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每回故事概括,每回概括各急

2021-03-26 14:41:40 字數 5322 閱讀 38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1、論祖傳 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有的時候這種性格看起來好像是從我們的祖先那裡遺傳下來的,然而要想再追究這些性格是**於何處,卻又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

例如,有一天看到一個牧童,他正低聲地數著一顆顆小石子,計算這些小石子的總數,把這當做一種消遣,於是他長大後竟然成了十分著名的教授,最後,他也許可以成為數學家。另外又有一個孩子,他的年齡比起別的小孩子們也大不了多少,別的孩子們只注意玩鬧的事情,然而他卻不和別的小孩子們在一起玩兒,而是整日幻想一種樂器的聲音,於是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竟聽到一種神祕的合奏曲子了。

2、神祕的池塘

當我面對池塘,凝視著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

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

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

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

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一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

想不到的災難用的。

3、 我所提供給它們的,是裡面藏著蜜蜂幼蟲的蜂巢。我甚至把蜂蟎直接地放到蜂巢裡邊去。總之,我利用各種東西,採用各種方法,希望能引起它們的食慾。

但是,事實上,我的努力仍然是一點兒結果也沒有。於是,我故意用了一種方法,利用蜂蜜進行試探。為了能夠找到儲藏著蜜汁的蜂巢,我花去了五月份的大部分時間。

4、 原來,當石蠶在水底休息時,它把整個身子都塞在小鞘裡。當它想浮到水面上時,它先拖帶著小鞘爬上蘆梗,然後把前身伸出鞘外。這時的小鞘的後部就留出一段空隙,石蠶靠著這一段空隙便可以順利往上浮。

就好像裝了一個活塞,向外拉時就跟針筒裡空氣柱的道理一樣。這一段裝著空氣的鞘就像輪船上的救生圈一樣,靠著裡面的浮力,使石蠶不致於下沉。所以石蠶不必牢牢地粘附在蘆葦枝或水草上,它儘可以浮到水面上接觸陽光,也可以在水底盡情遨遊。

5、螞蟻站在門檻上,身邊擺放著大袋大袋的麥粒,正調過臉去背對前來乞討的蟬。那蟬則伸著爪子,唔,對不起,是伸著手。頭戴十八世紀寬大撐邊女帽,胳膊下夾著吉他琴,裙襬被凜冽寒風吹得貼在腿肚子上,這就是蟬的形象。

6、.金屬籠子裡,椎頭螳螂的幼蟲停在一個地方後姿勢始終如一,毫不改變。它用四隻後爪的爪尖鉤住網子,後背朝下,紋絲不動,高高掛在籠頂,四個懸點承受著整個身體的重量。

倒掛棲駐姿勢是如此艱難,然而蒼蠅的倒掛姿勢卻截然不同。蒼蠅雖然也抓掛在天花板上,但是它總要抽出時間鬆弛一下,隨便飛一飛,操起正常姿勢走一走,肚皮貼地,肢體舒晒晒太陽。

7、我記得有一次去一家絲廠,在那裡我見到過一個舍腰蜂的巢。它把自己的巢建在機房裡,並且為自己選擇了剛好是在大鍋爐的上面的天花板上的一個地方。看來,它真是慧眼獨具啊!

它為自己選擇的這個地點,整個一年,無論寒暑,也無論春夏秋冬的變遷,溫度計所顯示的溫度,總是不變的120度,只是要除去晚上的時間,還有那些放假的日子。很顯然,在這些日子裡,鍋爐裡並沒有加熱,所以,溫度當然會隨之有所變化的。這個事實很明顯地告訴我們,這個小小的動物對溫度真是要求很高啊!

