春欲盡頭,專杖藜徐步立芳 屬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全詩譯文 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57184...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其一原文 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專 狂風挽斷最長條。屬 其二編輯 作品原文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其三編輯 作品原文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其四編輯 作品原文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中的問題,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漫興九首,寫於杜甫寓居成都草堂的第二年,即唐代宗上元二年 761 杜甫草堂座落在成都市西門外的浣花溪畔,景色秀美,詩人本應在這安定的環境裡休養生息。然而飽嘗亂離之苦的詩人,卻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表現出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擾和心緒不寧的心境。詩人在戰亂中難得清閒,就好像飢餓的人,吃什麼都是香甜的,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