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漫興》(之一)的賞析!漫興(其五)杜甫

2023-03-18 15:50:09 字數 1036 閱讀 8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這點了。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

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

筍根稚子無人見,沙上鳧雛傍母眠。

【欲盡頭】指三春欲盡,古人多有春愁。

【按】暮春時節,楊花飄落如鋪氈、荷葉初生綴如錢、竹筍初芽細難見、小鴨沙間傍母眠,皆佳境也。

【糝】穀類磨成的碎粒。

【點】點綴。

【稚子】嫩芽。

【鳧雛】水鴨幼雛。

【賞析】 柳絮隨風飛舞,落花逐水飄流,這是暮春的特有景色,但卻勾起了詩人的無限感傷。在詩人筆下,柳絮和桃花人格化了,像一群勢利的小人,它們對春天的流逝,絲毫無動於衷,只知道乘風亂舞,隨波逐流。這正是詩人痛苦的原因。

這裡面,寄託了詩人對黑暗現實的深刻不滿,和政治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悶。後來桃花柳絮也就成了一般勢利小人的代名詞。

漫興(其五)杜甫

杜甫詩《漫興.其五》

2樓:愛創文化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癲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

這是杜甫的詩《漫興》。暗喻柳絮桃花為趨炎附勢之徒,卻能在以花和水比擬的權貴勢力和世俗風尚中左右逢源。那些把持朝政不是無才無能、尸位素餐的庸人,就是品質惡劣、陰謀弄權的人。

從古至今,那些溜鬚拍馬、心術不正之徒往往會過得風光無比。他們善於捕捉人性的弱點加於利用,迎合權貴們的需求,投其所好,謀取自身的利益。

那些既得利益的權貴們也大多靠同樣的手段上位,他們可謂臭氣相投,物以類聚。所有的那些手段正直之人都不屑為之,是故真正憂國憂民的人都會被排斥出權力集團之外,國家就岌岌可危!

封建朝廷剛剛開國一兩代皇帝都會任能用賢,國家治理井然有序,往後會一代不如一代。開國皇帝靠得是奮鬥得天下,後代靠得是權力鬥爭,權力鬥爭是所有陰謀詭計的綜合表演!

這首詩反映了杜甫對當時社會黑暗現實的不滿和自己憂國憂民的政治抱負無法實現的苦悶。

《絕句漫興》原文及翻譯賞析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其五杜甫遲日江山麗

絕句漫興九首 其五 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作品。全詩如下 腸斷江春欲盡頭,專杖藜徐步立芳 屬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全詩譯文 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57184...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中的問題,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漫興九首,寫於杜甫寓居成都草堂的第二年,即唐代宗上元二年 761 杜甫草堂座落在成都市西門外的浣花溪畔,景色秀美,詩人本應在這安定的環境裡休養生息。然而飽嘗亂離之苦的詩人,卻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表現出遠客孤居的諸多煩擾和心緒不寧的心境。詩人在戰亂中難得清閒,就好像飢餓的人,吃什麼都是香甜的,所以...

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杜甫的《絕句漫興九首》全詩內容是什麼?

其一原文 隔戶楊柳弱嫋嫋,恰似十五女兒腰 謂誰朝來不作意,專 狂風挽斷最長條。屬 其二編輯 作品原文 手種桃李非無主,野老牆低還似家。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其三編輯 作品原文 熟知茅齋絕低小,江上燕子故來頻。銜泥點汙琴書內,更接飛蟲打著人。其四編輯 作品原文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