而且,地點的家和他也是個非常會為自己挑選地點的傢伙。

8、螢常常要利用一種爬行器——為了彌補它自己腿部,以及足部力量的不足——爬到瓶子的頂部去,先仔細的觀察一下蝸牛的動靜,然後,做一下判斷和選擇,尋找可以下鉤的地方。然後,就這麼迅速地輕輕一咬,就足以使對手失去知覺了。這一切就發生在一瞬間。

於是,一點兒也不拖延,螢開始抓緊時間來製造它的美味佳餚——肉粥,以準備作為數日內的食品。

9、在六種園蛛中,通常歇在網**的只有兩種,那就是條紋蜘蛛和絲光蜘蛛。它們即使受到烈日的焦灼,也絕不會輕易離開網去陰涼處歇一會兒。至於其他蜘蛛,它們一律不在白天出現。

它們自有辦法是工作和休息兩個互不相誤,在離開它們的網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隱蔽的場所,是用葉片和線捲成的。白天它們就躲在這裡面,靜靜地,讓自己深深地陷入沉思中。

10、它們身體鼓鼓的,像半粒豌豆,鞘翅光滑或有絨毛,通常黑色的鞘翅上有紅色或黃色的斑紋,或紅色、黃色的鞘翅上有黑色的斑紋,但有些瓢蟲,鞘翅黃色、紅色或棕色,沒有斑點,這些鮮豔的顏色具有警戒的做用,可以嚇退天敵。

2樓:匿名使用者

01 論祖傳 02 神祕的池塘 03 玻璃池塘 04 石蠶 05 蜣螂 06 蟬 07 泥水匠蜂 08 螳螂 09 蜜蜂、貓和紅螞蟻 10 開隧道的礦蜂 11 螢 12 被管蟲 13 樵葉蜂 14 採棉蜂和採脂蜂 15 西班牙犀頭的自制 16 兩種稀奇的蚱蜢 17 黃蜂 18 蠐螬的冒險 19 蟋蟀 20 嬌小的赤條蜂 21 西西斯 22 捕蠅蜂 23 寄生蟲 24 新陳代謝的工作者 25 松毛蟲 26 捲心菜毛蟲 27 孔雀蛾 28 找枯露菌的甲蟲 29 愛好昆蟲的孩子 30 條紋蜘蛛 31 狼蛛 32 克魯蜀蜘蛛 33 迷宮蛛 34 蛛網的建築 35 蜘蛛的幾何學 36 蜘蛛的電報線 37 蟹蛛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慢慢看吧,不是很長

4樓:營專盍周

寫了法布林觀察紅螞蟻去捕捉他們的「奴隸」——黑螞蟻,從它們的行進過程中,知道它們只能記住到過的地方,僅此而已,它們去尋找黑螞蟻的洞穴時,絕不會走陌生的路。

5樓:冀峰馬躍

lllllllllll

急求《昆蟲記》,每一章節概括100字到150字左右。

昆蟲記的每章內容概括 注意是【每章】的【概括】但也不要太簡潔 每章100子左右 急~~~~

6樓:夜景

這些昆蟲全都是我的夥伴,我

《昆蟲記》的每一個章節概括,100字左右,急!!!哪位好心人幫幫忙~ 5

7樓:手機使用者

昆蟲記不僅

是一復部研究昆蟲的科制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

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財富。

昆蟲記每章節內容概括50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章節的內容概括:

第一章    聖甲蟲

第二章    大籠子

第三章    捕食吉丁的節腹泥蜂

第四章    櫟棘節腹泥蜂

第五章    高明的殺手

第六章    黃翅飛蝗泥蜂

第七章    匕首三擊

第八章    幼蟲和蛹

第九章    高超的理論

第十章    朗格多克飛蝗泥蜂

第十一章    本能的技能

第十二章    本能的無知

第十三章    登上萬杜山

第十四章    遷徙者

第十五章    砂泥蜂

第十六章    泥蜂

第十七章    捕捉雙翅目昆蟲

第十八章    寄生蟲與繭

第十九章    回窩

第二十章    石蜂

第二十一章  實驗

第二十二章    換窩

9樓:玖伴不離

這些昆蟲全都是我的夥伴,我的親愛的小動物們,我從前和現在所熟識的朋友們,它們全都住在這裡,它們每天打獵,建築窩巢,以及養活它們的家族.(《論祖傳》)

我注視著池水中的氣泡,作了一番遐想:在許多許多年以前,陸地剛剛脫離了海洋,那時草是第一棵植物,它吐出第一口氧氣,供給生物呼吸(《神祕的池塘》)

石蠶原本是生長在泥潭沼澤中的蘆葦叢裡的.在許多時候,它依附在蘆葦的斷枝上,隨蘆葦在水中漂泊.那小鞘就是它的活動房子,也可以說是它旅行時隨身帶的簡易房子.(《石蠶》)

