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在緯度氣候自然景觀方面相同點有哪些

2021-05-27 10:45:50 字數 5330 閱讀 1762

1樓:匿名使用者

1、緯度高,大部分地區位於極圈以內;

2、終年氣候寒冷;

3、有大面積的冰雪;

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在緯度、氣候、自然環境方面相同點

2樓:寒武奧陶

緯度:都位於高緯度,像北極、南極範圍都在南北緯66°34′以南(北)。

氣候:大部分屬於極地氣候,除少數地方之外均呈現寒冷乾燥的特點。

自然環境:以冰雪為主,北極主要是海冰,南極主要是大陸冰蓋。

3樓:她說等笨蛋

都在高緯度,極地氣候,有很多冰雪裸地。

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在緯度,氣候,自然景觀方面有那些相同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極光~~都是很冷的地方

5樓:帶菌時間設計師

緯度:都位於高緯度,像北極、南極範圍都在南北緯66°34′以南(北)。

氣候:大部分屬於極地氣候,除少數地方之外均呈現寒冷乾燥的特點。

自然環境:以冰雪為主,北極主要是海冰,南極主要是大陸冰蓋。

6樓:匿名使用者

都在高緯度,極地氣候,有很多冰雪裸地。

北極地區和南極地區在緯度,氣候,自然景觀方面有哪些

7樓:梅花現身了

1、緯度高,大部分地區位於極圈以內;

2、終年氣候寒冷;

3、有大面積的冰雪;

4、都有極光~都是很冷的地方

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分別的緯度,海陸位置 氣候,資源狀況 代表動物 人類居住情況

8樓:

南極緯度:按照國際上通行的概念,南緯66.5度(南極圈)以南的地區稱為南極,它是南大洋及其島嶼和南極大陸的總稱,總面積約6500萬平方千米。

海陸位置: 南極大陸是指南極洲除周圍島嶼以外的陸地,是世界上發現最晚的大陸,它孤獨地位於地球的最南端。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為厚度極高的冰雪所覆蓋,素有 「白色大陸」之稱。

在全球6塊大陸中,南極大陸大於澳大利亞大陸,排名第5。

氣候:由於海拔高,空氣稀薄,再加上冰雪表面對太陽輻射的反射等,使得南極大陸成為世界上最為寒冷的地區,其平均氣溫比北極要低20度。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零下25度。

南極沿海地區的年平均溫度為零下17~20度左右;而內陸地區為年平均溫度則為零下40~50度;東南極高原地區最為寒冷,年平均氣溫低達零下57度。到現在為止,地球上觀測到的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89.6度,這是2023年7月在紐西蘭南極觀測站「萬達」記錄到的,在這樣的低溫下,普通的鋼鐵會變得像玻璃一般脆;如果把一杯水潑向空中,落下來的竟然是一片冰晶。

南極的寒冷首先是與它所處的高緯度地理位置有關,由於高緯度地理位置,導致了在一年中漫長的極夜期間沒有太陽光。同時,與太陽光線入射角有關,緯度越高,陽光的入射角越大,單位面積所吸收的太陽熱能越少。南極位於地球上緯度最高的地區,太陽的入射角最小,陽光只能斜射到地表,而斜射的陽光熱量又最低。

再者,南極大陸地表95%被白色的冰雪覆蓋,冰雪對日照的反射率為80%一84%,只剩下不足20%到達地面,而這可憐的一點點熱量又大部分被反射回太空。南極的高海拔和相對稀薄的空氣又使得熱量不容易儲存,所以南極異常寒冷。

南極不僅是世界最冷的地方,也是世界上風力最大的地區。那裡平均每年8級以上的大風有300天,年平均風速19.4米/秒。

2023年澳大利亞莫森站觀測到的最大風速為82米/秒。法國迪爾維爾站曾觀測到風速達100米/秒的颶風,這相當於12級颱風的3倍,是迄今世界上記錄到的最大風速。南極風暴所以這樣強大,原因在於南極大陸雪面溫度低,附近的空氣迅速被冷卻收縮而變重,密度增大。

而覆蓋南極大陸的冰蓋就像一塊中部厚、四周薄的「鐵餅」,形成一箇中心高原與沿海地區之間的陡坡地形。變重了的冷空氣從內陸高處沿斜面急劇下滑,到了沿海地帶,因地勢驟然下降,使冷氣流下滑的速度加大,於是形成了強勁的、速度極快的下降風。南極沒有四季之分,僅有暖、寒季的區別。

暖季11月至3月;寒季4月至10月。暖季時,沿岸地帶平均溫度很少超過零攝氏度,內陸地區平均溫度為零下20至零下35攝氏度;寒季時,沿岸地帶為零下20至零下30攝氏度,內陸地區為零下40至零下70攝氏度。2023年初,挪威在極點附近測得零下94.

