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的別稱是什麼,山西大同市的經緯度是多少

2021-05-23 18:59:07 字數 4268 閱讀 7211

1樓:數學老師牛掰

大同的別稱是「鳳凰城」和「中國煤都」。

大同是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於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晉冀蒙三省區交界處、黃土高原東北邊緣。

大同市屬於山西的哪個地區,是怎樣的地形?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市位於山西省最北端,北以外長城為界,與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的興和縣、豐鎮市、涼城縣毗鄰,西、南與本省朔州市的右玉縣、懷仁縣、應縣及忻州市的繁峙縣相連,東與河北省張家口市的懷安縣、陽原縣、蔚縣及保定市的淶源縣、阜平縣接,公路里程距北京約330公里、太原約290公里、呼和浩特約300公里;為首都之屏障、全晉北方之門戶,且扼晉、冀、內蒙之咽喉要道,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大同處於華北地臺的山西臺背斜與陰山隆起的交接部位。北為北口隆地,西南為大同──靜樂凹陷,東南為桑乾河新斷陷。該區域在多期的地殼構造變動中形成了一系列的構造形跡,尤其以燕山運動和喜馬拉雅山運動的影響最為明顯,新構造運動相當發育、**活動也較為頻繁。

東部為著名的世界地質奇觀大同火山群,與雲南騰衝構成南北兩大火山群。[3]

在地貌構成上,大同的山地面積為278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13.4%;丘陵面積為1177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56.6%;平川面積為626平方公里,僅佔總面積的30%。

其中,山地、丘陵主要集中於西、北及東北部地區,而平川區位於東南部。這就構成了大同市西北高、東南低,地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的主要特徵。[3]

大同地理環境處於南下陰山、東來燕山、北上呂梁山、太行山北方四大山脈的交叉通道,是大雁為首的中部鳥類南遷通道。西北部山脈屬陰山山脈和呂梁山脈,主要有白登山、雙山、二朗山、雲門山、採涼山等;東南部山脈屬太行山脈,主要有恆山、太白山、六稜山等。全市一般海拔在1000~1500米之間,最高處為陽高縣境內六稜山黃羊尖(海拔2420米),最低處為靈丘縣境內花塔村冉河出口處(海拔558米)。

桑乾河自西南向東北橫貫全市,形成了周圍高、中間低、兩山夾一川的槽型盆地。除桑乾河外,境內主要河流還有屬海河水系的御河、南洋河、壺流河、唐河和屬黃河水系的蒼頭河

山西大同市的經緯度是多少

3樓:穆子澈想我

山西大同市的經緯度東經112°34′——114°33′,北緯39°03′——40°44′。

大同市位於山西省最北端,北以外長城為界,與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的興和縣、豐鎮市、涼城縣毗鄰,西、南與本省朔州市的右玉縣、懷仁縣、應縣及忻州市的繁峙縣相連。

東與河北省張家口市的懷安縣、陽原縣、蔚縣及保定市的淶源縣、阜平縣接,公路里程距北京約330公里、太原約290公里、呼和浩特約300公里。

大同地形

大同地處黃土高原的東北部,大同受燕山運動影響,地貌型別複雜多樣,山地、丘陵、盆地、平川兼備。丘陵山地多,平川臺地少。全市平均海拔在1000~1500米之間。

桑乾河自西向東橫貫全市,把該市割成西北、東南兩大區域。

形成周圍高,中間低,兩山夾一川的槽型盆地。境內山脈,分佈在西北部的屬陰山山脈和呂梁山脈,由東向西橫亙全境。主要有雙山、二郎山、雲門山、採涼山、雷公山等。

東南部屬太行山脈,主要有恆山、太白山、六稜山等。

境內最高點位於陽高縣六稜山西黃羊尖,海拔2420米;最低處為靈丘縣冉莊出境處的花塔村,海拔僅558米,高差1862米。

盆地分若干小塊,最大的大同盆地,位於七峰山、洪濤山和恆山之間的桑乾河流域,面積為5127平方公里,分佈在大同市區、大同縣和陽高縣。此外,廣靈、靈丘、渾源、左雲尚有一些山間盆地,總面積只有500多平方公里。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大同北緯40'03'16.57"東經113'19'01.44"

5樓:匿名使用者

東經 112 ° 15′~114 ° 15′ ,北緯 39 ° 00′~40 ° 30′

大同市有幾個縣?幾個區?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山西省省轄市,是中國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

一、中國首批13個較大的市之

一、中國九大古都之

一、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通樞紐城市、中國雕塑之都、中國十佳運動休閒城市。

大同是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於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晉冀蒙三省區交界處、黃土高原東北邊緣,實為全晉之屏障、北方之門戶,且扼晉、冀、內蒙之咽喉要道,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有「北方鎖鑰」之稱。

大同古稱雲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遼、金陪都,境內古蹟眾多,著名的文物古蹟包括雲岡石窟、華嚴寺、善化寺、恆山懸空寺、九龍壁等。

大同是中國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國家重化工能源基地,神府、準格爾新興能源區與京津唐發達工業區的中點。素有「鳳凰城」和「中國煤都」之稱。

大同這座有著獨特自然地理條件的城市,歷經多年的投資與建設,城市綠化與園林覆蓋取得明顯效果。2023年1月14日,大同市被國家住建部正式命名為「國家園林城市」。

山西省大同市礦務屬於哪個區?哪個縣?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大同市行政區劃為4區7縣。大同市礦務局屬於礦區。離市區大約10公里。其餘3區是城區、南郊區、新榮區。7縣包括大同縣、天鎮縣、靈丘縣、左雲縣、陽高縣、渾源縣、廣靈縣。