古代埃及的農民,在春天灌溉農田的時候,常常看見一種肥肥的黑色的昆蟲從他們身邊經過,忙碌地向後推著一個圓球似的東西.(《蜣螂》)

我們大多數人對於蟬的歌聲,總是不大熟悉的,因為它是住在生有洋橄欖樹的地方,但是凡讀過拉封敦的寓言的人,大概都記得蟬曾受過螞蟻的嘲笑吧.(《蟬》)

泥水匠蜂的窠巢是利用硬的灰泥製做而成的.一般它的巢都圍繞在樹枝的四周.由於是灰泥組成的,所以它就能夠非常堅固地附著在上面.(《泥水匠蜂》)

甚至它居然要以自己的同類為食.儘管如此,螳螂也和人類是一樣的,不光有缺點和不足之處,還擁有很多自己的優點.比如,螳螂能夠建造十分精美的巢穴,這便是螳螂眾多優點中很突出的一個.

(《螳螂》)

也許是因為它們懷念著巢中的小寶貝和豐富的蜂蜜.憑藉這種強烈的本能,它們回來了.是的,這不是一種超常的記憶力,而是一種不可解釋的本能,而這種本能正是我們人類所缺少的.(《蜜蜂》)

它們並不是像蜂那樣,直接辨認回家的方向,而是憑著對沿途景物的記憶找到回家的路的.所以即使它們出征的路程很長,需要幾天幾夜,但只要沿途不發生變化,它們也照舊回得來.(《紅螞蟻》)

居住在草地裡的蟋蟀,差不多和蟬是一樣有名氣的.它們在有數的幾種模正規化的昆蟲中,表現是相當不錯的.它之所以如此名聲在外,主要是因為它的住所,還有它出色的歌唱才華。(《蟋蟀》)

孔雀蛾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為了這一目標,它們繼承了一種很特別的天賦:不管路途多麼遠,路上怎樣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礙,它總能找到它的物件.(《孔雀蛾》)

當我們觀察著園蛛,尤其是絲光蛛和條紋蛛的網時,我們會發現它的網並不是雜亂無章的,那些輻排得很均勻,每對相鄰的輻所交成的角都是

(《蜘蛛的幾何學》)

一隻蟲子在網的任何一部分掙扎,都能把振動直接傳導到**這根線上.所以蜘蛛躲在遠遠的隱蔽處,就可以從這根線上得到獵物落網的訊息.(《蜘蛛的電報線》)

它們的胃口多好啊!我從一顆最大的捲心菜上採來一大把葉子去餵我養在實驗室的一群幼蟲,可是兩個小時後,除了葉子**粗大的葉脈之外,已經什麼都不剩了.(《捲心菜毛蟲》)

它們匆匆忙忙地從這個家趕到那個家,耐心地躲在門口守候著,你別以為它們是在拜訪好友,它們這些鬼鬼祟祟的行為決不是出於好意,它們是要找一個機會去犧牲別人,以便安置自己的家.(《寄生蟲》)

記得打好評

10樓:淡憶丶繁華

老哥,在嗎?可以採納嗎?

先給你一段。昆蟲記:1、論祖傳 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

有的時候這種性格看起來好像是從我們的祖先那裡遺傳下來的,然而要想再追究這些性格是**於何處,卻又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 例如,有一天看到一個牧童,他正低聲地數著一顆顆小石子,計算這些小石子的總數,把這當做一種消遣,於是他長大後竟然成了十分著名的教授,最後,他也許可以成為數學家。另外又有一個孩子,他的年齡比起別的小孩子們也大不了多少,別的孩子們只注意玩鬧的事情,然而他卻不和別的小孩子們在一起玩兒,而是整日幻想一種樂器的聲音,於是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竟聽到一種神祕的合奏曲子了。

昆蟲記的情節概括,昆蟲記故事情節概括

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 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

《昆蟲記》主要內容概括,《昆蟲記》每一章節的主要內容梗概是什麼?

主要內容如下 昆蟲記 也叫做 昆蟲物語 昆蟲學札記 和 昆蟲世界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

昆蟲記故事情節概括,武松的性格及故事情節概括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 昆蟲記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