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中的紂王是個什麼樣的人,《封神演義》中的蘇妲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5-30 08:11:28 字數 5600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的朝廷當然就是像商朝時候的朝廷,商朝是奴隸制王朝,明朝是封建王朝,兩者相隔2500多年,不可能紂王朝廷會像明朝朝廷的.

我個人覺得這一部封神榜到是很尊重歷史史實.比如說樓上同學說的衣服穿的很少,的確,那個年代的黃河流域不像現在這麼寒冷,那個年代穿那麼多才是那個年代的風格. 這個版本里的不管是周軍還是商軍兵器都是很短的**.

這也很寫實,因為那個年代沒有鐵製兵器,青銅**那個時候只能打早到那麼長.

相反之下,我覺得這兩年版的(范冰冰.林心如),和史實就相去很多了,比如說在這版中,每個武將都是全身盔甲,似乎看上去黑黑的,很像鐵甲,而且使用的兵器似乎也是鐵的. 在藝術方面,到還是不錯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商族的起源與發展  商紂王子辛(?—約公元前2023年)

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傳說商族是高辛氏的後裔,居黃河下游,有著悠久的歷史。

商朝第一位傑出的首領-殷契。根據《史記-殷本紀》記載:殷契,母曰簡狄,有娀氏之女,為帝嚳次妃。

三人行浴,見玄鳥墮其卵,簡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長而佐禹治水有功。乃命契曰:

「百姓不親,五品不訓,汝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寬。」封於商,賜姓子氏。契興於唐、虞、大禹之際,功業著於百姓,百姓以平。

到契的第十四代孫-湯時,商國已成為東方一個比較強大的方國。《國語·周語下》說:「雲王勤商,十有四世而興」。

夏桀無道。成周與夏桀雙方戰於鳴條(河南封丘東),夏師敗績。剪滅夏國後,成湯回師亳邑,大會諸侯,正式建立了商王朝,定都於亳(今河南商丘北)。

《史記》中的商紂王   帝乙長子曰微子啟,啟母賤,不得嗣。少子辛,辛母正後,辛為嗣。帝乙崩,子辛立,是為帝辛,天下謂之紂。

(殘義損善曰紂)帝紂資捷辨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知足以距諫,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

好酒淫 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

厚賦稅以實鹿臺之戰,而盈巨橋之粟。益收狗馬奇物,充仞宮室。益廣沙丘苑臺,多取野獸蜚鳥置其中,慢於鬼神。

大最樂戲於沙丘,以酒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百姓怨望而諸侯有畔者,於是紂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紂愈淫 亂不止。

微子數諫不聽,乃與少師謀,遂去,比干曰:「為人臣者,不得不以死爭。」乃強諫紂。

紂怒曰:「吾聞聖人心有七竅。」剖比干,觀其心。

箕子懼,乃佯狂為奴,紂又囚之。殷之太師,太師乃持其祭樂器奔周,周武王於是遂率諸侯伐紂。紂亦發兵距之牧野。

甲子日,紂兵敗。紂走入,登鹿臺,衣其寶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斬紂頭,縣之白旗。

殺妲己。釋箕子之囚,封比干之墓,表商容之閭。令修行盤庚之政。

殷民大說。於是周武王為天子。其後世貶帝號,號為王。

而封殷後為諸侯,屬周。 紂王時期的軍事   首先,"紂王"並不是正式的帝號,是後人硬加在他頭上的惡諡,意思是"殘又損善"。再莫名其妙的人, 也不會如此不堪地往自己的臉上抹灰吧!

他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帝王子辛,也叫"帝辛"。

據正史所載,商紂王博聞廣見、思維敏捷、身材高大、膂力過人。他曾經攻克東夷,把疆土開拓到我國東南一帶,開發了長江流域。殷商末年,它有兩個主要的敵手:

西部的周方國及東部的夷人部族(甲骨文裡被稱作人方)。

由於周方國在西部行征伐之權,國勢迅速強大,自周侯季歷至西伯姬昌僅僅兩代,周方國開闢的領土已「三分天下有其二」,只不過文王曾與紂王在山西黎城惡一場,被打得大敗,如果不是來自東夷的軍師姜子牙在商王國東部策反東夷作亂,恐怕文王的統一大業將就此完結,而文王被俘、囚於羑里很可能就發生在這場戰爭中,最終姬昌很可能被紂王處死,而不是像史書上所說的那樣被釋放回家。

自此,武王姬發韜光養晦、勵精圖治,而紂王則變生肘腋、兩面受敵。擊敗周軍以後,紂王略作休整,便兵發東夷,無暇西顧,使周方國得以重整旗鼓。

在對付東夷的戰爭中,紂王一方佔盡優勢。為了永絕後患,紂王甚至建起了一條通往東夷的大道,以便迅速調兵鎮壓夷人的反抗。

夷人儘管善弓,但商軍的箭鏃以青銅打造,精巧而鋒利,其射程遠、殺傷力大,而且商軍作戰部隊中甚至出現了「象隊」,古書上說:「商人服象為虐於東夷。」大象象牙輕易地戳穿了東夷人的胸膛然後把屍體拋向空中,東夷的軍隊一批批倒了下去。