8樓:殘_隱

大同市行政區劃為7縣4區,礦務局屬於礦區,離市區大約10公里,其他3區是城區、南郊區、新榮區。7縣包括大同縣、天鎮縣、靈丘縣、左雲縣、陽高縣、渾源縣、廣靈縣。

9樓:玻璃小腳丫

礦務局屬於礦區,不屬於縣裡

10樓:

山西省大同市礦務屬於大同市,不屬於哪個縣

11樓:匿名使用者

礦物局又叫同煤集團,屬於大同市礦區

大同分別有哪幾個縣? 40

12樓:淺藍豆丁

山西大同市下轄7個縣:天鎮縣、陽高縣、廣靈縣、靈丘縣、渾源縣、左雲縣、大同縣。

區劃沿革

2023年5月1日大同和平解放,析大同城、郊置大同市,隸屬察哈爾省,大同市分5個區。

2023年10月,東、西雁北合併,劃歸察哈爾省,設雁北專署,屬縣有:靈丘、廣靈、渾源、應縣、山陰、大同、懷仁、朔縣、平魯、右玉、左雲。

2023年12月大同市轄

一、二、三區和口泉礦區。

2023年7月大同縣與懷仁縣合併為大仁縣。

2023年6月市隸屬雁北專區。2023年1月23日雁北與忻縣合併為晉北專區,大同市隸屬晉北專區。雁北合併為6個縣:陽高、渾源、靈丘、左雲、山陰、朔縣。

2023年7月24日晉北專區撤銷,大同市復歸雁北專區領導,轄城區、口泉區、古城區、懷仁區。同年11月復歸山西省直轄。

2023年雁北又恢復13個縣的設定,2023年11月撤銷古城區、懷仁區,恢復大同縣、懷仁縣。市轄兩區、兩縣。2023年7月將大同、懷仁二縣劃歸雁北專區。

2023年2月將城區、口泉區所轄農業區劃出,成立郊區,大同市轄三個區。

2023年4月,大同市劃歸雁北領導,9月建立礦區,10月成立南郊區、北郊區和口泉鎮。

2023年北郊區改為新榮區。

2023年3月復為省轄市,轄城區、礦區、南郊區、新榮區4個區,17個街道辦事處,287個居民委員會,22個鄉,5個鎮,252個生產大隊,1125個生產隊,351個自然村。

2023年1月,朔州市成立,雁北管轄的平魯、朔縣、山陰劃歸朔州市。

2023年7月10日雁北地區撤銷,地市合併,懷仁、應縣、右玉三縣劃歸朔州市,將天鎮、陽高、廣靈、靈丘、渾源、左雲、大同7縣劃規大同市,實行市管縣。大同市轄城區、礦區、南郊區、新榮區4區7縣。

參考

13樓:說不出成果

你可以在地圖上具體查詢一下,就知道大同市他都有哪幾個縣。

14樓:durex果果

大同有四區七縣,分別是:

大同縣、廣靈縣、渾源縣、靈丘縣、天鎮縣、陽高縣、左雲縣、城區、礦區、南郊區、新榮區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縣、廣靈縣、渾源縣、靈丘縣、天鎮縣、陽高縣、左雲縣、城區、礦區、南郊區、新榮區

16樓:地球冷笑話

有七個縣(原來大同有十三個縣)

大同縣,左雲,渾源,靈丘,廣靈,陽高,天鎮。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縣、廣靈縣、渾源縣、靈丘縣、天鎮縣、陽高縣、左雲縣、

山西大同的歷史

山西省大同市棚戶區有m區嗎,山西大同市棚戶區的m區的具體位置和坐什麼車到

應該是有的,因為我記得是有n區的就在恆安一種對面的那個區 山西大同市棚戶區的m區的具體位置和坐什麼車到 10 朋友,你打市裡坐 7路 或直接到棚戶區的中吧 一般車都在西門外可以坐到,火車站乘4路到西門外,到棚戶區後坐跑街電瓶車 1元告訴司機你到那就可以了.一元到目標 大同棚戶區又叫什麼新區 恆安新區...

大同恆安新區郵編是什麼,山西省大同市礦區恆安新區的郵政編碼是多少?

恆安新區郵bai 編 du037004。恆安新區位於山zhi 西省北部大同dao 市礦區,內 棚戶區兩區改造工程。容由於恆安新區是山西大同礦區棚戶區居民拆遷後的居住地,且前期未正式命名為 恆安新區 當地居民便將其稱作 棚戶區 久而久之就習慣了這樣稱呼。遂所謂的 棚戶區 即是 恆安新區 大同恆安新 b...

山西大同大學土木工程怎麼樣,山西大同大學的土木工程怎麼樣?社會認可度高嗎?出來後的工資高嗎?謝謝!

我就是同大的,工學呀整體考研率不高,不過土木在工學院還算考研率較高的,在20左右吧。大同大學本省是隸屬地方的2a院校,和其他學院的土木相比競爭力肯定不足 不過工學院就業率還是挺好的,除了每學期高掛的少數幾個人,其他人基本全部就業或者讀研 我是工學院的,馬上就要畢業了,工學院和主校 其他剩下所有院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