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情節概括,昆蟲記故事情節概括

2023-01-09 23:15:29 字數 4974 閱讀 5951

1樓:溪奈依

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

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蒼蠅等。

自己縮短一些。

昆蟲記故事情節概括

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主要是講各種各樣的昆蟲的習性、製作巢的方法、產卵的時間、地點、方法和捕食的過程。

我覺得這本書中講的幾個昆蟲中,最傻最笨的,就是蟬了。在蟬產卵的時候,有一種比螞蟻還要小的小蟲子,也會在那一堆裡產上它的卵,而這種小蟲子發育要比蟬快好幾個月,這種小蟲子的幼蟲便拿蟬的卵作為食物。其實當時那些小蟲子就在蟬的腳邊,蟬也看到了,如果蟬會輕輕地一腳把那些小蟲子踩扁,,它的孩子也不會被這些小東西給吃掉了。

另外,螳螂是最無情的,它竟會六親不認地把它的親人吞食掉了,而且它在一個地方產下卵後,便再也不回來了,也不管自己的親生子女能否健康成長!

4樓:網友

講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

昆蟲記灰蝗蟲的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布林將它栩栩如生地呈現在我眼前。他描寫了蝗蟲最後蛻皮的壯觀情景,他用生動的筆調勾勒出灰蝗蟲的形象。描寫幼蟲時手法細膩,如「前胸呈明顯的流線型,並有圓齒,還有小的白點多疣」。

中間在描寫幼蟲蛻皮的場景尤為精彩,描寫到了一種微小的境界。

這時我不禁猜想,法布林是做了多大的努力才能看到這些呢?如文中提及的灰蝗蟲蛻皮時蝗蟲讓「舊外套」裂開,關節部位薄膜在張縮運動,**部位血液在流動著,後背部在出現的裂口處顯露出來,然後就是頭。

接著法布林給我們描述了灰蝗蟲在蛻皮中的不易,任何一個威脅都可能使這隻小小的生物失去它微不足道的生命。但在法布林筆下,我感覺到了它的堅強,生命的力量是如此偉大,感人至深。這本昆蟲記帶給了我一種不一樣的體驗。

法布林是個「靈魂寫手」,他譜寫了一首首昆蟲的頌詩。

6樓:衚衕裡的天

主要是講大孔雀蝶 《昆蟲記》之大孔雀蝶的主要內容:大孔雀蝶是歐洲最大的蝴蝶,穿著栗色天鵝絨外衣,繫著白色皮毛領帶。翅膀上滿是灰白相間的斑點,一條淡白色之字形線條穿過其間,線條周邊呈菸灰白,翅膀**有一個圓形斑點,宛如一隻黑色的大眼睛,瞳仁中閃爍著黑色、白色、栗色、雞冠花紅色的呈彩虹狀的變幻莫測的色彩。

它們靠吃杏葉為生。孔雀蛾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為了這一目標,它們繼承了一種很特別的天賦:不管路途多麼遠,路上怎樣黑暗,途中有多少障礙,它總能找。

到它的物件。在它們的一生中大概有兩三個晚上它們可以每晚花費幾個小時去找它們的物件。如果在這期間它們找不到物件。

那麼它的一生也將結束了。孔雀蛾不懂得吃。當許多別的蛾成群結隊地在花園裡飛來飛去吮吸蜜汁的時候,它從不會想到吃東西這回事。

這樣,它的壽命當然是不會長的了,只不過是兩三天的時間,只來得及找一個伴侶而已。《大孔雀蝶家族》選自《昆蟲記》。原著書名可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

《昆蟲記》共十卷,每卷由若干章節組成,絕大部分完成於荒石園。

7樓:裴心渝

講述了灰蝗蟲的蛻變過程。也寫了蝗蟲在蛻變時,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不一定是對的)

昆蟲記內容簡介

8樓:瀛洲煙雨

昆蟲記記錄了法布林一生的心血。書中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蒼蠅等。

用通俗易懂、生動有趣和散文的筆調,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他所觀察和研究的昆蟲的外部形態、生物習性,真實地記錄了幾種常見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死亡等,既表達了作者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和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體現了作者觀察細緻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