5攝氏度的低溫。據估計,在東南極洲上可能存在零下95至零下100攝氏度的低溫。

資源狀況:南極地區的礦產資源極為豐富。據已查明的資源分佈來看,煤、鐵和石油的儲量為世界第一,其它的礦產資源還正在勘測過程中。

在南極地區,可望發現更多更豐富的礦產資源,為人類利用這些資源提出科學依據。

南極大陸二疊紀煤層主要分佈於南極洲的冰蓋下面,儲量約為5000億噸。

鐵礦是南極最富有的礦產資源之一。在南極大陸,主要分佈在東南極洲。據科學家們勘測,在查爾斯王子山脈南部的地層內,在晚太古至元古代,有一條厚度達 400米,長120公里~180公里,寬5公里~10公里的條帶狀富磁鐵礦岩層,礦石平均品位達32%~58%,是具有工業開採價值的富鐵礦床,初步估算其蘊藏量可供全世界開發利用200年,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富鐵礦藏。

有趣的是,如果沿著南極洲查爾斯王子山脈所在的經度範圍(北緯60度至北緯70度)一直往北走,幾乎在相同經度差不多對稱的北極地區,又是一片世界級大鐵礦地區。

南極地區的石油儲存量約500億~1000億桶,天然氣儲量約為30000~50000億立方米。南極的羅斯海、威德爾海和別林斯高晉海以及南極大陸架均是油田和天然氣的主要產地。

南極地區,有待查明的各種資源還很多,加上各國資源勘探結果還未完全公開,因此,還有待我國科學家們進一步努力。

代表動物 :帝企鵝、韋德爾海豹、鱗蝦

人類居住情況:南極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是世界上僅有的被海洋包圍的2塊大陸,其四周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形成一個圍繞地球的巨大水圈,呈完全封閉狀態(參看南極洋),是一塊遠離其他大陸、與文明世界完全隔絕的大陸,至今仍然沒有常住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學考察人員輪流在為數不多的考察站臨時居住和工作。

北極緯度:北極就在地球的北緯66.5度。北極地區是指北極附近北極圈以內的地區。

海陸位置:

北極是指北緯66度34分(北極圈)以北的廣大區域,也叫做北極地區。北極地區包括極區北冰洋、邊緣陸地海岸帶及島嶼、北極苔原和最外側的泰加林帶。如果以北極圈作為北極的邊界,北極地區的總面積是21.

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部分佔800萬平方公里

氣候:北冰洋的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

而夏季僅7、8兩個月。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8℃。

在北冰洋極點附近漂流站上測到的最低氣溫是-59℃。由於洋流和北極反氣旋的影響,北極地區最冷的地方並不在**北冰洋。在西伯利亞維爾霍楊斯克曾記錄到-70℃的最低溫度,在阿拉斯加的普羅斯佩克特地區也曾記錄到-62℃的氣溫。

越是接近極點,極地的氣象和氣候特徵越明顯。在那裡,一年的時光只有一天一夜。即使在仲夏時節,太陽也只是遠遠地掛在南方地平線上,發著慘淡的白光。

太陽升起的高度從不會超過23.5°,它靜靜地環繞著這無邊無際的白色世界緩緩移動著。幾個月之後,太陽執行的軌跡漸漸地向地平線接近,於是開始了北極的黃昏季節。

北極有無邊的冰雪、漫長的冬季。北極與南極一樣 有極晝和極夜現象越接近北極點越明顯。北極的冬天是漫長、寒冷而黑暗的從每年的11月23日開始有接近半年時間將是完全看不見太陽的日子。

溫度會降到零下50多攝氏度。此時所有海浪和潮汐都消失了因為海岸已冰封只有風裹著雪四處掃蕩。

到了四月份天氣才慢慢暖和起來冰雪逐漸消融大塊的冰開始融化、碎裂、碰撞發出巨響;小溪出現潺潺的流水;天空變得明亮起來太陽普照大地。

五、六月份 植物披上了生命的綠色 動物開始活躍 並忙著繁殖後代。在這個季節動物們可獲得充足的食物積累足夠的營養和脂肪以度過漫長的冬季。

北極的秋季非常短暫在九月初第一場暴風雪就會降臨。北極很快又回到寒冷、黑暗的冬季。在北極太陽永遠升不到高空中即使在仲夏時節它升起的角度也不超過 23.