被紂王指揮的商軍一陣衝殺,層層包圍,東夷人的部隊大部分做了俘虜。

據說,商軍如秋風掃落葉一樣,一直打到長江下游,降服了大多數東夷部落,俘虜了成千上萬的東夷人,取得大勝。從此以後,中原和東南一帶的交通得到開發,中部和東南部的關係密切了。中原地區的文化逐漸傳播到了東南地區,使當地人民利用優越的自然地理條件發展了生產。

實事求是地說,這個歷史貢獻,應該記到紂王身上。從《左傳》記載的時間看,他很可能是在這次征伐東夷的戰爭中,路過有蘇氏部落擄獲了妲己。

但這場曠日持久的征戰卻幾乎拖垮了大商王朝。西陲的周武王得知紂王大軍盡出,指向東方,都城內防禦力甚弱,便在一部分叛商部族的帶領之下,奇兵突襲,於牧野一戰功成,而這時商王的大軍遠在東南,無力援手,牧野之戰的商軍,並非商王朝的精銳之師,而是臨時武裝起來的奴隸和囚徒。

即便如此,牧野之戰也打得慘烈非常,而不是像史書上所說的那樣,奴隸與囚徒們臨陣倒戈,周武王幾乎是兵不血刃地贏得了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紂王 殷帝辛名受,「天下謂之紂」,人稱殷紂王。為帝乙少子,以母為正後,辛為嗣。帝紂天資聰穎,聞見甚敏;稍長又材力過人,有倒曳九牛之威,具撫梁易柱之力,深得帝乙歡心。

時帝乙都沫已十有七載,帝乙崩,帝辛繼位。

《封神演義》中的蘇妲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妲己在**《封神演義》中亦被描述為一個美豔無比的女子,不過她本性善良仁慈,

回後在入宮途中被九尾狐狸精

答害死, 並被其附身,方有後期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惡行。她慫恿紂王殘害忠良,濫殺無辜,曾在情挑周文王之子伯邑考未遂後下令將他剁成肉醬,做成包子讓周文王吃下。喜愛聽人痛苦的慘叫聲,為此紂王濫用酷刑,創出炮烙、錘擊、蛇咬等可怖酷刑。

大臣比干在紂王面前諫曰:「不脩先生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她隨即慫恿紂王,將比干剖心而死。

還嘗設計讓大將黃飛虎的妻子賈氏被紂王逼奸,使其羞憤自盡而亡,其殘酷個性由此可見一斑,結局也是在商朝滅亡後被周軍所殺。後來周武王姬發來討,紂王於鹿臺自 焚而死,妲己亦被以禍國妖女之罪處死。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狐狸精,蘇妲己只是入宮後,為爭寵變成壞女人,就像甄嬛傳裡那些妃子一樣,後宮女人幾乎都是黑心,做女兒的時候肯定是善良的

6樓:year嘲鳳

真正的妲己賢良淑德,可惜生的不是時候,女子無才便是德

7樓:冠超歡歡

其實bai她是封神榜中最最最可憐也是最

du冤屈

zhi的受害者,冤屈可以

dao說打破天;本身自己根本內不想嫁給紂王,只是為了拯救容父母與國民(冀州);才嫁給紂王,半路上又被狐狸精給所害;死後也沒有封神,還要替人(九尾狐狸)揹負著歷史的罵名;真是天無道地無德,只會顧著自己

8樓:九葉冷芭黎祖貼

世界上最可怕的學妹,曾經害過兩個學長,一個同班

《封神演義》中的姬昌是個什麼樣的人

9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岐周(今陝西岐山縣)人。周朝奠基者,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在位四十二年後,正式稱王,史稱周文王。 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農業生產。

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制定軍國大計,收服虞國和芮國,攻滅黎國(今山西長治市)、邘國(今河南沁陽市)等國,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市),為武王伐紂滅商奠定基礎;演繹《周易》,創立周禮,得到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稱為「三代之英」。

周文王五十年(前2023年),駕崩,享壽九十七歲,葬於畢原(西周王陵位於今陝西岐山縣鳳凰山南麓)。元前2023年,嫡次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追諡姬昌為文王。

擴充套件資料

在政治上,周文王姬昌所奠定的西周政體是為中國幾千年封建**集權之先聲;而《周易》對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則有著深刻影響與巨大改變,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之源,改變了古代的文化發展軌跡,影響了今天的文化基質……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歷來就有所謂伏羲畫八卦、文王演六十四卦之說。

周文王的臨終遺言《保訓》,「中」的思想對後世影響深遠。《保訓》裡所含的「中」的觀念,或稱中道,是《保訓》全篇的中心,它與儒家後來所說的「中庸之道」有著內在的聯絡。「中」是上古時期各氏族部落共有的宗教信仰和道德觀念,這種信仰和觀念來自於原始初民共有的太陽崇拜。

《保訓》蘊含的思想關涉到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道」和「陰陽和諧」觀念,這些觀念都是長期影響中國主流文化的核心元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姬昌是紂王的臣下,但紂王在心底從來也沒有