在《昆蟲記》一書中,作者描述了小小的昆蟲恪守自然規則,為了生存和繁衍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在法布林忙碌而充實的一生中,他花費了大量的心血來研究昆蟲,終於探得了昆蟲界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文中法布林運用了許多擬人的手法,使昆蟲們變得生動有情趣,令人喜愛。

法布林用蟲性關照人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所著的長篇科普文學作品,共十卷。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富含知識、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學寶藏。這部著作的法文書名直譯為《昆蟲學的回憶》,副標題為"對昆蟲的本能及其習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語調輕鬆幽默詼諧,基於事實的故事情節曲折奇異。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尊敬與熱愛。

9樓:匿名使用者

1、內容簡介。

《昆蟲記》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的靈性。 不僅詳盡地記錄了法布林的研究成果,更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

2、創作背景。

2023年12月,法布林降生在法國南方一個貧窮的農民家中。上小學時,他常跑到鄉間野外,兜裡裝滿了蝸牛、蘑菇或其他植物、蟲類。法布林15歲考入師範學校,畢業後謀得初中數學教師職位。

他花了一個月的工資,買到一本昆蟲學著作,立志做一個為蟲子寫歷史的人。靠自修,法布林取得大學物理數學學士學位,兩年後又取得自然科學學士學位。又過一年,31歲的法布林一舉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

他出版了《天空》、《大地》、《植物》以及《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作品後。2023年,法布林帶領家人遷往鄉間小鎮。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於2023年問世。

2023年,法布林用積攢下的錢購得一老舊民宅,他用當地普羅旺斯語給這處居所取了個雅號——荒石園。年復一年,「荒石園」主人穿著農民的粗呢子外套,尖鎬平鏟刨刨挖挖,一座百蟲樂園建成了。他把勞動成果寫進一卷又一卷的《昆蟲記》中。

2023年,《昆蟲學》第十卷問世,法布林86歲。

3、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昆蟲類科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相傳荷馬為古代希臘兩部著名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作者),昆蟲界的「維吉爾」。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米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

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10樓:亮寶寶

《昆蟲記》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林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通過仔細地觀察後,深刻地描繪了多種昆蟲的生活:

「歌唱家」蟬、「**家」蟋蟀、勤勞的舍腰蜂、美麗的大孔雀蛾……真實地記錄了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姻、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作者對人類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

11樓:鍾離玉芬柯癸

在昆蟲記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的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鉅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

1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法國作家法布林著。這是本能讓孩子熱愛和親近大自然的書。不僅有文學價值,還讓孩子能細緻的瞭解到生物的奇妙。

13樓:兔子晚上不會便

昆蟲記是一部,文學鉅作科學百科,法布林的《昆蟲記》曾獲得諾貝爾獎提名。

14樓:小女偏偏

這個應該屬於讀後感吧樓主,必須要自己親字讀過才可以哦,深有體會。

15樓:網友

主要講了許多的小昆蟲!蜘蛛,螳螂,黃雀,蜜蜂!法國作家法布林寫的一本昆蟲記,讓我們看到了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希望大家都能看看這本書,也同時看看題記等等許多的知識來豐富我們的知識面………

昆蟲記故事情節概括,武松的性格及故事情節概括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 昆蟲記 的...

昆蟲記每回故事概括,每回概括各急

昆蟲記 1 論祖傳 人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性格。有的時候這種性格看起來好像是從我們的祖先那裡遺傳下來的,然而要想再追究這些性格是 於何處,卻又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例如,有一天看到一個牧童,他正低聲地數著一顆顆小石子,計算這些小石子的總數,把這當做一種消遣,於是他長大後竟然成了十分著名的教授...

昆蟲記中的昆蟲及生活習性,《昆蟲記》所講昆蟲的習性等

作者簡介 讓 亨利 卡西米爾 法布林 jean henri casimir fabre 法國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作家。被世人稱為 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 1823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聖萊昂的一戶農家。此後的幾年間,法布林是在離該村不遠的馬拉瓦爾祖父母家中度過的,當時年幼的他已被鄉間的...