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杜甫遲日江山麗

2021-05-30 11:03:36 字數 2360 閱讀 3766

1樓:大愚若智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作品。

全詩如下:腸斷江春欲盡頭,專杖藜徐步立芳

屬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全詩譯文: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

2樓:匿名使用者

5718475786578545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杜甫遲日江山麗

3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遲bai日江山麗》

唐·du杜甫

遲日江山zhi麗,

春風花草香。dao

泥融飛燕子,

沙暖專睡鴛鴦。

註釋①遲屬日:春天日漸長,所以說遲日。

②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溼潤。

③鴛鴦:一種水鳥,雄鳥與雌鳥常常雙雙出沒。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著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全詩拼音

4樓:哎呀帥的被人砍

作者:杜甫

chánɡ duàn chūn jiānɡ yù jìn tóu , zhànɡ lí xú bù lì fānɡ zhōu 。

腸 斷 春 江 欲 盡 頭 , 杖 藜 徐 步 立 芳 洲 。

diān kuánɡ liǔ xù suí fēnɡ qù , qīnɡ bó táo huā zhú shuǐ liú 。

顛 狂 柳 絮 隨 風 去 , 輕 薄 桃 花 逐 水 流 。

原文: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全詩的拼音是什麼?

5樓:如三秋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

唐代:杜甫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cháng duàn chūn jiāng yù jìn tóu,zhàng lí xú bù lì fāng zhōu。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diān kuáng liǔ xù suí fēng qù,qīng báo táo huā zhú shuǐ liú。

譯文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

註釋(1)漫興:隨興所至,信筆寫來。

(2)芳洲:長滿花草的水中陸地。

(3)顛狂:本指精神失常,引申為放蕩不羈。

賞析這組絕句寫在杜甫寓居成都草堂的第二年,即代宗上元二年(761)。題作「漫興」,有興之所到隨手寫出之意。不求寫盡,不求寫全,也不是同一時成之。

從九首詩的內容看,當為由春至夏相率寫出,亦有次第可尋。

杜甫草堂周圍的景色很秀麗,他在那兒的生活也比較安定。然而飽嘗亂離之苦的詩人並沒有忘記國難未除,故園難歸;儘管眼前繁花簇簇,家國的愁思還時時縈繞在心頭。其本意是寫景抒情,並未有批判女子作風的意思,但因為其中兩句所用意象「柳」「桃花」也用來形容女子,所謂殘花敗柳,面若桃花等。

且詩中極盡其輕浮的狀態,所有常被後人用來暗指女子作風的輕佻,不羈。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絕句漫興九首注音

6樓:匿名使用者

朝代:唐代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杜甫

其一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狂風挽斷最長條。

其二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其三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

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

其四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其五腸斷江春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其六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

其七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雉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其八舍西柔桑葉可拈,江畔細麥復纖纖。

人生幾何春已夏,不放香醪如蜜甜。

其九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開深造次,便教鶯語太丁寧。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其一原文 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專 狂風挽斷最長條。屬 其二編輯 作品原文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其三編輯 作品原文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其四編輯 作品原文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中的問題,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漫興九首,寫於杜甫寓居成都草堂的第二年,即唐代宗上元二年 761 杜甫草堂座落在成都市西門外的浣花溪畔,景色秀美,詩人本應在這安定的環境裡休養生息。然而飽嘗亂離之苦的詩人,卻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表現出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擾和心緒不寧的心境。詩人在戰亂中難得清閒,就好像飢餓的人,吃什麼都是香甜的,所以...

急求!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其六)》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蒼苔濁酒林中靜,碧水春風野外昏。參見 絕句漫興九首 杜甫 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即遣花開深造次,便覺鶯語太丁寧。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二月已破三月來,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