將姬昌當作臣屬。他在姬昌身上感覺到的是一種隱隱的威脅。姬昌本是堂堂君子,並無謀篡之心,對紂王也恭敬有加;但紂王還是不放心。

對其他的臣屬,他不以為意。只有對這個姬昌,卻總是有那麼一種說不出的憂慮。所以,我們看到紂王總是跟姬昌過不去,不論找個什麼莫須有的理由。

四大諸侯之中,紂王並不忌憚與他有不共戴天之仇的東伯侯姜桓楚,以及南伯侯鄂崇禹,卻單單害怕姬昌這個謙和君子。紂王並沒有錯——姬昌確實是紂王的敵人,儘管後者並沒有把紂王當敵人。他們的尖銳分歧在於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截然不同。

紂王從姬昌那裡看到了自己的荒謬與**。姬昌就是紂王的一面鏡子。紂王是個精明人,他知道姬昌比自己更得人心。

在民心這個尺度下,他的形象被籠罩在姬昌的光環之中,幾乎完全消失了。紂王要恣意行惡,就必須排除一切「障礙」,運用一切**手段來剪滅異己。與其相反,姬昌總是以寬容、以德報怨的精神來化解一切矛盾,說服自己的下屬不要超越禮法,最大限度地忍耐著紂王所強加在他身上的痛苦和**。

好人越是包容**的**,惡人也就越是被激怒。當他看到連殘酷的**都不能使善者感到痛苦時,他自己反而會感到劇烈的痛苦(順便說一句,如果被**者對**有切膚之痛,**者就會有一種勝利感)。紂王在姬昌身上時時都感到這種「痛苦」,儘管是他在把「痛苦」強加於人,但「痛苦」本身總是反過來落到他的頭上。

於是,這筆債務就又被「理所當然」地算到了姬昌身上。惡人對好人都會有一種本能的妒忌。妒忌本身就說明一個問題:

惡人對自己是不滿意的——在好人的映襯之下;但問題是惡人又無法改變自己,他不得不順從自己的惡性,因為他抗拒不了自身惡性的驅動。這也是做惡人的無奈之處。惡人在好人面前的痛苦,完全是自己的**造成的。

這是因為這個世界的本性是善——你違背了善,就必然受到善的制約。痛苦就是被制約的具體體現。當惡人無法排遣自己的痛苦時,就只能把心理上的重負推卸到他人身上,將屬於自己的責任強加給他人承擔。

但反過來說,姬昌的確是紂王的「天敵」,正如善者與惡者是一對「天敵」一樣——不是有意,而是必然。你看,那邊的紂王為了個人享樂,不惜國家財力,不顧百姓勞苦,打造「鹿臺」;而這邊的姬昌,為了國家的昌盛和百姓的福祉,為了敬天順道,建設了「靈臺」。愛民如子的姬昌,在客觀上已經把紂王「擠兌」到了無法隱藏其**面目的地步。

但這一切卻不是有意而為。善者行善,只是順著自己的本性做事;同樣,惡者作惡,也只是按照它的惡性做事而已。如此,姬昌在紂王的眼裡,就只有一個結果:

教我如何不恨他?!紂王對姬昌的**就屬於這種情況,而且這種歷史會不斷地上演。聖人曾經論述過這類現象:

當善者走得太正的時候,社會上一切不正的東西,都可能看其不順眼,是因為它們的缺點、弱點全都暴露出來了。

《封神演義》中的龍吉公主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所知的龍吉乃是 封神演義 中的人物,乃是昊天和瑤池的女兒 好像和瑤池一樣是先天純陰之氣所化,只是借瑤池的肚子出世罷了 只因龍吉有念思凡 有可能是瑤池怕玉帝與龍吉媾和後,威脅她的地位,為什麼,看上面括號 被瑤池貶在鳳凰山青鸞鬥闕。龍吉和商軍元帥洪錦有一段姻緣,因此下山助周伐紂,收服了洪錦,由月老作合...

《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是個什麼樣的人

姜子牙對元始天尊說 反而看到了楊戩的未來,不是毀滅天地的,而是救世主。然後派姜子牙下凡間,幫楊戩保護好黑天眼。有層次的人都會用謹慎的態度來看等問題,不會含糊其語,懂得明確表態,對自己要求也高和有自己的判斷,而且目光也長遠。不會被身邊的壞人挑釁,自己就深信不疑。然後,自己的情緒就被牽制著,就更難於看清...

封神演義中紂王給女媧進香的宮殿叫什麼

原著沒有說明具體的宮殿名,只是說是女媧宮。女媧宮進香,可以說是封神故事的緣起,紂王進香,寫淫詩調戲女媧,引起女媧令三妖去朝歌擾亂紂王江山,這才引起闡教 截教分別扶保周 商的二教之爭。封神演義 第一回 紂王女媧宮進香 紂王還宮。旨意傳出 次日天子乘輦,隨帶兩班文武,往女媧宮進香。駕出朝歌南門,家家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