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地區都是冰雪覆蓋的寒冷世界,但南極地區比北極地區更寒冷,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1-05-19 16:14:39 字數 3614 閱讀 2748

1樓:我是還珠樓主

1、海洋比陸地熱容量大

2、南極洲海拔比北冰洋高

3、風力比北冰洋大

4、南極洲覆蓋著很厚的冰,太陽輻射大部分被反射掉;北冰洋覆冰較少,受太陽輻射較多

5、北冰洋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

2樓:迷路的小孩

雖然都是冰雪覆蓋但從本質上看,南極是陸地,北極是海洋,海水的比熱容比陸地的大多了,所以南極會更冷。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地區主要是陸地 而北極地區是海洋 每升高一攝氏度 水吸收的熱量多 或者是每降低一攝氏度 水放出的熱量多 所以南極洲的降溫快升溫也快 距太陽距離

4樓:匿名使用者

1、南極的海拔高,平均海拔達到2000多米。比北極高很多。2、南極地區的冰雪覆蓋比北極多,對陽光的反射作用也大,減少熱量吸收。

3、南極的極夜時間比北極的長,相反極晝時間比北極的短,熱量接受少於北極

4、南極大陸四周分佈大面積的海洋,海水有吸收熱量的作用。北極周圍多為陸地,夏季熱量很高。

兩極地區都是冰雪覆蓋的寒冷世界,但南極地區比北極地區更寒冷,主要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地區主要是陸地 而北極地區是海洋 每升高一攝氏度 水吸收的熱量多 或者是每降低一攝氏度 水放出的熱量多 所以南極洲的降溫快升溫也快

6樓:雪舞幻

距太陽距離或據地心距離的緣故,主要還是地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地區主要是陸地(南極洲大陸),而北極地區是海洋(北冰洋),陸地的氣溫比海洋的氣溫低,所以南極地區是世界上最冷的地區。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南極大陸為冰原,冰的反射率高,吸收的熱量少,而且南極平均海拔有2 350米,常年吹極地東風,所以南極更冷。

9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是大陸,而北極是海洋.海洋比陸地散熱要慢.

10樓:

南極是大陸,北極是海洋。水的比熱比陸地高,溫度變化不大,所以南極比北極要冷。

科學家在南極地區多年考察發現,該地區有冰雪融化、冰層變薄的現象,請你解釋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1、這個應該是全球變暖的問題。由於人類活動排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溫專上升,南極的冰屬雪就逐年融化了。

2、(1)北極地區有著名的北大西洋暖流匯入。而且還攜帶了大量暖溼氣流進入北極,導致北大西洋暖流途經之處的海域即使在冬季也不結冰。如俄羅斯著名摩爾曼斯克軍港就是最好的例證。

摩爾曼斯克軍港地處北極圈內,可是由於北大西洋暖流經過,使她成為俄羅斯境內北極附近海域唯一的常年不凍港!

(2)北極圈內沒有陸地,絕大部分是北冰洋。從理論上看,北極地區的氣溫也應該比南極高一點。

(3)南極周圍由著名的西風環流所環繞。西風環流所經過的海域的水溫很低而且基本不變。西風環流所攜帶的氣流為乾燥寒冷的寒流。

西風環流如同給南極加上了一道堅固的屏障。它使南極喪失了與外界進行熱量交換的可能。而且正是由於西風環流的阻隔,根本沒有任何暖流能夠匯入南極!

(4)與北極不同,南極主要是由陸地構成。從理論上看,南極地區的氣溫當然要比北極更寒冷一些!

12樓:手機使用者

前面的不會,2.1海洋物理性質不同(吸收慢,散熱也慢) 2 南極幾乎全部在南極圈以內,緯度高,地面接收太陽光熱量少 3 平均海拔高 4 南極大部分被冰雪覆蓋,冰雪對陽光有較強的反射作用

七年級地理課本上說,「兩極地區都是冰雪覆蓋的寒冷世界」北極也是冰雪覆蓋嗎?可從地圖上看都是水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洲被冰雪覆蓋。

北極大陸,唯一的浮冰。

希望可以解答你的疑惑。

14樓:____________終

南極大陸是冰雪覆蓋。

北極沒有大陸,只有浮冰。

希望可以解答你的疑惑。

15樓:魏55進

北極沒有大陸,只有水,所以叫北冰洋,但是由於溫度極低,所以表面是浮冰,就和我國北方的大河一樣,表面凍住了,但冰底下還是有流淌的河水,而南極洲是大陸,由於溫度低,表面覆蓋一層冰。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是陸地,覆蓋著冰,北極是海,表面是冰

分析對比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

17樓:黃鑫黃鑫

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位於地球最北的北極地區,是指北緯66.5度(南極圈)以北的廣大區域,包括北冰洋的大部分,以及沿岸的亞、歐、北美三州的陸州和島嶼;位於地區最南端的南極地區,是指南緯66.

