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是什麼樣的人,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5-13 05:31:53 字數 5073 閱讀 8927

1樓:

韓信熟諳兵法,自言用兵“多多益善”,作為戰術家韓信為後世留下了大量的戰術典故: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臨晉設疑,夏陽偷渡,木罌渡軍,背水為營,拔幟易幟,傳檄而定,沈沙決水,半渡而擊,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其用兵之道,為歷代兵家所推崇。

作為軍事家,韓信是繼孫武、白起之後,最為卓越的將領,其最大的特點就是靈活用兵,是中國戰爭史上最善於靈活用兵的將領,其指揮的井陘之戰、濰水之戰都是戰爭史上的傑作;作為戰略家,他在拜將時的言論,成為楚漢戰爭勝利的根本方略;作為統帥,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率軍出陳倉、定三秦、擒魏、破代、滅趙、降燕、伐齊,直至垓下全殲楚軍,無一敗績,天下莫敢與之相爭;作為軍事理論家,他與張良整兵書,並著有兵法三篇。

2樓:筱雨念

韓信忍受胯下之辱,先投奔項羽,後投奔劉邦,為漢朝開國功臣,而後遭到殘忍**,雖有大將之才,但一生悲慘。

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一個非常牛的人,不過他也是一有著很大yi心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約前231-前196),淮陰(今江蘇淮安)人,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曾先後為齊王、楚王,後貶為淮陰侯。為漢朝的天下立下赫赫功勞,但後來卻遭到劉邦的疑忌,最後被安上謀反的罪名而遭處死。

韓信是中**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被後人奉為“兵仙”、“戰神”。“王侯將相”韓信一人全任。“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是楚漢之時人們對其的評價。

5樓:bg古歷史

年貧寒,寄食於漂母。秦末大亂之際投奔項梁、項羽,未得重用。轉投劉邦,經夏侯嬰推薦,拜治粟都尉;經蕭何保薦,擔任大將軍,制定“漢中對策”。

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6樓:ss風雲錄

早年貧寒,寄食於漂母。秦末大亂之際投奔項梁、項羽,未得重用。轉投劉邦,經夏侯嬰推薦,拜治粟都尉;經蕭何保薦,擔任大將軍

7樓:尚美網路

韓信(約公元前231年-公元前196年),漢族,淮陰(原江蘇省淮陰縣,今淮陰區)人,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

韓信是一個怎樣的人

8樓:探尋古今

歷史上的韓信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劉邦一定要弄死韓信?

9樓:動漫行家

韓信的評價:

1、戰無不勝,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

2、國士無雙,蕭何在向劉邦推薦韓信是說他是國士無雙。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3、一飯千金,韓信落魄時曾對施捨給他的老婦說以後定當後報,韓信衣錦還鄉時並賞賜她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4、多多益善,劉邦和韓信有一次對話,劉邦問韓信“你能帶多少兵”韓信回答說“多多益善”形容一樣東西或人等越多越好。 又有韓信將兵多多益善之意。

5、十面埋伏,韓信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項羽。指周圍佈置了重重埋伏。

6、背水一戰,在韓信攻打趙國的時候,他採取背水一戰的計謀,贏得了戰爭勝利比喻在艱難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

7、拔旗易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拔掉別人的旗子,換上自己的旗子。比喻取而代之。

8、置之死地而後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士兵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9、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韓信為了東進中原,採取麻痺敵人的辦法,讓士兵去修理棧道,而卻領大軍從陳倉出來,佔領了關中。在軍事上的含義是:從正面迷惑敵人,用來掩蓋自己的攻擊路線,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

這是聲東擊西、出奇制勝的謀略。

10、兵仙神帥,比喻韓信出神入化的用兵藝術。

11、胯下之辱,韓信落魄時,一個同鄉人欺負他,讓他從自己的褲襠下鑽過去,韓信果真從那個人褲襠下鑽過去。指極大的侮辱。

10樓:掌櫃談哲學

有勇有謀,但缺乏情商的人。

韓信被貶為淮陰侯後,自知功高震主,更看不起原本地位比他低的周勃、灌嬰等人。有一回到了樊噲家裡,樊噲非常有禮,跪拜送迎,稱已經被貶為列侯的韓為“大王”,自稱“臣”。對韓信說:

