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說「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一輩子事 主要是指哪些事

2021-03-25 07:22:27 字數 2702 閱讀 1749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中的「破屋」是指什麼?

(2)「破屋」之「破」主要表現在**?

(3)李鴻章「一輩子」辦了哪些「事」?任舉2件並作簡要評價。

(4)李鴻章自詡為「裱糊匠」,但也有人稱其為「開拓者」。你怎麼看?

答案(1)清王朝(或大清國)。

(2)如:政治制度的腐朽沒落;生產方式的落後;思想觀念的陳舊;文化科技的滯後;軍事力量的薄弱等。

(3)如:辦軍事工業、民用企業、幼童留洋等;評價要辯證。

(4)「裱糊匠」說:在不改變封建**制度的前提下,進行一些近代化的改革;試圖以此維護封建統治;自然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落後面貌,其改革也不可能取得質的飛躍;李鴻章也似乎深知這一點,故此一說,是有其道理的,但洋務運動畢竟走出了中國現代化的實質性的第一步;在學西方先進科技、推動中國生產方式的變革、刺激民族資本主義發生、開創新式教育模式等方面還是具有許多「開拓性」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創辦了江南製造總局,上海輪船招商局,創辦了北洋海軍。

材料一:甲午戰敗後,李鴻章傷感地說:「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

3樓:百度使用者

(1)洋務運動;刺激了中國資本主

義的產生和發展,對外國資本主義的擴張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2)集中力量發展重工業。

(3)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改革開放。

(4)中國人具有不屈不撓,勇於探索的精神;地主階級、資產階級不能改變中國的命運;近代中國不能走資本主義道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

李鴻章說:「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 清末時期。內憂外患,政局不穩。強敵入境,當務之急,莫過操兵,而大清的海防這是無海軍,外敵入境都是從海上而來,所以,要練海軍。

2.是官辦或官督商辦企業把種種官僚病帶進經濟活動過程,使之喪失了推動經濟不斷髮展的內在動力。這些企業充塞著腐朽的衙門作風,機構臃腫,冗員甚多,官派的總辦、會辦等大員大部分是不懂經營管理而又不願認真學習的庸碌官僚,再加上企業的盈虧盛衰與這些官僚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營私舞弊倒能飽填私囊,其前途也就不卜而知了。

特別是那些投資最多的造船制炮的軍事企業,從購置裝置、原材料至員工薪金均向官府報銷,產品也由各地官府備款具領或撥交各軍使用而抵扣軍費。這些企業雖然擁有比較先進的機器裝置,但愚蠢地割斷了它與市場的聯絡,經營管理停留於「前現代」的水平上,無一例外失去了自我發展的活力。這個錯誤不是註定不可避免的,魏源、郭嵩燾、鄭觀應等人早就提出官府應該扶植而不是干擾私營經濟的發展,富強之基在商人,官有資產也應交給商人去經營。

甲午戰敗以後,李鴻章傷感地反省說:「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 ,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

5樓:馮哫嬱

b試題分析:圍繞怎樣正確對洋務運動進行評價來答。洋務運動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是引進了西方先進的技術,為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a、c、d 排除。

李鴻章說我辦了一輩子事 最後結局如何

6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戰敗以後,李鴻章傷感地反省說:「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以失敗和破產告終。

閱讀材料:「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李鴻章

8樓:我素

(1)洋務運動(1分)  (2)奕?、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兩位即可,2分) (3)前期:自強 後期:

求富(2分)    (4)洋務運動引進了機器工業,培養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從而啟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洋務運動為民族自強做了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2分)

試題分析:19世紀60—90年代,清朝開明**發起了一場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洋務運動。洋務運動在**的代表是恭親王奕?

,地方代表有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洋務運動的前期口號是「自強」,創辦軍事工業;後期口號是「求富」,創辦民用工業。洋務運動的積極意義:

洋務運動引進了先進的機器工業,培養了一批科技人才,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從而啟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洋務運動為民族自強做了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

點評:要解答此題,學生要掌握洋務運動基本知識,包括洋務運動的概念、口號、代表人物、主要內容、積極意義等。

李鴻章說:「我辦了一輩子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

9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戰爭中說的,海軍全軍覆滅,因為看上去海軍強大但是實際作戰能力弱

10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戰爭,北洋艦隊,中看不中用啊,一下子被日本小國打敗!作戰能力太弱了

11樓:魔法少年小胖

甲午戰爭後,北洋艦隊

12樓:匿名使用者

甲午 北洋 國家太弱了

甲午戰爭失敗後,李鴻章說「我辦了一輩子事虛有其表」李鴻章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

大廈將傾不是他一人能所為的,只能使大清再殘喘幾年罷了。制度不變大清就不能自強,版而那些頑派又想權圖強又不肯放權怎麼可以。而中國資產階級力量又溥弱又不能geming。洋務運動辦了30多年到頭來還是失敗了一輩子心血卻無能為力悲感之心難以言表 他早就已經感覺到清bai 朝已經日du薄西山了,但zhi他身居...

承諾是不是一輩子的事,承諾是不是一輩子的事

你承諾明天一定請我吃飯,這是一輩子?你一輩子就一天?是當然是了,如果說出來就要遵守的 而且是永遠都要記在心上的。無論是誰都要記得自己說過的話,不然的化就是言而無信的小人了,一個真正講道義的人,是不會輕易給人承諾的。因為給了承諾就意味著責任。有些人根本不想承擔這樣的責任,那麼就只是說說而已了。因為他可...

有人說一輩子很長,也有人說一輩子很短,對於自己來說是長還是短

那要看一輩子的定bai義了。自認為 當看du別zhi人時,看見很早便去世的,那他一dao輩子就短了,內看見一容百大幾歲的還健在,那一輩子就長了,對於自己,做著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幾十年都如此,那些一輩子就夠長,假如,過著枯燥的日子,無所事事,那這一輩子真夠短了,我眼中的一輩子需要我是否有做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