5度(南極圈)以南的廣大區域,包括南極大陸,以及周圍的海洋。兩極地區都是冰雪覆蓋的寒冷世界。

18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地球最北的北極地區,是指北緯66.5度(北極圈)以北的廣大區域,包括北冰洋的大部分,以及沿岸的亞、歐、北美三州的陸州和島嶼;位於地區最南端的南極地區,是指南緯66.5度(南極圈)以南的廣大區域,包括南極大陸,以及周圍的海洋。

兩極地區都是冰雪覆蓋的寒冷世界。 北極地區的白晝時間稍長於南極,面積大部分為海洋,代表動物是北極熊;南極由主要冰圈覆蓋的大陸組成,外圍有寒流包圍,代表動物是企鵝!

但南極地區比北極地區更寒冷,主要原因是什麼

19樓:紫月幽靈鬼

1、南極的海拔高,平均海拔達到2000多米.比北極高很多.

2、南極地區的冰雪覆蓋比北極多,對陽光的反射作用也大,減少熱量吸收.

3、南極的極夜時間比北極的長,相反極晝時間比北極的短,熱量接受少於北極

4、南極大陸四周分佈大面積的海洋,海水有吸收熱量的作用.北極周圍多為陸地,夏季熱量很高.

關於南極地區氣候的敘述,錯誤的是(  ) a.南極地區的氣溫比北極地區更寒冷 b.世界上風力最大

20樓:風情

南極地區的氣溫比北極地區更寒冷;世界上風力最大的地方位於南極洲;南極洲冰雪覆蓋,氣溫低;南極洲出現極夜時,我國是夏季.根據題意.

故選:c.

下列關於極地地區的描述錯誤的是(  ) a.在地球的南北兩端,都是冰雪覆蓋的世界 b.地球上最冷的地區

21樓:去去去簀浂

a、北極地區在地球的最北端,南極地區在地球的最南端,都是冰雪覆蓋的世界,故a正確;內

b、地球上最容

冷的地區是南極地區,故b正確;

c、北極地區氣溫比南極地區高的原因北極地區是海洋南極地區是陸地,故c不正確;

d、極地地區是研究地球環境的「天然實驗室」,都是科學考察的寶地,故d正確.

故選:c.

南極地區比北極地區氣溫低的主要原因是( )a.

22樓:櫱癬折糠

主要是陸地,北極地區主要是海洋,南極地區的地勢比北極地區高,南極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對陽光反射強,吸收的熱量少,氣候更寒冷.故選:b.南極地區比北極地區氣溫低的主要原因是(  )a.

兩極地區具有哪些科考價值,極地地區科學考察的價值有哪些?親們,幫幫忙

石油 天然氣 淡水資源豐富 有科學家稱,當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油氣資源趨於枯竭的時候,北極將成為人類最後一個能源基地。勘探顯示,北極地區的石油 天然氣 煤和金屬礦產等資源極為豐富,潛在的可採石油儲量有1000億 2000億桶,天然氣在50 80萬億立方米。此外,北極還有世界最大的銅 鎳 鈽複合礦基地以及...

如果黃赤交角變小,那兩極地區出現極晝極夜的範圍是變小還是變大

希望可以幫到you 為什麼黃赤交角變大,極圈度數變小,極晝極夜發生的範圍變大?黃赤交角度數等於迴歸線度數,與極圈度數之和為90 所以黃赤交角變大,極圈度數變小 極圈內 極圈到極點 有極晝極夜現象,極晝極夜發生的範圍變大 高一地理,晨昏圈在春分和秋分時候都是平均的,就像把地球這個大西瓜從中間切開了。在...

同樣是極地地區,為什麼南極地區的風速比北極地區更大,氣溫比其更冷,氣候比其更嚴寒,降水也比其少

南極地區的風速比北極地區更大,是因為南極地區氣壓梯度比北極地區更大。同時溫度梯度也比北極更大,南極比北極更冷。溫度越低,大氣中水汽也越少。南極比北極冷,主要是兩個原因 1 南北球海陸分佈與北半球不同。南半球的海洋在高緯度是東西貫通的,南極是塊孤立大陸,這樣洋流就形成了繞大陸的緯向洋流。這種緯向的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