“大王竟然肯駕臨臣家裡!”韓信出門,笑著說:“我這一生,竟然與樊噲等人為伍了。

”鄭觀應:“古之為將者,**緯武,謀勇雙全;能得人,能知人,能愛人,能制人;省天時之機,察地理之要,順人和之情,詳安危之勢。凡古今之得失治亂,陣法之變化周密,兵家之虛實奇正,器械之精粗巧拙,無不洞識。

如春秋時之孫武、李牧,漢之韓信、馬援、班超、諸葛亮,唐之李靖、郭子儀、李光弼,宋之宗澤、岳飛,明之戚繼光、俞大猷等諸名將,無不通書史,曉兵法,知地利,精器械,與今之泰西各國講求將才者無異。”;“古之所謂將才者,曰儒將、曰大將、曰才將、曰戰將。韓信、馮異、王猛、賀若弼、李靖、郭子儀、曹彬、徐達籌,大將也。

”曾國藩:《曾國藩全集》敘韓信破魏豹,以木罌渡軍;其破龍且,以沙囊壅水;竊嘗疑之:魏以大將柏直當韓信,以騎將馮敬當灌嬰,以步將項它當曹參,則兩軍之數,殆亦各不下萬人。

木罌之所渡幾何?至多不過二三百人,豈足以制勝乎?沙囊壅水,下可滲漏,旁可橫溢,自非興工嚴塞,斷不能築成大堰。

壅之使下流竟絕,如其河寬盛漲,則塞之固難決之亦復不易;若其小港微流,易壅易決,則決後未必遂不可涉渡也。二者揆之事理,皆不可信。敘兵事者莫善於《史記》,太史公敘兵莫詳於《淮陰傳》,而其不足據如此!

孟子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君子之作事,既徵諸古籍,諏諸人言,而又必慎思而明辨之,庶不至冒昧從事耳。

韓信(前230年-前196年),淮陰人,是西漢開國三傑之一,又與彭越、英布並稱為漢初三大名將。蕭何譽為“國士無雙”、蒯徹譽為“功高無二,略不世出”。韓信是謀略家、戰術家、統帥和“謀戰”派的軍事理論家,在中國歷史上以卓絕用兵才能著稱,留下許多著名戰例和策略,主要戰績有、擒魏豹、斬陳餘、收左車、降燕地、殺龍且、取田齊等偉大事蹟。

後世何去非評價為“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明代茅坤解釋韓信的軍事技巧為“從天而下,而未嘗與敵人血戰者。”韓信為西漢立下汗馬功勞,官拜漢左丞相、趙國丞相、齊王、楚王,“王侯將相”一人全任,卻也因其“功高震主”引起猜忌。

劉邦戰勝主要對手項羽後,開始消滅異姓王,韓信的勢力被一再削弱,貶為淮陰侯;最後韓信被呂雉(即呂后)及蕭何騙入宮內,誣以謀反之名處死於長樂宮鍾室。

1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韓信是我國西漢初著名的軍事家。劉邦得天下,軍事上全依靠他。他是個率百萬大軍,戰必勝,攻必克的軍事天才。但韓信對為臣之道很不精通,他自恃有才,不瞭解統治者的心理,功成身死。

概觀韓信一生,令人稱道的不少,令人惋惜的也不少,但不管如何,留給後人的教訓是深刻的。

一、不拘小節,大將風範。

韓信早年貧困潦倒,但是劍不離身,雖受各種人生挫折,卻一點也不灰心。甚至一次在鬧市從一無賴少年褲襠下鑽過,對眾人的

鬨笑臉不紅心不跳。隱忍有餘,虛懷若谷,確有大將氣度。大丈夫志在四方,豈可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亂了大謀!

二、不忘恩情,義薄雲天

韓信年少時曾受一洗衣老大娘碗飯之恩,多年以後,韓信衣錦還鄉,即以千金回報。

韓信鎮壓諸侯,收復齊地之後,項羽派使者勸反韓信。願與韓信、劉邦三分天下,齊人蒯徹也進言勸韓信造反,以免他日遭劉邦殺害。但韓信未忘劉邦的知遇之恩,不忍叛離劉邦,繼續為劉邦打天下。

其知情重義,令人稱道,然而多情多煩惱,後來韓信被劉邦所殺。

三、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韓信是著名的軍事家,帶兵多多益善,不僅如此,還能經常以少勝多,以弱勝強。