5度。北極的年降水量一般在100—250毫米 在格陵蘭海域可達500毫米降水集中在近海陸地上最主要的形式是夏季的雨水。

資源狀況:北極地區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礦物和漁業資源。儘管現階段開發油氣資源在技術上不可行,但全球變暖正在使北極地區冰面以每10年9%左右的速度消失,油氣開發今後可能會趨於可行,在北極開發資源將變得相對容易起來。

因此北極仍然極有可能成為人類社會繼中東之後下一個重要的能源基地。

代表動物 :北極熊、北極馴鹿 、北極麝牛 、鯨、北極**鴴

人類居住情況:格陵蘭島愛斯基摩人

北極和南極的緯度分別為____,____。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北極和南極的緯度分別為北緯90度(或90°n),南緯90度(或90°s)。

北極地區:北緯66度34分至北緯90度。

南極地區:南緯60度至南緯90度。

北極(英文:north pole;法文:arctique)。

北極地區的氣候終年寒冷。北冰洋是一片浩瀚的冰封海洋,周圍是眾多的島嶼以及北美洲和亞洲北部的沿海地區。北極是指地球自轉軸的北端,也就是北緯90°的那一點。

北極地區是指北極附近北緯66°34′北極圈以內的地區。

南極:指南極點,即南緯90°。

南極地區:指60°s-90°s以內的區域

南地極:南地極位於南極洲內,並插有標記。但由於大陸漂移,在地球的歷史上其實大多數時間南極洲都在距離南極很遠的地方;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地理學家都要修正南極的位置。

對上一次修正南極位置的時間,就在南極地區踏入2023年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極和南極的緯度分別為__北緯90度(或90°n)__,__南緯90度(或90°s)__。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極:北緯66度34分至北緯90度。

南極:南緯66度34分至南緯90度。

比較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的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氣候型別

12樓:力巨集的雨晨

極地地區的海陸位置

北極地區:以北冰洋為中心,周圍瀕臨亞洲、歐洲、北美洲三大洲。   南極地區:以南極洲為中心,周圍瀕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

我也就只差到這麼多,希望能為你解答一點點,謝謝!

北極地區的氣溫、降水均高於南極地區,影響這兩地氣候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 a.緯度位置不同 b.

13樓:我愛顧希澈

d本題主要考查的是兩極地區的相關知識。北極地區的氣溫、降水均高於南極地區,影響這兩地氣候不同的主要因素是北極地區是海洋,南極地區是陸地,海陸性質差異明顯。

同樣是極地地區,為什麼南極地區的風速比北極地區更大,氣溫比其更冷,氣候比其更嚴寒,降水也比其少

南極地區的風速比北極地區更大,是因為南極地區氣壓梯度比北極地區更大。同時溫度梯度也比北極更大,南極比北極更冷。溫度越低,大氣中水汽也越少。南極比北極冷,主要是兩個原因 1 南北球海陸分佈與北半球不同。南半球的海洋在高緯度是東西貫通的,南極是塊孤立大陸,這樣洋流就形成了繞大陸的緯向洋流。這種緯向的西風...

關於南極和北極地區的敘述,正確的是A 南極地區是地球上最冷的地區B 北極地區比南極地區降水少C 南

雖然你的題目沒打完。但a.南極地區是地球上最冷的地區 是絕對正確的。世界上最冷 的地方 南極洲 一般說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是在高山之巔和極地區域。但在南北半球和不同地區也不盡相同。寒冷的南極 亞洲最冷的地方,既不在北極點,也不在北極圈內,而是在西伯利亞東部的奧伊米亞康,位於北緯63 16.2 那裡,在1...

請對比南極地區和北極地區的自然環境特徵及資源狀況,填寫下表

南極礦產資源 銅,鐵,錳,能源 煤,石油,固體淡水 生物資源 企鵝,磷蝦,海豹,海象,鯨,地衣,藻類 北極生物資源 北極熊,北極狐,海豹 南極北極 海陸狀況 被大洋環繞的大陸 被大陸圍繞的海洋 氣候狀況 酷寒 風大和乾燥 平均氣溫為 50 沒有南極寒冷 平均氣溫為 18 資源狀況 礦藏豐富有220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