在對諸侯趙王一戰中,韓信以少勝多,以烏合之眾對訓練有素的精兵,在井弳口河邊佈下背水陣勢,用“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戰術,打敗趙軍,活擒趙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背水一戰。

在與楚軍決戰時韓信指揮諸侯聯軍,在垓下十面埋伏,擊敗楚軍,楚霸王項羽因此自殺。

韓信在兵法的靈活運用,對軍隊的高明指揮至今令人歎絕。韓信帶兵,的確多多益善

四、恃功居傲,身死菜刀

由於韓信戰功赫赫,在軍中威望極高,以至當時軍中兵器均刻上“不殺韓信”四字。韓信也自恃功高,劉邦不敢殺他。但劉邦得天下後,恐韓信造反,無人能敵,又見韓信十分狂傲,終於動了殺機。

12樓:天地驚神鬼泣

他曾經能夠忍受胯下之辱,而長大之後也沒有回去報仇,但是對於曾經幫助過他的老人卻能夠知恩圖報。據說當年他在最落魄的時候就連吃飯的錢都沒有,當初是有一名老者每天接濟他並且給他飯吃,而韓信一直都記在心上,等到他發達了之後,曾經派兵尋找過這名老人,並且給了這名老人一大筆財富。

由此很多人覺得韓信應該是非常善於隱忍的,但實際上張良卻並不是這樣評價韓信的。張良給出了4字評價,他認為韓信只不過是“鋒芒過盛”。其實仔細想想,就能夠發現張良說的非常有道理,這4個字看似簡單,卻道盡了韓信的一生悲劇,早已暗示了他的悲慘結局。

韓信錯就錯在,鋒芒過盛,不懂得如何掩蓋自己的實力。

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13樓:涼涼看社會

韓信(約前231-前196),西漢開國功臣,齊王、楚王、上大將軍,後貶為淮陰侯。公元前三世紀世界上最傑出的大軍事家、大戰略家。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

從他的以下事例,我們也可以看出他是怎麼樣的人:

戰無不勝,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

國士無雙,蕭何在向劉邦推薦韓信是說他是國士無雙。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一飯千金,韓信落魄時曾對施捨給他的老婦說以後定當後報,韓信衣錦還鄉時並賞賜她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多多益善,劉邦和韓信有一次對話,劉邦問韓信“你能帶多少兵”韓信回答說“多多益善”形容一樣東西或人等越多越好。 又有韓信將兵多多益善之意。

十面埋伏,韓信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項羽。指周圍佈置了重重埋伏。

背水一戰,在韓信攻打趙國的時候,他採取背水一戰的計謀,贏得了戰爭勝利比喻在艱難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

拔旗易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拔掉別人的旗子,換上自己的旗子。比喻取而代之。

置之死地而後生,韓信北上滅趙的一個計謀,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士兵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韓信為了東進中原,採取麻痺敵人的辦法,讓士兵去修理棧道,而卻領大軍從陳倉出來,佔領了關中。在軍事上的含義是:從正面迷惑敵人,用來掩蓋自己的攻擊路線,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

這是聲東擊西、出奇制勝的謀略。

韓信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韓信 約前231 前196 西漢開國功臣,齊王 楚王 上大將軍,後貶為淮陰侯。公元前三世紀世界上最傑出的大軍事家 大戰略家。與蕭何 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從他的以下事例,我們也可以看出他是怎麼樣的人 戰無不勝,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國士無雙...

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韓信是我國西漢初著名的軍事家。劉邦得天下,軍事上全依靠他。他是個率百萬大軍,戰必勝,攻必克的軍事天才。但韓信對為臣之道很不精通,他自恃有才,不瞭解統治者的心理,功成身死。概觀韓信一生,令人稱道的不少,令人惋惜的也不少,但不管如何,留給後人的教訓是深刻的。一 不拘小節,大將風範。韓信早年貧困潦倒,但是...

海子是個什麼樣的人,詩人海子是什麼樣的人?

是個像高山間的海子那樣明淨的人,是個不適合在這樣渾濁的世界掙扎的人 所以他選擇了放棄 海子保持了一顆聖潔的心。他曾長期不被世人理解,但他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中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他憑著輝煌的才華 奇蹟般的創造力 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知識,在極端貧困 單調的生活環境裡創作了將近200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